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67期

喜迎金牛 扭转干坤
机械公会常务理监事团队贺新年

监事会召集人魏灿文

一年容易又春天,但是过去的一年却让大家尝尽艰辛,日子实在不好过!中美贸易摩擦,疫情的肆虐,让大家尝尽苦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台币的升值,雪上加霜!工具机、各种产业机械,无不哀苦连天!惨不忍赌!但是日子过是要过,台湾的韧性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最能够发挥。
还好台湾因为防疫得宜,不致于封城、锁国,而且政府还有纾困2.0,3.0甚至4.0,让厂商得以一气尚存,好的消息是九月份开始有春燕的影子,出口及接单均有回温的现象,还有国际疫苗的上市,期待让世界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型态,是大家引颈期盼的。
新的一年在中国属于牛年,也就是大家要勤奋耕耘的一年,希望大家能够丕极泰来。商机连连,财源滚滚!
小弟在三月份如果能够顺利当选理事长,更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让公会会务利推动,谢谢大家!

北区副理事长胡永进

2017年,最强势的台币,台湾机械业的产值达到1.1兆新台币,这是机械业根留台湾、相信政府,深耕这块土地,共同努力打拼的成果,可贺可喜!
2018年,汇率依旧强势,但也承袭了2017年的荣景,对台湾机械产业而言,仍是个好年,其在动荡的大环境中,有此成就,难能可贵。
时下经济环境动荡不安,尤其大陆民生工业设备需求出现钝化,又遭逢川普惩罚性关税的压力,人民币对美元大贬11%左右,用来弥补出口关税的影响,这对以外销为导向的台湾而言,备感压力。美国只占大陆出口的20%;20%的不利,却换来大陆在其他80%市场的竞争优势,台湾虽然增加出口到美国20%的优势,却在其他80%的市场上受到汇率上的劣势。汇汇深深影响台湾的出口竞争力,希望政府能够助厂商一臂之力。
机械公会是一个服务也是创新的公会,机械业过去叫黑手,现在努力转型叫智慧科技与技术服务业,这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来改变。
祝福大家在金猪年 诸事如意,财源滚滚!

中区副理事长庄大立

2018年第25届国家品质奖,机械公会获得产业支援典范奖的肯定。另外由公会一手催生成立的财团法人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也同时获奖。
经过多年的努力,台湾机械产业的产值在2017年终于突破了兆元。2018年各项指标仍是逐月持续成长,代表着台湾机械业持续不断地追求成长的动力……任何事业都如金字塔般,愈往上成长,所遭遇到的挑战也愈高。话应如此,各位会员厂商请放心的往前冲;机械公会与精密机械研发中心将会是您永远的后援,有任何需要协助的地方,请随时与我们联系。
祝各位:诸事吉祥 好运连年

南区副理事长魏坤池

新年到了!感受到新年的气息!感受全体会员为机械公会无私的奉献!过去这一年来,台湾面临多重的严峻挑战,机械公会的成员在柯理事长带领团队展现了无比的弹性和适应力。
2020年国际经贸的角力与Covid-19疫情的无形威胁之下,地缘政治酿成的紧张局势更加速扩大供应链的重组,全球政经体系持续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除了智机产业化和产业智机化之外,因应后疫情时代,迈向数位转型与行销,在此鼓励各位会员厂商可透过国贸局与贸协多元化投入数位转型与行销。
发展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人才的培育尤为重要。透过产学合作或是建教合作都是很好的规划方式,培养提早接触产业与务实面的学子,建立互信了解,并提供明确发展的方向共同成长。不仅要涵盖完整产业供应链,并展出智慧制造关键项目,尤其用于AIoT互联网之整合,不仅要弹性,更要转型,导入智慧解决方案,结合数位行销升级最佳效益。
新年到了!在此敬祝:所有业界先进平安喜乐!顺心如意!

常务理事蔡国智

进去(2020)年是非常特殊一年,全球受到美中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接连影响,以及美国总统大选的不确定因素影响,致使全球经济陷入极大困境,台湾生为地球村一员自然不能置身事外。
所幸,台湾机械产业是一个底气很深的行业,虽然遭遇到挫折致使销售稍有衰退,但事实将会证明机械业能够经得起考验,继续屹立不摇。
新台币汇率持续升值,已经来到1美元兑换28元台币,甚至突破28元,部分厂商因为汇差而出现亏损,在这不景气的时候,使得业界雪上加霜。机械公会在柯理事长的带领下,从过去推动产官学研合作,到提出智慧机械产业白皮书至近期成立「台湾智慧制造大联盟」,在在都希望能引领机械业开拓视野,藉由跨领域合作让机械业走的更长远及平坦,要实现这样目标需所有会员支持及参与,希望大家携手共创机械产业更美好未来。
告别辛苦的2020年,迎接充满希望的金牛年。
敬祝各位:事业宏图大展、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常务理事蓝敏雄

