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67期

机械公会带领252名业者 参访中山科学研究院

文/陈枝昌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副秘书长

国家中山科学研究院(简称中科院),是国家级的重要国防科技及主要武器装备之研究发展、生产制造,目前已累积建立航空、工具机、精密机械、电子、特殊材料、光电品保等之技术能量及各类型之系统设计、制造的整合能力,成为我国之重要科技资源;例如:智慧制造、工业感测器、航太加工件技术、C/C复合材料技术、耐热碳素涂层技术、车用涡轮增压器关键高温合金材料及铸造技术、国产自主关键技术开发、高值化碳素材料开发与应用技术等。
机械公会为协助会员厂商技术之升级,邀请会员厂商参观中科院在上述技术之研发成果,以促成机械业者合作之机会,进而提升国际竞争力及技术层级。本次参访活动因为报名参加的会员代表众多,因而分两梯次(109)年11月27日及12月18日办理。第一梯次由理事长柯拔希带领,第二梯次由监事会召集人魏灿文带队参访。
参访活动前,由本会与军通中心洽谈将中科院可技术移转项目共计303项,包括:航太与机械、化工材料、金属材料、光电材料、仪具校验、资讯暨通信、通讯与电子、航太与机械之检测服务、环境试验以及其他技术等等,提供给会员先行了解,并将上述技术项目寄送全体会员厂商,让会员勾选有意合作技术项目,共计71家会员提出213项的技术项目需求,希望能够进一步与中科院相互洽谈及相互合作。
在「国机国造」与「国舰国造」政策下,中山科学研究院可藉由军民通用业务之政策及军品释商展览会,将单位内之关键技术能量移转给国内机械设备业,生产出高附加价值的精密机械设备及零组件,来供应国机国造及国舰国造所需之精密机械设备,此举将提高内需的采购比例;并与机械公会推动「进口替代」的理念不谋而合,航太与国防产业将会是首先实现进口替代的产业。
在两梯次的参访活动,包括机械公会理监事团队以及商商代表共252位参访。中科院院长张忠诚表达非常欢柯拔希理事长带领所有在座的机械业者来中科院参观访问,且未来国机国造的政策推动下,机械设备业应多与中科院相互合作,来承制各项航太产品、零组件之机会。接着介绍中科院之研发能量,并提供中科院军民通用中心之简介,其中较为重要的是将转化国防科技能量、创造民间的产业价值,同时透过系统整合及前瞻高科技核心技术开发能量,以掌握科技发展趋势,且由军通中心的协助服务,有助于协助机械产业补充面临升级与转型所需的产业技术缺口。
中科院内之技术成果相当多,参访之会员厂商分成4组参观研发展示馆,包括:军民通用科技区、火力攻击区、军事化学区、航空飞行区、指挥中枢区、资通电战区、侦搜目获区、飞弹系统区、模拟体验区等九个展示区域,参观过程中皆有专人介绍国防科技的研发成果,例如在军民通用科技区,可以同时应用于国防及民生的技术,称为军民通用技术,国际经济学家贝诺瓦(Benoit)曾说「至少40%以上的国防科技可对民生经济产生效益」,因此军用技术导入民间运用,创造更高工业产值,已成为世界各国产业发展不可忽略的趋势。

