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62期

世界的机械-瑞士篇

文/王正青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会务总顾问

机械工业的范围包括:广义的机械工业和狭义的机械工业。广义的机械工业包括一般机械、电子电机、运输工具、精密仪器业等。狭义的机械工业通常指机械设备业,在瑞士和德国机械设备业英文是Mechanical Engineering,在日本称一般机械业为General Machinery。
全球最佳的机械强国代表是德国、美国、日本等,而瑞士则是中小型国家,最具代表性的机械典范,也是全球中小型国家要学习和追赶的榜样。
德国的人口8,279万人,国民所得47,450美元/人年。瑞士人口857万人,国民所得83,580美元/人年,排名全球第一,瑞士的国民所得约为德国1.8倍,也就是要生产高品质和高附加价值产品。瑞士的人口约为台湾的36%,而瑞士的机械设备出口额与台湾相近,表示瑞士的机械价格和附加价值都很高。瑞士广义机械业2018年出口额697亿瑞士法郎,其中欧洲占61%,亚洲占20%,北美洲占13%,其他市场占6%左右。

1. 瑞士广义机械工业占制造业比重

广义机械工业是先进国家最重要的产业。依据德国、瑞士、日本等先进国家的资料,广义的机械业占整体制造业一半左右。瑞士自十六世纪开始,就是欧洲的钟表、珠宝首饰的重要生产基地,因此培养很多精密加工的技术专业人员。这也是瑞士能够成为全球机械及精密仪器的强国。目前居全球品牌排名前茅的瑞士厂商,在钟表、珠宝业知名厂商有劳力士、欧米茄等。
瑞士制造业的资料显示,瑞士最大的产业公会,就是SWISSMEM 瑞士的机电公 会。Swissmem的全名为the Swiss association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 industries (MEM industries)。瑞士MEM重点工作在整合瑞士广义机械业的产业链力量,另一重点工作在培训专业技术人才,并在公会架构内成立技术学院(Swissmem Academy)执行专业知识和人才培训等。
瑞士SWISSMEM的统计资料显示,2018年广义机械业出口697亿瑞士法郎,其中金属制品业出口144亿瑞士法郎,占20.6%。机械业出口221亿瑞士法郎,占31.8%。电子电机业出口114亿瑞士法郎,占16.3%。车辆业50亿瑞士法郎,占7.2%。精密仪器业168亿瑞士法郎,占24.1%。广义机械工业合计出口697亿瑞士法郎,可占瑞士全部出口30%。瑞士广义机械工业统计资料详如表1。

2. 瑞士机械设备业的代表性指标

机械设备工业是先进国家最重要的产业,依据德国、瑞士等先进国家的资料,机械设备业占整体制造业一成左右。机械设备业必须支援国家全体制造业,更重要的是支援国防工业,国家的生产事业仰赖机械设备业来提升竞争力,自主的国防工业,也需要国家优良机械设备的支援等。
机械设备业的特色就是投资大、回收慢、高技术人才等,机械设备业才是真正的资本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产业,而且机械设备业必是拥有众多的中小企业,在瑞士有很多的机械设备都是中小企业,以 业技术来支援国防航太、精密仪器、精密钟表珠宝等产业的发展。由于机械设备业有较多的中小企业,产业资料统计困难,但是瑞士机械公会SWISSMEM组织力量强大,可以负责执行产业的生产统计数据调查等。
瑞士的机械设备业是工程技术人才、生产力最高的产业。在机械企业家数、雇用员工、企业营收、人员生产力、生产总值、出口等均排列全球前茅,也是全球具有代表性的机械设备业,而且机械设备业拥有众多的中小企业,在瑞士是拥有很多的隐形冠军的产业。
2018年瑞士的机械业,企业家数2,987家,产业总营收879亿瑞士法郎,雇用员工31.8万人,员工生产力276,200瑞士法郎/人年。总生产值879亿瑞士法郎,总出口697亿瑞士法郎,国内销售182亿瑞士法郎,出口占生产比重高达79%,内需市场约占21%。瑞士机械业各代表性指标,详如表2。
2018年瑞士的广义机械工业,估算产业总营收879亿瑞士法郎,大约占制造业的30%。而其中机械设备业约占制造业比重9%。机械设备代表性产品,例如:工具机、流体机械、汽轮机、造纸印刷机械、食品包装机械、空调机械、办公室机械、纺织机械、运搬机械、家用机械等十大代表产品,当年占机械设备约70%。

