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56期

专访台日机械技术与合作联盟会会长—三方机械总经经 黄旭璀

采访,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台日合作共创双赢
用诚信取得日企信赖 铺一条平坦道路

在日本工作8年磨练16年功夫底子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暨台日机械技术与合作联谊会会长,三方机械工业总经理黄旭璀表示,三方机械工业以食品机械起家。从食品到光电,建置的工厂可以生产45奈米到40尺货柜的产品。
黄旭璀在1981年负笈日本电机研究所深造。适逢日本与中国建交后蓬勃的商业期,中国向日本买了很多设备,需要会讲中文的人才,在30几年前,日本几乎没有中国留学生,在学长的邀请下,到日本不久后,随即日本公司上班;用研究所毕业的资历聘用,从二等级工程师开始。
黄旭璀说,日本公司是股票上市的顾问公司,生产设备、表面处理也卖药品。在日本8年刚好遇上景气大好,有很多练功夫、练剑的地方。8年的磨练等于累积16年的功夫。当时出了很多trouble(麻烦),也因此累积很多的工作经验与技术。在日:本公司学到丰富的表面处理技{前,尤其是涂装(烤漆),奠定日后物理机械及整厂规划的专长。
黄旭璀说,至今仍和日本母公司维持良好合作关系母厂做的三方机械就不做,在技术及业务上,双方会互相支援。
黄旭璀在1988年回台湾,他表示,住友电工在台湾设神化馆工厂(LED光通讯用的晶圆厂),是最辛苦的一个厂,也是最疲于奔命的一个厂。
另一个印象深刻的厂是,在桃园青埔帮日商建了一个145公尺长,45公尺宽的产线,生产点心面的食品厂。
黄旭璀自词是新游牧民族,最多同时有5个国家的工作在进行,在10个月内,有二次过境台湾转机,却只能在机场打电话回家。

台日机械技术与合作密切用诚信取得日本企业信赖

日本是台湾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外资与技术的主要来源之一,而台湾则是日本第四大贸易伙伴。根据台湾日本关系协会资料显示,2018年双边贸易总额为672.2亿美元,我国对日出口为230.8亿美元、进口为441.4亿美元,我国对日贸易逆差别0.6亿美元。2018年台湾对日本投资件数为的件,金额为6.2亿美元,同期日本对台湾投资件数为525件,金额为15.25亿美元,双边投资总额21.45亿美元。
台日机械技术与合作是机械公会长期努力 的方向与目标,双方的交流也从未间断。目前机械公会每年办理赴日拓销团,促成台日共同拓展第三国市场也是重要课题,而商谈会的媒合则精准聚焦参加厂商的需求,提升媒合成功机会。
黄旭璀表示,不要想今天来商谈会,明天就有工作,这种机会很少,是运气很好才有这个机会。但就他所知,有厂商每年参加台日商谈会,第一年就获得订单,接着第3、4年也一样得到大厂青睐,有不错的成绩呈现。
黄旭璀建议,与日本往来,先从相互理解、了解,进一步建立彼此的信赖度,要「诚实以作」取得日商的信赖,不懂就诚实的说不懂,「把事情做对」这个至少要花35年时间来经营。日本人一定会慢慢跟你磨,磨到他相信你,往后这辈子就不用担心,他不会跑掉,用诚信取得信赖后,会发现这条路是平坦的。

第二阶段目标:与日商海外设厂生厂

与日本企业合作的第一步,是取得对方的信赖,接着延伸自我的技术能力提升,达到双方认可的品质才有商机的呈现,最后可以利用日方的国际网络(行销通路),把产品销售到新南向国家甚至全球场。第二阶段:台湾企业能透过与日本优质厂商的技术合作交流,共同进军东南亚市场,或与日本企业在第三国设厂生产(设立第二生产基地),可在当地销售,也可以回销日本及台湾;这也是全球市场布局重要的一环。
黄旭璀表示,透过日本企业销售产品价格会较高,日本及台湾都能获得利润,买主也受益,可以创造三赢的局面。台湾的新南向政策是单打独斗,和日本企业携手合作,一起走出去,成功机率比较高。
另外为因应美中贸易冲突,厂商可调整经营策略,采多角化经营方式转由国内或东协国家出口,于当地设置制造据点以分散风险,是一个机会,过去台湾生产成本高于大陆,在台湾制造因而缺少竞争力,但在美中质易冲突之下,大陆地区生产之产品将被课以高关税,因此对台湾厂商相对有利。台湾厂商是否可接收部分从大陆转单来的商机,后绩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因应美中贸易战升温,有些厂商会转移到其他国家设立第二或第三生产基地来生产。由于台湾机械产业供应链比较完整,此部分可能转移至台湾,至于传统产业则多转移到东南亚国家生产。

台日企业优势互补 共创双赢

黄旭璀指出,在日本中小企业系支撑经济的重要支柱。日本的中小企业目前逾385万家,预估约10年后,60岁以上担任公司负责人的中小企业家数将攀升至200万家,其占比超过5成以上。但目前日本企业在事业的传承面临高龄化、少子化以及第二代接班意愿不高的问题,也有百年公司面临第三代、第四代不接班的问题。现在每年至少30万家企业在减少,情况恐怖,但新增加的企业数量不少。
因此企业经营者高龄化问题如未获解决,日本GDP将受影响,而如何透过资讯科技(IT)提高生产效率,降低高龄化以及少子化带来的冲击,以及帮助中小企业引进E提高生产效率,为日本政府目前重要的课题,也是台湾的机会。
反观,台湾目前中小企业约有143万家,占全部企业比重高达98%'而以制造业为大宗的我国中小企业,也存有工作环境及第二代不接手的问题,因此机械公会企图透过与日本商社进行机械技术与合作,协助企业在原有的基础下升级转型,藉以提升生产效率及产能。
黄旭璀表示,善用台湾企业反应速度快兼具弹性、高效率等优势,台日企业互补掌握合作优势,扩大往海外市场发展商机。透过商谈会的方式,促使台日中小企业探究新的商业模式,激荡出新的产品或技术服务,为台日双方创造双赢的局面。
台日商谈会从东京起步,去(2019)年首度到大阪办理,今(2020)年也将首度到日本半导体重镇北九州办理,媒合台湾机械厂与日本半导体厂商的需求,相信台湾的机械设备只要稍加调整,可以卖到(打入)日本的半导体产业,获得较高的附加价值,寻找台湾机械业的第二春。
黄旭璀期待,机械公会办理的台日商谈会让更多厂商知道。也积极争取政府补助,做更多事情,让政府和机械业站在一起,政府有面子,机械业有里子,共创双赢。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