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77期

专访包装印刷机械业专委会会长-固利坚董事长王世文
受疫情影响营收增 获利减
在地化及进口替代商机浮现
控制系统待整合 智慧化还要加把劲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固利坚机械成立于1976年,专业制造自黏贴标设备、热熔胶贴标设备及各种贴标包装自动化解决方案,产品热销全世界30多个国家。贴标机的应用范围涵盖:各大行业,其中又以饮料瓶装水业、食品业、制药生技业、化妆品业、文创文具业、五金业等为主。
固利坚董事长/总经理现任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第29届包装印刷机械业专业委员会会长。近二年来,全球惨遭COVID-19疫情肆疟,世界经济陷入前所未有的衰退,机械产业也面临严峻考验。所幸,欧美研发的疫苗陆续上市及疫苗覆盖率上升,各国也陆续解封,全球经济得以重启,并得以逐步迈复苏。
王世文在包装印刷机械产业累积了45年的厚实经验,本刊很荣幸邀请他固利坚的视角观察,台湾包装印刷机械业如何走过COVID-19疫情的蹂躏,疫情为产业带来的挑战,后疫情时代产业的布局与机会。

受疫情影响营收增 获利减

王世文说:「疫情爆发上半年业界弥漫着戒慎恐惧的氛围,下半年则否极泰来,松了一口气」。他表示,疫情对产业有全面性的影响,对包装印刷产业带来「在地化的趋势及进口替代的设备商机」,台湾业者有比较多及比较好的机会,服务在地化的客户,业者应该把握机会,「提供优质的客制化及在地化服务」。
疫情对外销冲击明显,以外销为主的厂商受影响较大,内销影响较小。王世文指出,由于原物料成本上涨、海运塞港、缺舱、缺柜,加上台币对美元升值,虽然有订单,但利润减少。疫情如果再继续下去,对产业影响最后结局会蛮严重的,「由于疫情导致观望气氛浓厚、投资保守,影响和杀伤力会慢慢浮现」。
台湾是以外销为主的岛国经济体。根据海关进出口统计,2020年食品加工及包装机械出口约5.6亿美元,较上年减少6.3%;进口3.1亿美元,较上年减少1.8%。2021年1~9月出口约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13%,进口约2.5亿美元,较上年增加4.9%。
固利坚去(2020)年营业额较前(2019)年略有成长,内外销比由以往的4:6,反转为6:4甚至趋向7:3。根据同业反映,消费端受疫情及景气影响,外销的终端客户几乎趋于安静,只有经销商及代理商还保持连系。由于在家上班以及戴口罩,美妆的口红及彩妆等产品,受到冲击更大。
王世文指出,台湾包装印刷机械产业的优势是产业聚落集中,供应链系统完整,具客制化生产、ODM及OEM能力。
但因供应链缺工、缺料、缺柜、塞港,有订单赶不出来,做好的机器出不去,人员无法自由进出,人力调配出问题,工厂运作慢了下来,加上原物料上涨,成本增加,售价难以转嫁,利润率降低。
固利坚的贴标机由于供应多元的产业应用,间接验证行业分散,也能分散风险。他说,民以食为天,加上宅经济,食品领域的应用数量最多也较稳定。其次因疫情爆发,带动生技业的蓬勃发展,也带来商机。
以往每年海外展览约5~6个,但疫情期间,新客户没进来,旧客户有限,因疫情而停办展会,杀伤力扩大。透过网路虽然可以卖一些产品,但是机器设备在没有信任的基础下,新客户很难下单。
疫情爆发初期(2020年上半年),如走在迷雾森林,需求一下子掉到谷底,大家对景气前景诚惶诚恐,所幸中国大陆疫情受到控制,各国疫情也有减缓的迹象,下半年看到隧道口的光点。王世文说,在防疫相关物资的拉抬,接到一些防疫相关产品的商机,像唾液保存液,酒精等商机。去(2020)年营业较上年成长约10%。预估2021年可望较上年成长5%。
固利坚海外较大的市场为:美国、日本及东南亚国家为主,中国大陆由上海厂出货。东南亚因为疫情严峻,市场明显萎缩,原本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市场几乎沈寂无声;预估东南亚市场衰退超过50%。

