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03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花絮

2003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历年最大展出规模
台湾是全球工具机第六大生产国,出口排名全球第五位
陈总统水扁-首位亲临开幕致词的国家元首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许淑玲
2003年4月22日

摘要

2003年第十一届台北国际工具机展(2003 Taipei International Machine Tool Show - 2003 TIMTOS) 于三月十八日至二十三日 ,一连 6 天,在 台北世贸中心展览大楼及展览二馆盛大展出。本届共有 532家厂商参展,展出摊位达2,026个,为历届以来最大的展出规模,由外贸协会及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二个单位共同主办。

机器公会理事长陈泮沧指出, 2002年全年的工具机总生产值约达新台币610亿元,较2001年大幅增加12%。全年NC工具机之生产值初步估算约可占工具机总产值之50%以上,产值达到3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台湾已成为全球工具机第六大生产国,仅次于德国、日本、义大利、大陆及美国等。2002年台湾工具机出口统计资料分析,出口值达到新台币500亿元,排名全球第五位,仅次于德国、日本、义大利与瑞士等国家。

陈总统水扁于 18日专程参加开幕典礼以及参观本展,对于本展的专业性以及国际性,印象深刻,并允诺政府将全力支持工具机产业发展,且给予必要之协助。陈水扁表示,政府将积极协助业者进行技术的升级及转型,中长期的目标,是将中部地区发展成为奈米机械及生物科技的研发重镇,预期在民国94年时,中部地区机械产业的年产值能由1500亿元增加到2000亿元。

立法院江副院长丙坤亦于 19日下午参观本展,并与参展厂商交换意见 ,并 提醒台湾工具机业者必须加强研发,摆脱大陆的追赶,而税捐机关则应落实执行研发减税优惠。

本次展示会特别举办工具机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竞赛的最高殊荣「特优奖」由亚崴电机的「 LG CNC 动柱式龙门型立式 ( 五轴 ) 加工机」 以具研发创新独特性获得国内外评审一致认同。另由其他得奖作品观察,本次展示会的产品及技术发展趋势为五轴 (五面)加工中心机、车铣复合机、在刀塔上发展 Y 轴、 双主轴双刀塔 CNC 车床、 高速及高精密的模具专用加工机,以及强调环保概念的绿色工具机。

展出概况:历年最大展出规模

本届共有 532家厂商报名参展(2001年计524家,使用2015个摊位),其中国内厂商414家,国外厂商97家以及媒体及公协会区21家,展出摊位达2,026个,国外厂商分别来自奥地利、法国、德国、以色列、义大利、日本、荷兰、新加坡、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英国及美国等国家。共使用台北世贸展览中心第一及第二两个展览馆,两展馆之总展出面积高达33,506平方米,净展出面积18,234平方米,为历届以来最大的展出规模。

展出品主要是各类 CNC车床、综合加工机、CNC铣床、CNC磨床、CNC放电加工机、雷射加工机、弹性制造单元、CNC控制器、全自动化之锻压及成型机械、机械关键性零组件、检验测试等设备。

依据机器公会编制的大会专刊中,依参展厂商所登记的产品分类,各类参展厂商统计如下:车床有86家,综合加工机有95家,铣床有82家,放电加工机有38家参与,磨床有35家,钻床30家及搪床10家,刨床、插床、拉床有8家,其他金属切削53家;机械式冲床有21家,油压式冲床11家,气压式冲床7家,其他金属成型21家,铸、锻、焊、切割设备11家;零组件厂48家,电机零组件及伺服控制单元20家,工具、刀、模具有78家,液压、气压、润滑及冷却系统24家。

由于台北国际工具机展已在全球同类展示具有知名度,因此,国外大厂均将该展视年度重要盛会,瑞士更已连续第六届筹组国家馆参展,本届共有 17家厂商前来;北美洲最大工具机制造商哈斯(HAAS)公司,国际知名的哈瑞克(HARIG)公司,西门子(SIEMENS)公司,日本的YAMAZAKI MAZAK、MITUTOYO、MORI SEIKI、OCUMA、发那科(FANUC)公司,也分别展出其先进的代表产品。

陈总统水扁亲临开幕剪彩:

民国 94年时,中部地区机械产业的年产值由1500亿元增加到2000亿元

陈总统水扁于开幕剪彩致词时表示:三月十八日是个非常特别的日子,能应邀前来参加2003年台北国际工具机的开幕大典,在各位长期努力之下,台北国际工具机展已经成为世界三大工具机展之一,今年展出面积超过二千个摊位,使用一、二馆才能容纳所有厂商,场面盛大以及所带来的商机让阿扁感到十分的欣慰及振奋,期待在大家的合作之下,能够为台湾的机械产业再创高峰,也能为台湾的经济开创新的荣景。

工具机产业是技术密集的产业,也是各种工业生产的基础,世界各国都积极的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及人力,来协助这项产业的发展,经过长期的努力,台湾的工具机产业以出口值来说,已经高居世界第五位,仅次于德国、日本、义大利及瑞士,高于美国、英国及法国等先进国家。去年由于世界景气持续的低迷,美国工具机的出口较去年同期衰退22.8%,日本衰退14.35%,在如此逆境当中,台湾的工具机不仅没有减少,甚至还比去年成长6.6%,达14亿5千2百多万美元,创下历年来最高的纪录,再次证明台湾业者强大的韧性与竞争力,不但愈挫愈勇,更能化危机为转机,扩大各厂牌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

对于工具机与机械产业的发展,政府也非常的重视,行政院在挑战2008年国家发展重点计画中,特别拟定中部精密机械创新研发社群计画,希望在现有的基础之上,近期先整合工具机、模具及零组件产业,筹组研发联盟,并积极协助业者进行技术的升级及转型,而中长期的目标,则是将中部地区发展成为奈米机械及生物科技的研发重镇,预期在民国94年时,中部地区机械产业的年产值能由1500亿元增加到2000亿元,在96年奈米机械及生物科技的先期投资也能达到新台币100亿元以上,同时设定每年,创造智慧财产权30件,权利金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的技术创新,精密机械创新研发社群的研究发展,也希望能够为中部地区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核心产业,支援南北高科技产业各项生产设备的需求,为整个台湾西部建立起完整的分工体系,同时也透过便捷的海空运输网路,全面将台湾的精密机械产业与世界密切接轨,与国际一流的大厂同步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远大的,而我们的企图心更是无可限量的,日本着名的企业家松下幸之助曾经说过,「路是无限的宽广」,重要的是我们所设定的格局与视野。各位参展的厂商已经是世界领导的品牌,阿扁期许大家要不断的自我突破、自我挑战及自我超越,积极投资台湾、深耕台湾,以坚实的技术本位打开世界的行销通路,早日达成布局全球的发展目标。

