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正炜:大陆是第一大海外市场 微量射出最具成长性

借研发及分散市场,2003年震雄营收目标20亿元

专访 塑橡胶机械专委会召集人-震雄机械总经理 吴正炜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许淑玲

根据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统计,2002年台湾塑橡胶机械年产值为新台币291亿元,较2001年成长10.6%,排名全球第五名,仅次于德国、日本、义大利、美国等。出口全球排名第四位,仅次于德国、日本、义大利等。是仅次于工具机年产值610亿及纺织机械年产值395亿元的台湾第三大机械产业。

为了掌握近二年塑胶射出机的发展状况,本刊特地采访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新任理事、塑橡胶机械专委会召集人,同时也是国内射出机生产位居龙头地位的震雄机械总经理吴正炜,他指出,台湾射出成形机的技术及发展趋势,由2001年台北国际塑橡胶展展出的新展品略见端倪,至2003年大致延续自动化、高速化、微量射出及全电式、油压复合、双色以上射出机等方向发展,产品以应用在3C产业、光电、微机电、医疗器材等为主。

另外,文中吴正炜将与读者分享该公司荣获第十一届经济部产业科技奖的喜悦,透露创新研发的卓越策略,更透露该公司在全球布局及分散市场策略的独到见解,以及震雄集团在2002年达成第一个五年计画,即营收翻一翻(DOUBLE,倍增)的目标,接着提出第二个五年计画的新愿景。

震雄机械荣获产业科技奖-优等奖

震雄集团创立于1958年,今年刚好是震雄集团四十五周年纪念。震雄机械厂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团于1980年在台湾成立的,也是集团在海外创办的首家射出机生産基地。吴正炜表示,震雄集团董事长蒋震博士,对震雄在台湾多年来受到政府与社会各界的支持,尤其是在産品科技研发及创新方面,表达特别的感谢。产业科技发展奖主要是针对企业研发的投入、成果、制度、管理等,整体研发水准的评鉴,吴正炜表示,震雄能获得第十一届经济部 产业科技发展奖的优等奖,对震雄集团和震雄机械来说是莫大的肯定与鼓励。

技术发展及趋势 微量射出最具成长性

吴正炜指出,台湾射出机厂的生产,以高速、高精密、省电、全电式(较一般油压式省电50%以上)、微量小型化、油电复合、双色以上射出成型机发展为主,他认为,近年来射出机的发展更形多元化,常为某一特定产品而开发新机种,有朝专用机领域发展的趋势。

因应电子微小化,微量射出是一个具潜力、待开发的未来市场。吴正炜表示,微量射出成型机在未来五至十年,将成为最具成长性的产品,因应未来微机电、光电、医疗器材、3C产品更轻薄短小、IC晶片薄小化及生技产业应用的发展趋势,微量成型的应用将愈来愈广泛,需求也会水涨船高。未来精密机械产品应用的塑胶射出产品及金属零件,还是以微机电技术为主,现阶段奈米技术以材料应用为主,在射出机领域的应用时机尚未成熟。

    传统射出机与专用射出机就像红花与绿叶般,二者相映成趣并共生共存,也是获利的票房保证。吴正炜表示,现下一般传统的射出机需求比例最高,获利小,但为最大宗,全电式或油电复合、双色机等应客户特殊需求而产的专用机量少,获利高。

香港震雄主要生产油压式的射出机,供大陆使用为主,台湾的工业水准较香港及大陆高,台湾震雄的研发居于领导的地位,高阶或最新的专用射出机以在台湾生产居多,低阶单价较低的射出机以大陆生产为主。

吴正炜表示,台湾的全电式射出机由于未达经济规模生产,利润不高,该公司自1999年推出75吨全电式射出机,至今仍然不能挤身名星产品,获利不如预期,主因导于关键零组件及专利取得困难。目前该公司利润较高的是射速300mm/sec,以及2001年推出射速600mm/sec的超高速射出机,及其他专用机。

由于日本的油压机器在国际市场已丧失竞争力,转而推出全电式射出机,获利率较高,如CD、DVD等的射出机。台湾目前的油压射出机在国际市场具有竞争力,全电式的射出机仍不具竞争力,主因在伺服马达及滚珠螺杆等关键零组件,仍仰赖日本供应,其中滚珠螺杆台湾有上银科技一家可以供应,但伺服马达则全仰赖日本供应,以60吨、90吨的全电式机种为例,伺服马达所占成本高达20%,导致全电式的机种获利率较油压式低。吴正炜指出,随着日本全电式的射出机生产量大,伺服马达用量也增多,售价可望逐步调降。其次是专利问题,目前全电式的专利,大多为日商FANUC所拥有,也是技术上有待克服的。

