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77期

特别采访 日本工作机械工会会长 稻叶善治
世界工具机排行榜
期望解决3个问题 领先世界一步

编译/许熟珍
会议开发组 台湾机械东京服务中心

2021年5月就任日本主作机械工业会(日工会)会长稻叶善治(FANUC会长)热烈地致词说到,他期望解决3大问题,脱碳、数位化、应对国际化。每个问题都是社会重要的主题,「以工业会的立场,我们想指引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日本的工具机一定可以领先世界一步。我们欲一掷赌干坤」。

─如何看工具机市场现况

因“With Corona"压抑许久的投资开始反弹。以海外为主的工具机整体市场呈上升趋势。在美国很容易戚受到拜登政府的政策发挥极大效果,但是欧洲的好景似乎感受到有些不可思议。在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国家中,整体而言投资意愿旺盛,经由网路的交易也似乎很活跃。义大利和土耳其也强劲,法国和德国也不错,英国的商业复苏力也强盛。

─中国市场如何?

可能有些顾客担心关键零件的供应紧迫所以提前预购订单,也有人认为,订单在此刹车也不足为奇。但是,即使增长率呈现缓坡,现阶段似乎没有往下衰退迹象。感觉是保持平稳的高度成长。

一国内需求复苏缠慢

但是,在日工会订单统计上,自2021年2月以后每个月都保持在300亿日圆以上,也实际感受到已经开始恢复。按照往年,可说都有夏季干枯季节,但是这次的恢复是因为疫情反弹增加缘故,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可能仅限于令年。不管如何,如果继续留意8月到9月的订单趋势,未来的变化应该会更清楚一些。

一以新会长身分想要执行的事?

课题大致归类有3个。第1是如何实现碳中和(Carbon Neutral)。碳中和是世界的潮流,以工具机业界的立场,在制作工具机时需要绿色制造(减低对环境负荷),工具机使用者也需要绿色制造。双方如何减低二氧化服(C02)的总排放量。需要应用各式各样新的技术。尽管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碳中和方法,但是以工业会的角色有必要探讨通用的测量方法等,指示一个大的解决方案。

─第2是甚么呢?

是应对数位化。衡诸制造业整体,如人手不足和提高生产能力等的问题堆积如山。人们对于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自动化技术等,视为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手段并且寄予厚望。未来,通过下一代通信规格(5G)的普及、数位化转型(DX)持续地改革业务等,商业环境因为数位化而发生大转变,企业活动也会从这些的变化中创造出新产品。

─请继续说明第3个课题

应对国际化和恢复力(Resilience)的问题。日本工具机产业已经进入国际化,顾客群也多国籍化。当然国内市场也很重要,未来海外市场的竞争也会激烈化。须注意的是,技术需求会因每个国家和地区相异。除此,每个国家实施的相关法律和规定内容也截然不同。

─甚么是恢复力(Resilience)

工具机是制造各种产品时必须使用的母机。制造商有供给的责任。以每个制造商的立场,必须要确实地执行供应链管理,同时也要精心策画业务持续营运计画(BCP)。然而,不只是从去年开始发生的全球性规模的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地震、台风、洪水、豪雨等的天灾也更加严重。另外,如全球性半导体短缺等,有许多不可避免的人为灾难,以工业会的立场,我们正在思考应该准备甚么以及如何应对此类风险,并唤起企业会员的注意。

─这次委员长人事公布非常有趣,有提拔崭露头角的企业主

新委员长有2位。首先是按术委员长OKUMA社长家城淳。委员长家淳是实力派的技术人员,前述的第2个课题,希望他能够在业界的数位化分野上发挥应对DX的才能。展示会委员长是松浦机械制作所社长松浦胜俊。我们希望享有国际知名的委员长松浦,能够更加提高日本国际主作机械展示会(JIMTOF)在世界市场的存在。特别是下次举行的JIMTOF2022会同时进行面对面型的实际展示和线上展,完全是崭新的型态。

─对于碳中和,环境安全委员会将采用甚么政策呢?

我们希望委员长井上真─(MAKINO制作所社长)未来能够推动特别是在绿色制造的策略。从2020年起世界上展开从未见过的碳中和的潮流。委员长井上有精力充沛的做事能力和杰出的知识,我们非常期待他的活跃。

─在就任仪式上发表「竞争的核心从工具机单体的功能,渐渐改变为生产设备整体的工程提案能力」

也就是说「从物到事」。要实现顾客工厂整体最佳化,主具机必须要有智慧化、网路化、自动化等的提案能力。虽然这些不能一朝一夕达成,但是,因为日本主具机制造商已经具备称之为要素技术的优势,把这些技术堆积起来「以事为武器在世界上竞争夺取胜利」。我们有信心地确信日本主真机未来也能够继续在世界上领先其他国家一步。
稻叶 善治 小档案
1973年东京工业大学工学部机械工学科毕业,就职ISUZU自动车。1983年进入FANUC。1989年取缔役,1992年常务,1995年专务,2001年副社长,2003年社长,2016年会长。日本机器人工业会前会等身间多数公职。在日工会曾任技术委员长,副会长等要职,2021年5月晋升会长。工学博士。1948年生73岁。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