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48期

机械公会理事长拜会科技部长 陈良基

文/黄巧云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业务组 专员

机械公会理事长柯拔希在本(2019)年5月7日带领监事会召集人魏灿文、副理事长胡永进、魏坤池,顾问陈士端、秘书长王正青等人一同拜会科技部部长陈良基。台北国际工具机展(TIMTOS)期间,陈良基莅临参观台湾工具机产业发展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之丰硕成果,因为希望与本会有更紧密的合作,因而促成今日的拜会。

中美贸易战对台湾机械产业短空长多

柯拔希表示,目前中美贸易战陷入胶着阶段,对台湾机械产业应该是短空长多的绝佳机会,因为视中国为唯一生产基地的观念被打破,全球制造商纷纷寻找及建立第二生产基地的风潮,采购设备建立新厂的刚性需求会逐渐浮现,台湾厂商的机会就要来了!

台北国际工具机展智慧机械遍地开花

台湾精密机械产业近年来推动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已略有绩效,今年的台北国际工具机展(TIMTOS)因应南港二馆的启用,一举从全球第五大跃升为全球第三大,共有1,230家厂商参与,展出7,000个摊位,吸引超过50,000人次前往参观。从今年展出的盛况,与厂商展示的机械产品,台湾智慧机械可以说是遍地开花;今年更邀请到超过6,000位机电相关科系学生参观本展,并有超过180篇以上投稿作品参加机械小子征文比赛,相信机械业的努力除了开花结果,更继续向下扎根。

妥善分配政府补助资源有效引导至产业界

相较产业界冲劲十足,政府相关单位应该要对发展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有更完整、短中长期的规划,法人资源也要妥善分配,切莫分散资源、叠床架屋;此外,以往科技部的资源都较集中于学界,却无法有效地将学界能量及优秀人才导引到产业界,十分可惜。
柯拔希强调,科技部对中小企业的了解与接触实在太少,但中小企业却是十分需要政府的协助,建议科技部可从一般共通性技术先行开发,例如机械公会积极推动的SMB及机械云,由政府主导,鼓励学界多与产业接触及合作,相信许多新的商业模式会因应而生。传统的机械设备业研发单机,但智慧机械是跨领域的概念,必须结合软体、资通讯等部分,这是传统的系统整合商(SI)也无法做到的,所以本会也鼓励智慧机械示范厂商发展软体,增加智慧机械的完整度,并增加软体服务及获利模式。
以往科技会报比例都以学界居多,建议务实地与产业合作,不要闭门造车,才能呼应工业4.0由产业需求出发,整合电子、资通讯、软体业提供工业等级的服务,是台湾未来发展的机会。

发展关键零组件刻不容缓

魏灿文表示,自中美贸易战爆发后,美国投资力道增加,台湾机械高性价比与良好信誉,台湾更要掌握这次难得的机会!最近,美国的大客户就下了一张将近500万美元的大订单,可看出美国景气逐渐回复,也是相当振奋人心的消息。但是,从庞大的订单中,应该看到的警讯是,因为欠缺关键零组件,必须支付昂贵金额自国外采购,不但受制于人,更将利润瓜分,无法将所有获利留在台湾;因此,机械产业的需求应该受到政府重视,加速开发关键零组件刻不容缓!
柯拔希表示,台湾投入控制器、伺服马达、雷射相关技术脚步太慢,明明金属切削是全球第三,但因雷射切削无竞争力,整体竞争力大幅下滑,希望科技部主动来协助产业界及厂商,发展契合未来趋势之关键制程技术与关键零组件,就算是目前跟不上,也要急起直追;雷射与机器人关键技术与零组件未来应用层面甚广,一定要加码布局,积极投入开发。

建立产学合作管道加强与厂商务实交流

对产学合作着墨甚深的魏坤池表示,鼎坤从很早之前就开始与中正大学合作,也进入育成中心,但短期提案遭受到很多阻碍,成效也不高,后来直接与学校教授洽谈合作,透过资助教授带领研究团队、提供学生奖学金方式,投入远距服务之研究开发,才逐渐有成果。希望科技部能敞开心胸,将产学合作方式简化,并提供中小企业厂商更多协助。
陈良基表示,未来将于案件审查前置作业阶段即多采纳产业意见,也会多多邀请公会代表及厂商参与产学合作成果发表会,并会将科技部所培养之1,200位教授的专长整理出来,提供公会与机械厂商多加利用。

机械厂化身智机整合商创新商业模式

胡永进表示,百塑企业自2008年即投入发展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除了开发机械设备外,并委托中央大学教授开发软体及汇整资料库,一路走来,实战经验丰富,但花费的时间与投入的开发成本,对中小企业来说,是相当沉重的负担。所幸,现在百塑不但成为智慧机械示范厂商,更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与服务收入,软体也可单独贩卖,已成为智慧机械产业的系统整合者(SI),这也呼应公会一直强调的,要当智慧机械的SI,必须要拥有专业领域核心知识技术(Domain Knowledge),越来越多的SI,让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的成功经验可以被复制,才能让台湾走出属于自己的工业4.0的康庄大道!

提出五大建言,科技部正面回应

此次拜会柯拔希代表机械公会提出五大建言,希望未来能够与科技部更紧密地合作,共同协助精密机械厂商发展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
陈良基允诺未来会加强与产业之间的链结,请工程司与产学司多加倾听公会及产业的意见,并将学界丰沛的研究发展成果,利用更多的管道,落实到产业界,也希望能利用产学合作机会,将学界优秀人才引导至机械产业,协助机械厂商永续发展。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