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53期

《老谢看世界》
制造业大迁徙 台湾机械产业先蹲后跳?

汇整/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东森财经台由财金专家谢金河主持的《老谢看世界》节目,在今(2019)年10月25日邀请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柯拔希,以及上银科技总经理蔡惠卿,针对中美贸易战对台湾机械产业产生何种影响?尤其是工具机出口拉警报;又因应第二生产基地出现第二次制造业的大迁徙,台湾机械产业能否先蹲后跳?展开一场精彩的对谈。
本节目在2019年10月26日晚间10时在东森新闻台播出。兹因篇幅限制,本刊仅就谢金河与柯拔希的对话节录刊登,精彩内容请连结以下网址观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xfiNCgI5WQ&app=desktop

以下主持人谢金河简称谢,柯拔希简称柯,蔡惠卿简称蔡。

受美中贸易战冲击台湾工具机业出口拉警报!

谢: 今天的单元特别邀请到在工具机产业当中非常有份量的,包括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柯拔希理事长,上银科技蔡惠卿总经理。我相信在美中贸易战开打到现在,那么影响产业最巨大的,应该是在工具机的产业,这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前三季的外销接单,455.3亿美元,而年减是4.9%,但是工具机的出口是190亿美元,衰退8%;如果换算新台币的话5,890亿元,那么大概衰退4%,大家看到去年,我们去年成长8.15%,是8,257亿元,而机械业的出口是台湾到目前为止,最有可能跃升为兆元产业的非常重要的产业的聚落,这当中现在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之下,我们看今年整个工具机的出口,大概都在下滑的状况。
  上银在高的时候,到28亿多,现在上个月9月,是在剩下13亿多,这个衰减的幅度是大的,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在产业整个发展当中,前三季大家都下滑,其实包括:日本,我也看到包括:安川、发那科股价都大幅的下滑,那么现在这个产业在经过美中贸易战,有一些双方谈和的迹象,那么在经过一年多的下滑调整之后,现在春天到底到了没有?我想今天我们请到两位,我们产业中人来跟大家来好好说个清楚,我们先介绍我们柯理事长。
柯: 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谢: 好,我想我们非常优秀的女性总经理,因为机械业大概都是男性的天下,但是蔡总能够从女性这样,打出一片江山,不容易的,我们跟观众朋友问候一下。
蔡: 好,主持人,还有各位观众大家好!
谢: 好,先请理事长把整个工具机现在的产业,机械业的这个轮廓,跟这几年的发展,尤其这一年来,在美中贸易战下的这个种影响,我们出口几乎都呈现全面的衰退,但我有一个现象要特别请教您,以前机械业老板经常会减救命,尤其台币升值的时候,最近一段时间,其实台币我们从2017年的时候,那个升值幅度很大,但是大家也没有那么,反应没有那么激烈,这个是抵抗力增强,还是大家认命呢?我想这些现象,你来跟我们说明一下:

台湾机械业晋升兆元产业征战海外成绩亮眼

柯: 好,谢谢主持人。我想简单的介绍一下台湾的机械业,台湾有13,000多家的机械业,加入机械公会有2,800多家,我想这是台湾一个最重要的产业,那也是少数根留台湾的产业,那我想这个,大家都常常听到这个机械业,我们在台中有一个黄金纵谷,我想这个台湾以一个这么小的一个自己的市场,然后我们能够在全球发光发亮,在去年2018年我们出口达到274亿美金,那整个产值达到1.18兆元,那我们也是在2017年就已经突破兆元的产业,所以这个也是一个很难得的。
  那全世界在机械业的前三强的国家,德国、日本、义大利,那这些国家基本上都打过二次世界大战,我想用这个大战焠炼他们整个工业的基础,那台湾以这么一个小的地区,在台湾这些机械这个前辈,还有现在耕耘之下,我想台湾能够在各种产业机械,在全世界都得到一个很好的排名,像工具机在全世界,我们出口占到第四强,还有橡塑胶、纺织机械都在第六强,我想在台湾这个是一个很难得的一个这样的基础。

政府力挺!机械业结合台湾ICT力拼工业4.0!