在地化及进口替代商机浮现

王世文说:「受疫情影响,包装及印刷机械有智慧化及供应链在地化的趋势」。他表示,国内很多厂商原本都是购买进口设备,受疫情影响,衍生维修服务的不便。如国内食品大厂厂内的德国制贴标机故障,经检查是马达出了问题,必须先从德国把马达寄到台湾,再派国外技师来维修,这样的Trouble shooting(故障排除),花费约150万台币。
他指出,欧美设备价格约是台湾设备的一倍,加上维修成本高又缓不济急,出现供应链在地化的趋势。王世文说:如果台湾厂商能够提供「价格、品质及功能」不输欧美大厂的设备,除了价格,还有就近提供售后服务的优势,「供应链在地化」的竞争力,就在这个时候浮现了。
王世文说,从创业到现在,固利坚累积很多技术能量,随着客户的需要,有能力配合顾客开发新的机种,因此获得客户的青睐;除了客制化的配合度高,很多是「业界共同开发」机种,幸运的拿到部分在地化及进口替代的商机。

疫情对产业生态的改变

食品仍然是包装印刷机械厂的最大客群,像伴手礼,真空包、调理包等食品。
欧美先进国家产制的设备昂贵,后续的维修及零件也不便宜。王世文指出,疫情这二年,国内食品大厂早期购买的设备故障,但因疫情国门管制,人员进出不便,「加速供应链在地化」。外销占比大的受到的冲击明显,趁疫情期间,调整内外销比例,把在地的客户服务好。
宅经济成为一股风潮,外带、外送,在家料理,对包装及包材需求大增,但,王世文也忧心,宅经济可能养成年轻人越来越懒惰的习性。包装越多,垃圾越多,消费端要来配合,垃圾减量,减少社会问题,「到一个程度要推广可重复使用的容器,不要使用一次性餐具,地球只有一个。」但,改变消费者的行为是很困难的事。
疫情下国门管制,近期和冲绳客户讨论规格及交机事项,「视讯会议到快疯掉」,因为包装、印刷机的规格不一,很多「眉角」必须面对面的沟通,才能厘清。数位行销的商机,仍有待学习与磨合。

高速、自动化及智慧化

王世文表示,包装印刷机械要求高速及自动化生产,但前提必须是「产量单一、集中及大量」。食品业比较有可能,但药品及化妆品多种少量生产,速度要求没有那么快。必须单项产品的自动化先导入,如用锭剂、片剂或是安瓿瓶,西林瓶,「由单品项独立先导入自动化,至于智慧化生产,这条路还很远,前提要先做到机器连网、系统整合」。
他说,以前以单机设计为发想,从今而后,必须以系统整合的设计理念为发想。在设计时就要导入智慧化的思维。未来这个整合或是由系统整合商来整合,或是由单机厂商发扬光大,往上游或下游去整合,但,碍于台湾包装、印刷机械业者规模普遍不够大,「整合的路还很漫长」。
智慧化生产有二条可行的路,一是:设备的终端使用者,请系统整合商来整合。他说,国内有隐形眼镜生产厂商,采用智慧自动化生产线,这家厂商自己找系统整合商来整合产线,固利坚的单机是被整合的一段制程。二是,等食品大厂要求设备厂提出智慧生产的需求。
他说:「不要为智慧化而智慧化,要因客户需要才来智慧化,不然生产出来的东西,谁要?」以顾客为导向,累积技术实力,等具备条件才与客户配合。要化主动为被动,挑案子,吃不下的案子,不要硬吃。
控制 系统要先整合好,才有利于机联网的整合,各家控制系统没有被整合之前,「智慧化对我们的行业来讲,还很遥远」。而智慧机械或是智慧生产,要找到愿意买单的客户,「客户给你机会,你也要有能力」。
台湾包装设备以承袭日本系统居多,因此采用日系控制器(PLC)占多数,推估占5成以上。

