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59期

工程紧密 年中SJ交机绝望?

编译/许熟珍
会务开发组 台湾机械东京服务中心

三菱航空机(爱知县丰山町、水谷久和社长)的民间航空机[Space Jet(SJ、昔称MRJ)的开发进度拖延了。900件以上的设计变更后的最后阶段的机体终于完成,首次飞行最快也要等到2月。SJ小型机本是公司最期待的机种,但是无法得到供应商的协助,导致开发进行不顺利。到底「日之丸喷射机」在航空机市场上是否可以离地起飞呢?

对M100新机种的开发
供应商兴趣缺缺?

2019年12月三菱航空机在名古屋市内的会场举行记者会,说明SJ的开发状况。开场白上,水谷社长很慎重地说明:「现在无法说明新的进展。」「整个工程精密地检查了,在此我们说明整理完后的状况」接着社长停止话语。他对第六次的延迟交机的报导没有否定,也没有肯定。
最高开发责任者(CDO)Alex Bellamy,对于900件以上的设计变更,及海外营业部长David Barrow本人从刚开始到现在的销售过程分别解释。三菱航空机,现在为了取得开发中的型式证明(Type Certificate, TC),交出最后阶段的机体M90「10号机」,公司除了处理现在手中已得到的订单外,同时也表明要尽速地投入座位数65席∼88席级的[M100]型机。开发中的M90,没有达到美国的航空公司与飞行员的劳使协定[Scope Clause]中规定的航空机座位数的上限等条例。三菱航空机在开发过程中,期待此协定可能会松绑,结果没有猜中。
但是,CDO Bellamy对M100如此说明:「首先若不说服供应商一起参加开发工程的话。以开发(M90的开发)的时间来看,现在的状况是很艰难的。」他明言地说,供应商对M90的开发延迟,已造成心理激动、愤怒,所以对看好的M100的开发没有兴趣。

竞争飞机首次飞行成功

记者纷纷提出严厉的疑问。
「开发进入第8年的结果是,生产管理(operation)不行,制品不行,组织不行,这样的话,飞机需要从零基点开始重新再检讨?SJ真的能飞吗?]
直到现在,公司举出工程开发落后的理由去回答所有的质疑,但是台上的3位干部始终,被逼着反反覆覆地说明同样的回答。「在世界上能够完成民间旅客机的国家不多。」CDO Bellamy耗尽精力去解释。
10号机在2020年1月6日已从担任生产的三菱重工业移交给三菱航空机,但是还未确定首次飞行日期。三菱航空机原本计画是,完成首次飞行后在日本国境内做试飞,然后再往美国移动,计画在美国、欧洲及日本同时取得TC,而三菱航空机是否能依照原计画顺利进行呢。不论是在美国及欧洲,或是日本取得TC,对国土交通省来说是50年以来首次。喷射型旅客机的TC取得则是破天荒。
巴西的EMBRAER,已成功地完成M90的竞争飞机[E175-E2]的首次飞行测试,并迈进TC的取得阶段。此机搭载与M90一样的引擎,座位数也大约相同。「日之丸喷射机」是否能够在这样竞争激烈的航空机的市场下脱颖而出,安全地起飞翱翔呢。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