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69期

台湾智慧制造大联盟委员会正式成立
产学研齐聚迈向亚洲高阶制造中心

文/林恩印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业务组 组长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下称机械公会)与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下称电电公会)于110年2月5日,假机械公会召开「台湾智慧制造大联盟推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本次会议由机械公会与电电公会共同召开,现场邀请产、学、研等各路英雄齐聚,机械公会理事长柯拔希、监事会召集人魏灿文、电电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台湾电路板协会理事长李长明、鸿海科技集团副总裁吕芳铭、鼎新电脑总裁叶子祯、工研院机械所所长胡竹生、工研院智机中心执行长陈来胜、国立台湾科技大学校长颜家钰、国立虎尾科技大学校长觉文郁、国立中正大学校长冯展华及国立勤益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文杰等,皆亲自出席。
机械公会理事长柯拔希于致词时表示,机械公会于2015年自主成立「智慧机械产学研委员会」,当中邀请产业界、学界及研发界共同来推动台湾智慧机械发展,从中了解由单一产业公会推动智慧机械或智慧制造,其力道难免力有未逮。我们常在说台湾是最有机会发展智慧机械,因为我们有很强的机械业及很强的资通讯产业,所以说第四次工业革命,给了台湾强强结合很好的契机,不过这个强强结合不能只是口号,因此这次尝试以民间的力量,自主成立跨产业、跨领域的国家队,共同来推动属于台湾的智慧制造。对于台湾智慧制造大联盟推动委员会,应该是台湾推动智慧机械以来最大规模的结盟行动,这个联盟主要由机械公会跟电电公会所共同成立,但不会属于机械公会或电电公会,而是属于台湾,未来也希望委员会成员,能以协助台湾发展智慧制造尽一份心力。
台湾智慧制造大联盟推动委员会委员,包含:产、学、研,在产业界,邀请各产业公协会,如:软体协会、台湾电路板协会、台湾半导体协会及鸿海、鼎新、研华等台湾中大型企业;学术单位,邀请台湾长期协助机械业发展智慧制造的校长及教授,如:台大、台科大、中正、中兴、虎科大、勤益科大等;研发单位,邀请了台湾最重要的4大研发法人单位而组成。推动委员会将落实各项智慧制造推动事务,并依据各次产业需求,向下设立技术委员会及各次领域联盟,结合联盟成员能量,在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上,以智慧化技术串联生产流程,结合IIoT、AIoT能量进行高阶制造与产品之先期验证。而推动委员会近期工作重点规划有三大方向,分别为:
一、加速机械云与智慧制造示范应用案例推动,包括:
(一) 扩大机械云使用者与导入应用案例
(二) 建立机械云生态系,研拟商业化策略与营运机制讨论
二、车用电子与化合物半导体之产业布局与规划,包括:
(一) 聚焦高功率车用元件、5G与自驾等新兴应用商机(元件制造、设备、材料等)
(二) 配合政府规划中之化合物半导体研发与产业推动计画,拟透过委员会提出产业之协同与建议方案
三、落实产业数位转型与跨域合作推动,包括:
(一) 善用政府补助方案与资源,加速制造业数位转型
(二) 推动大联盟内之跨域合作与整合规划(设备、生产、软体、系统与产品等)
本次推动委员会议遴选机械公会柯拔希理事长担任第一任会长,副会长由电电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软体协会理事长沈柏延及工研院所长胡竹生担任。柯拔希会长表示,透过大联盟推动委员会的力量,结合设备、材料、生产与系统等不同领域专家,协助台湾在不同领域之生产制造皆能迈向高阶制造,同时也将委员会内的建议综整,提供给政府作为政策推动方向的参考。藉由这样的努力,让台湾的产业可以从一个护国神山,有机会发展成为护国神山群。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