2003年米兰EMO世界工具机展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展览组组长

                                                                杨广立

2003EMO展人潮如织

 

计画名称:2003年米兰世界工具机展EMO Milano 2003

办理时间:自民国921021日至921028

地点:义大利、米兰展览中心

二年一度之EMO展,已于1021日至921028日顺利展出。本展为全球规模最大之金属加工机械展,本展每二年于汉诺威、米兰及巴黎三地轮流办理,今年轮至米兰,由义大利工具机公会UCIMU主办。本届米兰EMO展共有来自41个国家的1,648家厂商参与展出,总计127,158平方公尺之展出面积,展场使用高达米兰展览中心25个展示馆,地主国义大利之参展厂商有746家,其他国家总家数902家,高达全部厂商数54.73%。依排名主要是德国289家、瑞士92家、台湾位居第四大参展国,有77家参展,其后是西班牙76家、日本60家、美国47家、法国46家。此次大陆亦有24家、韩国21家厂商参展。

 本次直接参展之厂商有77家,加上合并摊位之厂商及OEM厂商,实际参展厂商至少高达90余家左右。台湾总数约400家左右之工具机厂商,平均每四家就有一家参加本展。

 本会于大会所安排的Information Centre馆设有资讯服务摊位,本届全球总计有27个与工具机有关之公协会参与展出,本会已连续九届配合厂商参展,对建立我工具机厂商知名度,及协助厂商拓销欧联及全球市场有极大之助益。本会于本展专刊RMO企划台湾专辑,配合厂商之广告,刊登台湾共同形象广告与产业专文报导,以加强参展效果。

因本展为工具机业全球年度最重要的事件,本会黄理事长博治特地前往米兰二日,除与欧洲各公会官式拜会外,所余时间均马不停蹄地一一拜访我参展厂商,以了解会员参展效果。米兰展览中心已是够大的了,再加上我参展会员厂商位置散布各馆。黄理事长笑称每天穿皮鞋走54洞,脚都磨破了。我驻义大利(罗马)代表处经济组林组长明礼及米兰台贸中心萧贞主任与吴志英秘书,亦均多次至会场参观指导,甚至利用星期日牺牲假期亲切地至多家台湾厂商摊位走动拜访与关心。

成果统计

1.      参加()厂商:预计征集家数70家,实际征集家数77家,比上一届之47家成长63.8%;若计上合并展出之总台湾参展厂商家数,约达95家。

2.      总展出净面积:127,158㎡。

3.      预计征集面积:3,000㎡,实际征集面积约4,500㎡。

4.      参观或商洽买主:来自104155,000人,成长6.9%。其中有六万人为国际参观者:欧洲48,300人、亚洲8,100人、美洲2,700人、非洲600人。

5.      现场签约金额:预计1,000万美元,实际签约金额1,400万美元。]

6.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预计10,000万美元,实际约6,000万美元。

检讨与建议

本届展会最大的消息是欧洲工具机联盟CECIMO于开幕典礼上宣布:本展未来将不再于法国举办了。由于法国泛用工具机行业没落已久,历年来EMO最大的参展国不是德国就是义大利,因此叫这么多德国与义大利厂商千里迢迢跑到巴黎去参展,实在也没有道理。故本展以后仍维持二年办一次的周期,在汉诺威办二次,然后米兰办一次。

由于欧洲与美国的工具机市场已严重不景气二年了,本次参展,大家都满心期待,却又不敢抱很大的希望。所幸,本次参观的人潮并未让大家失望,大多数的厂商也都表示展出的效果还不错,接单的情形在水平以上,另有约1/3表示平平,未达预期。但是仍比二年前在德国汉诺威,美国刚受911恐怖攻击事件后的参展效果好得太多了。

本届EMO展,我国厂商所受的最大影响,应是来自韩国的厂商竞争。韩国虽然只有21家厂商参展,但个个都是大型企业,就如同其家电业一般,以大宇、现代为首的一些工具机厂(或应称之为企业集团),摊位是又大又气派,机器是不但是又多、品质又不错,而且更糟糕的是还又便宜。据我厂商表示,很多国外的客人是拿着韩国厂商的型录与报价,来我国厂商的摊位砍价钱。至于大陆、印度与东欧之厂商则参与传统工具机之低价行销。现在的全球工具机战是集品质、功能、价格与服务,缺一不可的全方位竞争。业界除了要有耐力,并强化管理与加强人才培训外,政府应大力地适时加强帮忙厂商在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上,助上一臂之力。厂商亦应慎重地考虑在某一程度上的互相合作与结盟,避免恶性的价格竞争,而且可以在新产品的开发以及行销的资源上共享与共蒙其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