  所以刚刚主持人提到,就是说台湾我们这一些产业,尤其是在我们这几年,产业我们在推工业4.0,那政府也非常支持在这个五加二的创新产业里面,也把机械业放在最重要的,第一个首波的推动项目,所以2017年在我们机械业在徘徊了9,000多亿元,有将近10年都在9,000多亿元的产值,那在2017年一举突破兆元。现在每一年。
谢: 现在再下来一点。
柯: 对,现在基本上,本来是每一年应该增加将近1,000亿的产值,所以我们也预估到2025年,本来预期可以达到2兆元,所以其实是工业4.0可以让机械业在这个是一个最大的商机,所以我们也经常在称工业4.0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所以那这次的工业革命,基本上是给机械业的,那台湾因为有很强的资通讯产业,跟我们有很强的机械产业,那第四次的工业革命,刚好就是这两个强强的结合,所以我是觉得这个是对台湾的这个未来性是非常的高。那刚刚主持人也有讲到,这个是我们最近的最痛的地方。
谢: 台币突然升1元。

新台币弹跳+FTA涵盖率太低,台湾机械业苦哈哈

柯: 对!就是说整个出口,那今年的第一季跟第三季,那因为我想中美贸易战,大家也都知道,这个新闻上也够多了,所以主要对我们机械业是资本财的支出,我想也是衰退了非常多,那我们以1月份到9月份,那190亿美金的出口,那衰退了将近8%,但是如果以新台币计价的话,那将近衰退了10%。
  所以刚刚主持人也提到,汇率其实对我们机械产业是影响非常大的……那早期我觉得跟央行……张忠谋董事长经常在呼吁⋯⋯我想台湾是一个出口导向的一个国家,我们有70%左右都是靠出口,所以其实汇率对整个产业是有立即性的帮忙,那尤其台湾在有一个先天上的不足就是我们没有办法跟很多的国家洽签FTA,那目前我们FTA的洽签率,涵盖率只有9%多,那们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韩国,也将近70%的覆盖率,所以其实这是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说我们现在讲到说,中美贸易战有第二个生产基地的这个机会,那这个台商他本来在大陆,他可能出去,我举例东协来讲,他本来去不用关税,然后回来台湾以后再出去,他变成要关税,所以这个FTA是我们台湾应该选择,像现在应该是最好的时机,应该是赶快去洽签FTA。
  那在汇率的部份,其实我们一直在讲说,当然我们也知道,这个汇率是双面刃,不过以台湾是出口导向的国家,不宜升太高,应该要有适当的贬值,所以我们也是经常在呼吁,央行是都有给我们回应,不过我是觉得说,还是要考虑台湾整体,整个的竞争力,很多竞争力它流失了以后,它是不容易再找回来的,尤其是我们这个资本支出的,这些机械、这些设备的部分,当他换了一些别的国家了以后,我想大概就不再回来。

危机也是转机?制造业大迁徙机械业订单进补

  那前三季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不过我以中美贸易战这件事情,对台湾的机械业来讲,它是危机也是转机。
谢: 现在如果台商回台投资,他在设备的采购,将来国产的比重会不会拉高?
柯: 我想这一定会拉高的,那但是就是说我们现在这个中美贸易战,它会产生第二个商机,那这个商机对机械是千载难逢的,因为整个从人类的两次制造业的迁徙,那从大陆兴起,然后所有的制造业跑到大陆去,变成世界工厂;那现是从世界工厂再第二次迁徙往很多地方去,包括回来台湾,或东南亚很多的新兴国家去,他们一迁徙以后,最主要就是说,他势必一定要建厂跟买设备,我想大家也知道,从大陆设备要移出来,这个是一个难度非常高的事情,那所以就会购买这个设备,那这个当然是我们设备业最大的机会,不过这个机会是给机械设备业,我没有讲说一定是台湾的机械业。
  那台湾就是因为有汇率的问题,有FTA关税的问题来讲,像基本上我们现在很多的机械设备进去很多国家,那很多国家为了保护他们自己的机械业,所以关税都在10%,甚至有到20%、30%,所以我想这个当然是一个很大的商机,但是这个对于台湾,是不是有这样一个商机。

面对德义日强敌环伺台湾机械产业跃升的机会?

