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54期

2019年越南金属加工设备展概况

文/侯馨青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展览组 专员

计画名称:2019年越南国际金属加工设备展(Metalex Vietnam 2019)
展览时间:自108年10月10日至12日
展览地点:越南胡志明市SECC展览中心

活动纪要

1.本展会由东南亚最大的金属加工设备展泰国METALEX主办单位Reed Tradex所主办,凭藉多年国外展会经验,对东协各国政治情势以及经济发展需求相当了解,每届展会获得各国政府的支持,成功将各国的技术与观念移引进当地,本届搭配EEPC INDIA为合作伙伴,促进印度与越南之间的贸易商机。
2.本展以金属加工机械为主题的METALEX VIETNAM展会,结合Welding Vietnam、ROBOT X @HCMC,展现完整的工业制造技术。另外,主办单位于展会期间所举办的专业研讨会、商业媒合会活动让本展更加专业多元,成功吸引国内外专业买主观展。
3.本次由机械公会筹组的台湾团,参展厂商有:上银、亿川、直得、莲花创新、精锻、东佑达、振锋、油田、振力、天钢、自如行等,共计11家厂商,展出面积243m²。除了台湾厂商参展以外,日本、韩国、中国、新加坡、泰国、印度、美国等地区皆设立国家形象馆专区。
4.本会此次设有资讯服务摊位,协助买主查询会员厂商机械设备,并推广「2020年台北国际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展iMT及2021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TIMTOS」。现场除了提供台湾馆厂商免费网路之服务,在台湾馆上方悬挂台湾形象吊旗,提高台湾馆能见度,深受厂商欢迎。
5.驻胡志明市办事处经济组秘书陈雅玲秘书,于展览期间至会场拜访台湾厂商,以了解我台湾厂商展出情况及提供参展商当地商业讯息及必要的协助。

成果统计

1. 台湾馆参与厂商家数:11家。
2. 台湾馆展出面积:243平方公尺、现场摊位数27个。
3. 总参与厂商家数:500家。(外国厂商25国)
4. 总展出面积:6,900平方公尺。
5. 参观或洽商买主:15,000人。参观台湾厂商人数约1,500人次。
6. 现场成交金额:约40万美元。
7.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约80万美元。

检讨与建议

越南经济结构已由农业转型成至今以工业为主,加上庞大年轻人口、政治及货币相对稳定、与多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近年来已成为外商投资热门国家,进一步抬升全球贸易竞争力。自2014年起经济成长率每年平均超过6.0%以上,2018年越南的经济成长率更高达7.1%,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主要原因总体的经济情势稳定,私人消费稳定成长,经济结构逐渐转型与升级,通货膨胀逐年降低,加上外来投资对越南经营环境信心日增,以及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快速成长,都让未来的越南经济成长备受肯定。
近3年越南高成长率产品包括:电脑电子产品及零配件、机械设备及零配件及纺纱等;出口产品按金额排序包括:手机及零配件、纺织成衣品、电脑电子产品及零配件、鞋类、机械设备及零配件等;主要进口产品按金额排序分别为电脑电子产品及配件、机械设备及零配件、手机及零配件等。
在中美贸易战影响下,越南正逐渐受到投资和贸易移转的效果,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国正逐渐失去国际投资,以及已经在中国投资者,也逐渐移到越南;之二则是中国转单到越南生产越来越明显,加上越南已签订多个双边与区域贸易协定,也吸引越来越多来自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大型投资,在越南设立营运据点,使得越南企业生产线产能增加了三成。在国外资金的支援下,越南的劳动力有足够成长的空间,当地生产力主轴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及农业上面。
台湾工具机展品2019年1至7月出口至越南总额8,572万美元,较去年同期成长幅度高达29.9%,出口排名第四,目前在越南投资台商达5,000家,多为制造代工产业,像是鞋类、成衣、钢铁厂等已形成完整供应链,当地政府更是倾注全力发展制造业,惟目前90%以上机械设备仍需仰赖进口,机械设备需求殷切。
近几年越南市场声势看涨,本届筹组的越南展询问度相当高,自开始征展不到2个月即额满,台湾馆摊位可说是供不应求,展会现场甚至不少台湾机械厂商专程来看展,部分参展厂商除了在胡志明地区原有的客户或代理商之外,听闻政府在越南北部(河内)地区大举招商,工业区用地供不应求,相当看好当地的后续发展,并积极寻求合适的合作伙伴,有鉴于此,机械公会将于今年12月1日至8日筹组越南暨印度考察团,带领有兴趣于当地投资的台湾厂商开拓商机。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