阿扁也了解国际工具机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展场不足,过去在担任台北市市长时克服法令的障碍,突破万难设置世贸二馆,大家所期盼的南港世贸展览馆,希望能积极推动,但最担心的是,原先设计的地上三楼是否妥当,或希望做些改变、调整,到底要三层楼或是一层楼,中间有许多必须严正面对的地方,各位参展的厂商有非常丰富的国际参展经验,可以提供给外贸协会及政府相关部门做为重大的参考,积极推动大型展览馆,以补现有世贸一馆、二馆的不足,则是既定的政策,阿扁决对会优先支持,并配合推动,预祝今年的工具机展圆满成功,并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发达。

机器公会理事长陈泮沧:台湾是全球工具机第六大生产国,出口排名全球第五位

机器公会理事长陈泮沧于开幕致词时表示, 2003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会和米兰工具机展及北京机床展,并列为本年度全球三大工具机展会之一。

为了促进国际交流,特别安排国际公协会区,有日本的 JMTBA、义大利的UCIMU、瑞士的SWISSMEM、韩国的KOMMA及英国的MTA等五个工具机公会。另为促进台湾厂商之研究发展,特举办「工具机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活动。

2002年对台湾之工具机产业呈现逆势成长,2002年全年的工具机总生产值估计约达新台币610亿元,较2001年大幅增加12%。外销市场以大陆、东南亚、西南亚等市场为主,但销往北美、欧联等地区,则是明显不振。而全年NC工具机的生产值初步估算约占工具机总产值50%以上,产值已达到3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另依据美国METALWORKING INSIDERS所发布2002年全球工具机排名统计,台湾已成为全球工具机第六大生产国,仅次于德国、日本、义大利、大陆及美国等。

依据 2002年出口统计资料分析,工具机合计出口值达到新台币500亿元,代表性产品如综合加工机出口值124亿元,排名第一位占24.8%;冲剪机械出口值107亿元,排名第二占21.4%;车床类出口值77亿元,排名第三位占15.4%;铣床类排第四位占8.5%;其余依序是放电加工机类占4.4%,锯床占4.2%,磨床占3.5%,钻床占3.4%等。

统计 2002年工具机出口国家及地区,以香港与大陆排名第一位金额约为新台币245亿元,占总出口49.0%,较上年大幅成长40%。美国居次,金额约为新台币42亿元,占8.4%,并较上年负成长34%。泰国第三位,约新台币17亿元,占3.4%,较之上年成长19%。义大利第四位占3.3%。马来西亚第五占3.2%。余依序是日本、土耳其、越南、荷兰、韩国等市场。依2002年的出口市场资料显示,大陆、泰国、土耳其、越南、印度等均有强劲的需求,而北美之美国、加拿大与西欧的义大利、德国、英国、则呈现大幅衰退的情况。

另依据美国 METALWORKING INSIDERS所发布全球工具机出口统计,2002年台湾排名全球第五位,仅次于德国、日本、义大利与瑞士等国家。

依据统计及观察,欧美日主力消费市场消费能力呈现快速萎缩现象,美国 2002年生产出货仅达20亿美元,较上年大幅减少23%,预测消费额与上年相比约减少36%。因此,陈泮沧指出,因应主要消费国市场的萎缩,应加强对新兴市场如西南亚、东欧等之市场拓销工作。

除了新兴市场的开拓外,工具机业者更面临市场的高度竞争与快速变化,业者应加强新产品之研发,如研发高速化、高精密化与复合化之实用新机种;模具专用加工中心、 3C产业专用工作机械、CNC工具机专用之软体搭配与提升附加价值、工具机厂商应加速e化工作之推动与施行,并加强对工具机客户之远端支援与服务。

最后陈泮沧强调, 2003年各国预测经济成长谨慎乐观,主力消费市场将会是大陆、东南亚与东欧等,以往的主力市场欧联、日本与美国走势不佳,期盼工具机业界能持续研发创新并推出新产品,同时开拓新兴市场,保有竞争实力,进而向前推进。

外贸协会董事长许嘉栋:加强国际媒体宣传,宣传台湾工具机产品

外贸协会董事长许嘉栋致词时表示,外贸协会成立34年来,向来对于辅导厂商拓展外销,促进经济发展不遗余力。此次工具机展贸协投入相当多的人力及物力,积极规划办理,不但在全球着名的工具机展览会中宣传本展,也在全球专业媒体中刊登许多广告。另外,贸协也全面动员全球37个驻外据点以及经济部所属驻外单位为本展邀请全球买主到台北参观,预计今年会有超过五万名的国内外买主前来参观,其中国外买主将超过四千位。

本为了扩大国际宣传效果,特地邀请多家专业机械杂志的记者前来对本展以及我国的工具机产业发展现况作深入报导。受邀的媒体包括:德国专业机械杂志MM-Machinemarkt的总裁Mr. Ernst Hestermann,日本生产财月刊编辑堀切义雄先生,新加坡Asian Pacific Metal Working News的编辑沈绍基先生,以及英国International Sheet Metal Review编辑Mr. Mark Bridger等均将藉该展采访我国的工具机产业发展现况,并报导介绍给全球买主。

为协助国内业者开拓全球市场,主办单位也积极邀请国外相关公、协会及展览主办单位,组团前来参观或参展。来访的重要团体包括日商「株式会社青山精密」筹组20人的考察团,越南文化部下属河内「讲武展览中心」一行六人前来参访,另有大陆北京、江苏、山东等三个工具机产业协会计51人组团来台参观。

