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46期

机械公会理事长柯拔希带队参访 三隆齿轮

文/陈枝昌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副秘书长

三隆齿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隆齿轮)创立于1960年,位于台南科技工业区占地面积18,000坪,拥有齿轮制造设备70多台,专业制造各种产业机械用精密齿轮及塑胶机械齿轮箱,如押出成型机、全电式射出成型机、中空成型机、吹袋/片材/板材/管材/异型材押出设备及回收设备等。
三隆为2014年的国家磐石奖绩优厂商,不仅是CE及ISO 9001认证通过的优良公司,也是AGMA美国齿轮制造协会及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的成员。该公司在1997年开始参与雪山隧道工程,成功研制隧道钻岩机的高难度齿轮箱及齿轮相关零组件和削刀,荣获交通部颁发雪隧之光奖章,且于当年开始与日本PLACO株式会社技术合作研制塑胶机械齿轮箱深获好评。经过不断的精进努力,齿轮箱已成为知名领导品牌且自2009年起市占率居全台之冠。
机械公会理事长在今(2019)年2月15日带领理监事团队参访三隆齿轮,包括:监事会召集人魏灿文、名誉理事长徐秀沧、常务理事蓝敏雄、常务监事汪丽艳、林奕杰、秘书长王正青等32人参访。由三隆董事长廖昆隆(也是机械公会齿轮专委会会长)亲自接待。这次乃是利用第28届第4次监事会议暨南区理监事联谊餐叙机会,办理三隆齿轮参访活动。
廖昆隆向大家介绍该公司制作贯穿雪山隧道的齿轮与制作过程,同时透过影片让大家对三隆齿轮的发展历程有概略的认识。同时特别介绍三隆齿轮在雪山隧道施工期间,使用了许多的齿轮箱及削刀,由于产品精良,让国外许多技师惊赞,在研发及制造态度严谨、用心,所以产品的精度及强度都能符合在施工工程上使用;同时在施工过程遇中到问题,有时甚至国外的技师都束手无策,幸好三隆齿轮的研发团队来协助解决棘手的问题,可以说是打通雪隧任督二脉的大功臣。
魏灿文表示,凤记国际主要从事押出机的制造生产,行销全世界160多个国家,押出机的齿轮箱是主要的心脏,采购三隆齿轮生产的齿轮箱,得到国内外客户的肯定,品质及性能皆获得客户的称赞。

三隆齿轮发展历程

廖昆隆表示,三隆齿轮成立至今可以用4千金来形容,第1千金是在前30年~35年间,是公司营运艰困时期,大部分都是代工业务,可以说是「千山万水」走过来;后来意识到不能只做代工,必须转型朝向精密齿轮制造,此时就需要很多精密机械设备,但设备昂贵加上各项支出对公司的营运是相当辛苦,因为第二阶段是转型,要转型就需要好的设备及好的人才,所以称为「千辛万苦」,此阶段历时约10年。
随着时代趋势的改变,三隆齿轮务必要创新及自有产品,自有产品就是齿轮箱,但是如果只有制作齿轮,而齿轮箱的外壳是别人制作,在组合时造成噪音、不良品时,责任归属将会产生很大的困扰;所以才要创造自有产品,第三阶段也是艰苦,因为需更多的资金及人才,此第三阶段称为「千锤百炼」。
廖昆隆表示,当初台湾有10几家齿轮箱制造厂,三隆齿轮排名在10几名,然该公司积极购置许多所需的精密机械加工设备(例如:超过1亿元台币的齿轮精密加工设备,打造三米二的地基就要花费200多万元等),再加上吸纳优秀人才,经由公司团队的努力及不断的研发,终于在齿轮箱业界打出知名度。
三隆在国际行销方面,经常参加展览、在国外参加各项工业产品竞赛且获得奖项,在短短的几年中,该公司的齿轮箱产品已为市占率第一名,在业界享有盛誉,此为「千锤百炼」阶段。第4阶段,面对未来时代趋势,必须走向智慧机械,跟上工业4.0的时代,为了公司的永续经营,就要「千方百计」,让公司所有研发、业务团队来达成目标。
三隆齿轮获得政府国家磐石奖、精品奖等奖项的肯定,廖昆隆表示,未来更要加强研发能力、业务能力,才能因应未来全球市场的竞争,使公司的业绩蒸蒸日上。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