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76期

掌握节拍配套供料 高明建立单件流示范线

文/东海大学精实系统团队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会务开发组

高明精机创业初期以制造悬臂钻床起家,逐渐以一条龙完整的垂直整合模式自行研发、专精生产与销售,转型成为台湾龙门加工中心机的鼻祖。面对产业不断变迁,制程技术逐渐受到企业重视,因缘际会下,张仕育总经理参访台中精机,发觉精实变革可为现场带来显着的成效,3年前参加工业局辅助的国瑞精实专案,展开对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改善的启蒙旅程。
随后,藉由台湾引兴的辅导,推行期间不仅使前后制程连结性提升,生产更加顺畅,产品也能够有计画的按照排程产出,大幅缩短L/T。尽管高明已达成起初所设定之目标,仍持续透过不断创新与精益求精的精实生产,让高明精机始终保持最佳的竞争力,站稳龙门加工机的利基市场。
推动TPS初期,高明现场深受「停工待料」、「月初没工作,月底常加班」的窘境,对客户交期迟迟无法掌握,当客户仅需一台的订单,现场却停放了四台,除了造成现场空间限缩以外,也引发库存负荷量过高的问题。然而,高明对于精实变革的概念,却存在错误的认知,例如:追求零库存,因此仓库必须要完全清除原物料等观念。直到接受台湾引兴顾问的辅导,才发觉这是一个错误的迷思,应从产线上的大问题进行改革,掌握「80与20原则」,找出主要的问题进行改善,将成效最大化。经过观念导正后,高明发现长久以来习惯大批量的生产,造成许多半成品及等待的浪费,是公司迟迟无法前进的绊脚石。因此,高明开始订定节拍化生产,掌握节拍配套供料,建立单件流示范线。

产业发展趋势

高明首先选择机型较小且产量稳定的悬臂钻床装配线开始进行调整,起初装配线采大批量生产方式,再加上各工站工时不同,造成半成品堆积。此外,平时由装配人员通知仓库需补料,仓库人员才急忙将物料送至现场,不仅造成装配人员停工待料,也让仓库人员时常忙得不可开交。透过作业动作分析与ECRS(Elimination、Combination、Rearrangement、Simplification删除与合并作业内容,重新变更与简化作业流程)的改善方法,设定各个工站的标准时间,并将其平准化,使得仓库能配套供料给每一个工站。最后将悬臂装配示范线节拍化生产,以四小时拉动设计,使仓库人员每日能在固定时间送料,进而改善装配人员的等待时间,减少许多不必要的走动及半成品堆积等浪费,也能确保现场开工保证完工,效率大幅提升。
龙门加工机为大型且装配作业复杂的机型,过去采大批量的生产方式,倘若遇到赶单状况,装配人员需辛苦熬夜赶工。虽然最终完成客户要求数量,却因为受限装箱区场地不足,无法一次吸收所有成品,造成装配线充斥着等待包装的成品,进而导致产品迟迟无法出货,严重影响交期。面对上述困境,高明意识到前后制程连结的重要性,为了改善大批量生产造成的浪费,依照示范线所提出的做法,高明将龙门加工机改采单件流的生产方式,不仅提升生产效率,也降低装箱区的负担压力。虽然因龙门制程复杂性高,目前尚未达成节拍产出,但高明仍选择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创造更高效率的龙门产线。

解顾客的痛 从根源解决

过往制程若发生装配不顺,如:组装异常、图面设计问题、遗漏设计等,高明并不会留下任何纪录或标示,造成同样的问题一再发生,花费高昂的代价处理浪费。在推行TPS后,为了消除不必要的浪费,将所有资讯透明化,并在厂内各工站旁都设有放置制令单、领料单及记录异常单的资讯架。人员会在固定时间回收纪录,将资料登入系统,藉此确认系统计算是否正确,并利用影片来检视作业内容,运用动作分析,快速调查异常状况,从源头来解决,整理出一套标准的作业流程。
「原先以为售服就像救火一样,赶紧把火扑灭就行,但后来发现问题根本没解决,之后还是会一直发生问题」回忆起当时的困境,仍历历在目。如今,当售出的商品发现异常,以及客户端提出的问题,高明会登记在异常回馈单。为了避免同样的问题不再发生,跨部门小组协同现场研拟一套处理对策,假如问题源自于人为作业,就要回归到现场对人员进行再教育及作业分析;若问题与零件原物料相关,即可交由品保部门来处理;若为图面设计异常,必须要求设计部门加以改良。各种问题交由特定的人员来解决,并且针对问题重新对作业进行改善,以杜绝问题再发的精神,将现场问题有效排除,预防异常状况再次发生。

节能是趋势 集尘系统最佳性能规划

近年来高明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GM研发大部屋,从设计到加工部门做好排程规划,到终端的试产,让各部门能有更充裕的时间做事前准备,也让同仁从原本只考虑到自己部门内的问题,透过大部屋每周的集合会议,让各部门能够互相交流。大部屋张贴从设计、采购到最后的加工,列出所有部门的进度资讯,避免资讯不透明产生的异常发生,彼此相互激励督促,也藉此让同仁理解推动TPS的目的。
为因应高明精机迈向精实生产的转型之路,张仕育总经理要求各部门干部将TPS精神与改善方式,由上至下深入至厂内每位同仁,彼此共同成长。放眼未来,为了能落实精实即时化与自动化两大支柱,高明强化异常问题的剖析能力,并且有效拉动自身机械加工厂的加工能力,强化供应体系的配套能力,致力达到「零库存」的精神理念。高明相信,彻底落实TPS的理念,才能昂首迈进向下一波制造转型。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