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67期

智慧机械云法人开发通用型APP
限时免费测试使用

文/罗佐良 博士
工研院工具机科技中心 智慧制造技术组 组长

台湾机械设备在国际上, 一直有着物美价廉高性价比的优势。随着近年来东南亚与大陆崛起、日币贬值以及台币升值等压力,台湾机械设备面临国际竞争力转弱的问题。加上工业4.0与智慧制造的浪潮下,全球生产制造体系正在改变中,连同中美贸易战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制造供应链也被迫快速重组,推动全球加速智慧制造的脚步。台湾在全球制造业的设备供应市场无法缺席,因此,机械公会挟着近三千家会员厂商的综合意见与经济部及工研院研拟定公版机械云平台的研发,促使台湾在机械产业透过软硬整合进入下一阶段产业转型升级。
无论是工业4.0或是智慧制造中最重要的关键在于「智慧决策」。智慧决策前,必须将加工过程所产生的讯息以及设备的资料收集起来,再将资料进行整理与分析后,产生决策。进而透过决策改变生产参数并让生产效率或加工精度得到提升或确保。因此,收集资料是所有智慧制造最重要且最基础的一步。
机械设备收集资料一般透过智慧机上盒(Smart Machine Box, SMB)将资讯收集与储存,甚至有些智慧机上盒能进行初步的运算,俗称边缘运算。台湾不乏生产与贩售这些智慧机上盒的厂商,但这些智慧机上盒软硬体规格不一且几乎互不相容,导致在某智慧机上盒开发的应用软体(APP)无法在另一个智慧机上盒运作。偏偏目前中小型卫星加工厂的设备常由各种品牌机器所构成,若多家智慧机上盒不相容,将造成应用软体也势必重覆撰写多次,相当费时费力,甚至造成应用软体开发商不愿意投入开发而使智慧制造实行的成本大幅提升。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智慧机械云计画开发「台湾智慧制造软体标准执行环境」(Taiwan Machinery Standard Runtime, TMSR),简称「标准Runtime」,如图1所示。「标准Runtime」利用国际标准开放式通讯介面OPCUA、MQTT或HTTPS进行软体间通讯,也透过各产业所制订的标准资讯模型(Information Model)进行通讯资料格式设计,让应用程式开发跟各家的智慧机上盒能有同规共轨之效,能让应用程式在各智慧机上盒都能进行正常运作,完整解决应用程式不相容以及软体重覆开发问题。
创建「台湾智慧制造软体标准执行环境」之后,智慧机械云计画在国际云平台上建立智慧机械云市集,如图2所示。台湾各机械相关的设备商、系统整合商、软体开发商甚至学校,都可以开发应用软体(APP)上架到智慧机械云市集贩售,各方会依照拆帐原则而有所收益。透过智慧机械云市集,可以吸引全球机械业与制造业的终端使用者上机械云找寻能解决生产、加工或管理问题的应用软体,也可以吸引有能力开发应用软体的公司更有意愿发展更重量级的软体供产业来使用。
再者,机械云市集像是一间百货公司,机械设备商也能够在机械云市集设立店中店,类似百货公司专柜模式,服务该公司设备的使用者。透过店中店专用软体,能吸引其他使用者购买或使用店中店设备厂的实体设备以增加产品扩散机会。
目前各法人(包含工研院、精机中心、资策会、金属中心等单位)多年开发的应用软体也将以符合TMSR进行修改而上架,至109年年底前将完98个应用软体上架,如图3所示。机械公会、经济部以及法人透过会谈了解产业对智慧机械云有相当高度的期待,因此同意智慧机械云计画执行期间,相关法人单位开发的通用型APP一律免费下载使用与测试。透过这个活动,让使用者能免费使用到通用型APP之外,也能协助机械云平台进行测试与回馈,达到双赢的目的。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