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人物专访之一

大陆、欧洲及东南亚是工具机三大主流市场
差异化及客制化是高附加价产品的主轴
专访 工具机专委会召集人-台中精机总经理 黄明和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许淑玲
2003年3月9日

在2003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开展前夕,针台湾工具机产业的发展现况及未来发展,本刊特地就教于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工具机专业委员会召集人-同时也是台中精机总经理黄明和,黄明和以台中精机为例,针对工具机的现况及未来发展提出他的看法。他指出,大陆、欧洲及东南亚是工具机三大主流市场,差异化及客制化的产品是高附加价产品的主轴;就目前对大陆市场依存度过高的问题,他认为,这是市场消长的正常现象,无须太过担忧,只要平时做好平均分散市场的工作,在非主流市场「保留火种」,即可有效降低市场过度集中的风险。

以差异化提升产品附加价值

台中精机是工具机的领导大厂,主要营运项目为车床、综合加工机及塑胶射出成型机,质流控制阀及真空镀膜(应用于电子产业)。去(2002)年台中精机整体营收为31.1亿元,较2001年的26.7亿元,成长16.5%,黄明和指出,市场变化与大陆的兴起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大陆的快速崛起。

台中精机现阶段的主要策略是往高附加价值的产品发展,属价格破坏没有获利的产品不接单。黄明和说,高附加价值指往差异化产品发展,如立式车床、卧式车床及复合化 (车、铣复合)及多轴产品,他强调,中精机现阶段对价格有一定的「坚持」,低价位的产品不生产,以品质及服务作为主要诉求,而在品牌诉求则是往高品质、高效率及高服务发展。2002年中精机的内销约占40%,大陆占20%,东南亚市场占10%,欧洲占25%,其他区域外销占5%。

中精机目前皆维持二个月的订单,他认为,市场将维持稳定成长的局面,台中精机今 (2003)年的策略不求营业额急速提升,但求价格稳定确保获利,目标设定为「质量齐扬,获利提升」,偏重在质即获利的保障,摒弃市场占有率的迷思,重视客户的占有率及回订量(repeat order),期望能使客户的维修及操作训练成本最低。

多年来市场经削价竞争的结果,使得厂商获利减少,黄明和指出,微利时代已经来临,他说,以 70年时期的车床价格和现在的价格不相上下,但在70年代购买一台车床的价格可以买二栋楼。因应微利时代,黄明和认为厂商应该调整营运体质,因为赚取「机会财」的卖方时代已过,取而代之的是「管理财」。在机器产品售价未相对提升,但薪资、材料成本上涨加上通膨导致获利压缩,因此,管理及营运策略的调整更显重要。

中精机为了达成今年的目标「质量齐扬,获利提升」,特别强调生产高附加价值的差异化产品,技术的累积及提升在精密机械领域尤其是工具机产业更形重要,中精机将持续透过内部知识管理,针对特殊订单进行审查、管理、 know-how的搜集及分享,以及B2B的推动等来达成此一目标。

大陆是最大利基市场

展望台湾工具机产业未来的发展,黄明和抱持审慎乐观的态度,他指出,目前台湾精密机械业的出口值,已有 49%以香港及中国大陆为主,形成相当有利的局势,预估今年精密机械业产值应有8%至13%的成长空间。黄明和表示,有世界工厂之称的大陆,目前是全世界第三大工具机消费国,预估三年后,大陆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工具机消费国。

黄明和指出,利基市场已由原先的美国转移至大陆,可由台湾工具机出口至大陆比率高达 49%得到印证,由于台中精机很早即已到大陆设厂,抢得部份先机,但大陆市场能否维持成长的荣景,牵涉到大陆的产业政策,如近期的批文管制,迫使厂商不得不到大陆设厂,未来变化视大陆当局政策变化而定。

黄明和认为大陆、欧洲及东南亚是未来三大主流市场。他分析美、日及欧洲等主要工具机生产国,近年面临衰退局面,但大陆市场自 1999年起即快速崛起,已形成一股锐不可挡趋势,2002年台湾工具机出口大陆的市占率窜升至49%,台中精机近几年在大陆市场每年维持20%的成长,2003年预期有30~40%的成长。美国因受恐布主义阴霾影响,市场萎缩仅剩8.5%,接着尚有美伊是否开战的不确定因素,因此不看好美国市场。欧洲市场预期可以稳定成长,东南亚也是被看好的区域,将是未来三大主流市场,他认为,业者只要用心的经营,在此三大主流市场应该可以看到绩效。

美伊是否开战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者抱持观望,景气自然深受影响,黄明和认为,此一不确定因素消除,投资人信心恢复,自然能带动景气的复苏,至于战后重建的商机,对工具机厂商而言,影响不大。