另外,特别于工具机展网站提供免费的买主预约洽谈机制,加强撮合参展厂商及国内外买主创造商机,买主只要上网搜寻参展厂商,即可于线上与参展厂商预订会谈时间,方便买主更有效率的订定参观行程,为参展厂商带来更多机会。

经济部次长尹启铭:

工具机是机械的机械,台湾是世界工厂的工厂

经济部次长尹启铭代表部长林义夫出席开幕致词时指出,台北国际工具机展自民国72年开办以来,经过20余年的努力,我国工具机产品已享誉国外,近年来,因国内电子、科技业的快速发展,工具机制造技术也跟着快速更新,从PC-Based控制器发展到复合加工中心机及在主轴进给速度及精度的提升上,可以看到进步很多,业者结合了机械、电机、光电、新材料、自动控制等各种软、硬体功能于一体,不断开发新产品及研发新技术,朝向高精密度、高速化、复合化及系统化发展,并引进最新环保技术,提升产品品质,以符合客户求新求变的需求,因此,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人们常说「中国大陆是世界的工厂」,但尹启铭指出,如把EU欧联15国、大陆及日本来比较,以设备类扣掉通讯及资讯,其余机械及汽机车等制造业的出口比较,EU及日本约为40%~50%,大陆则不到20%。在愈先进国家机械工业及重工业才是工业的基础,机械业是工业之母,而工具机是机械的机械,大陆是世界的工厂,台湾则是世界工厂的工厂。

根据海关的统计资料分析,2002年我国工具机出口值达14亿余美元,较前年出口值13余亿美元成长7%,以当前全球普遍不景气的环境下,诚属不易,对于参展厂商及工具机业者,致力于新机种的开发,提升设计及制造技术,增加产品附加价值,建立我国工具机产品在国际竞争市场上所做的努力,经济部给予高度的肯定。

立法院副院长江丙坤:税捐单位应落实执行研发减税优惠

立法院副院长江丙坤对机械业的关心与支持,可由他在经建会主委任内,一直到立法院副长期间,每展必到显露无遗,工具机展会第二天,江丙坤一如往常,特地拨冗到会场参观,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厂商的支持与鼓励。

江丙坤于参观时对参展产品一年比一年进步有感而发,因此,并特别提醒业者加强研发,他表示,大陆机械产业发展迅速,台湾机械业者能持续保有领先地位,主要是研发能力比大陆强,因此,提醒台湾工具机业者必须加强研发。但在业者积极投入研发,而税捐机关未不落实执行研发减税优惠时,恐将影响厂商从事研发的意愿与能力。

机器公会理事长则呼应江丙坤的说法,盼税捐机关能订定明确的明细及标准做为查帐准则,厂商也有所依循,而非现行依税务人员的自由心证审核。工具机厂商也附和表示,多数税务人员在查帐时,对于厂商所列有关研发的经费认定标准不一,尤其是研发人员的差旅费用及参加研习之费用等,经常不被认定核可,造成许多困扰。

江丙坤建议,现阶段厂商应积极提升技术水准,包括引进日本、德国等先进国家的技术,政府也要奖励厂商多投入研发工作,民间企业尤其不可忽视研发的重要性。

工具机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亚崴机电荣获特优奖最高殊荣

为奖励工具机业创新研发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与财团法人工具机发展基金会特于展会期间举办「工具机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活动,作品分「综合加工机」及「 NC车床」二类,参加初审的有28家厂商28件作品,进入第二阶段复审的综合加工机有14家,14件作品,NC车床10家,10件作品,二类合计21家,24件作品。复审由评审于工具机展展会现场进行实机评审,针对机器产品的精度、结构、品质、市场性、便利性、机能性 … 等进行评鉴,由二类当中选出特优奖一名,再从各类个别选出优等奖一名及佳作二名。

此次评审委员由国内学者专家 7人及国外专家2人组成。国内专家包括中正大学机械系教授萧庭郎、外贸协会专员李建臻、机械所中区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灿辉、精密机械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陈英俊、中山科学研究院第二研究所副所长许觉良博士,金属中心副执行长林益成,国外专家是生产财月刊编辑堀切义雄先生,另一美国专家则因故未来台参与此次评审工作。

竞赛成绩于展会第二天下午统计出炉,随即在当天的开幕酒会进行颁奖,由亚崴机电的「LG CNC动柱式龙门型立式加工中心」荣获二类NC工具机类的特优奖,综合加工机类优等奖由百德机械的「MV 204 HU五轴立式加工中心机」获得,佳作奖二名分别是永进机械的「高速、高精密模具综合加工机」及协鸿工业的「VMC 2100立式五轴综合加工中心机」;NC车床类优等奖由程泰机械的「双主轴双刀塔之高复合化车削中心」获得,佳作奖二名是台中精机「VTII-26YBCV新世代车铣复合车床(Y轴车床)」及远东机械的「WHL-55轮圈加工机」。

新展品特色及新技术发展趋势

据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王正青观察指出,本届参与展出的产品以高速机比较多,以15,000~20,000rpm居多,模具加工则以3~4万转为主,主轴以进口较多,国产主轴则有普慧、PMC及机械所产制;在切削进给速度约10米左右还需要再加强。

王正青指出,本届展出在综合加工机方面,五轴加工机增加许多,车床则有双主轴双刀塔、 倒立车床、 在刀塔上发展 Y 轴、车铣复合及超高速、高精密的模具加工专用机。在磨床方面则有龙门磨及可多件加工的成型模,另外有相对运动理论的实际应用的展示,其他在 CNC 控制器的发展、线性马达的应用及实地远端监控技术的展示,六轴刀具研磨机台的展示,都是本届展出的观察重点。

五轴高速加工中心机也是属于新的产品,只要一次定位就可同时完成加工,通常是利用旋转工作台由C轴或B轴带动旋转,或由主轴摆动旋转,主要应用于复杂工件或曲面的加工,特别需要搭载高阶的CNC控制器,适用于模具、航太、汽车及国防工业上,本次展出五轴综合加工中心机的厂商有,百德、协鸿、亚崴、高明、大立、高锋、乔福、福联、机械所 … 等多家;在国外五轴加工机有日本 MAZAK展示INTEGREX系列。在高精度加工中心机则有日商安田及大同大隈展示档次高、价格贵的机种,大同大隈也展示日本进口的 OKUMA 立式综合加工机,转速高达 60,000 转。

