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55期

机械公会推动智慧机上盒暨设备联网概况

文/陈枝昌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副秘书长

有鉴于国内传统产业及中小企业数位化能力不足,生产数据多以纸本记录,仰赖人工操作,制造业若可追随国际趋势—智慧机械与制造(如机联网、IoT等),将设备透过网路技术将设备联网,撷取设备数据后进行生产管理数位化或其他智慧化应用,将有助于制造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经济部工业局智慧机上盒(Smart Machine Box,以下简称SMB)辅导计画即是因应厂商需求而生。机械公会理事长柯拔希表示,SMB就如同TV Box的概念,在既有设备装上SMB后,即可具备机联网基本(通讯)功能,让产业可以接着发展大数据等智慧化功能;再辅以具有机械设备智慧化升级经验之合格登录机构担任辅导单位,以政府补助、专业辅导双轨进行方式,加速机械设备业、制造业者朝向设备联网、生产管理可视化及智慧化应用迈进。
本会近两年来,邀请智慧机械推动办公室、工业技术研究院、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及具经验的合格登录机构,向本会会员厂商介绍智慧机上盒辅导计画及107年辅导单位针对厂商遭遇问题所提出的解决方案与相关案例进行分享;在今年(108)年度也在各地区办理协助台湾机械设备业导入「智慧机上盒辅导计画」,让厂商能够来因应智慧机械时代的来临,朝向工业4.0的方向迈进。
柯拔希认为,在发展智慧机械、智慧制造过程中,机械设备联网是首要的第一步,必须串联不同机械设备,才能撷取完整的生产数据资料。但机器依厂商型号不同、通讯协定差异,须先转译不同的资料格式为相同语言,才能将资料交换、整合,具备资料处理、储存、通讯协定,及传输的SMB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目前智慧机上盒(SMB)辅导计画由工业局「技术服务能量登陆合格机构」中的自动化、资讯、或系统整合类等服务机构担任辅导单位,了解有意愿机械厂商提出需求后,再配合现有机器条件拟订计画书后,提出SMB辅导计画。
机械公会在107年度起,在各地区、各专业委员会中,办理协助机械业者安装智慧机上盒的辅导工作,并调查机械会员厂商导入智慧机上盒的需求,让机械厂商对智慧机上盒SMB有初阶功能(如设备稼动率、显示设备即时状态)、进阶功能(如掌握工厂生产进度、优化生产排程)、特殊功能(如各领域产业机台智慧化功能模组等)等,使得机械会员厂商逐步朝向智慧机械的方向迈进。
在机台上加了智慧机上盒SMB后,让生产管理资讯可视化、生产排程优化,且透过设备智慧化功能,进而提升产品的精度、品质、效率,以及可靠度。使得我机械设备业者在海外市场的竞争过程中,具有竞争力及取得更多机械订单的机会。
从台北国际塑橡胶展、台北国际工具机展、甚至是EMO与K Show等国际性大展当中,可以看到许多厂商已经积极导入智慧机械及加装SMB,透过即时连线与远端操作,可立即由手持装置当中看到生产情况与机台运作之生产参数、机台稼动率、零组件使用寿命等即时数据,亲身感受到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已经遍地开花。
且本会利用召开各专委会机会,于专委会中积极宣传推广智慧机上盒(Smart Machine Box)辅导计画与智慧机械辅导团,藉由智慧机械推动办公室、工业技术研究院、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深入浅出的说明,加上实际案例的分享,使本会会员厂商更加重视工业4.0时代的来临及趋势,并了解政府相关补助资源与申请方式及联络窗口等重要资讯。
「智慧机械(SMB)辅导计画暨设备联网」,在107年已有61家业者进行1,300台设备联网。108年度SMB辅导计画目标1,500台的设备联网;预计SMB辅导计画持续进行至111年,将达到9,100台设备联网。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