3. 瑞士机械设备业代表性产品

机械设备工业是先进国家最重要的产业。依据德国、瑞士等先进国家的资料,机械设备业是支撑国家整体制造业的基础,国家的生产事业仰赖机械设备业来提升竞争力。瑞士的机械设备业可大分类成20余种产品,中分类百余种产品,细分类几千种产品等。
瑞士机械设备业代表性产业,例如:工具机、流体机械、汽轮机、造纸印刷机械、食品包装机械、空调机械、办公室机械、纺织机械、运搬机械、家用机械等十大代表产业,约可以占出口额七成左右。
另外塑橡胶机械、热处理设备、焊接机械、机器人和自动化、精密刀具工具、检验测试设备等,都具有代表性。

4. 瑞士机械设备业产销和全球前茅的项目

机械设备业必须要支援国家全体制造业,国家的生产事业仰赖机械设备业来提升竞争力,瑞士的机械设备业可大分类成20余种产品,目前各项产品的生产情况如下。
瑞士的广义机械产业,依据瑞士机械公会SWISSMEM在2018年调查生产总额达到879亿瑞士法郎。代表性出口产品依序是工具机、流体机械、汽轮机、造纸印刷机械、空调设备、精密仪器、电子电机等,前七大合计 出口393亿瑞士法郎,可占当年全部广义机械出口值一半以上。
依据德国VDMA对瑞士机械公会SWISSMEM的评估,在2016年机械设备全球贸易,瑞士在造纸机械占全球贸易仅次于德义中等国家,排名全球第四名。包装机械设备贸易仅次于德义中美等国家,纺织机械贸易仅次于中德日义等国家,这二项排名全球出口第五。瑞士在工具机出口占全球贸易,仅次于德日中义台等国家,汽轮机占全球贸易,仅次于美德义日英等国家,这二项排名全球出口第六。
瑞士机械设备在全球贸易,颇具代表性的是高端和精密机械设备,2018年广义机械营业额879亿瑞士法郎。另依德国VDMA评估2016年全球机械设备出口,瑞士排名第13名,次于欧美日等先进国家。

5. 瑞士机械企业规模和人力结构

瑞士的机械产业贵在精密性、特殊性、客制化等,源自于珠宝、钟表等产业的精密加工、客制化服务等。家族企业的经营模式,创造出很多的中小企业,家族技术的发展和传承,凝聚更好的共识。
瑞士机械公会SWISSMEM会员家数约三千家,依据会员雇用员工规模,区分成大中小型的企业规模。小型企业雇用员工在百人以下,中型企业的员工在五百人以下,大型企业集团的员工人数在五百人以上。大型集团企业占不到3%,而中小企业可以占到97%以上。
瑞士机械公会2001年调查约三千家会员厂商的统计数据,小型企业雇用员工在百人以下,其中五十人以下1,586家占53.1%,五十人以上百人以下689家占23.1%,小型企业合计占76.2%。中型企业雇用员工五百人以下,其中两百人以下405家占13.5%,两百人以上五百人以下229家占7.7%,中型企业合计占21.2%。大型集团企业雇用员工五百人以上,合计有78家占2.6%。瑞士广义机械厂商规模统计分析表,详如表3。
瑞士机械设备业2015年厂商家数为2,259家,分析会员厂商规模结构,微型企业员工在50人以下占71%,小型企业员工在100人以下占21%,中型企业100人以上到500人占7%,大型企业员工五百人以上仅占1.4%。
瑞士是全球劳动成本最高的国家,依瑞士机械公会Swissmem 的统计资料,瑞士制造业劳动成本全球排名第一,每小时合计工资超过50欧元,与机械先进国家相比,德国的劳动成本仅约为瑞士的八成,而日本劳动成本则不到瑞士的一半。
瑞士机械产业公司的人员结构,真正用于生产和组装的人力,逐年减少,大约仅占全部员工四成多一点。而用于总务、财务、行政支援的人力,大约在一成六左右。用于市场行销、行销工程师、市场开发、训练等人力,大约在15%左右。另研发、资讯、技术支援等人力,大约在25%左右。也就是生产工作的员工占比例已经大幅下降至一半以下了。瑞士机械企业人力结构分析,详如表4。

