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56期

2019年参访台湾推动TPS机械厂商心得

文/清水 伸二
日本工业大学 工业技术博物馆 馆长、客员教授

1.前言

由于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TAMI)的邀约,于2019年11月4日至9日,到台湾演讲,也访察了位于台湾台中市的工具机以及相关产业的制造商,并与这些企业进行了意见交流。
此次的拜访当中,因应TAMI的希望以及之前演讲过的 容,我以「世界工具机的最新技术动向-制造现场可视化技术之新潮流」为题,进行了一场演讲。此外,企业参访时所安排参访的公司,主要为是以热心推动TPS的企业,我除了到现场视察之外,并与各家公司负责人进行意见交流。
透过这些演讲与企业参访的活动,我将在台湾所感受到的工具机 业的现况与未来做个归纳与整理,并汇整如下:

2.访问工厂

访问期间前往参访及意见交换的厂商如下:
(1) 毅德机械公司(e-tech)
(2) 台中精机厂公司
(3) 台湾丽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ITZ)
(4) 亚邦公司(Augiga)
(5) 永进机械工业公司(YCM)
(6) 台湾引兴公司(Keyarrow)

3.感想

这次,我分别参观了创业已有五十至六十五年历史的龙头企业,以及属于较年轻,约十年至三十五年历史的中坚企业。关于龙头企业的部分,我觉得他们善用了之前所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并为了可以更上一层楼而做了许多积极的努力。此外,中坚企业对生产管理技术的充分研究,不只局限于过去,积极发展业务的精神,也令我深感敬佩。
(1) 管理/业务
  龙头企业因为之前一步一脚印的努力而茁壮发展,他们了解TPS的本质,并且尝试利用IoT和数位化来强化其资产,我觉得他们目标明确,这点相当杰出。而且,为了提高其成效,对于各种业务管理上的软体,他们不只是采购来就照样使用,而是会透过客制化的模式来建立一套属于公司专用的软体,甚至有些为了增强效果而努力独自开发,对于此,必须表达对他们的敬意。
  另一方面,即使是中坚的年轻企业,他们对于TPS的学习也很到位,他们为自己公司量身定做了一套属于自己的TPS模式,以实现TPS的概念。虽然,目前主要还是使用纸本媒体、手写、公告板等类比模式,靠着符合现况的做法以提升效果,而且看来目前也没有问题。但如果纸本媒体再发展下去的结果,或许可以改成是在手机等行动设备上阅读,但也只是能看看而已,无法立即采取行动。这样看起来似乎是无意义的想法,因此考虑如何可以付之行动的措施非常重要,这可以说是未来的课题之一。此外,有必要讨论如何将现场的各种资讯分享到整个公司,以及如何才可以让公司上下可以同心协力于制造的各种可能性。
  为了可以生产出高附加价值的工具机,必须付出相当的成本费用。必须有个认知,倘若在成本上吝啬,很难成为高附加价值工具机的制造商。例如,吝于投资组装厂的空调、铲花加工技术的精密组装、以及采用高性能的核心机械元件的话,就很难生产出高附加价值的工具机。究竟该锁定高附加价值机器还是大批量生产的机器,这可说是未来的主要课题。
  我每次拜访时都可以感觉到,每个公司都是基于自己独特的经营哲学来经营企业,也深深感受到经营者对于制造的热情。
(2) 研究开发‧设计技术
  龙头企业对于在公司内部致力于研发、设计和制造的体制上没问题。而大多数的中坚工具机制造商则将制造委外,但是必需有个认知,倘若未将制造现场所发生的问题回馈给开发和设计的话,很难期待开发人员和设计人员的技术品味可以提升,也无法期待他们的成长。
  有些中坚企业一直在积极扩展OEM以及技术联盟,目标就是自身的成长,可以视为企业成长谋略之一,日本企业也是曾经经历了相同的成长过程。