谢: 再请教柯理事长,其实我们现在面对,比方说德国很强,那日本也很强,你刚才讲义大利,这你面对竞争对手的时候,比方说我现在是一个企业主,我要去买设备的时候,我一定要精打细算,因为这个设备买下去,可能5年、10年、20年,就跟公司会息息相关,所以我在花这笔钱的时候,我一定会非常慎重,在这种情况之下,台湾现在大概我们整个,在全球机械设备的支出,大概市占率可能30%,那我刚才讲,我说我这一次到建大越南去看,我说你每一台都大陆生产的,我说你最少用一点台湾的,这个现在就变成说,我们比方说现在半导体的今年整个资本支出非常庞大,那这个现在就变成说,也许台湾整个设备产业,非常好的一次机会,这样的一个质量的提升,你觉得有哪一些我们可能会有力争上游的空间?
柯: 我想这个是刚刚讲说危机就是转机,那其实台湾这个说自给率,比较偏低说30%,其实是整体上跟台湾的整个架构是有关系的,所以我以去年的出口值来讲,台湾出口了274亿美金,但是进口了280亿美金,其实台湾的机械业,在全世界非常非常的强,不过我们竟然还是出超国家,所以这是一个很可惜,那主要原因是在于电子设备占了将近40%,那国防、航太的部分也占了将近40%。
谢: 我最近常常讲,我坐高铁到台南,我看台南到下电梯的,我抬起头来,看那个广告叫ASML,我就知道这个,它是半导体非常重要的设备供应商嘛。
柯: 那台湾其实就是说,我们早期在发展整个电子设备的时候,其实我想应该是政府没有去注意到就只关注到就是发展电子业,没有想到说,同时它可以带动整个电子设备起来,我想这个资木财的支出,对于整个电子业的成本,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对于一个他未来的竞争力,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就以韩国的面板业,早期台湾的面板业,是比韩国还要强,但是在韩国他们的政府是有实施一个自制率的问题,所以要求他的投资应该要有某一种程度的自制率,所以慢慢培养他们的面板业起来,所以我是觉得台湾这一块,早期没有做到。
  当然这个东西是不会,一定是这样做的,台湾现在的电子设备,其实也是渐渐起来的,那现在台湾的电子设备,以1~9月份,那出口了29亿美金,其实那工具机也知道大概也有20几亿美金,所以其实整的电子设备,我们也起来,但是我们经常在怕说,他们都在讲的就是前段的,其实说你台湾半导体,你做不到前段的,我说不用想说前段,其实我们在中后段,包括在封装,还有很多检测的,其实台湾是可以做得到的,所以台湾的这个,其实也是电子业,其实应该也给自己台湾的设备业有这样的机会,假设这个东西是可以起来的时候,我想台湾的这些电子业,在永续发展上面,因为你的资本财取得比较便宜,我想有更好的这个…(发展)。但是因为我们的电子业,也是比较少掉就说,他们就是说你在哪里试验好了,你再拿来我厂里面用,我以我们就少掉一些这个试验的场域,所以我也希望说,政府应该要广设,由法人来设一些OpenLab的事情,让大家来做试验场域,我想这个长期(要做的事情)。
  那对于政府还有很多,就是对长期的研发的支出,其实我觉得要有长期性(的规划),那还有短期、中期、长期的(计画)整个都要有思维。我是觉得学术界的部分,可能占比太高,应该是长期的给学术界,那中长期的话,中期的话可能给法人单位,那产业再做一些短期的,我想整个台湾的资源的分配会更好。

机械产业聚落落脚中台湾 隐形冠军深藏不露!?

谢: 理事长的部分,你现在回答看一下就是说,刚刚蔡总也在讲景气来临,有人好,有人不好,那第一个,我们现在整个机械公会的聚落,大概像大台中,它已经很成熟了,所以现在一部分又到大埔美,所以这样我们整个产业的这种现在聚落的发展,到底有没有更大的格局,这个你可以说明一下,另外就我们现在政府鼓励智慧制造的政策下,业者应该是怎么样找到一个更大发展的空间?
柯: 我想整个聚落,台湾的机械业的聚落,从台中我们现在往彰化、往嘉义,希望还再往南,整体台湾的机械业,全部我们大概,几年前我们的统计,我们还需求将近3,000公顷(工业用地)。
谢: 13,000家有多少在台中?这个(机械工业)七十年史是很厚重,我看你这个宝典都在这里。