在车床方面已由早期的卧式车床 (中小型机为主)发展到立式车床(以大型机为主)再到倒立式车床(多轴控制的车削中心,有利于切削排除),本次展出倒立车床的厂商有台中精机VturnII-26/110 YBCV车铣复合Y轴车床、油机工业YR-200、YR-320及YR-600系列倒逆式车床,以及台湾凸轮的 AL-8VTC CNC 主轴倒立式车床 。

车床的另一技术发展的则是双主轴双刀塔的应用,双主轴使工件二边都可以加工,双刀塔则可多刀具同时加工、提高加工效益,在一次位置设定后,完成复杂的车、铣加工。本次有程泰机械、乔福 … 等展出。

台湾在刀塔上也开始发展 Y轴,本次展示Y轴的国产品仅有台中精机展示,日本产品则有MAZAK展示,Y轴称为动力刀具,又称刀具主轴,主要应用在工件之铣、钻、搪、削及攻牙等加工。

相对运动原理的应用是台湾凸轮公司董事长陈锡宽所独创,创意来自五年前为对应欧、日厂商发展线性马达而来,藉由传统滚珠螺杆与伺服马达等零组件,将工具机的进给速度由 48 m/min 大幅推升到 96 m/min , 该相对运动目前已取得德、美、日、台 … 等 14国的专利认可。相对运动在2001 EMO 工具机展及 2002年美国芝加哥工具机展曾经展示过,此次是首度在台湾的机械展示会中发表。该原理是利用工件与刀具同时运动,增加二倍速度产出成品,该相对运动并申请专利,王正青表示,相对运动的理念值得肯定,可以说是叫好的产品,但是否能为市场接受,成为叫好又叫座的产品,全看市场的接受度而定。

在磨床部分,本次向辉展示大机台的龙门模,另建德工业除了展示磨床外,也展出综合加工机,该公司磨床目前主要以大陆市场为主;以生产平面磨床的众程科技今年也首度展示CNC立式加工中心机。

福裕机械也首次展示成型模,适用于汽车零组件的加工,该成型模主要技术在于所使用的砂轮成型,精度要求高,属于生产性的磨削中心,适用于大量高精密加工,可同时加工 7~10支模杆。王正青指出,目前国外的成型模以单件为主,此次福裕展示的成型模则可以多件同时加工。

本次放电加工机约有14家厂商展示线切割机,已商品化的厂商以庆鸿机电及亚特精密最具代表性,另外庆鸿本次也展示去年底开发完成的CNC高速雕铣机,企图藉由雕刻机扩大市场占有率。

在控制器则有 FANUC提供奈米等级的控制器,现场有多家厂商如远东机械、高峰有搭载奈米级的控制器,以及亚崴电机的奈米高速机。亚崴行销部经理卢维信指出,奈米级控制器使用在高速机,使加工件表面光亮如镜面,但也要机台精度够水准才符合使用,否则只是噱头罢了,而奈米级机械指的是机械的加工性能是否达到奈米级的加工棈度。

线性马达具有高精度、高加速度、构造简单、构造简单、低磨耗等特性。本次展示 线性马达应用在工具机机台上,有机械所利用视讯方式与中部技术服务中心连线展示,另外在现场有展示放电加工机搭载线性马达的雏型机。新卫机械与中科院合作发展线性马达的机种,由于尚未商品化因此,本次没有展出。

本次台北工具机展首次有厂商将远端监控的概念实际应用在工具机机台上,PMC展示的远端监控功能,可由手机回CALL到PDM或电脑萤幕)、永进机械则展示现场与台中工厂实机连线,另外机械所也利用宽频及视讯展示,庆鸿也首度展示自行开发的远端监控系统,在二馆成型机械部份有金丰机械展示可同时监控16台不同区域之机器设备,主要监控现场工作、产品产出、故障排除及资料汇整,而远端监控的必要条件是宽频、资讯水准、电脑设备水准对等,展示的厂商一致表示,远端监控主要因应客户需求,另外对公司形象的提升也有正面助益。

在瑞士馆中富铮贸易首度展示六轴刀具研磨,用于弧线及曲线加工,主要利用钻石及砂轮进行研磨,而钻石及砂轮必须要做精度重定位及量测以确保其加工精度,不同于传统的五轴刀具研磨使用铣刀方式进行加工,王正青指出,国内在刀具研磨上也有远山机械引进德国 HAWEMA六轴五联动CNC刀具磨床技术并获得亚洲地区独家生产、代理及销售权,国内的刀具研磨可以说跨入一个全新的领域,是具高附加价值的产品,很值得在市场上推广。

国内研发单位工研院机械所此次展示并联式五轴工具机及线性马达高速加工中心,王正青表示,该机面临的最大考验是定位精度控制的问题。而精密机械研发中心所展示的人造花岗岩门型模具加工机,王正青表示,其底座立柱采用人造花岗岩,机台稳定性好,切削速度高,相对速度达 1 G ,惟花岗岩成本较高,属于高附加价值、高单价的产品,目前以外销新加坡的半导体业使用,一年产量约 10 余台,由于并非主力及获利产品,因此,对工具机的制造商并不构成威胁。

具代表性工具机展品

国内展品

亚崴机电 展出:奈米级高速机强调高速及高精密,最高转速达 22,000转;F16奈米级高速机此机具瑞士血统、快速犀利、精确出击,现场有出售三台的实绩;BM-1100(POWERFUL 10,000 rpm,4 box way);AF-100高速、高精密机台,最高转速12,000 rpm,现场有5台成交实绩;LG CNC龙门型动柱式加工中心机,本次展示LG 3025(Bridge tiring,Performance)机型,工件荷重达2,500 kg/m 2 ,高刚性高稳定性动柱型结构,可节省占地面积 30% ,使用拥有专利权的轴向双导螺杆、双伺服马达同步控制驱动进给系统,使用 此机台目前已有出售给加拿大航太业者使用,拥有独创的设计理念,因此获得此次竞赛评审委员一致肯定,得到特优奖。
百德机械 展示:百德机械此次获得综合加工机类优等奖的展出作品 MV-204IIU 五轴立式加工中心机,其 XYZ 三轴移动行程 1,020 mm X 600 mm X 610 mm ,主轴最高转速 15,000 rpm ,快速进给 32 m/min ,自动换刀标准 32 把,选用 48 把,机台尺寸 2.65 m X 2.2 m ,最大负重 265 Kg , CNC 控制器可选用海德汉 (HEIDENHAIN) 或发那科 (FANUC) 所提供之控制器。
永进机械

