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49期

2019年中国晋江鞋业博览会概况

文/留健维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展览组 专员

展览名称:2019年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 JIF 2019
时 间:自108年4月19日至22日
地 点:福建省晋江市美旗城一号楼

活动纪要

1. 第21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JIF 2019于4月19至22日假福建省晋江市美旗城盛大展出。本展为晋江市历史悠久的专业鞋工业展览会,晋江除了享有「鞋都」美名外,也是国家体育生产基地,其体育产业总产值达1,472亿元人民币,拥有体育产业企业9,110家,国家级体育用品品牌42个、体育用品上市公司21家,故主办单位特别结合本展规划体育产业博览会,除了扩大对买主的服务,更全方位展示了晋江在体育发展产业的动态。
2. 本展展馆面积达6万平方米,共展出约2,200个摊位,并规画了四个主要展区:飞织模具/重型机械(地下一楼)、机械设备(一楼)、体育用品/鞋类成品(二楼),及鞋纺材料馆(三楼)。设立了10多个特色馆,包括:一带一路品牌馆、鞋业指数馆、国际流行趋势馆、体育城市馆、人力资源服务园、产业展示馆、品牌产品馆、中小企业鞋类精装区、媒体展示区等,涵盖了国内外鞋类产业最新发展趋势及最全面的产业讯息,特别的是,本展首次设置了「ISPO全球创新大赛」获奖产品展区,显示当地鞋业已开始关注在产品设计和创新上的世界趋势。
3. 本届博览会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义大利、俄罗斯、印度、南非、澳大利亚、以色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买主。同时为因应国际化的趋势,配合中国「一带一路」政策,设置「一带一路」品牌馆,汇集伊朗、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企业参展,值得留意的是往年均有参加的越南企业,今年并没有在一带一路馆内出现。
4. 晋江市现有鞋类生产相关企业4,826家,2018年产值达1,350亿元,占晋江工业产值达25%,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全球约有五分之一的人所穿运动鞋产自晋江。晋江市的鞋产业有15家上市公司,如安踏、乔丹、361度、特步等公司,为全中国大陆最重要的运动鞋生产基地,因此本展一向是我国鞋机极重要的目标市场。
5. 台湾贸易中心厦门办事处代表萧凤岐在于百忙之中前来展会关心台湾参展商。本会向萧代表介绍台湾鞋机厂商及提供台湾鞋机产业相关资讯,以促成后续更多商机。在台湾馆内设有资讯服务摊位,主要协助各国及当地买主查询鞋机设备,以推广台湾鞋机产业。

成果统计

1. 台湾参展团厂商家数:9家/61个摊位(1公会摊位,计62个摊位),面积较上届8家/66个摊位减少7.5%。
2. 大会总参展厂商: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500余家,与上届约略相同。
3. 展出面积:总面积60,000m²,总摊位数2,200个,与上届同。
4. 参观或洽商买主:14.27万人次(总人次)。参观台湾馆人数约5万人次。
5. 现场成交金额:120万美元。
6.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300万美元。

综合建议

本次台湾馆位置仍为全场最好的区域,位于一楼进口中庭右侧。一进展场入口便可见台湾馆的所在位置。要往二楼展场的手扶梯即在台湾馆正中间处。加上超大型台湾馆牌楼,不管是刚进场、或是要上二楼、或是从二、三楼往下看,台湾馆的曝光度都极佳。尤其本届厂商都可感受到拥有更多的外国买主前来,台湾馆的位置跟标示也协助买主更容易找到台湾馆的厂商。
本次展会展区改以楼层分区规划,取消去年一楼外设帐棚并将重型设备区移至地下一楼,使得参观动线较往年流畅,然而展馆缺乏空调设备的老问题依旧存在,扣除开展头两天因为气候偏湿冷之外,后两天展场内空气闷热的情况依然严重,期望新展馆完工后,新的展区规画能纾解这个问题,此外虽然有直达车服务,展馆外交通规划混乱也是待改善的问题。
由于现使用展馆老旧,为提供未来参展商舒适专业的展览环境,本展馆对面已开始动工建设新展馆「晋江国际会展中心」,预计明年即可启用。届时展览馆面积约5万平方米、并提供约2,000个室内摊位、500个户外摊位。本展规划了一系列的相关活动,包括「2019年工业设计(户外)创意产品展区及沙龙讲座」、「晋江市第三届泳装设计大赛」、「烽火杯首届中国(晋江)拖鞋创新设计大赛」等,并透过报纸网路等媒体曝光广宣,让全市一起参与这次的盛会,也让各地买主及参展商直接感受到晋江对于鞋产业及相关休闲运动产业的活力与投入。本次展会也准备了嘉宾直达车,让鞋业的各界人士及民众都能共襄盛举。
依据当地主管机关提供的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晋江鞋业景气指数(112.42)与往年相比仅呈现持平略为下降的趋势(2015年:115.75)。然而凭着当地日渐雄厚的运动用品产业实力和逐步增强的基础建设,晋江自2019年起连续争取到了包含「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及2019年至2025年连续4届「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足球世界杯」的举办权,特别是足球与中学生运动会的田径相关项目,更是直接与鞋业相关,可以预见接下来在年年有行销话题的引领下,将为当地所有运动相关产业注入成长动能和需求商机。
晋江也期望能藉由此风潮将原先「鞋都」的美誉扩大为「体育城」。本展在历经21届的举办后,配合当地政府的政策,计画逐步将原来的「鞋业展」结合纺织(以泳装类别的展品为例)扩大为「运动用品展」。另一方面,在「鞋都」这块招牌下,本展又再挂上了「拖鞋名镇」这个封号,试图突显「鞋类」这个大项下个别产品的差异性。
在「ISPO世界创意大赛」展区的规画,也表示当地鞋业试图将触角从「制造」往上游的「设计创新」延伸,以创造后续更多行销亮点。这对2018年恢复举行的台北国际制鞋机械展而言,不失为一个扩大展览规模和综合效益的借镜。不过,在扩大展览规模的策略选择下,如何兼顾专业度和扩大客群,又应该如何扩大展会行销的效果,尚待仔细评估,晋江鞋机展正可作为参考对象。综合以上所述,本会将带领台湾鞋机产业持续观察,晋江当地市场动态及本展的后续发展。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