震雄机械在研发创新用心投入,获经济部产业科技奖就是最好的证明,也是该公司在业界一直维持领导厂商地位的原因之一,吴正炜指出,目前正与工研院共同开发射出量可达一公克以下的微量射出成型机,其精度可达0.001mm,产品虽还未问世,但台大校方已决定采购一台,准备运用于微量陶瓷粉末研究用途,因该款射出机应用范围涵括微机电、光电与医疗等高科技产业领域,该公司对此一新产品的未来市场潜力颇具信心。他说,微机电射出机将是未来五至十年,继全电式射出之后,可以发光、发热的明星产品。

针对射出机厂系统化的发展,吴正炜认为,整厂整线的技术层次相当高,包括射出机技术、模具技术,以及周边设备如冷却、洁净、运搬输送,最后得考虑到稳定性及可靠性,因此,现阶发展系统化还是有其困难,也没有必要性。他举CD射出机为例,由于牵涉到整线整厂规划,像进入半导体设备一样具高门槛,是日本、瑞士及德国等的天下,因此,台湾没有发展CD射出机的潜力。倒是瓶胚技术成熟,最具整厂系统化发展可行性。

震雄2003年营收上看二十亿元

根据中华征信2003年出版的台湾地区大型企业排名调查资料显示,震雄机械2002年营业额为17.41亿元,较前年成长18.56%,制造业总排名658名,表现亮丽;而2001年14.83亿元,较前年衰退17.34%,制造业总排名714名,吴正炜表示,这是他所遇到业绩衰退最多的一年,所幸,即便如此,公司仍然有获利。2003年的营业额目标上看二十亿元,根据上半年(香港会计年度,四月至九月)业绩成长15%推估,全年可望达成二十亿元营收的目标。

集团二五计画 许下新愿景

吴正炜表示,震雄集团订有五年长期发展计画,1997年首度订出五年营收成长一倍的目标,2002年整体产出共12,000台射出成形机,销售10,000台,营收达新台币63亿元,已第一次达成,并确立在台湾第一与香港震雄在港第一的龙头地位。以目前集团每年成长约二成的营收成长幅度及全球布局,与大陆扩厂的效能显现,预计2007年营收将可突破101亿新台币以上。跟随集团订定的目标,震雄机械预订今年的营收可达20亿元的目标,2007年时,营收将突破30亿元大关。

    震雄机械积极开拓华东市场的企图心强烈,目前在深圳震雄工业园建置五十五万平方公尺超大规模塑胶射出机生产基地,第一期厂房已完工投产,每年产量达一万台;2003年将投资1.4亿人民币(约6.16亿台币)兴建第二期厂房,未来每年可增产一万台,预计年底完峻启用,以生产JM系列产品为主,届时塑胶射出机产量将居全球之冠。

    深圳震雄除了装配外,同时也是集团铸造及零部件供应中心,将来两岸三地的铸件及零组件都将以深圳厂供应为主,在量产达到一定经济规模后,即能有效降低成本,以价格优势,强化产品全球竞争力。深圳厂是以类似中央厨房的概念,快速供应各分公司铸件及零组件,是产量充裕的火药库,也是各分公司的强力后盾。

另外,震雄在广东顺德还与大陆国营厂共同投资震德厂,震雄拥有51%的股份,目前正在洽谈并购;另斥资人民币六千万元(台币2.64亿)在宁波设立塑胶射出机装配厂,预计在明年初峻工,未来将生产SM系列产品。

台湾震雄去年营业额达十七亿四千万元,居国内业界之冠,今年度营收预计可突破二十亿元。为因应将来市场成长需求,已投资四亿元,在桃园大竹购地设厂,目前使用约45%,未来全量生产,震雄年营收将可突破三十亿元,在两岸三地的分工上,届时,台湾震雄将主力生产全电式、射速300mm/sec以上的高速射出机及微量射出等系列产品。

吴正炜表示,由于大陆市场的射出机市场畅旺,业绩理想,中港两地营业额各成长29%,台湾成长25%,虽然大陆市场竞争激烈,集团并打算调低产品售价以争占市场,毛利率或会比现在35.4%下调数个百分点,但由于营业额扩大,纯利仍会上升。

