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47期

台励福春季钣金技术交流会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发表全球首发可变光束雷射切割机
父子联手打造百年企业远景
创立近半世纪的台励福集团,自1989年跨足钣金设备,在钣金加工领域深耕30年,是台湾最具规模及完整的钣金加工设备制造厂,至今累积超过1,000家台湾国内钣金客户。2018年雷射切割机创下100台的销售佳绩,成为台湾光纤雷射设备最大的制造厂。在今(2019)年3月23日假南岗厂首度举办春季钣技术交流会,发表全球首发TL4020-40(4000W)可变光束雷射切割机,吸引国内钣金加工业者80余人前来参观。
台励福董事长林溪文表示,从事黑手45年,近半个世纪,希望第二代能够传承第一代刻苦耐劳的精神,接班经营企业。南岗厂是台励福的起家厝,将近38年,很多新机种、新产品都在这里生产。
林溪文说,台励福一直都是生产较冷门的机器,如:堆高机,开始时台湾有4家生产,后来三国归一统,只剩下台励福一家较大规模的生产,有道是戏棚脚站久人的,才能在台湾和中国大陆占有一席之地。
台励福生堆高机、旋臂钻床、冲床、折床,但很多人不知道35年前,台励福也生产带锯机,曾经是台湾最大生产厂商,当时以OEM为主,也曾经OEM木工砂光机,后来才生产堆高机,再到旋臂钻床。
今天的发表会主角是雷射切割机,在台湾雷射切割机大量生产的厂家不多。大陆每年产量约20,000台,台湾年产约200台,最大市场在大陆。台励福在2018年卖了100台雷射切割机,2019年目标为300台。
林溪文透露,目前台励福同时有4个厂在建造,在未来2~3年至少投入45亿元来发展雷射切割机,希望在3~5年内可以把雷射切割机发展出来,能见度可以和堆高机媲美。
父子联手打造雷射钣金设备国王,同时打造百年企业远景。台励福执行长林长昱表示,台励福已是个近半世纪的企业,在他手上再经营50年不成问题,有机会成为百年企业。台励福已多角化经营,现有五大产品,针对市场需求,把每一个冷门产品,做到市场第一名。
台励福将产品定位为价值型的设备,把产品生命周期的价值发挥到淋漓尽致,纵使产品用了十年之后,再整理当二手机卖出去,仍然有剩余价值。林长昱表示,台湾机械结构赢大陆,大陆机械刚性不够,产品寿命及耐用度受到考验。台励福的机台刚性佳、磨耗小,使用3年一样能维持出厂时的品质精度,是产品受客户青睐的原因之一。
2019年是台励福关键的一年,占地7,000坪的大陆南通厂,即将在年底完工,南投草屯占地20,000坪,将兴建台励福企业总部,也即将动工。
林长昱表示,未来台励福将朝国际化布局、前瞻技术及TPS导入与深化等三主轴来布局。
在国际化布局方面,不能只局限在中国大陆,包括:美国、东南亚、印度、中东;将逐步减少中国营业比例,加强深根台湾,达到每个行业都是TOP 1的愿景。
在前瞻技术方面,已在2018年完成钣金产品布局,包括:整厂整线单机完备开发、单机自动化以及一站式服务。计画在2017~2022投入:机械智慧化、刀具管理、最贴近客户的预警维修管理、IoT的研究。
TPS (Toyota Production System)导入与深化:台励福是国瑞汽车辅导TPS的第一班厂商,在丰田集团加入堆高机事业之后,以大陆厂为例,因为导入TPS,在厂房不变,员工不变的情形下,产能提高2倍,空间省更大。TPS的近线化,平准化,降低库存,以前一组人员加班做3台,现在不加班做4台,也是拜TPS所赐。林长昱说:「TPS真的可以帮你赚钱!也是所有厂区、所有干部必须要深化的事情。」
目前集团年营收仍以堆高机为最大主力,两岸堆高机合计约70亿元;未来在集团资源及策略布局下,将增加投资力度,期许雷射切割设备成为集团营收的另一主力产品。
在大陆布局方面,台励福集团在江苏南通建构近7,000坪的生产重镇,第一期预计五月投产,预计整体工程2020年初可全面量产,未来将作为光纤雷射切割设备主要生产基地。目标是在大陆雷射切割机占比达到10%,也就是2,000台,约达40~50亿元,合计营业额超过100亿元水准。
林长昱指出,近几年集团发展着重于雷射切割机领域,除涵盖耐用导向的高阶工业型雷射切割机(FL系列)及一般入门款的标准型雷射切割机(TL系列),满足钣金行业的需求。
这次技术交流会主要是发表全球首发的TL4020-40(4000W)可变光束雷射切割机。林长昱表示,TL4020-40采用美国nLIGHT最新可变光束光斑Corona发震器、德国Precitec切割头,以及台励福独家专利喷嘴,不仅切割速度快、节省气体消耗,而且4000W的切割机可以达到市面上6000W的切割能力,更重要是厚金属切割断面,可达到CO2雷射切割机的品质,是一部超高性能的光纤雷射切割机。
台励福也针对光纤雷射切割机提供三年的免费健诊,及机台维修服务、出光功率及精度等三大保固服务。
雷射切割机最重要的是应用的know how,为了解市场的应用,台励福成立教育中心,帮客户的样品加工,特别是别人没办法加工的产品,深耕应用技术;致力于「以台励福的工业设备,创造客户的竞争力。」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