展示: FV85A 、 MV76A 、 FP100A 、 MV106A 、 TCV51A 、 MV66A 六个机种的立式综合加工机及 MT200S 高精度车铣复合多轴化加工机等七台实机展示。

FP100A 高速、高精密模具综合加工机,主轴转速 26,000 rpm , XYZ 快速押送速度 20/20/20 m/min , XYZ 轴行程 1020/710/510 mm ,工作台尺寸 / 最大平均负载 1200 X 700 mm/1000 kg ,搭配海德汉 0.1μm 光学尺,可确保实际加工精度,适用于 3C 产业模具 ( 如手机模、 LCD 背光板 … 等 ) 、镜面加工、车灯模。

协鸿机械 展示: HB-2190AG+HARTROL-M600首斜背式棋梁结构设计;MVP-8;VMC-2100-5AB五轴加工中心机;MVH-4 B轴内藏式伺服马达,计四台实机展出。VMC-2100-5AB五轴加工中心机,采用内藏式主轴,主轴转速10,000 rpm ,采用航太陶珠轴承 FAG X-Life XCS7020 , A 、 B 二轴可同时偏摆正负 35 度,超越欧美最大 30 度及加工效益世界最高等,市场销售实绩三年已超过 50 台,售价仅为欧、美、日同级产品 50%~70% ,适合叶片等形状复杂零件之加工。
程泰机械 展示: GLS-150M,GS-260MS,GA-2600,GS-400,GTS-150MMX以及BF-65等五台 CNC 车床 。其中 GTS-100双主轴双刀塔高复合化车削中心,在一次位置设定后,完成复杂的车、铣加工。其特点为车、铣复合化 CNC 车床可取代很多 CNC 综合加工机之零件加工市场 ,双主轴功能使二主轴具有同期转速控制而让工件当右面之第一加工工程完成后,能于主轴不停止旋转下被精准地换面夹持,再进行左面之第二工程加工。双刀塔使用高效率、高精度动力刀塔,左右二刀塔各可储备 12支刀具,其中6支为自驱动力刀具,由5.5KW主轴马达驱动,径向铣刀转速可达6,000rpm,轴向铣刀转速可达4,500rpm,能充份供应复杂加工所需刀具总量和满足工件端面及外径圆柱面(或平面)铣、钻、攻牙等加工之需求。相邻刀具换刀时间仅0.2秒,并采用精密大直径之曲齿离合器作精密定位,提供最低的加工周期及增加加工精度,并设有自动化之工件接收器,工件由右主轴完成第二工程加工后,接收器自动接住成品,送到门外之收集盒中,不必开门即可取得成品。

台中精机

展出: Vturn-V300立式CNC车床;Vturn-iV200Y立式CNC车床:采用倒立型内藏式头部设计,运转精度高、排削性特佳;Vcenter-H500HS高速卧式综合加工机(卧式铣床)、Vcenter-205长工作台型立式综合加工机:直结式主轴,转速最高可达12,000 rmp,特别适合中、高转速型态的铝镁合金加工。

VturnII-26/110 YBCV车铣复合Y轴车床(六轴车床):Y轴单体(行程 ± 55mm)与X、Z轴均采硬轨设计,刚性强与其C轴头部及具铣削刀塔的搭配,具有车削、铣削、偏心铣削等复合加工特性,采用伺服动力刀塔,提供12把刀的配置,X/Y/Z轴快速进给达18/20/7.5 m/min。本机台售价约400万台币,可取代一部车床与一部立式综合加工机,台中精机预期本机型营业额到民国94年可达到2亿新台币。

远东机械 展出: HL-55S铝轮圈加工机、HL-20 CNC车床以及BMC-110RZ CNC卧式搪铣床三台机器。其中HL-55S铝轮圈加工机采用全国首创的创新设计,大马力主轴、马达直接驱动,采用最新 Nano Interpolation( 奈米 )技术控制器可加工出精细光亮的表面,以镜面车削取代传统抛光与电渡,环保机台无油压系统、无污染(油水分离系统),可24小时连续自动化运转,可加工轮圈尺寸18~22吋,强调环保的绿色工具机。
福裕机械 展示: 2443VMC立式加工中心机,主轴转速达15,000rpm(展示工件:宾士模加工工程,属于精加工工程,展示现场使用R5x2刃球形铣刀,主轴转速12,000rpm,切削速度300mm/min,总加工时间1小时59分30秒;FAUCON-1418 VMC-plus立式高速综合加工机,工件加工例为0.1mm钻孔加工工程。SMART-B1224高智慧成型CNC磨床,适用于曲面加工工程(表面及切槽),砂轮转速1800rpm。FCL 1028 MC/300MC CNC车床;FMG-1632CNC-HD高效率成型研磨中心机,是一成型模,在成型时一并定型即是成品,可量产,足以应付现在及未来精密工业对形状复杂、或难研削材料加工上高效率、高精度的生产要求,适用于汽机车业、冲模业、医疗器材、陶瓷及石英业、半导体业、资讯工业、航太业、板面凸轮及成型加工业及其他应用,工作台面积410 mm X 810 mm,X轴工作台最大进给速度25,000 mm/min,主轴转速6,000rpm,及15,000rpm(特别附件)、快移速度X/Y/Z为25/3.8/4 m/min,定位精度0.004mm,重复精度 ± 0.002mm,在现场展示的齿条加工工程,一次可加工8件。FALCON-2040VGC立式研磨中心机,提供转向联轴器加工工程,计有7台实机展出。
高锋工业 展出: VMC-1100立式五轴综合加工机, 采用 内藏 20,000rpm高速主轴、及采用Ai奈米高速高精度FANUC18 i MB 五轴控制器 ,充分表现五轴同动的加工特性。 VMC-11600立式综合加工机、VMC-15800 立式综合加工机。
乔福机械 展示: DMC-1200龙门(定柱/动柱)(五轴/五面)加工中心机,内藏式高速主轴12,000rpm;SL-60A-2SD双主轴双刀塔CNC车床;SV-41直结式高速主轴立式综合加工中心机;VMC-850立式加工中心机;JET-40使用内藏式高速主轴及XY轴线线性滑轨,计五台实机展出。
大立机器 展示: DMV-800动柱式主式综合加工机;MCQH-400卧式高速五轴加工机;DCM-2213龙门综合加工机;PT-128龙门综合加工机,具高速化、高精度、高刚性、整机温升热抑制等特性,三轴行程 1200/800/510 mm ,主轴马达 30kw ,主轴转速 20,000 rpm ,快移速度 30/30/30 m/min ,刀柄型式 BBT-40 ,刀具数量 20 把。
高明精机 展示: KMC-1800DV立式门型加工中心机,具机体同温性能有效抑制来自主轴、进给系统及周围环境温升对机台准确度的影响;KMC-3000 SVH门型五面体加工中心机,使用 AAC - 自动分度交换头。

