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黄博治当选机器公会第二十三届理事长

黄博治当选机器公会第二十三届理事长
以「锻练自己˙一内二外」为服务最高原则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许淑玲
2003年3月27日

台湾地区历史最悠久的产业公会-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于三月二十七日假台北市喜来登饭店召开第二十三届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完成第二十三届理监事改选,新当选理事27席,由黄博治当选理事长一职监事 9席,并于当日完成新旧任理事长交接。当选后黄博治提出「锻练自己˙ 一内二外」八字为服务会员的最高指导原则。

「锻练自己 ˙一内二外」八字为服务最高原则

黄博治就「锻练自己˙一内二外」八字阐述今后机器公会的服务理念,他强调,现在是个「服务的社会」,因此「锻练自己」指的是锻练公会自己,也期勉会务人员锻练自己不断成长并在服务的路上不断的精进。「一内二外」其中「一内」指的是会员厂商,他表示,会员对公会而言是「内」,是机器公会的「内人」是「自己人」,公会是个服务单位,

第 23 届新任理事长黄博治 ( 右一 ) 从卸任理事长陈泮沧 ( 左一 ) 手中接受印信,由 22 届监事会召集人郑祺耀 ( 中立者 ) 监交

像个大家庭,大家都是一家人。他说 ,在机器公会召开理监事会从不用担心人数不过半的问题,由于理监事都够「热心」接着就产生「关心」 , 会务人员自然也要以「真诚」的心(态度)来回应厂商的热心及关心 。 「服务的真谛是真诚」,虽然,开始的时候也许不是那么的自然,但久了就会感觉到乐趣,他人会因为受到真诚的服务而感动 ,进而有了回应,服务的人也就产生了乐趣。在快速变动的时代 ,经济环境在变,产业在变,服务也在变。他说,「典范转移」的风潮中,就要乘上风潮、要转得对 ,没有转好就会被遗弃,期勉会务人员要有危机意识,「在服务的社会」提供良好品质的服务,以真诚的态度服务 ,才能迎合客户的要求。

「二外」指的是对外的「政府沟通」及「国际交流」 ,未来机器公会对外将持续加强,积极扮演会员厂商与政府的沟通及国际交流的桥梁。在政府沟通上,黄博治说 ,政府像阳光一样,向外发射光线,看到的只有光亮而没有黑暗,但民间组织像公会的单位就要从不同的角度 ,将杯子背后的阴影,即政府看不到的负面现象适时告知政府部门。他说,「政府愈来愈会听民间的声音」 ,只要共同出声是合理的政府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在国际交流上,他认为 ,机器公会与国外的接触比外交部接触的单位还要多,在近几年机械业平均每年总产值达 4,500亿元新台币,出口约新台币3,500亿元 ,进口也是差不多是3,500亿新台币,在出进口贸易上显示与各国往来密切,是个「外向的国家」,不论在市场或技术的引进方面都有密切的关系 。未来除了贸易交流,将在技术合作及行销合作上,加强与国外各公会的密切连系。

机械产业处进口替代市场发展空间大

虽说机械产业被列为传统工业,但黄博治说,只要进步就可能成为新兴科技工业 。他强调,「机械业是制造业的根本」,人类自古以来 ,举凡食、衣、住、行没有一项不靠机器设备生产,食品、纺织、木工、汽机车等都得靠机械设备 。一般投资新厂首先考虑到的是土地购买及厂房建筑要多少资金,接着就是「机器设备」多少钱的问题,机器设备是投资设厂必备的条件 ,虽然机械产业有起有落,却是一个永远消失不掉的行业,具有无可取代性,所以机械业者当自立自强。

再者 ,现今机械业总产值达4,500亿元,出口约3,500亿元,进口也是3,500亿元,可以清楚知道机械产业仍然具有相当大的「进口替代市场」 ,一则表示台湾的机械在过去没有做得很好,但也表示仍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尚有四分之三是本地无法供应的市场可以抢摊。

产业西进 自然经济现象

就产业西进外移大陆现象 ,黄博治表示,这是自然的经济现象,重点在于用何态度面对。他说,有一些公司,为求满足客户要求当地供应 ,将最后一条生产线外移之际,一边提高了失业率,在同时公司的营业却是持续在增加成长,这是相当矛盾的事情 。受到产业外移的影响,如果放弃了研发设计工作,公司的营业额就会变成半虚,渐渐的转变为贸易公司 ,没有自己的公司从事生产。但他表示,「机械业就不适合这条路」,因此,他以「微笑曲线」进一步说明 。从机器的研究发展到设计 、制造,再到行销及服务的完整的微笑曲线,前后端附加价值大,中间的制造其附加价值小 ;既然中间的制造属低利润 ,如果不得不外移,也不会有多大的损害,所幸机械业未转成贸易公司,仍然拥有完整的生产链 ,外移的都属于中间的制造部份,对机械产业不致产生负面之影响。

 

接任理事长众望所归

黄博治为台大机械系毕业,并取得东京大学硕士学位,除了在产业界服务外,在产、官、学、研界享有盛名,同时曾在台大及台湾科技大学担任教职,学生遍及各行业,在机械业界更是桃李满天下,如亚崴机电总经理关永昌、台湾钻石董事长蓝敏雄、光大企业总经理柯拔希 … 等等,都是昔日黄博治的学生,荣任机器公会理事长实是众望所归。


新任理事长黄博治致赠琉璃艺品感谢卸任理事长陈泮沧六年来「专诚奉献」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