6.瑞士机械设备业的研发、人才培育和工业4.0

瑞士的国民所得是德国的1.8倍,德国已经是全球最强的机械产业,但是瑞士产品的附加价值比德国产品更高,也就是瑞士国民所得较好的原因。
瑞士产业在研究发展方面,投入最大的是机械工业和化学制药产业,两大产业的总投入研发经费和人力,可占全瑞士的三分之二的资源。瑞士机械工业2012年投入研发经费达到40.8亿瑞士法郎,占其营收约6%。当年投入研发人力达到19,199人年,平均每人年达21万瑞士法郎,研发人力可占全部员工的6%,在全球排名居前。
依据瑞士Swissmem统计资料,2012年瑞士总投入研发经费达到128亿瑞士法郎,排名第一化工制药产业占34%,达到43.8亿瑞士法郎。第二名机械工业占32%,达到40.8亿瑞士法郎。研发投入的人力达到47,750人年,排名第一是机械工业占40%,达19,199人年,也就是在瑞士最多的研发人才是机械工程。有关瑞士机械工业研发统计分析,详如表5。
瑞士在人才培育方面居于全球领先地位,基本的人才如机械工程师、设计工程师、自动化工程师等。由于机械设备的销售不同于消费性产品如:汽车、家电、电脑、手机等,多重视企业形象和市场占有率等,以吸引消费者购买。机械的行销策略是专业人士,销售要点是技术支援和售前售后服务等,也就是行销必须具备技术能力,才能获得买家的下单,瑞士机械业培训很多销售工程师,以协助企业产品的销售。另外资讯时代,资讯和机械工程人员必须具备跨领域的合作关系,才能真正提升企业竞争力。
瑞士机械公会Swissmem的人才培训成效良好,2015年共培训7,943人,其中新进人员2,171人占27%,另外则是各会员企业人员的培训。依培训的专业能力,排名第一机械工程人员2,849人,占全部35.9%。第二是自动化工程人员1,401人,占17.6%。第三是企业管理人员1,392人,占17.5%。依序是工程设计人员1,221人,电子工程人员780人,整厂工程人员300人等。有关瑞士机械工业人才培训统计资料,详如表6。
● LCA公司是客户精益订制自动化和工业4.0专家
LCA Lean customized Automation AG为企业提供从工程到施工、制造、安装和服务的全过程。作为开发和制造特种设备的创新专家,为汽车和运输行业,食品和医疗行业以及其他各个行业的国际OEM客户提供服务。不断发展的软体部门为控制工厂和系统提供智能解决方案。LCA公司认为工业4.0必须变得容易,而非变得更为复杂。
LCA凭藉多年的经验,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以及在公司所在地集中提供的服务,可以迅速、高效、可靠地导入自动化,来达成极其困难的任务。LCA在世界各地的专用机械,将工业4.0逐步引入其运营中,重要的是要在LCA专家面前,落实的协助客户实施工业4.0的决定。LCA公司曾经有过建造机器的愿景,这些机器将使LCA能够远程监视机器的状况并传输结果数据,在某种程度上,这种联网和分析在此之前是可行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在数位领域,LCA现在更容易做到这一点。
● LCA认为推动工业4.0重点如下:
(1) 希望在工业4.0领域取得成功的公司,企业必备的远见、目标和资源投入
(2) 推动工业4.0的企业员工,在成功实现向数位化转型方面,必须加强数位学习
(3) 客户看到的挑战,工业4.0目标达成
(4) 企业的资讯安全和提供精确资讯
(5) 企业人员再教育和新进人员培训

7. 瑞士2018年广义机械出口市场

瑞士广义机械业2018年出口额697亿瑞士法郎,较上年增长4.4%。其中出口欧洲约占61%,亚洲占20%,北美洲占13%,其他市场约占6%左右。
瑞士机械2018年出口市场,德国排名第一出口值184亿瑞士法郎,占全部出口的26.5%,较上年同期成长3.8%。美国排名第二出口值94.4亿瑞士法郎,占出口额13.6%,较上年同期成长9.5%。中国大陆排名第三出口值42.0亿美元,占出口额6.0%,较上年同期成长8.3%。
其他余依序是出口法国40.3亿美元,占5.8%。出口义大利33.6亿瑞士法郎,占4.8%。荷兰出口25.3亿瑞士法郎,占3.6%。出口英国25.2亿瑞士法郎,奥地利22.4亿瑞士法郎,日本15.1亿瑞士法郎,波兰13.6亿瑞士法郎,比利时13.3亿瑞士法郎,西班牙11.3亿瑞士法郎等。前12大出口市场可占瑞士出口七成以上。瑞士广义机械出口国家别统计分析,详如表7。

