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78期

2021年义大利米兰国际工具机概况

文/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展览组

展会名称:2021年义大利米兰国际工具机展
展览时间:2021年10月4日至9日,计6天
展览地点:义大利、米兰、Fiera Milano展览中心

活动纪要

自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虽然全球展览活动一度停摆,但近期在展览活动陆续解封下,全球最具指标性的欧洲工具机展EMO,也依照预定日期在今(2021)年10月4日至9日,于义大利米兰FIERA MILANO展览中心顺利展出。
欧洲工具机展EMO每2年举办一次,近年来都是以德国举办2次、义大利举办1次的顺序轮流办理。本次轮到义大利举办「义大利米兰国际工具机展(EMO Milano 2021)」。根据主办单位所提供资料,本次共有来自33个国家,约700家参展商参展,其中约60%参展商是国外参展商,显示本展具有极高的国际化程度及国际指标性。代表性的参展国家包括义大利、德国、台湾、瑞士、西班牙、日本、法国、南韩、美国。展会共使用6个展馆,包括1、2、3、4、5、7馆,共使用约10万平米的展场面积。展出项目从金属切削到金属成型、机器人及自动化、工具及配件、机电产品、积层制造等。现场预估展出超过3,500台机械设备,展会所带来的订单收益预计超过5亿欧元。
本次本会组团参加的台湾厂商包括:达佛罗、高明、正河源、大立、永进、心源、七骏、准力、大光长荣、键和、台利村、新虎将、铜翌、宝嘉诚、合济、新卫、凯杰、勤堃等18家厂商。另外也有厂商自行报名,全部台湾的参展家数共35家,虽然参展家数不若以往,但展会的规模其实也受到疫情影响而整体缩减,因此就参展国排名来看,台湾仍然在展会中扮演重要的展出角色,大约和瑞士相当,仅次于地主国义大利及德国。
展馆位于米兰地铁Rho Fieramilano站。本次贸易局透过外贸协会在地铁站刊登了非常大幅的台湾工具机精品形象广告,让每位展商及买主在第一站就看见台湾,广告的覆盖效果极好,也是本次展会的展出亮点。
疫情后的展览活动,也针对防疫这块做控管。在进展馆前,除了既有的行李安检作业外,同时也会扫描绿色通行证(Green)的QR Code,二边作业会同时进行,效率快且动线顺畅。在欧盟的地区,只要有打完二剂指定的疫苗,就可以取得Green Pass的QR Code,这也是先前欧盟一直在讨论及整合的疫苗护照,现在已经可以正式顺利使用,让民众可以更便利的出入公众场所。
开展首二日天气不佳,下雨似乎稍稍影响了现场的访客人潮。不过实际上还是有蛮多专业的买主,按既定行程前来展会采购。本次参观的买主人数及国家数,根据展会官网的资料指出,共有来自91个国家,超过60,000名的买主亲临现场采购。
指标性的国外工具机大厂如DMG MORI、MAZAK、OKUMA,控制器大厂FANUC、SIEMENS,台湾现场也有台中精机、永进、上银等公司展出。虽然本次展出的摊位规模似乎不若以往,但无论是摊位设计还是展出内容仍然很有可看性,人潮也是相当踊跃。
展览本次的展出主题The magic world of metalworking,搭配金属切削制成的游乐园意象,主办特别规划了第7馆来呼应本次的展出主题。第7馆集结了控制器、软体、物联网等科技应用的厂商,来协助业者达到工业4.0智慧制造的愿景。其中FANUC领衔使用了非常大的摊位,现场非常多各种机器人应用展示,甚至有能够把整辆汽车举起的机器人。摊位聚集观看的人潮也很多,看着各种生动的设备展示,并完成各种不可思议的工作,的确让人有置身游乐园中有趣且热闹的感觉。

成果统计

1. 参与厂商家18家。
2. 展出面积:约726平方公尺、现场摊位数80.6个(以9m2换算)。
3. 总展出家数:来自33国,700家参展厂商(约60%为国外厂商)。
4. 总展出面积:100,000平方公尺。
5. 参观或洽商买主:60,000人,来自91个国家。

心得与感想

EMO展会分别在德国、义大利轮流办理,而德国的工具机又强于义大利,所已展会于义大利办理时展商数量相对比较少,加上疫情影响,部分原先报名的厂商,因为担心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后来取消参展,因此本届实际展出的厂商数较少,较为可惜,也是近年来EMO展受外在因素(Covid-19)影响最大的一届。
本展示全世界最具指标性的国际工具机专业展,全世界都在期待这是展会的办理,尤其是疫情让各项实体活动停摆了许久,活动终于能够顺利办理。本会询问了经过公会摊位的访客,大部分的买主其实非常感谢实体展恢复办理,并且觉得展览会对他们很有效益。特地从台湾过去义大利参展的厂商表示,虽然规模人潮未达到原先预期,但仍有不少专业买主前来。
对于展商及买主来说,因新冠肺炎疫情所衍生的旅游限制,是影响展商及买主参展的最大障碍,台湾至义大利目前仍有隔离5天的限制,其它非欧盟国人员前往义大利可能也有隔离天数规定,而欧盟至少透过了Green Pass的方式,整合并解决了欧盟区的旅行不便问题。现场到访的厂商也有询问明年于台北办理的TIMTOS展,但也向公会反映希望台湾防疫措施可以松绑,以便前往看展。这个产业仍然有办理实体展览的需求,各国政府也应该继续积极解决旅行限制的问题。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