东台精机

展示: HA-630 卧式综合加工中心机; HS-01CNC车床(SELF-LOADING);HS-40W CNC车床;TVL25-S2 CNC立式车床;TNL-100ALSB CNC车床;QVM-1100 HSC立式高速铣削中心机,是模具专用高速高精度加工中心,主轴转速12,000 rpm 及 20,000 rpm(选配),使用烧结式刀把;MDV-508HSC使用FANUC 18 i M 亲和性操作面板,快速换刀机构,标准刀库 50支刀,高精度分度机构,高主轴马力10,000 rpm25/30kw,计7有台实机展出。
台湾丽伟 展示: LCV-760立式切削加工中心机,主轴转速12,000 rpm ,高速进给 40 m/min ,适用于模具与高科技产业如铝镁合金、汽车与 3C 产业零组件加工,及手机、电脑、 PDA 、光电等新兴产业。其他另有四台实展示: LTC-230、T-85M;MV-40(现场有5台实绩);MCV-1000(现场有4台实绩)。
友嘉实业

展示: FTC-25MC(Multiplex CNC车床3500rpm);QM-32APC立式综合加工机,主轴转速10,000rpm;FMH-400卧式综合加工机,主轴转速18,000 rpm;V-500MOLD MASTER采用日研三面拘束工具系统,主轴转速10,000 rpm;VB-715 HEAVY DUTY VERTICAL综合加工机,主轴转速4,000 rpm;B-1000高速龙门综合加工机,主轴转速24,000 rpm。

台湾凸轮 展示: RM-V500T CNC 攻牙中心机及 RM-650VMC CNC 综合加工机,其主轴转速 15,000rpm ,刚性攻牙 6,000 rpm ,快速进给 96 m/min ,加速度 1.5G ,该公司董事长陈锡宽表示,以 RM-V500T 为例,使用相对运动的 CNC 工具机与一般 CNC 工具实际加工效率比较,可提高 20% 生产效率。 AL-8VTC CNC 主轴倒立式车床, X 轴快速进给 36m/min ,加速度 1G , Z 轴快速进给 72 m/min ,加速度 1.2G ,滚珠螺杆及线性滑轨为一般机械的 2 倍寿命,低温升、低变位量及高精度。

台湾泷泽 展示: EX-122、EX-308、EX310及EX-508等四部 CNC 车床 。
利高机械

展示:利高机机展示此次展示的 DNA36 量产型多滑座 CNC 自动车床,该公司董事长林一男表示,自动车床主要分为「走刀式」及「走心式」,走心式自动车床适用于细长精密小零件加工,依序作动产量较低,但 CNC 化容易,技术已趋成熟,而走刀式自自动车床,适用各口径之零件加工,范围较广,需量较多,因采多滑座方式,可多刀同时加工,效率高、产量较快,但需 CNC 多轴控制化技术,难度较高,目前以日本的走心式自动车床以加工 7~25 口以内量产型为主,而利高 DNA36 量产型多滑座 CNC 自动车床,可加工 25~60 口径的棒材,适合少量多样生产,本机获得经济部第九届中小企业创新研究奖,在展场深得义大利及瑞士买主高度垂询及喜爱。

庆鸿机电 展示 CW 系列 CNC 线切割放电加工机: CW643S、CW530HS、CW-640 F1 、 CW-P42S门型高精密线切割机,超精密、龙门型,自动穿线加工,配备高精修回路,表面精度达到0.2 μ m。

CW-32CF,主打亚洲市场,实用型功能齐全,东南亚及大陆市场的战斗机种,经济实惠,物超所值。

CM-A53C +50N,新推出产品,应用于3C、笔记型电脑、大型塑胶模、PDA,添加粉末适用大面积快速精修。

CM-A43CH +50NP,快速的 Z 轴,高效率的排渣,适用于 IC 端子模及细小深肋加工、手机模、 PDA 模。使用 高速伺服,全台湾第一部,瑞士第一,庆鸿第二部 )

