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75期

专访凤记国际董事长 魏灿文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台币大幅升值 机械业做白工
智慧化及数位转型 未来大趋势
碳权及ESG时代大趋势 不容忽视
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自2019年12月起全球蔓延,原订2020年9月9日起,在台北南港展览馆展出的TaipeiPlas 2020,主办单位决定延后一年举办,预定在今(2021)年9月28日同场地展出。未料新的变种病毒不断出现,虽然多款疫苗已开打,但全球疫情仍然持续延烧,这次决定取消实体展览会,改推出为期一个月的数位行销活动。
塑橡胶机械产业接连受到(2019)年美中贸易战影响及COVID-19的双重冲击。为了了解产业的变化,本刊安排采访凤记国际—台湾最大塑胶押出机械设备厂董事长魏灿文,也是现任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第29届理事长,请他带大家速览产业概况。
凤记在去(2020)年3月,出了一台降解包装材料的大型机到美国,多层(7层)薄膜,约500万美元。在采访这天,门口万海航运40尺货柜正进行装柜作业,魏灿文表示,这是出口到美国的塑胶桶设备。
受惠于川普的美国制造以及拜登政府即将推出1.2兆美元的基础建设,属于基础民生工业一环的塑橡胶机械也可望受惠。魏灿文说:「准备好的人,就会有收获」。只要产品符合美国标准及安全规范,加上设备有相关行业的销售实绩,就有机会受到美国客户青睐。
凤记经营美国市场近20年,一步一脚印,才有今天的成绩。所幸,美国市场有优良代理商销售,因为代理商很投入,实力与资源相辅相成,在美国市场如鱼得水,加上凤记产品「物美价廉又耐用」,发挥1+1>2的效果。美国占凤记营收约40%,成为最大市场。
魏灿文表示,2020年,凤记并未受到疫情影响,营收反而逆势较上年成长约15%。2021年1~7月营收较上年同期成长10%,下半年接单较上半年好,预估今年有机会较上年成长10~15%。
目前表现较好的市场有美国、俄罗斯、南美洲及墨西哥等。非洲对民生工业需求一向旺盛,是一个很好的市场,但因为中国大陆以低价抢市,竞争很激烈,凤记在非洲的接单也出现衰退,订单约减少一半。
今年以来东南亚疫情严峻,凤记在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及菲律宾还有订单,其中马来西亚影响稍大,因疫情导致海运缺舱、缺柜,以致东南亚的出货稍有延误。
2020年台湾塑橡胶机械受到COVID-19疫情袭卷全球,导致出口衰退较上年减少11.1%;2021年1~8月出口较上年成长11.1%,出口前五大市场为中国大陆、越南、美国、印度及泰国。

台币大幅升值机械业做白工

台南是台湾塑橡胶机械最大产业聚落,魏灿文指出,包括富强鑫、全立发等射出机业者,今年生意都很好,只是「没钱赚而已」,受到汇率、原物料涨价及国际海运费节节攀升等因素影响。近一年,台湾汇率由1美元兑30元台币,最高升破27元关卡,由于汇差大幅升值约10%,「营业利润大概减少75%」。
魏灿文指出,台湾机械业者毛利率有30%,算是很高的,但汇率升值10%,就是净损失10%;加上原物料涨价15%,毛利率只剩5%,如果再有其它成本的波动,哪里有利润?况且,毛利率不到30%的业者不在少数,让他忍不住大吐苦水,因为汇率升值,让多数台湾机械业者「做白工,这个是真的,几乎要跳楼了」。凤记还好,但有些毛利率约10%的机械厂,利润被汇率升值侵蚀殆尽,而且接单越多赔越多,「大家都是苦瓜脸」。
「大部份的机械厂商,现在都在赔钱,业绩虽然有成长,但是获利真的掉很多,这是我们(机械业发展)的
最大隐忧。」

智慧化及数位转型 未来大趋势

面对大环境的严峻挑战,魏灿文说:「所有因应对策都是老生常谈」,要机械智慧化协助客户迈入工业4.0,朝数位转型发展。
智慧化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解决方案,更多可视化及数位化数据改善生产管理,提升客户的竞争力,客户也因为智慧化的设备,对设备厂商更加信赖,满意度提高,回购机会自然增加。
智慧制造及数位转型是未来大趋势,因应少子化、自动化及高龄化,加上疫情推波助澜,一定要持续推动。
凤记在民国79年时,就购入鼎新的物料需求计画(MRP)系统,耗资600万元,那时看到将来没有电脑化、资讯化不行,不得不投下钜资成为开路先锋,当时因为MRP系统的导入,而使全公司动起来,从采购、物料、成本及管理面,大刀阔斧改革,一步一步走来。MRP用了20年,再导入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这二个系统,意外为现在的数位转型奠定磐石。
魏灿文表示,数位转型不可能一蹴可几,从过去的发展轨迹,到现况,再到未来发展蓝图,擘划一条数位转型的可行道路,是经营者的责任;包括:管理及技术全方位的改善,时候到了,自然水到渠成。
他说,以前不知道公司有那么深的底蕴,因为疫情来临,客人没办法来交机,改为线上交机,经过盘点,才知道以前没有用到(的资料),现在要用资料都存在,把以前没有机会用的数位化资料整合,成为线上交机的坚实后盾。可以说,凤记在30年前就开始整备,「基础建设从30年前就开始进行,这不是孙悟空七十二变,而是日积月累深耕的功夫」。2020年出口美国17个货柜的大型机采用线上交机,刚好验收了数位化的成果。
「目前凤记全机种产品都是智慧机械」,包括:生产履历、预诊、维修保养、生产数据收集、能耗等多项智慧化功能一应俱全,客户可以根据现阶段的需求,选择需要的功能,将来可以视需求升级,同时也可以协助客人改造旧机的控制系统,升级达到数位化、可视化;为客户预留升级智慧工厂的弹性。

