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74期

创造SEYI TPS精神文明协易的制造资讯创值

东海大学精实系统团队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会务开发组

协易机械成立至今已50余年,公司秉持先进的研发技术及优异的经营模式,提供顾客多样性的产品及服务,奠定在全球冲床制造商的领先地位。2019年林惠生副总经理代表公司前往日本丰田汽车参访,短短五天的时间却收获良多,对于丰田制造现场整体流畅及消除浪费感到敬佩,回国后便于公司内部积极推行TPS。随后发现,公司往年以批量生产为主,仓库充斥着许多未上线的物料,加上物料体积庞大,造成许多空间浪费。因此,协易认为,若想迈向永续经营,需导入TPS提升竞争力,持续在全球中大型伺服冲床设备产业领域,维持领先的地位。

制造资讯不对等 生产与营业间的共同难题

协易尚未推动T P S 前, 其现况的VSM(Value Stream Mapping,价值溪流图)如图1所示,现场深受三项核心问题影响,导致物料备料不齐、在制成本积压与生产不平准。第一,因协易与供应商资讯串连不对等,导致无法准确掌握入料时间,当部分供应商提早入料后,造成仓库堆积大量物料,不仅空间无法有效活用,无法成套的原料对库存成本形成沈重的负担。
第二,因现场作业资讯不足,再加上生管排程负荷不均,导致现场经常发生赶工或待工闲置。第三,因厂内生产情报指示无法有效传递,主管无从掌握生产线进度,除了无法提供顾客稳定的交期,营业也无法快速回覆顾客需求。综观上述,因供应商供料时间不固定,以及可视化程度低,使现场进度无法掌握,最终促使L/T前置时间冗长及交期不稳定等窘境。
面对困境,协易提出三项改善方案:强化M-B0M(Manufacturing Bill of Materials,制造材料清单)的物料先期确认能力、建立生产格位与同步作业、增加生产看板提升资讯连结。在物料配套方面,将研发E-BOM(Engineering Bill of Materials, 工程设计材料清单)转为制造M-BOM的过程中,以一台机台所需物料的资讯串连为核心,不仅让备料人员能透过BOM表按照制程顺序备料,供应商供料也能达到进料即备料的目的,于开工前将物料在准确时间送往现场,让作业员生产开工保证完工。
此外,由于现场原先以批量生产为主,厂内堆积大量物料,透过建立生产格位及甘特图辅助,提升空间利用率及送料顺畅度,并且于生产格位前设立生产看板,让主管至现场便能清楚掌握每格工站进度,可立即将资讯反映到系统上,提供营业了解现场的负荷能力,因此,在接单前即可排除负荷不均的现象,维持每天制造现场的生产负荷量。透过上述三项改善方案,整体成效相当可观,效益如表1所示,改善较为明显的L/T前置时间及仓库需求面积,细部的改善过程与方法如后详述。

入料即发料的配套模式仓库采时段发料

原先备料人员会依照E-BOM整台份备料,因此造成物料堆叠不易搬运等问题,间接造成现场缺料频繁。为了让作业员在作业时更加顺畅,协易将原先的E-BOM转为M-BOM,备料人员透过M-BOM了解制程顺序,并且将M-BOM结合工站,将工站零件依照生产序号与作业组装顺序进行备料,并将所有外包装拆除。接着于当日16:00备料完成,即发出次日08:00开工用料,使组装人员开工便可马上进行作业,不需担心物料缺料的问题。因此透过仓库的配套供料与生产工位的设计,如图2~图4所示,现场生产进度看板旁安排工站的物料,除了随时掌握工站的生产进度,也能追踪目前物料配套的情况,将所有生产现况可视化。

透过生产工位打造人员移动模式

早期协易采批量式生产,如图5所示,仓库一次性发出所有物料,产线上的进度无从得知,使得生产单位急于救火,造成产出效率低,交期也连带受影响,完工需要9天的时间。同时,营业因无法有效得知现场负荷能力,交期时间无法考量现场制造能力,让现场卷入「时而无工、时而开工」的恶性循环。为了解决生产现况不稳定的情形,结合营业、研发、生管、资材、品保、生产部,组成每日例行「现场碰头会」的跨部门简单会议,将生产进度与异常问题有效排除,并可提升现场制造流程技术,掌握工站的周期时间,使每一天的生产进度与工站有效搭配,建立生产资讯的基础架构。
因此如图5所示,协易将组装分为主线与副线,同时透过独自发展的同步作业,明确订定每半天的工作顺序。藉此仓库依据时间分三次供料到组装工位,线上保持不堆积过多的物料,也能确保物料皆能完整组装,没有缺漏任何组装零件。组装人员也依照生产资讯架构,在确定的时间点到不同组装工站作业,让所有工站的作业保持在半天内完成,且能有节奏性的完工。
将资讯基础打造完毕后,并于现场设立生产工位,将各工站进行规划,同时透过进度看板及甘特图的辅助,如图6所示,以人员移动模式进行组装,让生产进度稳定可预测。其中,组装工位主要依照吨数分门别类,一栏标示格位,能明确标示组装区位对应的组装项目。看板上则显示生产制号、机种、交期时间与顺序,并编制标准工期以控管生产进度,若发生异常工时,便于碰头会提出并改善。从甘特图可以得知,每一条长条图能够掌握每一个生产制号的组装工时,并且清楚表明目前产线上的负荷量,以及哪些组装工位仍有多余的制造能力,能够提供给业务接单。因此透过生产看板与甘特图,营业即可得知组装工位生产负荷,在建立交期的同时,能够反映现场的作业负荷平衡,让现场保持作业顺畅。
经过上述提及的改善后,协易与供应商进行资讯串联,提供供应商明确的线上用料时间,让供应商能于准确时间将物料送到厂内,而大型物料便可直接送到产线上,不需再送往仓库堆积,有效缩减许多仓库使用的空间。起初仓库以人工进行捡料,不仅效率低且失误率高,如今藉由生产基础的建立与跨部门的结合,运用扫描Barcode条码的方式进行捡料,不仅提高效率,也减少了失误率,并且快速回应系统,使所有资讯保持在最新的状况。

永续经营人才培育建立SPS精神文明

林惠生认为:「改变不一定可以带来改善,但是想要获得改善则一定需要改变。」协易以如此积极的态度推行SPS,建立属于自身的精神文明。经过3年的改善,现场可视化管理程度提升,交期更为稳定,促成协易与顾客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然而,协易并没有因此而自满,而是透过持续精进的精神以达成目标。为了建立完整的人才培育体系,协易每月花费16小时进行TPS课程训练,如图7所示,并实施每日会议检讨问题,培养基层解决问题及思考逻辑的能力,让精神文明由下到上保持一致,达到永续经营理念。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