CM323Z+50EZ自动编程摇动加工(加上50安培的CNC控制箱),全世界最新。

HLE-43及HLE-45电脑数值控制门型高速雕铣机,主轴转速30,000rpm,,新开发产品首度展示,已有订单,试量产中,龙门型,计有四个机种。

国外展品

OKUMA大同大隈 展示: MB-46VA立式综合加工机(日本进口机种), 超高速主轴综合加工机,具有内藏式马达,转速高达 60,000 rpm ,可进行镜面加工。 LB300C-MY Y 轴 CNC 车床 ( 日本进口机种 ) ; TSG-350平面磨床;飞翔系列L-150G、L-270、L-390 等三台 高精度多功能 CNC 车床,具有处理高复杂度及高精度产品的功能,能够满足国内业者急欲升级、发展的需要,全自动化车床,其机手配备可自动上下料、二十四小时连续运转,能有效提高设备使用率,并节省人力成本。
日商爱帝爱代理
展示安田株式会社
(YASDA)机台
展示: YBM640V YASDA CNC JIGBORER 又称 MOLD & DIE MILLER ,日商安田工业在工具机界向来以提供最高精度的工具机的代表厂商,本次在台北展示 YBM640V 专业模具加工机, XYZ三轴移动量600×400×350mm,工作台尺寸700×450mm,工件负荷300kg,主轴转速20,000rpm,快送速度X、Y 15m/min,Z轴12m/min,自动换刀30把,现场有百祯企业订购一台。强调应用在高精度加工领域,主要用在光学模具、3C模具、导光板、手机、数位相机、相机、PDA及精密模具等。
MAZAK台湾美捷科

展示: MAZAK CYBER PRODUCTION CENTER是综合工厂管理软件的智能化生产中心,通过网路,这种软件可以通过提供加工数据、加工程序、夹具数据、刀具数据、生产日程和其他数据等,实时地管理工厂。而智能化电脑管理系统,可以将用户及配套件供应商及外包协力厂商透过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紧密联系在一起,将来预计扩大在线服务及支援中心的职能范围,如远端诊断及其他新的功能。

INTEGREX系列 展示 INTEGREX 200IIIS(车铣复合加工机 + Y 轴 ):可一次装夹调整的多功能机床,该公司强调INTEGREX机床是世界上用途最广的多功能机床。 MAZAK 中区所长程志淦说明, 该系列机床的功能为:车外型、铣菱型、、铣凸轮、铣外螺牙、钻孔、铣内牙、菱型面铣型、滚齿、加工叶片、加工偏心零件、铣削斜面、激光热处理、磨削等等,且毛坯材料装上机床后,工件就能精加工结束下来,显示节省工时的卓越能力,他表示,本机型在 2001年台北工具机展曾经展示过,在台湾有五家厂商使用本机型。

INTEGREX柔性制造系统,是一种多功能复合加工的制造系统,专为无人化车间设计,利用先进的网路技术能在办公室或工作区外的电脑远端监视加工状态,操作结果纪录及其他资料。

INTEGREX另提供一革命性创举FLASH刀柄,由MAZAK公司独立开发,正在申请专利中。原来加工一个工件需要12把刀具,使用FLASH刀柄只需要一根,由于刀具交换时间缩短,加工时间也减少,同时降低了总的刀具成本。

另展示 VARIAXIS系列630-5X双立柱5轴联动多面加工中心(五轴加工机):此机台具备一个高刚性可倾式回转工作台,工件一次装夹后,能自动完成所有加工。而5轴联动主要为加工航空部件及复杂零件而开发,为提高工作效率,机床可带有二个交换工作台,在无人化车间,就采用PALLETECH和PALL-ETECH HIGH-RISE系统。主轴转速12,000rpm,可选用25,000rmp,工作台尺寸500mmX400mm及630mmx500mm,快速进给X,Y,Z:50m/min,A,B:18000 o /min,自动换刀30把,另可选用40及80把刀。

大丸精机
(ARES SEIKI)

展示: NAVE Mill for M60S series超低惯性主轴、对话式程式编辑;R560采用超低惯性主轴;R600,该公司标榜「因为专业,所以最好」。

DMU
(DECKEL MAHO)
展示: DMU 50 eVolution DECKEL MAHO 万能立式主轴铣床,适用五轴定位之五边加工以及五轴同步仿形加工, 搭载线性马达的高速机,主轴转速 30,000 rpm,使用海德汉 TNC 426/430 CNC 控制器,加速度 1G ,快速移动瞬间能达到 50 m/min , 现场有弘骑工业等 7台下单实绩。

 

研发单位展品

工研院机械所:

并联式五轴工具机及线性马达高速加工中心

并联式五轴工具机,采用高刚性关节制造技术,规格:-行程 (X/Y/Z/A/B):1800mm/1400mm/500mm/ ± 45deg/ ± 45deg,主轴转速16,000 rpm,刀把规格BT40,控制器使用SIENENS 840D,可在应用航太结构件加工、铝合金切削加工、复杂曲面加工。

线型马达高速加工机

本次机械所所搭载线型马达的加工机受限于场地而未能实机展,但透过 ADSL以视讯的方式和台中厂连线展示,具有示范带动意义。此高速加工机主要技术有:线型马达高速加工机技术、线型马达跨轨式高速龙门模组技术以及线型马达框架式高刚性轻量化结构技术等。可应用在模具高速加工、铝镁合金加工、精密加工等。

负责此一专案的机械所林清源先生表示,线型马达结构具高刚性及机轻量化等特性,适用于大型机台在笨重机台的应用,由于其推力大,具有四两拨千斤的功效,且具泛用性,不论是放电加工机、综合加工机、磨床 … 等都能适用。机械所预计在 2005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时,将有10家以上的厂商于会场,展示搭载线型马达的机台。目前技术移转的厂商有:大立机器、东台精机、台湾引兴、友嘉实业、永进机械、力得卫科技、高峰工业、福裕事业等,展后已陆续有几家已积极接洽技术移转事宜。

精密机械研发中心-门型模具加工机

底座立柱采用人造花岗岩, Z轴双导螺杆设计增加进给减衰能, 主轴热变位补偿提高实切误差精度,并可进行远距诊断维护。机台结构采用人造花岗岩、搭配自行开发的内藏式主轴与结合 PMC工具机设计分析与检测技术能量,发展具高速、高精度、高刚性与良好的抗振性与长时间运转的热稳定性等优异性能的模具加工机,主要以3C产业小型模具加工为主。主轴转速24,000 rpm,切削进给速率10 m/min,加减速1G。

