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60期

新型协作机器人备受瞩目
超过14万人(2019年)涌入国际机器人展

编译/许熟珍
会务开发组 台湾机械东京服务中心

2019年12月18日~21日会期4天,在东京都江东区的东京big sight举行「2019国际机器人展」(iREX2019)。展出规模为有史以来最大,参展企业配合这次展示会,同时发表新型协作机器人等多数的新制品。

有史以来最大规模
供应商兴趣缺缺?

这次展示会参展企业数为637家?团体(合计总摊位数共有3,060间),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展示会。
受到奥运会的影响,东京big sight的东馆无法使用,所以会场的规划是西馆及南馆,再加上要坐一站电车距离的青海馆,在2个地点分开举行。
虽然会场的安排与常规不同,但是两个会场每天都涌入大量人潮,来场人数以现在的计算方式是打破有史以来最高纪录为141,133位。上一次展的来场人数约13万人,较上一次多出1万人以上。

相继发表新制品

在前一次展会上,风险评估(risk assessment)(风险的对象及应对方法)的方案,也就是不需要安全栅栏就可以设置协作机器人受到众多瞩目,这次的展同样地发表新协作机器人制品的企业特别醒目。
例如:FANUC在这次展,首次发表新型的协作机器人[CRX-10iA]。整体上为圆状的设计,使用面板去操作,只要排列图标就可以制作程式。也有直接教导direct teaching)功能,可以直接抓住并且操作机器人。
「家电制品不需要阅读说明书就可以操作使用。这个就如家电一样,用直觉就可以了解使用方法,我们特别注重在这样的操作性。」专务稻叶清典如此说明。
公司从2015年开始贩卖协作机器人CR系列,现在增加CRX系列去加速扩展协作机器人的普及率。
安川电机也展示有防尘、防水规格,可搬运20公斤重量的协作机器人(MOTOMAN-HC20DT)等的自动化系统。它有可以搬运高处位置及特殊规格的特征,但是该公司的展示重心,应是强调利用数位资料的控制,对整体系统提供最适当的解决方案。
在虚拟的环境下机器人系统自主地计画动作,然后在实际的空间实行。这些动作成为数据后收集?分析,有助于执行下一个计画。安川电机人员表明:「这是实现经由数据驱动化去实行自主分散型的制造。」

协作机器人的新进入者

FANUC及安川电机同时增加协作机器人的制品系列,另外,新加入这分野的企业也不少。
三菱电机发表协作机器人[MELFA assista]。新制品预计今年上半年销售,这是上一次的2017年展示会上的机种,经过多次改良后制品的完成度高,这次他们充满自信地参展。手臂的部分装有LED灯,可看出是在电源供电中或是自动运转中等,机器人的状态一眼就可以知道。
在会场,从树脂成形零件的机械加工、组装、电子零件的组装、到出货的流程全部展现。在天花板的部分及作业空间等设置影像感应器及照相机,提高安全性。名古屋制作所的制造部长武原纯二说:「我们不仅要推广给大公司,而且我们也想鼓励,对于导入机器人犹豫不前的中小企业能够采取行动。」
大型综合贸易公司的住友商事集团旗下的Sumitomo Shoji Machinex )东京都千代田区、佐桥明三社长,最近与韩国的Doosan Robotics签订总代理店合约,这次展示会介绍该公司制的协作机器人。
公司在2019年11月时才开始在日本市场贩卖Doosan Robotics的协作机器人。产机系统的本部长助理兼负责人高木正义说:「我们把这次展定位在[Doosan Robotics制的协作机器人的发表会场,藉此大力作宣传活动。」
Doosan Robotics的协作机器人的最大特征是6轴全部装载扭力感测器(torque sensor)。「机器人的应用性及使用方法是很适合:齿轮契合、螺丝锁付、抛光等需要精细的运作」高木详细解释。其他许多小间摊位也展示多彩多样的使用方法,吸引来场观众的高度关心。

