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52期

2019年两岸机械工业交流会在台北召开
两岸产官学研界菁英齐聚约120人参加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自2005年在北京召开第一场「海峡两岸机械工业交流会 开始,每年由双方轮流主办交流会议,今年迈入第15年。2019年两岸机械工业交流会议在今(2019)年8月21在台北召开,由机械公会主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带领中国大陆31位机械业代表与会,与台湾机械业相关产官学研界代表,两岸菁英约120人参加。今年主题聚焦在智慧机械、智慧制造以及IoT、资通讯协议等。
机械公会理事长柯拔希致词时表示,两岸机械工业交流15年,实属难得,同时肩负两岸机械业搭桥的实质角色,15年来,在专业领域的交流有重大成果;1990年至今台湾机械出口到大陆成长17倍,每年有5~6个展览会,已累积几百场的交流。在研发、资通讯、资通讯协定以及技术提升等,有很大的进展。
2025中国制造是很成功的案子,台湾则有5+2产业创新计画,智慧机械可以说是5+2产业创新计画中,表现最亮眼的产业。工业4.0被称为第4次工业革命,藉由机械与资通讯结合,相信智慧机械能够掌握第4次工业革命的最大商机。台湾的智慧机械由本业与跨业结合,发展智慧机械必须订定短中长期发展目标,短期是万机联网,中期则是架构机械云,长期是大数据分析。
台湾在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已建立智慧机械试营运场域来练兵,现阶段的中美贸易战也是一个练兵的机会。未来两岸机械业将持续携手合作,不管两岸政治氛围如何,兄弟情谊不会改变。
宋晓刚致词时表示,两岸交流15年来,加深彼此的了解和互信,未来还有更大的市场一起去开发。两岸的合作从传统的机械工业、产品及技术合作开始,迈向智能制造,也就是更多系统的合作,包括:产品智能化、系统化的通讯、IoT等。未来,在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有巨大的潜在市场,今后双方的合作将更加广泛。
针对当前大陆机械工业发展现状,宋晓刚指出,机械工业是大陆经济基础和支柱产业,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值、利润约占整个工业的18~20%;机械工业增加值占GDP约9%。机械工业为经济各行各业提供装备的行业,机械工业也是相对能耗低及排放低的产业。
在2018年两岸机械工业贸易总额222.9亿美元,大陆自台湾进口150.6亿美元,同期相比成长9.4%,大陆对台湾出口72.4亿美元,同期相比成长9.2%。
2018年全行业经济运行表现,产销基本平稳、投资有所改善、外贸出口优于预期。但同时,成本上升、效益下滑、需求疲软、订货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加上国际环境变化加剧,行业实现稳定运行的压力在增大。到了2019年上半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波动较大,出现下滑、回升、再回落的状况。
预测2019年机械工业运行总体将比较平稳,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在6.5%左右,利润总额受2018年低基数的影响增速回升到5%左右,对外贸易出口将适度增长,但实现难度将大于2018年。
宋晓刚也指出大陆机械工业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高质量发展,不顾质量,以量取胜的市场环境不再,技术改造方向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等作为主要抓手。
其次,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各行各业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转变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装备产品的技术水平、智能化、质量、可靠性、解决方案等提出更高要求。
再者,技术创新难度加大,依靠技术引进、技术合作、市场换技术面临发达国家更大的戒心和抑制,自主创新是必走之路。
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成本上升成为必然趋势。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中美贸易摩擦,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对全球产业链带来长期影响。
中国大陆面临的主要机遇:大陆有广大的制造业市场需求和近14亿人口的消费市场。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制造,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提供了不同的市场机遇。机械行业快速发展自动化、数字化、网路化和智能制造以保持可持续发展成为行业企业内在需求。
一带一路倡议,《丝路基金》,总规模400亿美元,1,000亿人民币,《国投一带一路基金》,资金规模超过1,000亿人民币,《“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基金》。同时表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将在白俄罗斯设立首个驻外办事处。
宋晓刚表示,未来两岸可以在汽车、工程机械产业、轨道交通等共同加强精密机械与用户行业的协同发展。也可加强智能自动化装备,如机器人、3D打印等新领域的合作。
机械公会会务总顾问王正青表示,机械公会在2015年成立智慧机械产学研委员会。2015年为智慧机械元年,2016年为智慧机械行动年,2017年为智慧机械整合年,2018年为智慧机械兆元年,2019年为智慧机械上云端年,并且在2018年发表《智慧机械产业白皮书》。机械公会也已在会员厂商间遴选24个智慧机械/智慧制造案例。
机械公会智慧机械产学研委员会执行长陈重光在Q&A时表示,20~30年前的自动化是大量生产的自动化,现在智慧自动化是客制化的生产,必须要用精实管理的流程,来应付不同的客制化。在机器人方面,要人机协同发展,才能迎接客制化。
国机智能科技总经理彭兵在分享「工业机器人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时」表示,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确实影响了行业的信心,未来机器人行业会像家电行业一样,最终形成具竞争力的企业将屈指可数。他同时提出,大陆即将面临低价竞争的漩涡,以及因为人力不足出现挖墙脚的现象。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