8. 瑞士2018年机械设备业出口项目

瑞士执世界精密机械设备的牛耳,瑞士人口是德国10%,机械出口是德国9%。瑞士机械2018年出口额221亿瑞士法郎,是近年最佳出口纪录。
机械设备工业是先进国家最重要的产业。依据美国、欧盟等先进国家的资料,机械设备业是支撑国家整体制造业的基础。瑞士机械设备出口强项,在工具机、流体机械、汽轮机、造纸印刷机械、空调加热设备、精密刀具工具、精密仪器等。
瑞士的机械设备业代表性产品项目,2018年出口额221亿瑞士法郎,较上年增长4.5%。代表性产品排名第一工具机出口额45.2亿瑞士法郎,占总出口20.4%,较上年增长14.0%。
第二流体机械出口值20.9亿瑞士法郎,占出口9.5%,较上年增长4.0%。第三汽轮机出口额19.8亿瑞士法郎,占总出口9.0%,较上年减少11.6%。其他余依序是:造纸印刷机械出口额13.4亿瑞士法郎,占出口6.1%。空调设备出口额11.9亿瑞士法郎,占出口5.4%。办公室设备出口额8.9亿瑞士法郎,占4.1%。运搬机械出口额8.5亿瑞士法郎,纺织机械出口额8.2亿瑞士法郎等,这8个产品,约可以占出口额6成以上。
另外家用机械出口值7.6亿瑞士法郎,包装机械出口7.0亿瑞士法郎,塑橡胶机械出口值6.7亿瑞士法郎,食品机械出口5.4亿瑞士法郎,焊接设备出口值5.5亿瑞士法郎,其他如工具机另组件、精密工具刀具、精密仪器等,颇具有代表性。有关瑞士机械设备业各产品目出口额,详如表8。

9.综论-瑞士机械设备业全球代表产品

瑞士在全球机械业名列前茅,瑞士是德国人口10%,而国民所得是德国的1.8倍,出口值是德国的9%。瑞士机械设备2018年出口额221亿瑞士法郎,在欧美先进国家排名仅次于德国、美国、义大利、法国、英国等,其中特别的是出口欧洲占61%。
瑞士的机械设备业代表性产品项目,2018年出口额221亿瑞士法郎,较上年增长4.5%。代表性产品排名第一工具机出口额45.2亿瑞士法郎,占总出口20.4%,较上年增长14.0%。第二流体机械出口值20.9亿瑞士法郎,占出口9.5%,较上年增长4.0%。第三汽轮机出口额19.8亿瑞士法郎,占总出口9.0%,较上年减少11.6%。余依序是造纸印刷机械出口额13.4亿瑞士法郎,占出口6.1%。空调设备出口额11.9亿瑞士法郎,占出口5.4%。办公室设备出口额8.9亿瑞士法郎,占4.1%。运搬机械出口额8.5亿瑞士法郎,纺织机械出口额8.2亿瑞士法郎等,这8个产品,约可以占出口额6成以上。
瑞士在全球机械设备业最强的应该是客制化服务,传统上全世界竞争者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要求买跟对手相同型号的机械设备和完全相同的控制器,但是瑞士的客制化就是要让竞争对手学不会。瑞士的系统整合居于全球最领先地位,特别的是在精确资讯和通讯领域,更是全球居于主导地位。瑞士的软体在各设备领域已经是远超过硬体。而未来的工业4.0,需要更多的软体,来协助各制造业进入智慧制造的领域。预估全球未来的机械设备产品,硬体占成本将会下降至一半以下,而电子电机、控制器、软体等可以占到一半以上。
瑞士是全球精密机械设备业代表性的生产和出口国,特别的是在高端精密机械设备产业,瑞士的技术工程能力、技术人才、系统整合、软体等,例如工具机、流体机械、汽轮机、机器人、造纸印刷机械、运搬机械、空调加热设备、纺织机械等,多是居于全球领先的地位。瑞士人口是台湾36%,国民所得大约是台湾的4倍,2018年机械设备出口额为台湾80%。分析原因是瑞士生产 端机械,附加价值很 ,国民所得世界第一,值得台湾企业学习。
传统产业用机械设备由于文化、饮食习惯等,瑞士、德国存在非常密切的关系,以欧洲为主,如食品包装、制药产业、化学工业、塑橡胶加工、纺织品服装加工等产业用机械设备,明显的是瑞士可以与德国并驾齐驱,分析主要原因是瑞士、德国和欧洲是这类生产企业的源头,而欧洲主导的传统产业,主要的生产基地是在欧洲,而这些产业用设备,更适合在瑞士、德国研发。
第一次产业革命,人就开始学习操控机械设备,这样的时代即将过去,现在工业4.0的智慧制造,采用软体操控设备正在快速发展,在不久的未来,采用AI来促进机械设备提升操控功能,即将到来。瑞士在机械设备用软体方面,已经领先其他各先进机械设备生产国家,瑞士的机械设备用软体也是欧美日先进国家,要急起直追的最强竞争对手。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