高附加价值产品的内需有回升迹象

在内销市场,近几年有回升迹象,黄明和指出,目前留在台湾发展的企业必然有其独门秘招,产品与他家有显着的差异化,因此,需要的机器产品以客制化为主,要求高精度、高速度及品质的稳定性,而非标准化产品,由于彼此对味,因此,生产高附加价值产品的厂商还是有发展空间。

黄明和乐观的指出,台湾有最完备、垂直分工的生产体系,而高精度、高性能及复合化的精密工具机,将是未来市场主流产品。他推测,目前大陆工具机的技术与台湾差距约 5至8年,由于台湾的协力体系完整,在机动性及品质稳定性都可控制,换句话说,台湾的战斗团队实力及阵容坚强,这是台湾的优势,虽说,大陆现阶段因受限于工具机是关连性高的产业,整体拉升不易,但预估五年后大陆的配套厂将趋于完整,加上日本机器设备也会进去,所以要不断的「转型因应」,才能保持优势。他认为,积极的作法是根留台湾,将营运总部设在台湾,做为生产高附加价值产品的生产基地以及研发、业务、财务控管中心。

大陆是台湾市场的延伸

黄明和将大陆市场视为「台湾市场的延伸」,是内销市场的一部分,台湾为浅碟形的经济,工具机业要有美好的明天,应把大陆视为内销市场,就像日本工具机内销占约七成左右的模式。他说,大陆与我同文同种,也是台湾赢过日本、德国产品的良机,况且,我对大陆的产业特性也很了解,既然我们需要的是市场,就以攻占市场为主轴,因此,他直指,「大陆是可让台湾工具机业扬眉吐气的市场」。

大陆市场的布局第一阶段是攻占市场,以销售及服务为先锋,第二阶段为试量产以生产标准化的规格品为主。由于大陆幅员及市场都大,所以要将子弹集中在主要聚落,黄明和指出,大陆工具机以华中、华北、山东及重庆、成都为主要聚落,他认为,只要销售网路布局得宜,便能有效掌握商机。

针对市场过度集中所产生的隐忧,黄明和表示,市场的消长此起彼落是正常的现象,市场在哪自然往哪跑,虽然台湾工具机对大陆市场的依存度高达 49%,他说,当初美国实施工具机VRA设限政策,业者也因应得很好啊!所以,只要维持市场平均分散,在非主流市场「保留火种」因应,就没有所谓市场过度集中的问题了。

大陆市场的经营最因难的非收款莫属了,因此,黄明和说,大陆货款一定要收现金,他说,早期由于台商拼市场、拼价格,以分期付款出货,以至于打乱了市场交易机制,但在受到教训后,现在货款的收取已较稳定,他表示,中精机在大陆货款是签合约收 30%货款,出货时付至90%,安装付最后10%,事实上工具机属高档产品,大陆客户都能接受此一付款条件,可惜的是,大陆目前尚未有机器设备的租赁担保。中精机在台湾的收款,针对老客户最多给六期分款,其他则可利用金融机构的机器租赁购得设备。

依机器公会初步统计, 2002年台湾工具机外销在泰国、越南、韩国、印度、土耳其、澳洲及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有不错的成长,黄明和说,中精机由早期的内销市场转战美国市场接着开发欧洲及东南亚市场,目前也有以色列及土耳其的客户,他认为,「新兴市场也是必经的路」,但这些区域受限于外汇问题,其经营仍然困难重重,因此,着墨的并不多,或许还需要更多时间拓展,才看得到成效。

创新研发及技术提升是企业活水

创新研发乃企业的活水源头,企业欲永续经营唯有创新研发及技术升级别无他法,有鉴于此,中精机在三年前成立了50个人员的生技部门,目前包括研发人员约占了员工数的五分之一,有120余人从事研发工作,研发经费占营业额约3%,黄明和对于政府补助企业研发的做法给予肯定,该公司也曾申请过科专及主导性新产品的研发补助,但对于申请手续及其过程繁杂则希望能予以简化。

中精机在产学合作部分应用蛮多的,主要与东海大学及成功大学合作,东海大学主要是流程改善,如加工流程及经营策略的思考,黄明和认为,产学合作对双方而言,是彼此互惠的合作,对产业而言,在观念及资讯情报是很好的交流,对学术界而言,可以增进实务面交流,双方透过经验及技术的交流,期待能迸出美丽的火花,结出甜美的果实,因此,产学合是值得肯定的。

e化是潮流所趋

e化是时代的潮流趋势,任一厂商自不能置身于潮流以外,黄明和认为,e化效益最显而易见的,一是,日常业务的连系,24小时无休,没有时空的限制,二是,销售方面利用网业HOME PAGE行销,再则是征才管道。最近中精机申请工业局专案补助,正推广e service及e sales。e service属于客户服务部分,应用在技术文件及加快售后服务问题的回馈速度;而e sales属于零组件的管理,有利于客户端的维修、内部备料及寄送时程的缩短。针对工具机属少量多样及订单变化大的产业,前置期较难掌控的特殊性,利用Supply chain对于速度、时效、客户满意及前置期间的缩短可以产生很大的效益。

