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59期

中国对日本IoT技术虎视眈眈

编译/许熟珍
会务开发组 台湾机械东京服务中心

中国开始对日本的[IoT]伸出触手目标是想让自己脱胎换骨成为制造强国。IoT技术被视为可以左右下一代制造业的竞争力。中国在电子支付方面领先其他国家,但是在生产分野日本的技术占有优势。中国为了备战美中贸易再度激烈化,官民一体举动要导入日本企业拥有的生产自动化等知识,目的是要提高国内先端分野的制造技术。

获取先端生产自动化技术摆脱对美国的依赖

2019年11月中国工业互连网研究所(CAII)发信函给日本最大的IoT业界团体IVI(Industrial Valuechain Initiative)、信中内容是说:「希望日本教导他们制造的力量、并且希望缔结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合作意向书」。CAII是中国政府为了鼓励中国企业导入产业系IoT,在2018年设立的研究机关。缔结MOU后,中国企业就可以与加入IVI的日本企业,共同实证使用先端IoT技术的生产改善系统。
2015年成立的IVI是由三菱电机、日立制作所等主要机械制造商及团体约300家机关单位所组成。
IoT的强势是利用感测器等收集、分析大量资料,制造事业可以飞跃地高效率化。安川电机在自己工厂的制造装置内部约有1,000个马达连接到网路上。IoT是以1微秒单位去把握工厂内运行状态,用在监视工厂的自动化状况及预期损坏等,日本企业在多数的分野中领先其他国家。
中国政府在座谈会上招待IVI会员企业的技术者,施用各种方法献佛。访中的IVI技术者说:「飞机是商务舱,住宿是5星级饭店,受到贵宾级招待,他们都感受到中国为了获得日本的技术不择手段。」
CAII提出共同研究的建议,并且邀请IVI参加中国主导的国际性IoT组织。IoT干部说:「他们正在检讨这个是否对日本有利。」中国加强对日接近的背景是美中贸易战争。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美中贸易战争处于休战状态,但是美国川普政权试图封锁中国技术猛追美国的威胁。因此,中国正在朝向脱离依赖美国,加速高度技术国产化脚步、专心一意想提高国内制造业的品质。
在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及腾讯控股等IT大厂,带动智慧手机电子支付普及全国、无人便利超商、人工智慧(AI)的软体技术也领先世界。但是在另一方面,制造业劣于先进国家部分也很多。中国打出长期产业政策[中国制造2025]、在制造上投入AI等技术,期望改善生产性及制造智慧化。美国GE、德国西门子从2010年代以后,投入精力于产业IoT的中国版。
根据美国调查公司IDC的调查,2023年世界的制造业支出在IoT相关费用预测会比2018年多出70%以上,达到2,800亿美金左右(约30兆日圆)。
在开发先端的产业IoT技术上,活用生产数据是重要关键,中国欠缺的部份正好是掌握在日本制造业手中。日本机械制造商干部说:「生产数据如何解释及如何活用等这些的洞察力,日本因为在制造业上有多年的经验,所以比其他国家更上一层楼。」
除了CAII外,2019年秋中国工业情报化部(相当于经济产业省)的干部为了参加大规模活动带团来日两次。他们参观了KOMATSU等活用IoT先进技术的日本企业工厂。
协助中国对日本企业来说如双刃剑一样。若是中国肯定日本的IoT技术高,对机械产业来说,他们最重要的市场─中国的贩卖业绩会往上反弹。但是,若是提供技术给中国就会如同[送盐予敌]一样对自己不利。KOMATSU社长小川启之慎重地说:「在中国导入IoT,资料等流出的风险很大。在这个分野我们不考虑与中国企业合作。」
话虽如此,中国技术革新的速度真得很恐怖,也许中国打翻日本的优势是早晚的问题。如何与中国建构一个安全的策略关系,这是日本制造业应该认真去面对的课题。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