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57期

产业迈向新时代 既是机会 也是挑战

文/黄茹钰
锐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2019年企业在严峻的挑战下战战兢兢、小心翼翼渡过,反倒像是一个缓冲期让大家有时间可以稍微停下脚步好好思考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但是面对未知的未来充满着困难与挑战,该采取什么对策?过去,当经济萧条的时候企业会以:开源、节流、缩编⋯⋯来渡过,在此次中美贸易战未明朗之前,大多企业依然秉持此一观念进行观望。但是以现今的环境来看,如果当大部分人的都这样做的时候反而需要作一些不一样的事情。毕竟「走老路,只能到达老地方」。
着眼于此,政府以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议题发展出为期5年的机上盒(Smart Machine Box,以下简称SMB)辅导计画。
有鉴于传统产业数位化能力不足,生产数据多以纸本记录,仰赖人工操作,故需协助中小企业生产过程导入数位化并提升产能,于是订定智慧机上盒辅导计画,以协助国内机械与制造业导入设备联网、生产管理可视化与智慧化应用,透过此计画进而提升国际竞争力。
SMB计划可以视为是数位化的第一步。只要将小小的SMB装设在业者厂房的机台上,即能搜集机台的运转资料,了解整座工厂运作情形,优化生产排程,提升产品质及可靠度,不必更换所有的机台,就可以达到管理升级的效果。
然而目前产业普遍存在新旧不一或不同厂牌的机台在厂内运行的状况,如何让SMB将机械间彼此联网互动,旧设备需要靠系统整合厂商来协助,然而具备这样能力的厂商在哪边也是企业主所不知道的。
在听到产业心声后,政府透过多次与业者沟通的机会掌握业界需求,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导入智慧机上盒(SMB)辅导计画,由想要走向智慧制造的受辅导厂商提出需求,再由取得经济部工业局技术服务能量登录合格资格的辅导单位提案,经审查通过后,最高可获政府补助新台币40万元,SMB让中小企业思考转型的必要性,显着的成效也代表这是相当「接地气」的政策,SMB计划让许多中小企业可以轻易快速的拥有跨越数位化门槛的能力从工业2.0跃升到工业3.0。

小兵立大功 智慧机上盒协助企业推动产业数位化

过去业界对于政府的补助计画不清楚其流程、分类……如何申请。此次SMB计画由于是由具有经济部工业局技术服务能量登录合格资格的辅导单位来提案,也就是说由具有能力整合这些新旧不一或不同厂牌的机台的厂商来寻找需要受辅导的企业来共同推进。因此我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在推动中小企业的数位化转型,也是在培植国内优秀的SI厂商,使其具有更强大的量能更宏观的视野。台湾在软实力上的精进也是国家竞争力的具体实现。
过去企业界普遍存在的心声总觉得:补助计画总是在锦上添花,给大企业在申请。然而此次SMB计画恰恰是在协助小企业的最佳写照。由于补助计画都是需要有自筹款相配合,40万对于初入门申请中小企业门槛刚刚好,由于这是一项让业界以少成本投入,即能看见改变成效的计画,以「小兵立大功」之姿获业界赞许,是此次SMB计画成功的主要因素。
当然因为有了SMB的计画补助当我们在与业主访谈诊断的时候确实有增加不少的助益。不过也不乏有业主认为需要“确定补助”才愿意投入产业升级的措施,否则宁可先观望大环境的状况再作决定的。
访谈诊断过程中也有的业主是因为听说大家在作而觉得要作,并未将长期规画、策略目标具体思考明确的也占不少。

案例分享

锐鼎科技针对在2019年协助企业推进SMB或是企业数位化的过程中的一些成果提出并分享如下:
2019年锐鼎辅导的产业有车辆零件制造业、金属零件制造业、塑胶产品制造业、机械零件制造业等中小企业导入机联网、推动生产可视化。目前有申请SMB计画的企业目前大多处于交班之际,不论是一、二代在企业的经营上同样遇到传承与转型的问题。
整理以下几个客户案例在数位化以及数位化转型过程的策略:
靖镒企业(车辆零件制造业,30几年)从过去的代工陆续朝转型的路上开始规画,目前则与美国的AutoMax公司签署合作成为姐妹公司并于积极于北美市场进行开发客户群,直接将销售据点打进北美市场。
雅文塑胶(塑胶产品制造业,48年)则以供应链垂直整合策略来作转型并在泰国成立「国际泰达有限公司(INTER KAPPA)」,就近提供客户相关的产品及技术服务。
咏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金属零件制造业,44年),因受全球产业分工、大陆崛起的变迁冲击,经营上倍感压力,但在经过多年的考察、评估所属产业及产品交易及使用特性、资源应用之限制等综合考量后,确定在台湾发展的策略外更因应全球竞争对手的威胁,采取除代理品牌外,并建立自有品牌之制造及销售体系逐步扩展。
展泰圣(塑胶产品制造业,15年),主要客户为欧洲着名家俱品牌商,公司致力投资自动化生产设备来稳定生产品质以及提申产量,透过数位化管理流程、以及数位工具的运用,打造完整生产履历提供客户最佳服务,成为客户指定的产品完整履历供应商,与客户达成紧密相依的关系,提供客户最佳服务方案。
升桦钢铁股份(金属零件制造业,27年)的数位化转型策略则是以:提供「客制化」的板金「加工与设计制造」,有别与其他竞争者希望以大量少样的策略方法,不以杀价降价取胜,改以客制化区隔市场,以专精的技术提供独特的加工与设计、制造的服务在价格上保有其优势。