中科院各所能量介绍

中科院同时安排各所与机械相关能量与合作的介绍,用心的将各研发能量及可合作的模式、项目,让与会会员厂商了解;首先由航空研究所计画管理组组长陈俊宏说明该所之技术能量及产学合作,并特别介绍无人系统、模拟训练系统、动力系统等技术发展,并针对在模拟发展与工作推动:完整发展能量与供应链;动力系统发展与工作推动:关键设计及制造技术,其关键技术未来可与产业界合作包括高效率压缩器、高效率燃烧、模拟分析建模、二次流设计分析、燃油控制系统等等,最后陈组长表示,未来下一代战机其发动机自研自案,中科院将持续结合学术界、产学界团队共同参与,展开及执行系统设计/制造组装/测试验证工作,期望不久可看到亮眼成果,并带动国家整体产业的升级。
飞弹、火箭所黄博士颖生说明该所之技术能量及合作机会,并特别介绍该所在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的能量,包括大型机械硬品制造、精密加工技术、导控机电产品制造、特殊加工技术、前瞻与关键加工技术、热处理技术、精密量测技术等。并说明该所可对外释放的商机,委托承制需求项目包括:车厢、结构制作、支援装备与大型机动设施制作、油箱、精密小齿轮、次总成(模组)构件加工、组装类、机体零件加工类、大型铸件类等等,相信对于未来产业界来承制军品之业务,将有所了解及承制机会。
化学研究所组长张家华介绍核生化防护核心技术与产品、表面工程核心技术与产品、特用化材及高分子核心技术与产品、硬品设计核心、技术与产品等;且在技术合作与合作方面,特别介绍化学分析与逆向工程、TAF认证实验室、尺码量测实验室、环境测试实验室、微波暗室实验室设计建置、轨道产业研发实迹、防火耐燃橡胶配方、快速模具技术、各核心技术产品化/关键模组系统化会。
材料暨光电研究所由组长吴重九介绍该所研发能量释商说明,特别介绍在光电、材料领域包括:高温材料、复材、电能、治金、加工测试、固态元件、雷射物理、红外线、光电等技术能量;在可供移转技术方面包括百瓦级光纤雷射技术、高功率光纤雷射合速器技术、复材层剪测试技术、碳陶瓷复合材料产品制作技术、红外线镜片非球面加工技术、人工石墨技术、碳复合材料技术等等许多项目。
系统制造中心由专案组组长梁继仁介绍该单位之技术能量,在电子通讯领域方面,内容包括:自动化测试系统程式开发技术、电线电缆设计布线及测量、卫星通讯设备及量校技术;其中在机械制造领域方面,我想是会厂厂商更为关心的项目,其技术能量包括旋转成型加工技术、电子束焊加工技术、精密机械加工等。
在机械制造领域方面,包括:热处理加工、自动焊接加工等等皆有详细的介绍。在品保测试领域方面包括非破坏检测技术、材料物化性检测技术;在模拟分析方面包括结构热传分析模拟技术、流动力学分析技术、瞬态撞击结构非线性分析技术等等,化工及表面工程等的技术能量的介绍;最后特别介绍了所规划释商项目,共28项零组件,包括发动机外壳、致动器外壳、燃烧管、喷嘴组、油箱等等。
物料运筹处组长李豫全特别对中科院之合格供应商建置的介绍,从采购招标方式公告招标、邀商议价、招商采购、可透过政府电子采购网:行政法人采购资讯连接、会员申请预告;合格供应商认证:分类、程序及运用,特定产品项目(蓝图、规格、性能)、承制能力,厂商技术水准及产能承制能力等等。在合格供应商建置状况特别提到品项认证包括:心轴、直流马达、缩短型燃油喷嘴、滑轮主轴、转子、伺服致动器、超合金薄板成型、液压缸、阀体半成品等等;在技术能力方面包括CNC车铣加工、内外圆研磨加工等12项、减速机构设计制造能力认证、航太铝合金铸件、表面处理等10项能力、防水型燃油控制阀制作能力、多轴平台制造能力等,李组长希望更有效持续扩增商源,且能够有更多机械厂商成为中科院的优质合作伙伴。
军通中心新创事业推广组副组长苏筱芸对于企业参与合作开发模式介绍,她表示,中科院与企业合作目的,将促进经济成长、实现产业升级、提升国家的整体竞争力;在产研合作方面,从国防关键技术、合作开发、军品研制合作计画、选商签约、技术合作有加以说明;另外在企业与中科院的军品释商中,对于企业的技术无落差、技术待确认、技术待建立亦给予说明;在合作对象选择方面包括:需具有特殊能力或资源,符合国防科发展需求的企业、技术能力佳,可以在国内自主建立外购军品研发、产制维修能力的企业、可以协助中科院发展通用科技的企业;同时亦说明中科院合作模式的选项,包括育成进驻、技术服务、技术移转、委托开发、合作开发等详细说明。

技术交流座谈会

最后进行技术交流座谈会,柯拔希表示,军通中心的合作模式,可多提供会员厂商了解,来促成更多合作;且向中科院副院长古锦安表示,来访之前,调查会员需求,共71家会员们提出213项技术合作项目,所以请中科院务必要多协助一项一项去看、了解会员需求,能够促成实质的合作。本次座谈会中,许多会员厂商纷纷提出技术合作的需求及与中科院建立合作的关系,这是好的开始及促成合作的机会,是很有意义的;且在技术洽谈后,也建请填列技术需求的会员厂商,能够再详细的说明所需合作的详细内容,让中科院可安排专家协助机械厂商。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