柯拔希:机械业结合资通讯强强联手力拼工业4.0

柯: 台中现在大概占三分之一,那其实有13,000多家的这个(机械厂)当然大大小小,大部分就是上规模,都会加入机械公会,那从台中发展,我想台湾最了不起是机械业是发展成聚落,这是全世界少数,能够有一个聚落的,那这个聚落产生了很多的隐形冠军,虽然规模大家都不是一个大企业,但是在大小企业很适合台湾中小企业发展,那也发展出一个非常可观数量的隐形冠军,我想这是台湾的机械业。那是现在跟长期要发展的这一块,都做得很好。
  那我也回应说,刚刚在讲的智慧机械跟工业4.0,那这一块的话,我们这次知道说,整个工业4.0它是有,这次是要由需求端出发的,所以基本上,我们这次都跟政府讲说,请不要再top down(由上而下来),其实这次应该bottom up(由下而上去),就是有产业需求,所以我们这次,当然也感谢政府,把五加二产业变成它的一个很重要产业,所以我们产业跟那个去做一些结合,我们也把资通讯产业也结合起来,这个强强结合以后,所以我们是从基本开始,step by step(一步一步地),所以从这个开始,所以开始很,刚开始讲工业4.0,很多人都在讲这个什么大数据,我说你连数据都没有,所以怎么让那些机械产生的这些数据,我们把它怎么联网,联网以后,然后我们再搜集(数据),搜集以后,不管是利用机械云,还是利用整个大数据来分析,创造这个新的商业模式。
  那从机械,从单独的,单机的智慧化,变成一个整条线的智慧化,变成整厂的智慧化,变成整个公司的一个total solution(整体解决方案),我想这个机械业因为它具有domain knowledge(领域专业知识)。所以它可以来做这些部分,所以它可以从智慧机械变成智慧制造,所以我们刚刚在提到说,我说机械业如果只是单独卖机械的话,它可能1兆到2兆,我需要到2025年,但是如果这个科技服务,把它变成智慧制造这一个领域,那可以达到N兆产业,那这个我们称为是科技服务这个产业,我们可以看到,鸿海最近不管他的富鸿网,或他的亚太电信,其实他们都跳入做科技服务,其实就是帮着整个的制造业,他提升到整个工业4.0,所以这个也是台湾非常重要的一个。

德义日用大企业作战台湾智慧机械厂“遍地开花”!

  那台湾目前智慧机械的发展,也是非常成功的,我举这个例子,刚刚从EMO(汉诺威工具机展)来看,那我们去EMO大的展览,我们看到在国际上面,我们讲的这些德国、日本、义大利大部分只有大的企业,它的机器工业4.0有运用上去,其实它的中小型的企业,它基本上在这个工业4.0这一块,也是很弱的,因为他们资通讯是很贵的,那台湾的话,我经常在讲说,我以遍地开花这几个字,来形容台湾的智慧机械的发展,以我们最近今年3月份,我们在台北国际工具机展,那是全世界第三大工具机展,由机械公会我们举办的,那在那次的展览里面,我们所有的机械厂商,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是智慧机械,所以其实这个我们就可以感受到这个成果是遍地开花。
  那我们这次去EMO,我们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参展国家(有)239家,这是很荣耀,那友嘉还单独包一个馆,事实上都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一个展示台湾的这个实力。但我们也可以看到,台湾的机械业展示都是,也是家家户户都是智慧机械,所以台湾很有机会在政府跟产业之间的努力以后,我们可以有机会变成整个全球的智慧机械制造王国。那重点在于我们本来的机械CP值就很高,那我们不只是CP值高,那现在智慧机械以后,我们的CP值更高,因为智慧化,其实在海外,在别的国家、先进国家,它是很贵的,它是卖你很贵的智慧财产的,但是台湾这个智慧财产基本上,大家比较不重视,所以其实我们附加了很多的成本进去,但是卖得很便宜,所以我觉得台湾在这个未来全球工业4.0这一块里面,我们是非常(有)很大的商机,就是基础在于我们家家户户,遍地开花的智慧机械,我想这个是我们可以做得到的。

台湾机械业晋升兆元产业征战海外成绩亮眼!

  那我想柯理事长长期为产业在发声,我每次看到报纸,看到柯理事长在讲话,我印象深刻,来看看台湾这个大家也许平常不太注意,但是它是生产设备当中,非常重要的资本财,那我们如果在未来的路上,好好的加紧的打造,让它每年的产值过兆,能够长期稳定的变成一个台湾的大产业,我想这是台湾的经济力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的项目。今天谢谢柯理事长,也谢谢蔡总经理。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