物流整合提案蓬勃

会场内物流整合的展示也脱颖而出。
川崎重工业实际示范的是,机器人很灵巧的把卡车的车斗上,整齐地排好的许多纸箱,一箱一箱的取出、卸货,放在输送机上的作业流程。根据说明员的解释,纸箱的重量最大可以承受20公斤。
另一台有装载人工智能(AI)视觉系统的机器人是,先判断在皮带输送机上流动着不同大小的纸箱,然后机敏地把一箱一箱货物分类后,推积在托板上。托板上的货物会被搬运到仓库或卡车上。
组装已折叠好的纸箱是用双手臂的SCARA型协作机器人[duAro2]。把一层一层的纸箱抓夹起来,对好折痕后一个一个组立起来。不需要安全栅栏,跟作业员一样的空间就可以操作。
以整套的方式去采取攻势的企业也不少。提供本体与周边机器等一整套的方式贩卖,可以省下计画构想、个别的设计及制造的麻烦。不只是系统的成本会降低,而且可以大幅地缩短运转操作所需的架设期间。
台湾的协作机器人制造商,达明机器人(TECHMAN ROBOT),专注于整套化的机器人系统「TM operator series」的开发。在会场上发表今年预定销售的纸箱的装、卸货系统「TM码垛机(palletizing operator)。该公司的机器人基本上都装载视觉系统,不只如此它还有吸着力的手臂,及可以改变机器人本体的高度的升降机构,加上专用的软体等的整套设备。
MUJIN(东京都江东区、最高经营责任者(CEO?野一征)也展示物流专用的系统。他们的提案是,可以处理混载着不同大小的箱子的推积及卸货的系统、还有可以同时卸下两个箱子的系统。
「我们展示的都是已经有顾客导入的实绩,MUJIN不只是提供关键技术、一部分的机组、机器,还可以提供包含机器人本体跟周边机器设备的整个系统。」公关发言人如此说明。
除此,公司也针对金属加工业提案整套化系统。公司的散货取放技术(picking technology),与机器人本体、架台、安全栅栏等规划成整套的制品。依客制化需求去调整内容及价格,从1,300万日圆起的低价位提供。公司的工作物可以应对这套系统,总公司内的研究室也可以做测试。

工具机的制造商也参展

除了机器人制造商参展外,工具机及测量仪器的制造商也加入参展行列。首次参展的DMG森精机,在会场上展示复合加工机「NTX-1000」。无轨自动搬运车(AGV)与安川电机的协作机器人组合的「WHAGV5」,负责加工的前后工程,如工作物的搬运等。
AGV停止时的位置的精准度是±30mm,与事先设计好的程式的停止位置多少会产生误差。这些误差经由视觉感测器感应后,机器人会补正自己本身的程式,工作物可以很顺利地被进行取放作业。
其特征是防水性能高,工具机房的室内等湿气高的环境也可以使用。会场上实际示范,除了喷水在机器人上,还有在水中操作机器手臂,展现其高度的防水性能。

周边机器功能扩大

机器人的周边机器制造商也有许多家参展。与大型的机器人制造商相比较,会场规模小但是每家公司都充满热情去介绍新产品。新东工业,针对产业用机器人独自研究开发6轴力传感器「ZYXer」,装载在机器人的手腕部分。它可以测量机器人在搬运作业中,握持货物的重量,可以省下以前需要搬运到测量仪器台上的工程。「回转或是加压力量的大小是可以测量,很适合用在螺丝锁付或是压接作业。」新事业PJ推进F企划领导 田名网克周介绍说明。
制造机器人手臂及机械手快换装置的KOSMEK(神户市西区、白川务社长),在会场上销售新制品的工具机用的[托板交换装置]。他们强调使用机器人去执行自动交换系统时所必须要的机具,只要买他们公司的制品就可以准备齐全了。「许多国内的顾客反应,希望只在我们公司制品系列,挑选他们想要的全部制品。」担当者表明他们开发的意图。
手套制造商东和公司( T O W A CORPORATION)(福冈县久留米市、渡??社长),介绍他们的机器人手臂用的橡胶手套。这手套不只是可以保护手臂不会被水及油浇灌,它还使用公司独自开发的止滑加工的素材,握力也特别加强。公关负责人强调:「公司多年来在制造手套上累积的知识技术,活用在机器人手臂上。」除此之外,还有展示保护机器人本体的护罩。
(国际机器人展采访班)
(资料来源:月刊生产财marketing,2020/2月,页A-76~A-79。)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