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电加工技术趋势与分析

工研院机械所精密机械与控制技术组

数值控制部 研究员 林瑞宽

一、前言

放电加工机是模具加工不可缺少的生产设备,而国产放电加工机的产量虽已是世界第一,但大多为中、低阶产品,近年来由于工研院机械所与国内业界共同努力成功开发高附加价值的线切割机产品,估计2002年国内线切割机产量超过500台,居世界第三大生产国,仅次于瑞士与日本,也使得国内业界在这世界不景气中,不至于大幅衰退的现象,本文将针对目前雕模放电加工机、线切割机及细孔放电加工机技术之世界趋势及着名知名大厂开发之功能规格加以探讨及分析,希望有助于国内厂商提升产品形象及竞争力。

二、雕模放电加工机

(1)SODICK

SODICK1999年推出配备以线性马达驱动的AQ系列雕模EDM后,至今其EDM产品各轴向均以线性马达驱动为其标准配备,SODICK使用自制的线性马达为0.1um/pluse,可达到36mm/min的高速控制,以无振动、无噪音进行平滑高速控制,实现安定加工,SODICK AP1L标榜超微细、超微小及超机密加工,最大电流8A,最小驱动单位0.1um,加速度1.2G,最高速度达36m/min,故其结构为低震动、高刚性、热温升冷却控制且Z轴具轻量化、安定性及高刚性的特色以改善排渣及提升薄片直深加工的效率,另外其还搭配新开发的高速、安定品质的SVC放电回路以提升修细加工的效率。

目前SODICK所开发之超修细回路(SQ回路),可达到0.5μmRy之表面粗度。细加工时间亦大幅缩减。另外新超硬回路(STP回路)适用于超硬合金之加工,使电极磨耗大幅缩减。在SODICK各机种中,AQ系列适用于油或水加工,AP系列仅适用于油加工,LN1之最大同时控制轴数为4轴,LN10则为8轴。SODICK CNC EDMWEDM分为AQ系列、AM系列、AP系列及K系列。此外在型中加”L”表示线性马达驱动,加”R”表示使用SODICK开发之主轴头。

 

 

1. Sodick AQ35L三轴皆为Linear Motor[1]机型

 
 


 (2)MITSUBISHI

三菱电机也推出MA2000配备线性马达之雕模EDM,且其排渣速度更进一步达到60m/min,而加速度则达到4G,以快速、稳定、自动化及精密加工为诉求。EDSCAN8E(创成、雕模、细孔三合一)结合CAD/CAM进行3D复杂曲面加工技术应用,无需成形电极的加工设备,利用棒状电极进行放电切削模具成形加工,若用原雕模放电加工机需电极成形制作相较之下可缩短为其1/6加工时间,尤其是在做微细加工时更显出其功效,因为微细成形放电加工很难将电极成形再放电加工,所以电极直径大小与有效加工面积有一定的比例关系,如图3所示,选择不对反而增加加工时间,因为大面积的成形加工还是利用电极成形再进行雕模放电加工较为有效率,EDSCAN8E另外提供线电极放电研磨机构(WEDG)来加工所需尺寸的棒电极再进行放电加工,如图5所示

2. EDSCAN8E[2]

 

3 电极直径大小与有效加工面积关系曲线[2]

 
 

 

 

 

 

 

 

 

 

 

 

 

 

4 EDSCAN8E加工例[2]

 

5 EDSCAN8E电极成形装置(WEDG)[2]

 
 

 

 

 

6 EDSCAN8E自动换电极装置[2]

 
 

 

 

 

 


(3) MAKINO

EDGE2SEDNC157S,其中EDG2S亦可进行细孔放电。

此两台机型之特色如下:

(a)EDGE2S(EDM / DRILL EDM两用机)

·使用MAKINO开发之MGF电源,除了基本之加工回路之外,另提供微细回路。

·手动电极guide及自动电极guide

·自动guide交换机构,可放置6guide于此机构。

·具有特制MA head之内藏式C (转速10~1000rpm)

·自动电极交换机构。于展示场中搭配System 3R旋转式ATC

·使用MAKINOµSC粉末,可改善加工效率。

·最小加工孔径0.03mm(深度0.3mm)