  必须知道无论设计多么良好,如果制造以及生产的技术水准不够高的话,就无法制造出好的工具机。例如,许多企业的组装现场都没有空调设备,只靠百叶窗来与外部做个阻隔,但这样就很难严格控制产品的精度。这不仅是生产技术的责任,也是设计部门的责任。一旦工厂的温度起了变化,就得知道升温一度会让工具机造成多少的热位移,必须将工厂的制造环境打造成设计上所要求的性能,根本应从设计部门、制造部门来调整。
(3) 生产制造技术
  如上所述,尽管每次我都指出,但我感到许多企业仍无法完全体认到温度变化对工厂所造成的影响。如果要制造出高附加价值的机器,组装厂的温度控制可说是不可或缺的条件。
  铲花加工这部分也是需要公司内部栽培专职的技术人员。不是单纯地将铲花加工的工作委托给作业员就可以,这需要设计师、铲花作业员和精密检查员三者之间的切磋琢磨,奠定属于每个公司独特的铲花技术,可以说这才是重点。
  有些企业将精密度检查的工作委外给PMC,但对此我无法感到敬佩。在日本,制造商自己负责确保产品的精密度,也藉由此来建立与客户间的信赖关系。在外包的情况下,如果货品的精密度不正确时,则客户该向谁客诉?对于责任归属问题感到质疑。
  无论是龙头企业还是中坚企业,在这次参访企业的生产现场,都看到他们致力于融入TPS以及不浪费的效率,对此感到敬佩。特别是之中也有生产单个产品的企业,这水平之高是可向国际夸耀的一个卖点。虽然仍有些公司还是以类比模式在开展业务,但如果可以切换成以活用物联网(IoT)和人工智能(AI)的数位化TPS,可说是如虎添翼。
  我认为物流的可视化已经相当进步,包含加工过程可视化等一些更贴近制程的具体可视化,可说是未来的课题。
(4) 演讲
  演讲于11月7日,假台中的裕元花园酒店B1会场举行。该场演讲的题目为“制造现场可视化技术的新趋势”,重点在于将世界工具机展览会IMTS 2018、JIMTOF 2018和EMO 2019上所见的最新技术趋势介绍给大家。来听演讲的人数超过270人,每位都非常专注聆听。
  当时也接受了许多来自现场的问题,这些问题包含了日本生产现场的可视化,作为工具的IoT的配套状况以及对AI的期望等等,这些都可以看出大家对于这个领域的高度关心。
  另外还有个问题似乎与可视化有关,就是在场来宾有人提出:「静、动和热三个属性中,哪个属性比较重要?」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好。为了准确弄清静的特性,必须动和热的特性也都很稳定才可。以结果来说,我认为各个特性之间互相提高,然后将工具机的特性也提升,这似乎是基本。

4.结尾

这次,主办单位特别帮我安排了积极将TPS引进制造现场的企业作为参访对象。总共拜访了六家企业,包含了工具机制造商四家,以及与工具机相关元件制造商两家。我将我在参访时所感受到的内容归纳出来。在这么短时间内的参访,或许所感受的部分并不是那么切中,但若能作为参考,就深感万幸。
在这次访问中,受到了许多人的关照。首先要感谢TAMI理事长柯拔希先生以及TAMI前秘书长王正青先生,除了给我一个在台湾演讲的机会之外,并安排参访了数家台湾企业。此外,我也与陈灿辉会长、庄大立副理事长,以及许文通新秘书长、张国梁副秘书长等TAMI代表互动交流。在参访企业的时候,大家除了亲切接待之外,并透过恳谈的方式,让我学到许多有关台湾工具机与其相关行业的知识。
此外,在拜访期间,也受到TAMI组长陈琦媛女士、PMC主任林春福先生、TAMI执行长陈重光先生以及TPS的专家兼译者赖启昌先生等人的照顾,多亏了他们在参访期间一路随行,让这次的访问变得更加充实。
我再次衷心感谢在这次参访时关照我的每一位。最后,诚心祝福台湾工具机产业及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