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47期

机械公会理事长柯拔希拜会彰化县长王惠美

文/陈枝昌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副秘书长

民国96年,当时彰化县长卓伯源以及县府相关人员多次到机械公会常务理监事会、理监事联席会议中简报说明彰化二林精密机械园区,机械公会也在第24届第7次理监事会议,邀请理监事及会员厂商前往考察。彰化二林精密机械园区土地平坦,不受海水及盐分倾蚀,且远离地震带兼具交通便利,土地所有权人为台糖,无需征用农地,亟适合开发为精密机械园区,以解机械产业对土地需求孔急之现象。
机械公会理事长柯拔希因二林精密机械产业园区经专案小组审查,环评未过关,对于台湾机械产业需求工业用迫切的情况下,将造成冲击,恐影响台湾机械工业蓬勃发展的机会,因此,在今(2019)年3月22日带领副理事长胡永进、顾问团总召集人游进坤、顾问黄火煌、彰化地区主任委员许新洲以及常务理事萧文龙、秘书长王正青等人前往拜会拜会彰化县长王惠美,请其务必极力申覆二林机械产业园区案,能在环评会议中过关。
柯拔希表示,机械公会目前会员家数约2,800家,是台湾第2大产业公会。目前台湾机械业约有13,000多家,就业人口约30万人。
2018年台湾机械出口成长,出口值达到274亿1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7.2%,依新台币计价出口值达到8,257亿元,较上年成长6.1%,2018年生产值约新台币1.2兆元,稳坐第三个兆元产业,也是支撑台湾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
中美贸易战开打至今,全球经贸受到影响,但台湾机械设备业在2018年出口成长7.2%。许多厂商为了因应中美贸易纷争,将进一步来分散风险,纷纷另觅第二生产基地如:越南、印度、东南亚各国,预料将出现刚性需求及新设厂的设备需求;另一方面政府积极吸引台商鲑鱼返乡,祭出优先使用工业用地等利多,将出现对机械设备投资的需求。然而中部地区现在1坪土地已高达30万元,对台湾机械设备业的拓展将受到很大的限制。
柯拔希表示,精密机械业对用水量、污水排放、废弃物、空气污染等等是最少污染的产业之一,而且没有缺电的问题。
黄火煌多次参与环境影响评估会议,并与当地县议员、镇长沟通,盼机械设备产业能够进驻此园区,对带动彰化县的经济发展。他表示,工业区开发审查委员认为,彰滨工业区土地闲置问题、开发前属农业用地,具低洼滞洪功能,本案开发将加重地表迳流影响程度、甚至会影响生活环境及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等等,因此否决二林精密园区的开发,简直是本末倒置。请彰化县政府于下次环评会继续申覆,争取通过开发,才能让台湾机械设备产业继续根留台湾,永续发展。
游进坤表示,机械设备业持续蓬勃发展,工业用地需求持续增加,如大埔美工业区开发已让许多机械业者购地及进驻规划建厂;中科环评也已通过,对台中地区产业的发展及高科技产业聚落的形成,都有正向的意义,请彰化县政府务必加速二林精密机械园区的翻案及开发。
胡永进表示,当初登记了1.5万坪的工业用地,历经十多年,二林精密机械园区仍未能通过环评,让业界期待再度落空。林口目前也有工业区,因为工业区的开发,原来才几千人口,现在已聚集超过15万人,有许多机械设备产业的进驻,地方及百姓所得增加、税收增加,林口地区得以蓬勃发展,就是因为工业区的发展,进而使得整体的地方环境、经济、建设持续发展。建议彰化县政府能够来复制成功模式。
王惠美表示,审查小组担心二林精密机械园区开发后,未来招商情况未必乐观等问题。
王正青表示,目前本会已有130几家会员厂商提出土地需求,总计需要土地达到66万坪,预估二林园区将投资500~800亿元,用于土地、厂房、机械设备等,并增加雇用员工1.5万到2万人等,对于促进台湾机械工业的发展,与当地就业将有很大的贡献。
王惠美表示,3月27日将召开行政院环境保护署环境影响评估审查委员会会议,一定会提出申覆、补充相关资料、且对于环评委员要求的绿电比率要达10%,也会展现诚意,希望能够争取于环评会议中翻案。并邀请本会能够参加3月27日的环评会议,一起向环评专案小组的审查委员说明,表达二林精密机械园区的开发,将有助于协助精密机械落脚在彰化二林,将有助于促进彰化地区各相关产业的转型,进而发展成为智慧制造的重要县市。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