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03年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 ─ 成果摘要报告

计画名称:2003年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2003CIEME
办理时间:92年9月5日至9月10日
地点:中国、沈阳、国际会展中心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展览组 翁俪凌
2003年9月10日

活动纪要
  1. 第二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简称制博会共设十个展馆,总展出1,853个摊位,共732家国内外展厂商,国外参展商234家,共663个展位,国外参展商家数及展出面积都已超过整体的三分之一。
  2. 本展会主要入口设于国际馆A馆,主要展出企业有韩国大宇、日本东芝、日本三菱、德国西门子、美国GE等跨国性国际企业。台湾厂商于A馆展出有:欧马科技、福裕、达英、国际直线等数家厂商。紧邻着A馆的B、C两馆,规划为大陆国内企业专区,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沈阳机床集团及大连机床集团。台湾参展团主要设于F馆,自行展出的尚有复盛、友嘉,以及位于其他展馆的金丰、大立等。
  3. 配合本展会展期间,由沈阳市人民市政府委托中国制博会筹备办公室举行了「台沈机床与汽车业交流恳谈会」,透过沈阳市台办办公室、沈阳市经贸委汽车办公室,邀请了沈阳汽车制造业、沈阳机床集团,与台湾工具机厂商相互介绍工具机行业发展状况,并介绍沈阳汽车产业现况,以从中寻求两岸机床产业的互补优势,增加双方交流与合作机会。
  4. 本会设有摊位,分赠本会会员名录,协助买主查询机械设备。现场并发送台湾参展团之宣传文宣,以推广台湾机械厂商于东北区的形象。

成果统计

  1. 参加(展)厂商:预计征集家数20家,实际征集家数16家。
  2. 总展出面积:逾4万千平方公尺,1,853个标准摊位。
  3. 预计征集面积:300㎡,实际征集面积216㎡。
  4. 参观或商洽买主:逾14.36万参观人次。
  5. 现场签约金额:预计100万美元。
  6.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预计250万美元。

检讨与建议

  1. 制博会为国家级的展会,也是沈阳对外经贸活动平台最受瞩目的焦点之一,从机场到沈阳市区,再到会展中心,一路上皆旋挂巨型布条,欢迎国内外专业人士参观。本年度适逢中国中央政府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决策,吸引了海内外媒体的目光,加速提高了第二届制博会的曝光率。
  2. 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所需要的零配件目前大部分仍以进口为主,沈阳市停滞已久的发展脚步,在经过一连串的活动及推动政策中,正要苏醒过来。目前,沈阳市的汽车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是沈阳市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沈阳市的中顺汽车城虽然已经建立起来,但预估仍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建立一个流水线作业整车生产的汽车城。据统计,中国的汽车机床设备有70%都是由国外进口,沈阳市如今被列为改善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头号地区,其未来市场有着不容忽视的潜力,台湾机械设备场应趁此机会,打入东北市场。
  3. 此外,在这一波的市场抢攻战之中,韩国设备厂的乃为台湾机械厂商的第一竞争对手,由本次展会韩国厂商的大规模整体展出看来,其实力及野心实不容小觑。台湾机械厂商对于中国市场虽有着语言上的优势,但针对东北市场,韩国在先天的地缘位置上却是占了极大的优势,如何提高台湾机械设备厂商于大陆东北的竞争力,优先抢得未来的市场占有率,是厂商目前极需面临的一大挑战。
台湾馆展出场景之一 台湾欧马展出一景

韩国馆展出场景 沈阳及大连机床集团的摊位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