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47期

机械公会在台中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挥军台中智慧机械之都接地气
全年机械产业有机会成长5~10%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以下简称机械公会)在今(2019)年3月21日假台中侨园大饭店召开第28届第2次会员代表大会,机械公会理事长表示,2018年下半年起,受到美中贸易战影响,台湾机械出口自9月起呈现逐月下降趋势,预计今年上半年美中贸易情势可望转趋明朗,加上库存去化,景气将呈现先蹲后跳格局,今年机械产业有机会成长5~10%。
会中,包括:行政院政务委员龚明鑫、经济部部长沈荣津、立法院前院长王金平、国贸局局长杨珍妮、工业局主秘陈佩利、台中市经发局专门委员陈丽珠、全国工业总会副理事长林明儒、外贸协会副董事长庄硕汉等产学研界贵宾70余人,现场约300人,共襄盛举。
会中并邀请经济部长沈荣津以「中美贸易大战对台湾之影响」为题发表演说。为感谢并表彰学界教授投入产学合作,协助机械产业研发,特别颁发2019年机械工业产学贡献奖,今年计有15校19位教授获奖。
柯拔希在致词时作了以下表示:
台中,是台湾最大的机械产业聚落,绵延大肚山下黄金纵谷60公里,机械公会的会员代表大会,每三年会有一次到台中召开,主要希望能够接近聚落,贴近会员,套用最近流行话,就是来「接地气」。
2017年,台湾机械业产值达到1.1兆元,达到兆元产业愿景,为台湾机械产业开启新的里程碑。2018年美中贸易战打得火热,导致第3~4季订单下滑,但台湾机械产业仍然延续成长格局,出口值约274亿美元,较上年成长7.2%;产值约新台币1.18兆元,再创历史新高。这个荣耀要归功于台湾13,000余家机械业,约30万人的共同努力。

台北国际工具机展跃升为全球前三大展会

南港展览馆二馆在2019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正式启用,因为南港二馆的启用,使得2019年台北国际工具机成为全台湾规模第一大展,也由全球第五大跃升为全球第三大工具机展,仅次于德国EMO和美国IMTS展,总展出1,230家厂商,使用7,000个摊位,创历史新高。因而吸引全球最优质的买家前来参观选购,在景气低迷之际,为机械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利用工具机展平台加强产学合作

为了加强产学合作,并拉近产学落差,培育机械产业人才,机械公会充分利用台北国际工具机展来延揽产业优秀人才。今年持续提供车资以及专业导览,计有57家学校,170班,6,672位学生前来参观,较上届2,500人,翻倍成长。希望藉由参观活动吸引新血投入机械产业。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百闻不如一见。藉着参观专业展览会,让学生知道为何而读书,也让学生有国际观,科技感并认识前瞻技术。预期参观展场一天,效果胜过在学校读半年书。在此感谢教育部高教司及技职司的全力支持。

由需求端出发 全球首发《智慧机械产业白皮书》

机械公会自2015推动「智慧机械制造元年」开始,接着在2018年8月发表全球首部由机械产业需求端出发的《智慧机械产业白皮书》。这波工业4.0浪潮由需求端开始,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

推动SMB联网成绩斐然

由经济部智慧机械办公室主导,在2018年具体推动智慧机上盒(Smart Machine Box,SMB)带动机台联网,集结产官学研合作,成绩斐然,2018年有1,300机台联网的实绩。
柯拔希特别感谢经济部沈部长(荣津)鼎力支持,在去年强力推动智慧机上盒SMB,由政府补助,协助企业将新旧机台连网,为万机联网上云端开启新里程。今年将继续推动SMB计画,目标是1,500台机器连网,来加速万机联网上云端的目标。
透过SMB设备联网,将现场管理透过数位化,让管理达到可视化,提升管理效率。特别是协助中小型机械业者跨出数位化的第一步,让企业对智慧化的发展方向有感,也对现场复杂的管理有很大的帮助,踏智慧机械成功的新里程。
接着,今年公会要力推机械云,开发APP软体,用共享经济的概念建置公版机械云平台;由资策会、工研院机械所/资通所,中华电信等单位联袜开发不同的应用平台,供所有厂商使用,让所有智慧机械都可以上云端。
台湾智慧机械不仅要达到万机联网上云端,期待台湾机械产业在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双引擎的加持下,有机会形塑万点繁星拱两兆的荣景。预估未来,每年产值成长1,000亿元,在2025年达到产值2兆元的产业愿景;因为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让台湾有机会超德赶日,成为全球智慧机械制造王国。