三代接班底定 管理与技术兼顾

凤记创立于1953年,魏灿文是二代接班的典范,带领弟妹齐心打拼,使凤记跃升为台湾最大塑胶押出机械设备厂。
他自父亲魏全城手中接下棒子,弟弟魏灿仁担任总经理,妹妹魏淑珍担任行销总监。凤记走过68个年头,基础扎得很深,已在业界站稳脚步,因此第三代接班意愿高,目前第三代已经全面进到经营团队,他的三个子女,弟弟三个孩子和妹妹的二个儿女,分别在管理部、技术部、业务部、会计部、人事部等单位学习,分工合作,第三代接班已大致底定。
魏灿文表示,未来凤记可望交棒长子魏琮修。魏琮修取得清大材料所暨成大EMBA研究所双硕士,曾任职联电、台积电及恒耀等大厂,学经历完整,是接班的不二人选。二儿子魏廷颖毕业成大机械系及研究所,担任凤记技术部主管,未来接班团队会管理和技术兼顾。
他说,30年前接班的时空背景和现在差很大。那时公司没有足够的现金流,瞒着父亲及父执辈斥资新台币3亿元,购地建新厂,当时银行年息12%,每天睁开眼睛,要为钱烦恼;接着鼎新的MRP软体要价600万,40个人要40部电脑;现在银行利率不到2%,公司也有充裕的现金流,体质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他说:「未来要在技术和产品好好发展,提供好的产品,好的服务,让客户对凤记有信心,是我们最大的目标。」

全球大趋势:ESG及碳权

ESG及碳权是目前领导人要看重的大事,魏灿文说。ESG又称为ESG投资、永续投资,源起于联合国2005年的《Who Cares Wins》报告。ESG是一种对公司营运的标准、评分指标,分为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公司治理)3个指标,符合ESG标准的企业能促进永续发展,为环境、社会、经济带来正面效益,并且实践企业的社会责任(CSR)。
魏灿文指出,ESG要把资源的浪费降到最低,从5R做起,拒绝(Refuse)、减少(Reduce)、重复使用(Reuse)、回收(Recycle)及分解(Rot)。
企业发展的条件越来越严苛,但危机也是转机,企业要能洞察先机,要求研发团队新产品开发的愿景,和全球大趋势一致,就对了,不怕没有商机。
当苹果、脸书及Google宣誓碳中和,这支箭已在弦上,不得不发了。预期碳中和将变成全球供应商的新运动。
苹果在2020年7月21日公告:2030年所有供应链都要实现碳中和,为了让地球永续发展。
碳权(carbon credit)即碳排放权,是为减少气候暖化,各国于1997年签订京都议定书,制定温室气体减量目标,并附带弹性减量机制,碳排放许可的交易于此时建立。魏灿文指出,碳权在这1~2年受到极大的重视,也是企业永续经营必须正视的议题。
凤记的全机种设备都已经智慧化,呼应净零碳排,把碳排放纳入计画,必须斤斤计较可以节省多少碳排量。
2 0 2 1 年台北国际塑橡胶工业展(TaipeiPLAS)取消实体展览,改以线上模式推出全新「DigitalGo」数位活动,从9月28日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数位行销活动。凤记呼应全球暖化的议题,线上展示的机台,以生产相同产品,相似机型的全电机与油压机比较:全电机耗电一年的CO2排放量约150吨,油压机耗电一年的CO2排放量是184吨,可减少约34吨,约减少18.5%的碳排放。
凤记在发展新设备的过程之中,将减少能源的浪费与使用,并提高回收率。以一半的水量、电力及原料制造出相同的产品。以前设备要2个人,现在用自动化及机械手臂取代,把人力省下来。

产品研发对客户具致命吸引力

魏灿文表示,40年前,父亲魏全城开发红白购物袋(花袋),早在20年前,中国大陆以低价抢市,就不再生产。
然而,凤记与时俱进,依产品走势,不断提升自己的研发能量,开发新产品,寻找出路。
魏灿文分享凤记押出机为客户降低成本的研发历程,他表示,在20年前,一个200公升的化学桶,重量12公斤,单层,外表添加5%蓝色色母的桶子,需要600公克的色母,原料和色母的价格是1:3。为了有效降低成本和能源,能否降为9公斤,而有相同的结构及强度,他说,「现在做到了!」
解决方法是:首先,桶子由12公斤减为9公斤,大幅减少原料成本。再者,将单层的桶子改为三层,里层使用母料,中层使用废料,表层使用母料添加色母。而且表层的厚度缩减为只占15%,添加5%的色母,使色母的用量大减500公克以上,加上中间层使用废料也降低原料成本。
还有使用机械手臂及自动化生产,原本要2个人力,也省下了。以前动力要100瓩瓦,现在降为50瓩瓦,可以达到同样效能。
同时降低原材料成本、能耗和人力,「这个致命的吸引力,让客人不买都不行」。客户买了机器,只要6个月就可以回本,这或许是凤记在业界屹立不摇的原因之一。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