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70期

从机械业转型需求出发协助中小企业成功升级

文/鼎新电脑股份有限公司

机械产业策略发展已走向「高阶客制化」,生产环境也从少量多样渐渐朝向「大量客制」在转变,除了在技术研发上的挑战外,整合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之协同作业,更是机械产业在「订单客制化」管理上的一大课题。改变并非一个人或者单一职能所能支撑,如何有效整合人、图、料、BOM,让效益发挥到最大将是面对「客制化」的重要思考点。进而让企业内部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物料的确认,完成物料的采购后,进一步有效快速掌握委外加工厂商生产进度,方能在机械产业高度客制化趋势下满足客户需求,增加企业利润和成长。
鼎新电脑基于台湾服务客户40多年经验,和上万家客户实际验证,发展出适合台湾中小企业特性的ERP系统,着重于以下几点,希望能够陪伴中小企业永续的经营,成为一辈子的资讯伙伴。

协助企业快速因应外部挑战

◆ 近年来政府的法令规定常常让企业面临很大的挑战,例如人事的一例一休、二代健保或是电子发票等法令规章,让很多无专职人资的企业无所适从和茫然,这些外部挑战鼎新都会先内部主动了解法令内容且快速完成系统的调整,外部会协助客户了解法令内容能安心、进一步透过实际案例的分享让客户能放心,其目的都是希望让企业经营无后顾之忧,鼎新永远是陪伴客户最佳的资讯后盾。
◆ 跟随趋势发展:因为科技发展关系,很多新的技术与趋势正逐渐改变着台湾企业的发展,例如人工智慧AI、工业4.0等趋势都让企业需要战战兢兢随时备战和谨慎面对,一个不小心可能就会让企业失去竞争力,这些新的技术与趋势,鼎新也随时研究并偕同客户发展出适合的资讯方案。

建置内部流程标准化的资讯平台

◆ 基于以往客户的经验,将企业流程标准化,减少因为人而造成的不一致,在固定流程下再加上内稽内控的控卡, 让企业内部的错误降到最低,且各职能能协同作业、资讯共享,增加人员的效率,进行减少因为人为错误而造成企业内部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例如:销货单转给财务开立发票后,销货单就控卡不可修改,后续有需调整时候,必须告知财务单位后才能做调整,或是财务完成帐务结算后也会控卡不可修改。
◆ 提升效率:
一、中小企业常常一人身兼多职,高绩效的作业效率也是鼎新系统着重的重点,只需要一键即可完成单据操作,透过资料抛转复制方式协助同仁快速完成日常单据作业,简易操作也让同仁能快速因应上手。另外
二、鼎新系统内键庞大的调整机制,后续企业有任何的成长和改变,只需要调整对应的参数即可因应,系统能陪伴企业成长,系统上累绩的庞大的资料更是企业未来营运分析的基础资料。

研发

◆ 机械业面临高度客制化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图面的产出会变做边调整,所以图面出料BOM要快,采购跟生产单位才能跟着打仗,料号、BOM表能够快速产出,采购跟生产单位才能尽快往下作业有所依循,协助研发人员如何快速由图面产出料号、BOM表,同时又能作图面版本版次控管,相对的下次有类似相关的料件也能够快速产出节省时间。
◆ 透过PLM方案,图面完成后就会自动将资料抛转到ERP,自动产生品号基本资料、BOM基本资料等相关资料,后续相关的ECN变更等也会自动同步回到ERP,让其他职能人员能够快速得到最新版本正确资料。

库存管理

◆ 要降库存就得先作预测,达到最小量与最大周转就是降低库存,降低库存很重要但降了常导致现场停工待料影响生产,若我们能从销售预测最适化做起,即能将共用件与选配件的模组规划搭配销售预测进行库存的最小量与最大周转。
◆ 透过销售预测、透过安全存量、透过物料规画系统等资讯方式,能即时快速依据最新的供需数据,结合库存状况,快速计算缺料状况,进一步完成备料让产线能够完成产品生产,符合客户订单需求。

售后服务

◆ 很多机械因为有提供售后服务,所以序号的落实和记录就很重要,他是售后服务机制的依据,完整的序号与维修服务纪录,让机械业能够轻松快速做好售后服务。
◆ 机器序号的异动纪录:前端完成参数设定后,系统会协助企业落实序号编码的一致,也可协助企业落实序号的即时记录,进而从能够自动产出序号的履历明细,且可快速查询,进而当作维修服务的基础。
◆ 专案管理:很多机械行业客制程度高,可以用专案角度来做管理,同时也可协助从前端的专案库存数量、进而到财务段的专案损益分析等,协助企业快速掌握专案执行的状况,可避免专案执行完毕后发现不如预期的状况台湾机械产业在面对这一两年的美中贸易战和COVID-19疫情,会是个重要企业发展关键;而未来几年此状况应该会是常态,面对后疫情下,机械业面临的挑战将会越来越严峻,推动数位转型会是维持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方法,调整好企业本身体质,增加自己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等待机会的来临,方能永续经营!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