研发再研发 二年一新品上市

吴正炜指出,「研发及行销」是企业火车头,二者缺一不可,生产及财务则是幕后推手。因此,培养优良的企业「体质」,以研发制造品质优良产品,接着充分的分散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是降低经营风险及不景气冲击的法门。 

由于设备属于耐久的资本财,因此,产品必须具备性能佳、品质优及稳定性佳等特性,胜过价格及售后服务等因素,而优良的产品,则源于企业不断的研发及创新,震雄机械自1980年设立以来,即致力于产品的研发创新,获经济部产业科技奖就是最好的证明。

两岸三地的震雄机械在产品研发及创新,从没有间断,但由于台湾在研发环境上拥有优势,不但机械人才充裕,研发机构如工研院、中科院或各大学等,在机械领域专长的学者专家及实验室设备优良,进行产官学研的合作十分便利,再者,政府奖励业界研发,给予企业大量的研发补助,因此,未的研发仍然根留台湾,以研发前瞻性的产品为主。

除了在公司内部建立研发团队外,善用工研院机械所、台湾大学、清华或中原大学等的学研机构的研发资源,也是让震雄机械可以平均每两年开发出新一代产品的主因。在1999年推出新型二板式微电脑射出成型机,2001年推出全电式射出成型机及射速600mm/sec的超高速射出机,2003年预定推出微量射出成型机,于2003年的台北国际塑橡胶机械展览会上展出,因受SARS影响,延到2004年三月展出,届时可以在展会上,一窥微量射出机的庐山真面目。

    目前震雄机械约有30位研发人员,每年研发费用占营业额5%以上,较2008年国家发展计画,预定企业投入研发经费占GDP3%达先进国家的水准,高出许多。现在与工研院合作的案子最多,目前有二款射出机控制器、LCD导光板射出机及微量射出成形机等四个合作案。另外,震雄也透过提供员工在职进修,与大专院校建立产学合作关系,目前有一员工在元智大学电机研究所进修,进行规模较小的案子,与指导教授的研发团队共同研究。

未来预计再增加三至五位有经验的研发人员,投入全电式射出机、微量射出机及客制化射出机的产品研发,如厚度要求0.3mm的IC盒子射出品的研发,藉由新产品强化竞争力并提升获利率。

分散市场 布局全球

充分的分散市场除了开发新市场,也要强化特定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如此,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单一市场的风险,更是展开全球布局重要的一环。吴正炜表示,在东南亚金融风暴,或阿根廷、土耳其、墨西哥等国币值大贬之际,该公司受到的影响极为有限,因此,仍然保有获利。

震雄机械目前在印度、杜拜及墨西哥设有分公司,主要在协助代理商销售产品及供应零组件,提供售前及售后服务;未来在欧洲也将设立分公司,透过提高其他市场的市占率,降低大陆单一市场的占有率至20%~30%。

大陆是最大消费市场 印度后劲十足

震雄机械1980年在台湾成立,初期百分之90以上为内销,近几年在台商外移的带动,及积极拓展外销市场,外销比例逐年成长,充分做到市场、客户分散,至今,产品已行销世界五大洲,主要市场分布于台湾、东南亚、大陆、印度、美国、中东、中南美洲、及欧洲等地,如此,受到区域性或全球性不景气影响的冲击自然能有效降低。

吴正炜表示,震雄机械射出机销售以大陆占40%最多,其次,台湾本地20%,东南亚15%,印度、中东15%,其他欧美市场10%。在外销大陆的40%中,有80%为台商订货,出货大陆,其余为港商、大陆本地企业及外商;产品从锁模力50吨到3,200吨,由传统式到全电式、高速、超高速、油电复合、双色射出机,一应俱全。

台湾同业包括:全立发、富强鑫、庆优、联塑、南嵘等,都已到大陆设厂,海天是大陆最大的射出机厂,2002年营业额超过10亿人民币,2003年预订目标15亿人民币,是主要的竞争对手,其他大陆射出机厂规模约在2至3亿人民币左右。塑胶射出机在大陆当地竞争更形白热化,吴正炜呼吁,同业应秉持良性竞争,以获利为前题,同时切勿因抢订单而放帐,他表示,震雄对货款的收取一向采取严谨而保守的态度,是企业获利的诸多原因之一。