(b)EDNC157S

·排渣速度可达40m/min

·最大工件质量10吨。

·最大电极质量500kg

·加速度可达1.5G

·R-porcess control:于粗加工时,预测side gap并自动设定高速加工条件。

·MAKINO特制之Rib head 配合 R-process control可节省70%加工时间。

·使用一般之加工头排渣速度为15m/min,使用MAKINO特制之Rib head可达40m/min

MAKINOEDM可分为EDNC-S系列及EDNC系列。EDNC-S可于加工液中添加MAKINOµSC粉末,以改善加工效率,如图8所示。目前EDNC-S系列之机种有EDGE2SEDNC43S/65S/85S/106S/106WS/156S/156WS/157S/207S等,EDNC系列之机种有EDGE2EDNC43/65/85/106/106W/156/156W/157/207等。

MAKINO基本放电电源MGF具有下列放电回路:低消耗加工回路、镜面加工回路、超镜面加工回路、超镜面(梨面)加工回路、梨面加工回路(MF-3EDNC65以下机种专用)CPBOX1(EDNC85以上机种专用)、超硬加工回路(EDNC65以上机种专用)、大面积加工回路(DD回路,特别附属品)。加工条件控制法则有A jumpjump量控制、jump周期控制、高速jump量控制。另外还有再加工控制、大面积控制、R伺服控制、放电伺服速度控制等。

 

 

 

 

 

7 MAKINO EDGE2S机种[3]

 
 

 

 

 

 

 

8 MAKINO 粉末放电加工结果[3]

 
 


(4) AGIE-CHARMILLES

为了提供模具业者更佳更快的解决方案,及强化本身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大厂在系统整合上也各有动作。如George-Fisher集团旗下的AGIE-CHARMILLES除了AGIE及CHARMILLES两家EDM制造大厂外,近来又涵括了Decatool3R(ATC制造商),Micron(切削工具机制造商,提供电极雕刻机),Intech(放电周边耗材供应商),并在取得北京AGIE的完全经营权后,推出低阶品牌ACTSPARKS,再配合自行开发之CAD/CAM软体,企图提供模具业者从高阶到低成本机种,从软体到硬体之整厂整线之total solution。相较于AGIE-CHARMILLES的动作,MAKINOSODICK也不遑多让。MAKINO是由切削工具机的制造商跨入EDM领域,而SODICK则由于线性马达的放电机种的开发成功,跨入雕刻机的领域,两家也都各自拥有专用的CAD/CAM系统,可提供模具业者从工作/电极的绘图设计,经电极制作,工件粗加工、EDM制程、WEDM制程等到最终产品制出,皆可由一系统主机监控,在一贯化的自动流程中产出,并减少制程的时间浪费。

INNOVATION机型为AGIE EDM顶级机型如图8所示,除了结合CAD/CAM系统及自动化系统设备,放电加工性能有专家系统、Fuzzy Control、ACC/ACO(Adaptive Current Optimization /Adaptive Current Control)及加工程式自动产生(AEP)等,使得系统更加人性化与智慧化。

 

 

 

 

 

 

 

 

9 AGIE INNOVATION 2[4]

 
 

 


CHARMILLES雕模放电加工机产品i如图9所示,发展出Quick Charge Robot(QCRi)系统使其能容易整合非Charmilles Robot自动化平台至ROBOFORM EDM,而ROBOFORM 35QCRi便是结合3R Workmaster,其提供30支电极、4个工作平台及一只机械手臂,采用其发展”PILOT-Expert 3”专家系统,依照实际加工深度随时调整脉波频率与长度,2us machine loop time,系统侦测每一发放电波形,即时消除不良的放电波形。

 

 

 

 

 

10 ROBOFORM 35QCR[5]

 

 


雕模放电加工机规格分析

厂商

机种系列

最佳表面粗糙度

操作介面

驱动系统

排渣速度

特殊加工回路

CAD/CAM整合监控系统

ATC

备注

SODICK

AQ355575L

Ry0.5μm(粉末加工)

Windows(具传统介面及导引精灵)

三轴线性马达,0.1μm光学尺回授

36m/min

粉末SQ 回路, 超硬回路STP

DIPRO/WIN(自行发展)

搭配EROWA3R

 

AM355575L

Ry0.5μm(粉末加工)