时序到了岁末年终之际,在此先向全体会员厂商拜个早年。2021年时值牛年,诚挚祝贺大家「牛转新机」、「牛转钱坤」。
2020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汽车、航太业及其它传统产业的萎缩,而使得加工设备及加工工具(砂轮和切削刀具等)的需求减少。但电子和半导体产业由于宅经济、5G、电动车等的需求,而成逆势成长,因此相关的加工设备及加工工具(钻石砂轮和晶圆切割刀等)的需求连带成长。未来几年里,对电子和半导体产业用的加工设备以及加工工具的需求仍然会持续成长,而汽车、航太业以及其它传统产业的景气,也逐渐在回温,盼望2021年内能回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
在高度不确定性的时代里,企业要能够在市场持续地成长,必须透过培育员工,提升员工的素质,作突破性的思考以及实施精实管理,才能有台湾牛般的毅力向前行,使企业善尽社会责任及永续经营。

常务理事陈灿辉

2018~2019台湾工具机产业历经美中贸易战摧残,来到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不预期的冲击,渡过了辛苦的一年!去(2020)1~11月台湾工具机出口金额约19.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0.8%;但,好消息是出口中国大陆成长33%,美国成长13%。自去年第四季起,工具机订单有回温迹象,除了中国大陆及美国成长,欧洲及及东南亚也有成长,因为台商回台投资也拉升了台湾内需成长。
另一方面,台湾工具机厂在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的投入不遗余力。台中精机已完成台湾第一座工具机业智慧工厂,在厂内建置4条V 4.0智慧化自动生产线,相信在景气春暖花开之时,在自动化、少子化、高龄化的市场催化下,各家工具机厂商机可期。
台湾在COVID-19的防疫成绩,全球有目共睹,虽然全球疫情依然严峻,但随着疫苗开打,疫情带来的冲击可望减缓,预期下半年将优于上半年,今(2021)年将较上年有2成以上的成长可期。
工具机最黑暗时刻已经过去!挥别阴霾的2020年,迎向2021金牛年。
敬祝好朋友:财源广进,身体健康。

常务理事萧文龙

各位同业先进新年快乐!
金属成型专业委员会会长萧文龙鞠躬。从2018到2019年中美贸易磨擦,2020年接继新冠肺炎疫情延烧至今,这三年来,我们这个行业(机械产业)面临很大的挑战,经营受到很大的影响,业绩表现不如理想。业者都是极尽所能的维持经营,可以说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同时,考验着大家的耐力与毅力。如何突破市场困境,成为我们最大的问题。
新的一年到来,希望有好的愿景,但疫情至今尚未有效的控制,全球经济仍然面临严峻考验,锁国政策不知何时才能解除,贸易不能有效进行,实在令人担心。政府利用各种方法,希望突破世界局势动荡时期,减少一些影响。未来需求还是存在的,我们仍然要有信心。做好规划准备,荣景即将到来。
「一年复始,万象更新」,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平安健康!事业鸿图大展!

常务监事汪丽艳

首先恭祝亲爱的会员先进们:喜迎牛年牛转干坤、否极泰来,欢度平安如意年。
去年因美中贸易冲突尚未解除,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带来严重的冲击,跨国贸易行为受到严重影响,重创全球经济,幸好台湾在政府有效控制及全民积极配合下成功阻挡疫情的扩散,民众生活才能逐步恢复正常,真是天佑台湾。
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全球经贸的发展,也让商业模式与生活型态产生巨大的改变,更带动数位经济的蓬勃发展。又由于美中贸易的冲突,促使全球产业纷纷出走中国以分散生产基地重组供应链,再加上老龄化、少子化等趋势,自动化智慧制造变成目前产业界最迫切的需求。而且大家都很清楚,智慧制造必须要有智慧机械才能达成,这是我机械业挥别辛苦鼠年的大好机会。
俗语说:危机也是转机,我们要把握此契机加速导入智慧制造,运用数位科技,加强创新研发,使产业成功转型升级以提升竞争力,来迎接疫情过后的新型态商业模式,创造新商机。
很高兴疫苗已研发成功,相信疫情将获得有效的控制,期待全球商业活动与生活机能能很快回归正轨,再共创世界经济的高峰。最后敬祝大家都能扫除鼠年阴霾,牛转干坤、鸿图大展、新年快乐!

常务监事林奕杰

在2021的开春,首先祝福各位:新春愉快、牛转干坤、事事顺心!
从2018年7月开打的美中贸易战,再到2019年底至今天还在一直”持续升高”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的经济活动遭遇到空前的危机,也严重冲击到我们机械产业!
在国际市场订单混沌不明的期间,企业应该思考如何改变?
例如:研发技术如何升级?未来国际市场如何因应?生产线在这段时间会有所影响,是否应该再次执行改善?把制程标准化做得更好→从长制程生产线透过精实的手法变成提升效率的短制程生产线,还有生产线如何优化……等等,是我们会员厂商在目前及未来全球诡谲多变的经济下很重要的改善课题!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