远端监控及远端维修可以有效的降低售后服务成本及加速机器维修,黄明和认为,远端监控及远端维修是可以实现的理想,但在工具机产品的应用上,受限于现阶段使用不普遍且设备成本过高,客户的使用意愿不高,加上客户分散、维修及频宽等问题,目前而言,还有待努力。

软体人机介面设计达成差异化的秘密武器

控制器供应了标准化的操作功能,厂商在软体开发上可针对速度及精度有效提升,达到产品差异化的竞争优势,黄明和指出,客制化牵涉到软、硬体及电控部分,其中软体的设计人机介面可以说是差异化产品的秘密武器,中精机为因应客制化,设有技术部门专责控制器软体的设计及产品新机能的开发设计。

展览馆的兴建有迫切需要

二月台北市政府与经建会对南港第二展览馆是否续建吵得沸沸扬扬,对此黄明和以企业经营者的观点指出,展览是机械行销的重要管道,客户了解机器性能以「眼见为凭」,因此,唯有实机操作才能博得客户青睐,达成交易行为。他将机器的展览比喻为「阅兵」,机器制造商透过展览会展示周期绩效及新产品,同时也是客户市调的好时机。

在商言商,黄明和认为,最好是北、中、南三区各建一个国际级的展览馆,他进一步指出,中部地区的工具机产业聚落已经成形,台中水湳机场预定明年二月迁移至清泉岗后,如能在原台中水湳机场20公顷的腹地兴建精密工具机专业展览馆,将有助于工具机厂商争取更多商机。

因此,他为工具机业者请命,建议政府当务之急应在台中规划设立精密工具机专业展示中心,定期举办国际性大展,吸引国外厂商及买家来台。黄明和指出,精密机械已是高度技术整合并具高附加价值的产业,中部地区是我国精密机械产业重镇,多数厂商选择根留台湾,更希望将台中发展成为「全球工具机的首都」。

台湾展览馆的兴建进度缓慢,黄明和说,就在等待中台湾的商机正逐渐的消失,目前台湾仅存的营运总部、创新研发及行销理念等优势条件,有待投资环境的改善,始能毕其功于一役。几十年来台湾累积了销售通路及行销理念,唯有透过展览会才得以推展出去,因此,政府得掌握此一契机,如一直延误时机,待心系台湾的企业其商机丧失殆尽,那时厂商唯有出走一途。

受限展场面积应展示利基产品

台北世贸展览大楼每遇大型机械展览会,僧多粥少的缺失毕露无遗,此问题也是主办单位及参展厂商心头的痛,根据本办单位机器公会及外贸协会的统计,2003年国内外报名参展的厂家588家,需求摊位4,126个,实际核配的参展家数为507家,使用1,736个摊位,配额比率仅有42%。针对展览摊位不够的问题,黄明和建议展出利基产品、其次在装潢及参观动线规划等下功夫,使有限空间展出最大。

台中精机在 2003年TIMTOS展会主要展示高附加价值系列的产品,如卧式高速综合加工机、立式车床结合倒立式车床之自动化系统以及车、铣复合机种等产品展出,国内外的买主可以拭目以待,并至会场参观指教。

牛头刨床 (创业机种)

Shaper TS-36A

民国 43 年 (1954) 年首度出品,先后制造 500 台,销遍国内 / 东南亚 / 中南美洲等各地。此机种为民国 66 年 (1997 年 ) 制造,于民国 80 年 (1991 年 ) 以重金向使用户购回,陈列于此,以期后进缅怀前辈创业维艰,期能更加努力以续精机百世宏基。

皮带式车床 ( 五尺仔车床 )

台中精机于民国 43 年 (1954 年 ) 创立,并于民国 50 年 (1961 年 ) 开始制造各种尺寸皮带式车床 ( 五尺到八尺 ) ,十年间共生产 2,500 台,行销国内及东南亚各地。

此机种于民国 56 年 (1967 年 ) 制造,而为丰原园铵公司购去,于民国 84 年 2 月 (1995 年 ) 本公司再以重金购回,陈列于此,以期后进缅怀前辈创业维艰,期能更加努力以续精机百世宏基。

黄奇煌生于 1923 年,于 1954 年 9 月 30 日会同李道东、黄德金白手起家,共同创立中精机。创业筚路蓝镂,备尝艰辛,三人同心协力,终身奉献中精机。本着刻苦耐劳稳健踏实的企业文化数十年如一日,因而奠定精机集团雄厚基础,独占台湾精密机械工业的鳌头地位。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