Windows

Z轴配线性马达,0.1μm光学尺回授

Z36m/min

粉末SQ 回路, 超硬回路STP

DIPRO/WIN

搭配EROWA3R

 

A85LA10L

 

Windows

W轴为线性马达

 

 

 

 

 

AP1L

Ry0.31um

Windows

三轴线性马达,0.1μm光学尺回授

36m/min

1.2G

SVC回路

DIPRO/WIN

8ATC

New

三菱

MA2000

 

Windows

三轴线性马达,0.1μm光学尺回授

60m/min(加速度4G)

 

ED-CELL

3R

New

VX

Rmax0.2μm(粉末加工), Rmax 1.3μm(sf修细回路)

Windows

定位解析度0.1μm

 

GM粉末回路,低消耗路,SF修细回路

ED-CELL

3R

 

EX

Rmax0.6μm(粉末加工)

Windows

定位解析度0.5μm

 

M粉末回路,低消耗路,SF修细回路

ED-CELL

3R

 

 

EA8/12

 

Windows

定位解析度0.05μm

 

全无电阻回路

ED-CELL

3R

 

Makino

Edge23S(小型机)

Rmax1μm(粉末加工)

DOS

AC伺服马达,0.25μm定位解析度

10m/min

DDM粉末回路、Super spark高速加工回路

EDCam

配自行发展之8-16把刀ATC,可搭配EROWA3R 夹头,

 

EDNC43, EDNC 65, EDNC 85,

Rmax1μm(粉末加工)

DOS

AC伺服马达,0.25μm 定位解析度(EDNC65以上可加配线性马达之W,排渣速度40m/min,图六)

5m/min

DDM粉末回路、Super spark高速加工回路

EDCam

搭配EROWA3R ATC

 

AGIE

Exact, Innovation,Impact, Compact, Advance

Ra0.2μm

Windows

AC伺服

 

AutonomyAGIE Vision

3R

 

Elosx Mondo 20,50

Ra0.4μm

Windows

DC 伺服

 

AutonomyAGIE Vision

 

美制

Mondo Star

Ra0.2μm

Windows ,智慧型全专家系统介面导引

DC 伺服

 

 

 

美制

Charmilles

Roboform 2400 QCRI 35P QCRI

Ra0.1μm

DOS

0.5μm光学尺回授

 

SPAC防短路回路、Micro-Machining

MMS

QCR with 76 electrode and 4 pallet

家动率可达6000h/year

 

Roboform 35/55

Ra0.1μm

DOS

0.5μm光学尺回授

 

PAC防短路回路、Micro-Machining

MMS

 

 

 


三、线切割放电加工机

2002 JIMTOF展中,已有机型可以使用小至0.03mm线径的线切割放电加工机,如MakinoUPH-2MITSUBISHIPA05M及,以因应全球半导体的蓬勃发展,IC的体积越来越小,脚数越来越多,封装导线架模具也越来越精密,因此也带动线切割机的线径往越来越小的趋势发展,除此之外,表面粗糙度也越来越精细,如AgieVertex可以达到Ra0.05μm,此型的定位精度要求也特别高,使用双检查系统来确保定位精度可以达到0.1 µm,尤其SODICK的EXC100L定位精度达0.01um,这此小型高精度的机台的应用范围有:半导体产业、医疗器材、微机械元件及冲压模上的铜泊。

在粗加工的切削速度上,欧日等大厂目前约在300mm2/min,国内厂商在本所的协助下,目前的技术与大厂相差无几,自动穿线机构(AWT)目前为各知名大厂自动化的最基本配备,MITSUBISHIFA-20机型具10sec自动完成穿线,目前国内仅有庆鸿及徕通具有自动穿线功能,由于AWT算是线切割机要达到长时间无人自动化加工最基本也是最重的条件,若要进一步扩展欧美的巿场,国内相关业界因加速其研发。在加工精度及表面粗糙度上,目前国外较高阶的机种可分别达到+/-2μm0.1μm,是目前国内技术相差较多的地方,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MAKINOUPH系列采用不同于一般线切割机的立式五轴,而如果需要也可加上旋转轴,以加工圆形工件,由于工件在机器上是被垂直悬挂着,具横向自动穿线功能(AWT),因此可以很容配上自动换工件机构,工件切完自动掉落,以进行一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加工。

