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61期

一旦事情发生已无法挽回
「进攻性」安全防卫的必要性

编译/许熟珍
会务开发组 台湾机械东京服务中心

第5代移动推进论坛(5GMF 会长 • 京都大学名誉教授 吉田进)为了早日实现5G系统积极地推动各种活动,我们向担任安全性调查研究委员长 庆应义塾大学环境情报学部教授 手冢 悟,请教有关在5G下,网路社会的风险及安全性问题。在跨越地区领域,企业比以前更加紧密地建构相互关系的社会里,他警告说:「一旦事情发生已无法挽回。」他提倡实施措施,建立提高生产性及利益的「进攻型」安全防卫系统的必要性。

专任负责人的必要性

5G的3大优点是①高速 • 大容量②低延迟③同时大量连接,这些优点带来的优势很大。制造现场将采用的是5G专网,以设备投资的观点来看优势也很大。以往需要专用线构筑网路,专用线已不需要。而且不是有线而是无线,电线及配线等的初期投资也省略。
低延迟是,若是制造业与另一处的事业所之间有遥控(远距离)环境也可以如临现场般,实现即时性(real time)的远距离遥控。同时大量(广)连接是,可称之谓物联网(IoT)的基础。因为同时可以与多数的感应器瞬间连接通讯,在各种设备机器上可以构筑更高度的生产系统。在5G环境下,总而言之庞大的资料交错飞舞,在这样的世界里,网路的安全性越来越重要。尤其应该检讨的是,资料的完全性及机密性。完全性是,资料上无欠损,或无不完整,完全是正确。机密性是,在严格的管理之下情报绝对不会外泄。5G以前,情报管理的基本策略彻底地执行是非常重要。
更重要的是,要保证包含网路机器上的软体程式没有被窜改,是正版无疑的,不只5G通信网本身,情报发信源的机器,从那里接收到情报的电脑等,每一个个体都一定要担保其安全性。基本上,彻底地管理情报的必要性依旧不变,5G时代质和量的重要性增高,经营上的风险就跟着变高。
进入5G时代,FA业界必须要定位在以网路为商业的根干。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企业必须要配置懂得数位与网路的专任人员吧。以现状而言,在大企业里即使可以设置专门部属及人才,在中小、微型企业就很难。但是,若不实行的话就会有风险。

利用时要确保安全性

5GMF为了早日实现5G系统开始积极发起活动,在2018年5GMF正式开始对安全性进行议论。成立准备委员会,拟定项目进行具体性的议论,2019年创立「安全性调查研究委员会」。其出发点是「有考虑利用5G,但是对于安全性没有完整的议论」的意识问题。
不仅是5G的通信网本身的安全性,也列举出利用实例去讨论如何实施安全性防御。例如:IoT、自动驾驶等有关的移动的服务化(Mobility are a Service、MaaS )、革新的金融商品 服务(金融科技 Finteck)等,分别对分野类别的安全性做深入讨论。IoT及MaaS与制造业直接有关系。特别是5G专网的应用伴随安全性的问题是重要的检讨课题。
4G与5G的网路在技术上有些方面是完全不同。例如:「切分 slicing」是,虚拟分割网路,如高速大容量的网路、或低迟延 高信赖性的网路、或低速 高延迟性的网路等,针对每一台通信内容不同的机器,提供适合的网路的技术。在4G无此技术,因为5G是大容量才有这个技术,应对这些新技术的安全性措施也正在进行中。要享受从4G到5G的进化过程中产生的优点,同时也必须要提高安全性。
本来生产线等使用的机器全部,要保证其确实性是非常重要。5G时代,制造现场上下快速传播的资料将比以前更庞大,是无法跟昔日做比较。制造现场要维持以往的精度及品质,必须要配合5G的进化去提高安全性及信赖性。首先若是不能保证机器的正确性的话,从机器得来的资料、利用资料得来的结果其正确性也都无法保证。网路遍布全球的5G时代,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事态。

有线与无线的境界消失

安全防备有防止骇客侵入的「防守型」安全网,与实施措施去提高生产性及利益「进攻型」安全网。现今时代,网路空间越变越大,伴随着商业型态也跟着发展。
例如德国的「工业4.0」,包括中小企业、以「连接」全部的供应链为理念,连接的是资料(data)。连接资料的网路,若不能保证资料的正确性的话只有冒风险。如果资料不正确的话就全军毁灭。会造成重大的损害。要对抗这个风险,资料该如何处理是个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提高安全性,有信赖性的网路环境。
若要享受可以广连接IoT机器5G时代的优点,必须要保证机器的确实性。可以遥控运用、管理是很大的优点,另外也要确实地确保安全性。若是怠慢于实施这些措施就盲目地迎接5G时代,也就是意味着会抱着很大的冒险。
5G时代是必然的进化过程。从现在的4G到5G,将来会再进入「6G」必定会持续地进化。4G跟5G截然不同的是,有线与无线的境界消失。至今为止有线与无线,在安全性等有些不同,其实有线是网路的基础。但是在处理方式上无线是显然地方便,在技术上,无线若是与有线有同样的水准,基本上推展无线化是很自然的事。在网路社会里,对外关系变得更密切。享受便利同时也要考虑风险增高。实施安全措施变得更加重要,不如说是必要的。希望大家要记住一定要构筑「进攻型」的安全网。
(芳贺 崇)
(资料来源:月刊生产财marketing,2020年5月,A-58~A-59页)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