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43期

机械公会理监事团队参访百塑企业暨东培工业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百塑—卖硬体也卖软体的系统整合商
东培—为合理化而导入智慧制造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以下简称机械公会)第28届第3次理事会议在今(2018)年10月18日,假桃园南方庄园召开,理监事及顾问团超过70人参加,会议结束后,在理事长柯拔希的带领下,就近参访百塑企业及东培工业。
百塑企业为立式射出成型机的专业生产厂商,近年在智慧机械发展有成,在智动化系统整合缴出漂亮成绩单,进而成立系统整合(SI)公司。
东培工业是台湾轴承第一大厂,2012年成立精密轴承工厂,跨足工具机用精密轴承的生产,东培在2016年成立自动化推进部,开始推动东培的工业4.0。2018年产线已达工业3.0水准,预定到2022年可达工业4.0水准。

百塑企业—卖硬体也卖软体的系统整合商

台湾多数厂商制造卧式射出机,极少数生产立式射出机,百塑企业董事长,也是机械公会现任北区副理事长胡永进表示,当初会选择进入立式射出机领域主要着眼于,台湾立式射出机厂商较少、产量也少,竞争没有那么激烈,进入的门槛比较低。
胡永进表示,日本市场很难打入,因为要求非常自我(必须吻合日方的各项要求,要求非常多又高),还要注意安全规范及操作模式等;一旦打入日本市场,客户也很难说不,因为重新再找供应商还要时间重头再来一次,因此,只要一试成主顾,关系就会继续维持下去。
胡永进说,现在百塑不仅卖设备也卖软体,而且单独卖软体,今年卖得更好,客户主动找上门,预计明(2019)年才会开卖。以后希望利用卖软体带动硬体销售,他说,硬体一般都大同小异,只要不偷工减料机器就可以做得好。百塑机器在组装完成后,成本马上计算出来,针对不赚钱的机器会向客户反应不赚钱,要求客户给予合理利润,不赚钱的就不卖。
汇率对台湾厂商影响甚钜,胡永进表示,厂内新购的日本加工机,当初原计画要购买台湾工具机,但日币由80日圆兑一美元,一路贬值到120日圆兑一美元,在价格几乎相同的情形下,改买日制机台,这也是不得不的选择。
因此,「汇率是一个非常有利的竞争武器,台湾是小国,真的要把汇率当成一回事」。人民币表面上是兑美元一路走贬,但实际上是对全球的贬值,骨子却是大大提升出口竞争力,到东南亚及欧洲都很有竞争力;反观台湾的超强台币,无形中减损出口竞争力。
胡永进表示,这个时代理财更显重要,当台币升值时,拿到美金货款,可直接将美金定存银行,赚取2点多百分比的定存利率,再以美元存款单质借新台币周转,等台币贬值时,再换回台币。
再怎么客制化还是有标准零组件的概念,只不过是某些机构的尺寸配合客户机构,或是射出料符合客户需求。在外劳的培训,外劳只负责专属的工作,依照SOP来执行工作,再由台籍干部负责品质确认以及督导。
百塑在人才培育方面,与学校进行建教合作,分台藉及外藉二部分,因应新南向政策,寻找来台就读大学或是科技大学的东南亚学生,如印尼、菲律宾或是印度来台的学生,进厂来培训2~3年后,返回居住地,当售后服务或是维修人员也很好,也作为日后扩展当地据点的种子部队。

东培工业—为合理化而导入智慧制造

东培工业总经理陈文杰说:「东培是为了合理化而导入智慧制造。」不是因为智慧制造而智慧制造,因应工业4.0潮流,而衍生东培专属的智慧制造。
目前台湾有桃园及中坜厂,海外有上海及印尼厂,员工数约2,400人。2017年台湾及上海营业额合计约2.6亿美元。
早年东培由日本引进第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开始轴承的自动化生产,是台湾机械业自动化生产的先驱;约10年前开始转型升级生产工具机关键零组件—主轴用的精密斜角滚珠轴承;在工业4.0浪潮的洗礼下,近几年,开始积极推动工业4.0,建置智慧生产线迈向智慧制造之路。
东培拥有优异的研发及客制化能力,优化设计能力也是成功的要素之一,透过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达到质与量的要求。
东培采用一龙式的生产方式生产轴承,更转型升级制造工具机用高精密轴承,目前也生产机器人用减速机。东培的精机事业部,自制厂内所需的智慧机械,建置智慧自动化生产线;从设计、制造关键的夹治具、组装,或大修改造厂内的旧设备,都不假外人之手。超过9成设备都是自行开发,也协助客户自动化的设计与施工。
陈文杰表示,东培在2016年成立自动化推进部,开始推动东培的工业4.0,是直属于总经理之下的主导单位,得以跨部门整合资讯部、电控部及精机部等,从机械、电控软硬体到现场单位的需求;在精机部门的支援下,可以进行设备的保养整修,智慧机械的生产、生产流程合理化的改善,同时建立设备连网,达到可视化及智慧化决策,实现智慧工厂,提高桃园及中坜两厂的设备稼动率,迈向智慧制造。
陈文杰表示,东培迈向智慧制造主要是因应少子化冲击,人才断层、利用可视化协助智慧决策,绿色生产及企业节能,提升竞争力及员工产值,因而有建置智慧工厂的构想。
复杂或劳力密集的工作必须由自动化取代,改善品质,降低人力,提升产量及改善环境。东培藉由产线机联网及ERP整合,2018年产线已达工业3.0水准,预定到2022年可以进化到工业4.0水平。
陈文杰表示,导入智慧自动化必须整合跨领域的人才,初期势必要增加不同领域的人才;在建置完成后,产能则明显增加,以现有产能,用以前的生产方式要增加50%人力才能达成,让智慧工厂的效益显现无遗。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