11 MAKINO UPH机型工件垂直悬挂机头,加工线横向穿线加工[6]

 
 

 

 

 

 

 

 

 

 

 

 

12 MAKINO UPH机型自动穿线示意图[6]

 
 

 

 

 

 

 

 

 



线切割放电加工机规格分析

厂商

机种系列

最佳表面粗糙度

操作介面

驱动系统

使用线径

Taper Angle

CAD/CAM整合

AWT(自动穿线)

备注

SODICK

AQ325L,AQ535L

 

Windows

XY轴线性马达、0.1μm光学尺回授

                                                     0.15~0.3mmØ 0.1option

 

+/- 20°/80mm

DIPRO/WIN(自行发展)

AWT 8

冲水式/浸水式

 

AQ550L

 

Windows

Y轴线性马达、0.1μm光学尺回授

0.15~0.3mmØ 0.1option

+/- 20°/150mm

 

冲水式/浸水式

 

A325, A500

Rmax 1.5μm

 

AC伺服

0.1~0.3mm, (0.07mm option)

+/- 15°/100mm

 

冲水式/浸水式

 

AP200L, AP450L

Ry 0.36μm

Windows

XY轴为 linear Motor

                             

AP200L:0.05~0.2 mm

AP450L:0.05~0.3mm

+/- 7°/100mm

                                                                      

                                                                      

DIPRO/WIN

油割

浸油式

 

EXC100L

 

Windows

0.01μm定位解析度

0.03~0.1mm

+/- 6°/60mm

 

 

New

三菱

Ra90

 

Windows

0.1μm定位解析度

0.2~0.3mm

15°/100mm

AWT 10

冲水式

粗加工速度:320mm/min

FX

 

Windows

 

0.2~0.3mm

15°/100mm

AWT

冲水式/浸水式

 

PX05

 

Windows

 

 

 

AWT

浸水式

加工精度+/-2.0µm

QA10/20

 

Windows

 

0.05~0.3mm

15°/100mm

 

 

 

 

HA300/400

 

Windows

 

0.1~0.3mm

12°

 

 

 

Makino

UPH-2

 

DOS

卧式五轴, 旋转轴为option,0.1μm回授解析度

0.03~0.2mm

3°/30mm

 

AWT

APC(option)

浸水式

加工精度+/-1.2µm, 起始孔大小为线径+50 µm

WPG1

Ry0.001μm(圆柱)

DOS

XYZC四轴

5m/min

C轴旋转角+370°/-100°

 

AWT

16把刀APC

油割

加工精度+/-1µm,

U32,U53

Ry3μm

DOS

五轴AC伺服,

0.1mm

 

FF CAM

浸水式

加工精度+/-2µm,

AGIE

Vertex

Ra0.05μm

Windows

五轴AC伺服,0.1μm解析度,双回授检查系统

0.02~0.2mm

3°/80mm

AutonomyAGIE Vision

浸水式

2 wire spools,起始孔大小为线径+50 µm

Excellence

Ra0.1μm

Windows

五轴AC伺服

最小0.1mm, (加上选配装置可使用Ø 0.03~0.1 mm)

30°/100 mm

 

浸水式

粗加工速度:300mm/min,加工精度+/-1.5µm

Evolution

Ra0.2μm,( Option 0.1 µm)

Windows

五轴AC伺服

0.2mm,0.1mmoption(加上选配装置可使用Ø 0.03~0.1 mm)

30°/100 mm

 

浸水式

粗加工速度:300mm/min, 加工精度+/-3.0µm

 

Challence

Ra0.3 µm (Option 0.2 µm)

Windows

五轴AC伺服

0.2 mm (Option 0.1 mm)

30°/100 mm

 

浸水式

粗加工速度:300mm/min, 加工精度+/-4.0µm

Classic

Ra0.3 µm                  (Option 0.2 µm)

Windows

五轴AC伺服

0.2 mm (Option 0.1 mm)

30°/100 mm

 

Classic2:冲水式

Classic2s:冲水式/浸水式

粗加工速度:300mm/min, 加工精度+/-6.0µm

HSS

Ra 0.3µm

Windows

五轴AC伺服

0.1 mm

30° / 7 mm

 

