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62期

以智慧机械驱动智慧制造 让台湾机械产业再次伟大
机械公会颁发「国家防疫贡献奖」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以下简称机械公会)在今(2020)年7月9日(星期四)假喜来登大饭店召开第28届第3次会员代表大会,会中,包括:蔡英文总统、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秘书长林志嘉、内政部长徐国勇、经济部部长王美花、国发会主委龚明鑫、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全国工业总会常务理事何语、机械公会监事会召集人魏灿文……等,府院高层以及主管机关、目的事业机关高层,齐聚一堂;超过300名产官学研各界代表,共襄盛举。
机械公会第28届第3次会员代表大会原订今(2020)年3月12日举行,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响,延到7月9日召开。
机械公会理事长柯拔希致词表示,台湾机械业挑战兆元产业十年,终于在2017年突破兆元产值,成为台湾第三个兆元产业。特别感谢蔡总统,将智慧机械列入政府五加二产业创新计画之一,在挑战兆元产业的路上,助机械产业一臂之力。
期盼政府持续支持机械业,让机械产业再次脱胎换骨,以智慧机械驱动智慧制造,让台湾机械产业再次伟大!
柯拔希表示,为了感谢口罩国家队对防疫的贡献,特别假本次会员代表大会颁发「国家防疫贡献奖」给机械公会所属会员,对这些防疫英雄表达崇高的敬意与谢意。
为表达政府全力支持机械业发展的决心,蔡英文总统特地出席机械公会的会员代表大会;她表示,今年已经编列特别预算,追加1,500亿,进行纾困2.0方案,也将在短期内提出纾困3.0方案,政府绝对会永远跟产业站在一起,也会用行动来相挺。
柯拔希致词表示:台湾机械业挑战兆元产业十年,并将2015年订为「智慧机械制造元年」,开始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之旅,其中,特别感谢蔡总统(英文),将智慧机械列入政府五加二产业创新计画之一,终于在2017年突破兆元产值,成为台湾第三个兆元产业。机械产业挑战兆元产业,过程虽然辛苦,但果实是甜美的。
因为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加持,现在每年产值增加约千亿之谱,2018年产值达到1.18兆元,但受美中贸易战影响,2019年产值仍维持在1.1兆元水准。2020年因疫情冲击影响,产值希望能够持平,原预订2025年二兆产值的目标,可能延后才能达成。

汇率和关税是台湾竞争力所系

2019年,台湾机械设备出口金额为278亿美元,较2018年少7.6%,若依新台币计价为8,600亿元,年减5.7%。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6月,机械出口值为123.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9.6%。
汇率和关税是台湾机械出口二个重要的命脉,台湾出口竞争力的隐忧:一是关税障碍,二是汇率竞争。
在关税的部分:台湾机械产值约70%出口至全球各地,各国关税税率平均约10%。因为台湾的特殊国际地位,与全球各国洽签FTA的涵盖率只有9%,然而,台湾的主要竞争对手韩国,有70%的覆盖率,台湾在出口关税显然居于弱势。希望政府能够加快与各国的FTA洽签。
在汇率的部分:新台币兑美元维持强势升值的态势。综观各国货币,今年年初至今,新台币累进升值1.7%,更胜于韩元贬值4.6%,人民币贬值1.6%。若从2017年年初至今,台币累计升值9%,韩元累计贬值0.5%,人民币累计贬值1.5%。所以,台湾厂商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因为汇率的影响,竞争力少了10%。
因此,再次呼吁政府应启动防御性贬值,希望央行能够盯紧亚洲一篮子货币,跟随竞争对手的升贬幅度就好,助出口厂商一臂之力。因为客户一旦流失,就再也回不来了。

四化刚性需求+第二生产基地态势确立

1980年以后,全球制造基地大迁移,由世界各地转移到中国大陆,中国大陆成为世界工厂。2018年美中贸易战,由于关税及风险控管的因素,致使生产基地再由中国大陆转出到世界各国设厂。因新冠肺炎疫情,更加确立也加速第二生产基地的趋势。第二生产基地的设置,将增加机器设备的购买,第二次制造业大迁徙是给机械业千载难逢的机会,但不一定是给台湾机械产业。
机械产业因为有「老龄化、少子化、自动化、智慧化」等四个刚性需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机械产业的订单由长单变短单,预期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受到压抑的刚性需求,加上因第二生产基地新设厂的需求,预料未来会有一波长期爆炸性的成长可期。台湾机械业因为有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双引擎的加持,相信会有订单加乘的效果。

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双引擎

五年前,机械公会带领台湾机械产业迈出智慧机械的第一步,又在政府五加二智慧机械推动的加持下,如今,台湾的机械产业几乎是家家户户智慧机械,呈现遍地开花的景象。我们深信,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是台湾机械产业迈向二兆,甚至是N兆元产业的关键。
机械公会将台湾工业4.0分成三个期程,短期由公会及经济部工业局合推智慧机上盒(SMB),让所有的机械具有联网、数位搜集、可视化及智慧化的功能,达到万机连网上云端。中期由公会及经济部技术处合推感测器及公版机械云的平台开发,机械云就像是手机的「APP STORE」,手机如果没有APP加持,也只是一支打电话的手机,如果能够加上各种不同功能的机械业专用APP,依据厂商的个别需求来下载,未来的应用无限可能。
一套APP软体可能要上百万的开发费用,中小企业的资源有限,由机械公会和政府带头来开发公版智慧机械云,利用共享经济的概念来开发,未来机械APP可能成千上万套,机械厂或设备使用者,可以用很低的价格取得。机械云是一个创新商业模式,也是台湾机械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更是智慧机械走向智慧制造的重要里程碑。最后,长期的目标是:AI以及大数据资料的分析与应用。
德国为全球工业强国,是以机械业为核心。台湾若要迈向全球工业强国,必然要以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为核心,型塑台湾智慧机械制造王国的实力。这是一条长远且艰辛的路,除了产业自己要更努力,也建请政府能够持续给予政策性的协助与支持,持续为机械产业添柴火,让台湾机械业在国际竞争上,走得宽、走得远。