建立数位思维奠定数位转型基础

以雅文塑胶为例。陈秉丰总经理接班之时,面对一间老字号企业,欲做出变革及转型,眼前肯定有不小挑战,可首先要做的还是先从企业内部形塑开始。想要做到数位转型,内部认知很重要,若无法统一内部认知往共同的路上前进,只是运用数位工具,充其量不过只是数位化。数位化虽然能有一定程度的便利,不过导入任何数位工具总会经历阵痛期,要员工们心甘情愿接受还是很有难度。
观察陈总经理的执行方法:先从员工的思想着手,渐进式地透过教育训练与沟通,分享目前遇到的困境与痛点,与员工说明如果透过数位化可以带来的好处与改变,那么企业应该就要往这个方向前进,并带领员工前往有进行数位化导入的企业进行观摩与学习,了解数位化工具是如何协助企业成长与发展,在藉由内部企业电子化系统导入,令员工们理解公司后续的每一步将会与数位息息相关,每一件事情都会与数位仅密不可分,一次又一次的向每位员工沟通,使其调整心态、接受改变,让思想一点一滴的灌注每位员工的内心成为一种文化。
陈总与我们分享他成功的心得:过去专注在专案的推进,都是自己很急,一路往前冲,回头一看发现员工跟不上他的脚步,他又得回头再推着员工前进,专案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很缓慢。现在他采取先观察、洞察,发掘问题后先想对策,再跟员工沟通,说明他计画中的未来的愿景,让员工分享如果要达到这样有多少事情?有多少困难呢?而这些困难能不能有方法可以使其改善呢?藉由到处观摩学习与不断的沟通、教育训练……从“人”先改变起,慢慢地员工们也真心体验到他的心情后,大家一起坐下来研究该如何进行,「接着我就让他们自己提出方案,我只要负责定案,大家就会自己动起来」,陈总经理这样说。

数位转型带来结构性的转变

另以靖镒企业为例。卓志颖总经理则是在产品的品质上以及加工的程序上与员工充分进行沟通与聚焦来进行转型计画。靖镒企业生产汽车底盘零件,汽车是与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产品,每一个小小螺丝钉都乘载着生命安全的责任不容小觑。
靖镒企业的转型策略是从资讯化开始再转为数位化的。首先导入资讯化作业的观念,把ERP、签核、进销存等系统,全部推进在靖镒企业之中,紧接着在推进SMB机联网的计画,先让所有员工的工作模式先与资讯化再到数位化使两者作为密不可分。当员工运用数位的工具够久,渐渐了解到数位工具所能带来的好处,有些原本以为的不可能就会渐渐变为可能。
在此次SMB计画推进过程中搭配着营运策略的转型之下,该公司卓经理(业务)表示,日本新客户第一次到工厂参访后立刻指定下单给靖镒。原因无他,只有在这样完整缜密的品质追溯系统下制造的产品对于「安全」才能提供最佳的保证。
诚如:国权威研究与顾问谘询(Gartner Inc)_杰出研究副总裁罗赛尔琼斯(Andy Rowsell-Jones)指出:2019年是数位转型年。
全球数位转型浪潮已经走进大规模数位化成熟期,如今企业都在面对数位化带来的新商业模式变革。我们相信以上这几家在2019领先投入数位化转型的企业将在两年拉开竞争差距。

数位化与数位化转型不同

虽然数位转型是重要的,但是许多人误以为资讯化就是数位化转型,也有更多的人认为数位化就是数位化转型。
因为是转型很难以一蹴可几,通常需要几年的时间。想要数位化转型首先企业要先数位化,利用数位化的过程来思考如何利用合适的工具与架构,运用这些工具来改善痛点、不断改善流程、强化竞争力,数位化转型还要结合IoT、AI的发展趋势,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在产品、业务、营运模式中拟定「转型」策略方可达成,而SMB就是数位化的一项工具。
数位化是将我们所知悉的应用场景、资料、型态、内涵将其数位化。数位转型则是必须从认知面、思想面、精神面、行为面、文化面这五个构面来下手,将其定为企业的战略方针,目标计划、行动方案才能将数位DNA根植入企业之中。
SMB计画只是数位化的第一步。数位转型不是转用数位工具如此而已,「数位转型」是经营者与管理者、执行者都需拉到相似水平程度,让文化认同感进入人心,才有办法建立共通语言与观念,以上仅提供2019年锐鼎客户的SMB数位化经验,搭配客户自身的转型计画推进的一些心得,期待可以抛砖引玉,让更多的企业能有多一份的参考资讯。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