浸水式

 

Robofil 1000

Ra  0.1µm

Windows

 

0.03~0.3mm(0.03~0.05mm  option)

+/-30°

 

浸水式

 

Robofil 300/500

 

Windows

 

0.1~0.3mm

+/-30°

 

浸水式

 

Robofil 330F

 

Funuc 18i WA

 

0.1~0.25mm

+/-30°

 

浸水式

 

FUNUC

Robocut

 

Funuc 18i WA

 

0.1~0.3mm

+/-30°/80mm

 

 

粗加工300mm/min

Seibu

EWP-B3S2

Ry0.7µm

 

0.1µm光学尺回授

0.07mm

+/- 7°/100mm

 

冲水式/浸水式

加工精度+/-2µm,粗加工300mm/min

 


四、细孔放电加工机

ELENIX(日本)SODICK、三菱、MAKINO之细孔放电加工机最小可加工到孔径为0.03mm,一般深度大约在0.2~0.3mm,但SODICK表示其K3BL可达到0.5mm深度,而一般细孔放电加工孔径规格为0.1mm~3.0mm,孔深比约1:100[7]

细孔放电加工近年跟随着WEDM的脚步,有逐渐往更细孔径发展的趋势,主要是半导体业及微机械元件的需求有关。其有大半需求是因应做为线切割制程起始孔加工,因此,当线切割之线径往更细发展时,细孔加工也必须跟上脚步。除此之外,当然也有些加工是纯粹以细孔加工来完成,如一些微细NOZZLE加工、纺织业的纤维抽丝模具、印表机喷墨板母模X-Ray滤光板等。

由于细孔放电加工的每个孔穴加工时间约在几十秒至数分钟之间,再加上电极本身的磨耗也极大,通常加工几孔后,电极即会用尽。若要达到自动化加工的目的,除了NC化外,机台尚必须有自动换电极机构,以减少人力等待及更换电极时间,目前ELENIX(日本)SODICK、三菱、MAKINOASTEC均有自动换电极装置[8],所以我们正积极与Hirschmann策略合作开发细孔放电自动换电极机构,进而协助厂商搭配本所专为细孔放电加工机开发之CNC 控制器以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及竞争力。

 

 

 

13 Hirschmann Drill ATC

 

 

14 ASTEC ”cartridge type”电极交换机构[8]

 
 

 


SODICKK3BL[10]将线性马达应用在细孔放电加工机的XYZ轴伺服上,以线性马达的高响应性,提高伺服响速度中,减少电极因短路而不当磨耗的可能。也有些大厂并不专门再为细孔放电加工机开发新机型,而选择改由CNC雕模放电加工机来改装,如MAKINOEDNC30F、三菱之VH10,以EDNC30F为例,此型机器定位精度可达3μm,为五轴控制(XYZWC),电极管径为0.1mm~0.25mmATC为一816把刀旋转机构,配置于机台后方,自动夹头可选用3REROWA。除了ATC外,此型机对其管状电极的guide也可以更换(AGC, Automatic guide changer),因此,其可以在不需人为调整的情况下,使用不同管径的电极。其guide magaine置于机台右方,容量为六个,利用机头移动及3R的小型自动夹头来更换。另外,为了让换刀后的管状电极可以顺利穿过guide,在guide arm上尚有气压驱动的middle giuide夹头,辅助管状电极保持垂直性。另外,此机也可搭配AWC(Automatic workpiece changer),容量为8 16个,以进行全自动化加工。此外,必要时此机也可以做细孔及雕模放电的复合加工。

SODICKK3BL则采用旋转式的换刀机构,最大容量为32把刀,其他如日商 ELENIX EDM之机型[9],机头上可加一旋转θ轴,其ATC最大容量为24把刀,AGC容量为4 Guides。另外如日商ASREC,其ATCAGC机构是整合在一个匣内,最多可容纳32个电极匣,此型机构换刀速度快(5),但缺点除了较电极匣较占空间外,电极匣的夹持精度也有疑虑,其最小电极直径为0.2mm。而国内厂商Top EDM最近开发的ATCAGC,其ATC部分也是采取旋转式库,而AGC则直接在Guide Arm的下绿置一固定转盘,利用转盘的转动来选定GuideGuide的容量为5个,其优点是机构简单易实现,缺点则为了要保持guide arm的刚性,guide arm必须做得更强壮。