台湾射出机厂商在美国市场着墨不多,主要是美国的射出机大都以该国自给自足或德、日等国的射出机产品为主,又在付款时少用LC,而以D/A、D/P为主,甚至在机器使用3至6个月后才付款,且对机器品质要求高,因此,必须有很强的当地代理商,或设公司直接经营,否则在量少及售后服务维修费用高的情形下,很难经营,去年震雄在美国市场销售约新台币1,500~2,000万元,占的比例非常的低,所以,未来不会刻意经营美国市场。中南美洲市场较美国市场好,中东欧的捷克及波兰,市场发展潜力也不错。

震雄机械特别看好印度市场,吴正炜指出,印度在人口、土地及资源都够多、够大,是个「有潜力」及「待开发」的市场。在当地有3至4家较具规模的射出机厂,一年需求量约5,000台,是仅次于大陆的海外较有发展潜力的市场。当印度市场规模够大,震雄机械将在印度设厂,以小企业为主要客户,深耕当地市场,成为震雄第三个海外设厂的国家。

在职进修与读书会

震雄在研发工作上,除了为研发人员提出生涯规画,以及奖励员工在职进修终身学习,身为专业经理人,吴正炜身体力行,在二年前重返校园,进入中央大学研修热门的EMBA课程,目的在撷取知识,累积智慧,现正在撰写论文中。重拾教本,吴正炜认为,最难的是周旋在家庭、事业、学校的时间调适,而受益最大的是扩大了思维领域,以前凭「经验及直觉」工作,现在的他,决策更有自信也更具前瞻性,在自我反省及回顾之际,觉得当初的决策还有检讨及改进的空间,如今,在经营管理的路途,感觉路变宽、视野变大,问题迎刃而解,压力变小,更加轻松自在。

吴正炜引用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对专业经理人的十大期许指出,高阶专业经理人第一守则是恪守「诚实」的特质,其次,才是为老板赚钱,这也是吴正炜能取得震雄集团蒋震博士的信赖,放手让他在射出机领域尽情发挥,射出好成绩的最要原因。

震雄的读书会成立多年,由几位主管挑选年度研讨的书目,分三组轮流研读,今年所选的书目都是时下热门的商业管理书籍,分别是执行力、从A到A+、谁说大象不会跳舞?葛斯纳亲撰IBM成功关键(注1),除了以往的口头及书面报告,吴正炜现在更进一步要求,使用POWER POINT做读书会简报,以知识管理技巧,因应知识经济时代。

塑胶射出机是个永续经营的产业

吴正炜表示,身为专业经理人,对景气的变动本来就要有足够的敏锐度。由于震雄机械拥有强壮的体质,优良的产品以及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市场,所以,对景气波动带来的冲击,总是以平常心看待。

他说,平时震雄机械在人员管控、降低成本及节撙开支等控管严格,近几年公司的员工都维持在250至270人之间,每位员工的平均年产值维持在600万元以上,足以媲美竹科的高科技厂,相较于多数工具机厂,平均400万元人均产值,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指出,人均产值高,表示人员素质及经营效率好,也是企业获利的重要指标,这是震雄所引以为傲的。面对景气波动,他以平常心看待,由于员工以当地居多,且多是老员工,默契良好,当公司生意好、订单多,多加班因应,景气差,就正常上班,没有裁员的问题,最多是遇缺不补。

吴正炜表示,机械业是个很稳定的行业,也是个可长可久,永续经营的产业,不像电子产业大起大落变化大,基本上微利时代在机械业是不存在的问题。他以射出机为例指出,景气大好和景气不佳,该公司的毛利率都能控制在±5%以内,由于传统射出机竞争激烈,市场价格透明,毛利率较差,而专用机及特殊用途的机型或新产品上市时,毛利好,获利佳。所以,震雄机械自成立以来,每年都能维持获利的状况,一直稳居市场领导地位,整个集团在最差的一年,也有2.2亿新台币的获利,震雄机械以射出机起家,1998年增设工具机生产,未来震雄仍然以机械为专长领域,继续在机械产业发展。

 

1:1.执行力 (书评:填补管理最大的黑洞、不想失败,就看执行力) ,由天下文化出版。

2.从A到A+,是一本深度探索十一家由优秀公司蜕变为卓越企业的转变历程,由远流出版。

3.谁说大象不会跳舞?葛斯纳亲撰IBM成功关键,是一家企业东山再起的精彩一手故事,以及危机管理的杰出个案,由时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