本次PMC透过本机器呈现多项技术能量,厂商可以透过这些整合技术、个别技术的辅导或移转,提升机器的价值。

零组件系列产品

CNC控制器是工具机 NC 化必备的配备,为兵家必争。目前台湾的 CNC 控制器以 西门子 ( SIEMENS) 、海德汉 (HEIDENHAIN)、发那科(FANUC)、台湾三菱、香港商发格自动化(FARGON)。海德汉在场会期间举办了二场产品应用发表会:iTNC 530在五轴加工与高速切削应用,光学尺在高速工具机之应用;发那科也举办最新 CNC 技术之动向说明会,台湾三菱也有专题研讨;达康科技也举办 Power Mill 最新五轴高速加工程式制作研讨会。

高精密六轴同动刀具研磨机 ,此一台由富峥贸易所代理进口的瑞士机台,首度在台湾的展示会亮相,有 X、Y、Z、U、W、V等六轴,其精度公差为0.2 μ m,加工直径0.02~18mm,加工复杂度更高,可做高速加工,富峥贸易初天庆经理表示,六轴同动刀具研磨机可满足并提升高精度、高速机械设备对刀具的需求。该机台空机售价约1,500万台币,目前已有已有出售一台的实绩。

上银科技专业生产线性滑轨、线性马达及滚珠螺杆等产品,本次展示的新产品中有三个系列:四列式超重负荷线性滑轨、重负荷低温滚珠螺杆及精密线性模组。

上银科技在 1995年起引进德国技术,1998年成功量产,使台湾继德国、日本、瑞士之后,第四个可以量产精密线性滑轨的国家。上银科技线性滑轨,预计在2004年,即可占居世界大厂的第四位。

上银科技的「滚珠螺杆」位居全球第五位,也是台湾第一大厂,不仅在线性传动产品的主要市场:欧洲、美国、日本等工业先进国家占有一席之地,更让德国、日本等同业视为强劲的竞争对手。新推出的全电式射出成型机专用滚珠螺杆,开创了低温重负荷滚珠螺杆的新纪元。在「精密线性模组」则有 KK、KA及KS三个系列,依其特性分别适用于不同的产业。

第二展馆冲锻压专区具代表性展品

金丰机器 展示 :金丰机器以「 21世纪塑性加工方式之掌握-冲压机器产业也可以是「人与资讯情报的加工产业」为参展主题,以及「造物」就是「造人」,「造物」也是「人与电脑」的情报、知识加工业。此次展示的 PF2-300 钣材精密锻造成形冲床,使用九连杆精密传动机构,可进行冲、锻复合的高速加工机,并可多种少量生产,高精度及高刚性的设备,本机种刚发表一个月,全配售价约 2000 万台币。 CM1-100 多用途 CNC 数位式成形冲床、 G2-160 C 型双曲轴冲床、 OCP-110 直轴式强力钢架冲床,目前已有 2000 台以上的订单实绩以及 SL1-160 直轴单点连杆式强力冲床,此系列机种已获鸿海精密订购 22 台。其中 OCP-110 与 SL1-160 以远端监控系统 (RMCS) 方式展,使用者可藉由电脑连线可以同时监控 16 台分散于各国的冲床作业情形。
铨世企业 展示 :来自瑞士的 BYSTRONIC LASER AG 主要生产 CNC 雷射切割机、水刀切割机及折床等设备。其所生产的全数位模组化高速雷射切割机,从动光式交换床台到自动化上、下料系统甚至于全自动进、出料自动仓储系统均可达到无人化加工需求,并且全天候在世界各高速运转加工各类板材和管件。本次展示现场有伯元精密、兴宜雷射精机及烨广企业订购超高速雷射切割机各乙台。

 

亚洲买主最多,中东买主暴增近倍

2003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在一连展出六天后圆满闭幕。本次展览一共吸引近三万名国内外业者入场参观,国内业者参观人数总计24,316人,较上届(2001)年增加6,459人,增加36.17%;在国外买主部分,人数 为1,806名 ,较上届减少496人,减少21.55 % 。主要受到美伊战争与 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疫情 阴影笼罩,因此,来自国外的专业买主较上届减少,唯根据参展厂商台中精机、永进、程泰、庆鸿电机等参展商表示,现场买主询价热烈,给予本展很高的肯定并且表示满意。

根据本办单之一外贸协会统计,本展国外专业买主仍以来自亚洲国家地区最多有 1081人,占59.86%;依次为欧洲有300人,占16.61%;北美洲有137人,占7.59%;中东有102人,占5.65%;大洋洲有70人,占3.87%;非洲有56人,占3.10%;中南美有41人,占2.27%。

以国家别来看,日本仍然蝉连冠军,有 231人,占总买主12.79%,依次为韩国145人,占8.03%,大陆136人,占7.53%,香港132人,占7.30%,马来西亚130人,占7.20%,美国105人,占5.81%。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大陆买主大幅成长,超越美国买主数跃升为国外买主中的第三名,而美国买主数则因美伊战争的影响而下滑3.73%,首次退居买主人数之第六名。若将香港买主数及大陆买主数相加,则二者占总买主数14.83%,超越日本买主比重跃升为第一名,可见香港及大陆地区的买主对于台湾工具机产业十分有兴趣,也显示我国厂商可对大陆市场多加耕耘。

为深入了解美伊战争对本展的影响,主办单位比较上届与本届的中东地区买主数量,以沙乌地阿拉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及以色列为例, 买主人数 由上届的 40人大幅下降为10人 。但邻近美伊战区之土耳其、伊朗、及叙利亚,买主人数 反而由上届的 40人大幅增加为88人 ,足见该地区买主预见美伊战后中东地区将对机器制造有庞大需求。

根据主办单位对国外买主所作的问卷调查显示, 53.23%的买主对于本展给予卓越的评价,43.55%的国外买主对于参展厂商展示的产品品质十分满意。另根据国外买主的问卷统计,已于展场之中下单的金额保守估计约有500万美金,整体而言国外买主对于本展参展厂商的表现十分满意,对整体展览会所呈现的表现亦非常肯定。

2005年台北再会

虽然受到 SARS 及美伊战争的影响,本届国外买主较上届减少 21.5% ,展会则在参展厂商微笑且满意声中顺利结束。 下届展期订于 2005年三月中旬,地点除会继续使用台北世贸中心展览大楼一馆及二馆之外,还会加上今年下半年即将完成之A-21展馆及展览大楼二楼,估计可增加700个摊位,届时欢迎参观。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