吁央行启动防御性贬值救产业

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突如其来的走跌波段,从年初波段高点到年底的低点,前后贬值将近一成;透过贬值来抵销出口到美国加征10%的关税制裁,这样反而使整体出口产业都受惠。由于台湾特殊的国际地位,少了FTA的关税互惠,出口到大陆要课征9.7%关税,出口到其他国家也都有关税问题,去年一整年,新台币兑美元贬值不到3%,国际竞争力明显不如竞争对手国。
机械业是少数根留台湾的产业,也是最适合台湾发展的产业之一,用电或用水都很省,是个无污染的产业。但因为台湾特殊的国际关系,无法与他国洽签自由贸易协定(FTA),少了优惠关税的加持,竞争力硬是矮了一截。呼吁政府启动防御性的贬值,来保障产业出口竞争力;因为市场一旦流失,将一去不回。因为美中贸易摩擦,预期今年第一季及第二季会比较辛苦。这时候是台湾出口产业最需要保护的时候,建议美元兑台币至少维持在1:32~33元区间,让出口厂商维持稳定的国际竞争力。

智慧机械投资抵减方案

智慧机械投资抵减方案将在今年正式上路。感谢政府推动购买智慧机械投资抵减方案;智慧机械投资抵减率为5%,虽然较业界目标15%,还有些差距,但先求有,再求多。接着盼望政府能够将新产品创新研发的投资抵减率,由15%上调至20%以上。

机械业上市柜 3年目标新增50家

为了机械业的永续发展,去年本会拜会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顾立雄,建请政府大力辅导机械业上市柜,并建议增列机械类股,提升机械业的价值。
透过上市柜,健全机械业的管理及财务制度,增加在金融市场募集资金的弹性,及延揽优秀人才的诱因。目前已上市柜的有51家,希望在三年内,能够推动机械设备业上市上柜新增50家,达到100家以上的上市柜的规模。

精实管理调体质 整结构

精实管理是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能否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去年机械公会接下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丰田生产方式)辅导案的媒合窗口,自筹经费和工业局合作,由国瑞汽车团队辅导,协助厂商推动TPS,陪伴机械业厂商一起练兵。期望藉由TPS这个精实管理来改善经营体质。目前已有全球传动、精呈科技、胜源机械、健椿工业陆续导入TPS。
台湾机械业在15年前开始推动TPS,走在TPS改善前端的厂家,已开始链结供应链的改善,并扩及于营业流程的改善,以及精益研发。
面对工业4.0客制化的趋势,期盼能藉由推动TPS成为机械产业聚落的共通语言,重建上下游厂商的信赖与秩序,进而实践供应链聚落的精实化。希望有更多厂商加速导入TPS的观念,创造更多供应链的新价值。

机械公会获国家品质奖肯定

去年,第25届国家品质奖颁奖典礼,由总统蔡英文亲自颁发,这也是少数由行政院举办的奖项之一,机械公会获颁「产业支援典范奖」。国家品质奖自民国79年设立,至今已办理25届;过去24届计有126个企业、团体及个人获奖。机械公会是第一个获得国家品质奖殊荣的公协会团体。

景气先蹲后跳 成长可期

美中贸易战是影响今年景气的最大变数。因应美中贸易战,买主为分散风险;纷纷要求厂商设立中国地区以外的第二生产基地,这些设厂将给机械业增加很大的商机;另加上高龄化、少子化、自动化及智慧化等刚性需求的拉抬,预期机械产业将会持续成长,今年机械产业有机会成长5~10%。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