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61期

5G推动IoT普及
策略、工厂、商业模式的变革

编译/许熟珍
会务开发组 台湾机械东京服务中心

5G高速大容量通信、低延迟、同时连接多数机器的特性,与工厂自动化(FA)亲和性高。5G正式普及时,所有的机器都会理所当然地与网路连接,FA业界的事业策略、工厂、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会跟着产生极大的变化吧。说是如此,5G商转要花时间,安全性问题的重要性也提高,有几点应该要注意。

5G新契机

最新的FA机器,多数装载着连接网路功能。通信规格是有线LAN、无线LAN的Wi-Fi、公共网的4G网路。但是,这些既有的规格,对工业4.0等提倡要在工厂实施的各项,如通信速度、资料的容量、latency(低延迟性)、同时大连接机器台数等,这些毫无疑问都是不完整的。现在多数的IoT解决方案(solution)停滞在以监视运转状况等的初步内容,其原因之一,可能是局限于以开发解决方案为前提的基础功能还不足。
移动通信规格从1G到4G,以通信的高速大容量为主要重点而开发的。5G规格是再加入低迟延及可同时连接多数机器的特性。5G以后的移动通信性能将与4G划清界线。以5G为触发点,IoT解决方案进入多样化及高度(速)化。
除此,有在限定的区域内构筑专用网路的5G专网制度,专用的周波数带也有预备。观看5G专网,不需担心有线LAN的配线劣化或是设备配置不满意,也不需要繁杂的Wi-Fi设定作业,运用上的优点更大。

5G改变的世界

若5G普及的话,事业策略、工厂、制品等三者会让FA业界改变。
工具机制造商—碌々产业(东京都港区、海藤满社长),专长于5G相关产业所要求的微细加工,并且能够提供微细加工机和加工技术,让顾客创作5G所要求的零件使其制品化。Kyocera到目前为止,投入事业于公众网路的基地局及智慧手机等的B to C商品,5G专网相关的B to B市场也加入战场。(本刊2020年4月号特集里访问了2家公司)业者都受到5G带给市场变化影响,纷纷地订定事业策略。
5G带来工厂的变化,可能是三者中最明显的。更换作业程序及保养设备最少需要一定的人数作业,这个原则是不变的,但是,利用5G的低延迟性去实行反馈控制的话,这样就不需要人力去做机械的微调整及监视工作。不仅可以省人力,工具机的加工品质可以持续维持,也可以自律性地控制加工条件,达到最佳效率,未来必能看到生产能力整体提升。
5G导入商业模式并且已开始运用。工具机大厂干部说:「可以通讯的感测器的数量大幅地增加,可以用遥控去把握更详细的运转状况。」5G真正能发挥其价值的是解决方案型制品。今后,将会加速从单纯的贩卖制品「卖东西」,转换到提供导入制品时同时提供解决问题方案的「卖事物」。
5G应用最前线
在工厂应用5G专网进行实证实验是,通信事业者、FA制造商等共同携手合作实施中。(本刊特集也介绍了实际活用5G导入实例。)
九州工业大学的西田健副教授结合机器人及5G,实证了运用机器人时的自由度提高。其他还有,确认在工厂厂房,5G的电波比较容易传播的事实,证实5G专网在智慧工厂的基础建设上是可以成立的。
利用制品与服务的实证,我们举出THK及瑞士的ABB两家公司。虽然从现在开始才要开发利用5G的具体性商品,但是已经有些企业注目在未来的发展。另外,我们也介绍支援企业导入5G专网的NTT dokomo公司及东京都的实施政策。

不可过度期待

对FA业界来说5G是转折点,在市场、制品、工厂上会有很大的变革,但是过度期待是严禁的。获得5G无线电波频谱的4家通讯事业者,向总务省提出的基础建设整备计画需要花5年时间,5G专网的建构必须要根据电波法去取得无线局的许可证,朝向普及社会必须要跨越这些障碍物。若是5G不能普及的话,机器的开发也无法齐全,真正进入5G的生产活动也许还要过几年才会实现。
此外,了望万物皆可连网为理所当然的时代到来,安全性问题被特别提出来议论。第5代移动推进论坛的安全性调查研究委员会委员长手冢悟警告说:「事情发生后已无法挽回。」他提议实施措施,建立提高生产性及利益的「进攻性」安全防御的必要性。
(松川裕希)
(资料来源:月刊生产财marketing,2020年4月,A-44~A-45页)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