 

 

 

 

 

 

15 ELENIX  CT900FX机种[9]

 

16 Sodick K3BN[10]

 
 

 

 



细孔放电加工机规格比较

厂商

机种系列

电极直径及长度

操作介面

驱动系统

JOG移动速度

特殊加工回路

加工液

ATC

备注

SODICK

K1BL

Ø 0.08~0.25 mm, 长度250mm

Windows

4轴,Z轴线性马达,0.1μm光学尺回授

Z:5 m/min

XYW:3m/mn

 

油性

旋转式32把刀,Guide 无法更换

 

 

K3BL

Ø 0.03~3.0 mm, 长度250mm

Windows

3轴线性马达,0.1μm光学尺回授

 

 

油性

旋转式32把刀,Guide 无法更换

New

 

K1CN

Ø 0.3~3.0 mm, 长度300mm

DOS

AC伺服,XYZ三轴,Z轴解析度0.004mmXY0.002mm

0.8m/min

 

水性

笔筒式ATCGuide 无法更换,故障率高

 

三菱

VH10

Ø 0.05~1.0 mm, 长度300mm

Windows

回授解析度0.05μm

XY:2m/min

Z:0.8.m/min

无电解电源AE回路

水性/油性

旋转式16/32/48把刀

Guide 无法更换

 

Makino

EDNC30F

Ø 0.1~3.0 mm, 长度250mm

Windows

定位解析度0.1μm

5m/min

 

油性

旋转式8/16/24把刀,Guide 6 pieces, AWC 8/16 pieces

可与雕模Edm复合加工

Current EDM

CT500F

Ø 0.3~3mm ( 0.1~0.3 option)

Windows

五轴XYZGθ,Z轴用DC伺服,定位解析度1μm

 

 

水性

旋转式24把刀,Guide 4 pieces

 

ASTEC

A34CNC

Ø 0.2~3.0mm

Windows

四轴,定位解析度Z轴5μm,其余1μm

 

 

水性

ATCAGC整合成匣体,最大32把刀

 

TOP EDM

 

Ø 0.3~3.0

DOS

四轴XYZW+旋转工作台

 

 

水性

旋转式ATC32把刀

固定转盘式AGC, Guide 5 pieces

 


五、未来展望

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产品的微小化与精密化是未来发展趋势,因此对各式微小组件的需求将会增加,由于设些微小组件或模具因为体积小及外型复杂,非一般传统加工所能达成,也因为工件太微小,往往常因加工不慎,造成工件本身损坏,如微机电系统技术(MEMS)是目前用来制造各种小型高精度机电系统的基础,其包含微结构、微动力、微致动、微控制、微感测等[11],尤其预估2004年有300亿美元的产值集中于通讯及汽车领域,其主要产品包括加速器、Rotary Transducer、温度压力感测器、喷墨头、硬碟读取头、平面显示器、及Laser Display Technology、小齿轮、小齿轮箱、微小开关、镜头、光纤相关零件等这些有赖于微细加工技术的研发才能达成,微细加工的方法有微雷射加工、电子光束加工、蚀刻等方法,而放电加工为非传统加工方式,系利用火花放电所产生的热能熔化加工物,去除工件成型,没有切削力产生,因此最适合微细加工之应用,或许未来以车、铣、研磨加工结合微放电加工,利用非接触方式进行微细加工将变为可能。

 

 

17  Panasonic μEDM[12]

 
 


六、参考文献

[1] Sodick AQ35L型录

[2] Mitsubishi EDSCAN8E型录

[3] MAKINO EDGE2S型录

[4] AGIE INNOVATION 2型录

[5] CHARMILLES ROBOFORM 35QCRi型录

[6]Makino UPH-2型录

[7]日本-机械技术2002.vol.50 No.2

[8] ASTEC A34CNC型录

[9]ELENIX型录

[10] Sodick K3BN型录

[11] P.Dario,R.Vallegg , M. C.Carrozza, M.C.Montesi and M.CocoMicroactuators for Microrobots:Acritical SyrveyJ.Micromech.Microeng.,pp.141-157,2.1992

[12] Panasonic超微细放电加工机(uEDM)型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