一个瓶子的旅行

美国纽约专门代工生产化妆品的公司,买了固利坚100多台贴标机,有20几个机种。该公司最近主诉在贴标机部分,目标减少10~20个员工。经工程人员诊断、评估,提出最佳解决方案,为客户客制化,线外贴标改为线内贴标,一次一个标贴改为一次二个来因应。
以美妆产业为例,由于化妆品的颜色多,包装盒外观也很多种。模具及治具的多样化,不利于自动化生产。惯见的是,单一产品大量生产,但总是碰到换线、换模、清洗,比生产时间还长的瓶颈(障碍)。
王世文表示,像美国这样大规模的美妆代工厂,都因换模、换夹治具的时间,多于生产时间,而尚未全自动化生产,或只有小单元的智慧化生产。
国内化妆品品牌大厂自动生产线,换线、换模以及料管清洗等时间,比生产时间还要长,后来放弃自动生产线。改为某几条生产线,生产固定产品。
固利坚生产各式各样的贴标机,陪伴着无数个瓶子(产品)从生到灭,一个瓶子的旅行,孤独但不孤单。

ESG对食品机械业的影响

ESG( 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公司治理)是热门议题之一。王世文表示,固利坚生产的贴标机,使用的热熔胶也是减量再减量,试图节能减碳,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马达马力够用就好,规格往下调,靠设计来改善马力输出」。贴标机的能耗本来就不高,但还是不忘减低能源消枆。在标签的切刀部分,研发无接触切断,延长刀具寿命,减少耗材,这些都是从设计及精密度的提升,来达到节能减碳。在社会责任部分,固利坚每年固定捐赠屏东、台东偏乡的家扶中心,遇过年时还会送出约1千个红包,略尽棉薄之力。碳权(净零碳排)也是近期热门话题,王世文说,碳权对小企业而言还太遥远,先看政府有什么指引,再来找对策。

二代接班就定位

王世文毕业于明治工专机械科,他说,机械公会荣誉理事长黄博治当时任教于明治工专,「是我的启蒙老师」。
王世文在26岁创业,第一个产品是食品工业专用的日期标示机,当时主要用在酱类食品包装上,创业第二年因为桌上型标签印制机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为往后的营运奠下基础。当时得利于政府推动商品标示法规定食品必须标示制造日期。创业10年后,推出自行研发的贴标机。王世文说,创业至今,机器都是原创。
在40岁时同时投资设立上海固利美包装机械厂,是当时包装机械厂第一家到上海设厂,也是上海西郊经济开发区第一家台商,紧邻虹桥国家会展,位居虹桥交通枢纽。中国制造业很难经营,小小经营,服务老客户,都是大陆本地厂商,以文具和化妆品为主。
固利坚成立45年,从来不欠员工薪水,也不欠厂商款项,也不曾有过无薪假,秉持一个原则,他说:「我的机器不能用包退包换,在业界算是首创」。共同开发的案子,如果开发失败,返还订金。因为在台湾市场不大,在业界建立口碑不容易,老字号厂商的形象更是重要,要爱惜羽毛。
固利坚第二代接班已就位,王世文唯一儿子王梓佑现任总经理特助,政大法律系毕业,美国MBA和智慧财产权双硕士,曾经在经济部所属的全球招商中心担任法务经理。王梓佑在十年前回公司服务,他说,努力向公司前辈及业界先进学习,继续带领固利坚全体同仁,每年推出新机种及海外参展,并与各产业客户,共同研发客制化机型,「我责无旁贷」。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