蹲马步 练兵再练兵

如今,机械业面临空前的不景气,是属于短空长多,面对不景气,机械公会愿意陪厂商一起蹲马步、练兵,因此和厂商共同推动「机械业丰田生产系统(Machinery TPS)」,希望M-TPS能够成因为机械产业的共通语言,重建产业信赖秩序,协助机械业达到管理4.0、人才培育4.0以及科技4.0。
面对新的冲击,不能用传统的方式思考未来。少掉了产能,多了时间来研发创新的产品,有新产品就会有新的订单、新的机会,因此一定要持续创新研发。
每年,本会在国贸局及外贸协会的支持下,有近50场海外拓销展览,因疫情影响,几乎全部取消或延期,本会为了增加会员厂商的商机,与国贸局及外贸协会利用数位科技;举办数位行销、虚拟展览馆以及线上买主洽谈会。
在后疫情时代,有新的商机也有新的挑战,数位行销及虚拟展览馆,已形成一股风潮;由于无法出国试机及交机,所以,也有厂商开始视讯试机及线上交机,可见商机不限形式,有无限可能。
未来的商机,除了实体的展览之外,也呼吁所有的会员厂商应重视数位行销。5G时代来临,机联网及机械云将更加盛行,也将加速人工智慧(AI)的应用。机械公会将陪伴厂商一起学习新时代的课题。

国家防疫贡献奖

这次疫情因政府超前布署,快速组成口罩国家队,以口罩生产业者、口罩机械设备、超音波熔接设备及熔喷布设备为主体,加上工具机业者协助口罩机械的生产、组装。还有法人(工研院、精密机械研究中心、金属中心)的共同投入,不仅让世界看见台湾防疫的成绩,也提升台湾机械制造的能见度。彰显台湾机械技术的底蕴以及价值,同时验证机械业是真正根留台湾的产业。
为了感谢口罩国家队对疫情的贡献,今天,特别颁发「国家防疫贡献奖」给本会的会员厂商,对这些防疫英雄表达崇高的敬意与谢意。

结语

大家常说“机械为工业之母”,我们都知道母亲的伟大,但我们都几乎忘了她的存在,只有在我们需要的时候,才会知道她的重要。科技的发展,几乎都是来自于机械的发明,所有人类的食衣住行的文明,皆与机械的发展息息相关,所以,我们要大声说,「科技始终来自机械!」
期盼政府持续支持机械业,让机械产业再次脱胎换骨,以智慧机械驱动智慧制造,让台湾机械产业再次伟大!

蔡总统:政府全力支持机械业永远跟产业站在一起短期内提出纾困3.0

总统致词表示,台湾刚刚挺过了疫情的挑战,其中令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口罩国家队。
蔡总统表示,口罩国家队这不是单一厂商能完成的,而是所有伙伴共同投入的结果。超音波业者把关键零组件优先提供给口罩机使用。工具机业者自动自发,投入口罩机组装。
还有口罩制造商不眠不休地投入三班制的生产,把日产能从180万片提升到超过2千万片。她要代表所有国人,再次向所有机械业的朋友,献上最深的感谢。
蔡总统指出,机械业整体产值也已经连续3年,突破兆元,是台湾实力非常坚强的兆元产业。除了要感谢所有机械业先进的努力,也要感谢公会这么多年来,全心推动产业发展,一直扮演业界跟政府最好的桥梁。除了向所有机械公会会员致谢,也再次表达政府全力支持机械业发展的决心。
从推动「五加二产业创新」以来,智慧机械就是成长最快,也是最有潜力的一个项目。机械公会提出「万机联网上云端」的建议,现正在推动「智慧机上盒」计画,预计到2022年,可以达成将近万台新旧机台联网,相信会大幅提升中小企业智慧化、数位化的生产能量。
蔡总统说,我们既有的生产链,加上新的数据整合应用,就可以在最短时间,量身打造更弹性、更有智慧的客制化生产线。未来甚至可以做到整线、整厂输出,再配合我们的新南向政策,台湾智慧机械的竞争优势,就可以持续强化。
蔡总统强调,为了全力推动智慧机械发展,我们也把智慧化解决方案导入企业,协助产业转型升级,布局高阶市场,目前成果也已经逐渐浮现。
她表示,政府会持续投入资源,松绑法规,协助产业强化体质,为产业打造最丰沛的国际竞争力。去年完成《产业创新条例》的修法,针对智慧机械的投资,提供租税上的优惠。同时也积极推动「投资台湾三大方案」,协助更多的产业和资金回流,目标就是要把台湾打造成亚洲高阶制造及研发中心。
蔡总统说,即使台湾的业者很努力、技术也持续进步,但因为疫情的关系,外销订单还是有所流失。今年2、3月,政府已经编列特别预算,追加1,500亿,进行纾困2.0方案,编列薪资补贴和一次性营运资金补贴,除了希望协助劳工稳定就业,也希望给大家多一些支持。
虽然台湾的疫情稳定,但是国际上疫情持续延烧,政府非常了解业界的困境。行政院长苏贞昌、国发会主委龚明鑫也在现场,他们已经密集的讨论,将会在短期内提出纾困3.0方案。政府绝对会永远跟产业站在一起,也会用行动来相挺。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