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41期

2018年美国芝加哥国际制造技术展概况

文/林子钧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展览组 专员

展览名称:2018年美国芝加哥国际制造技术展IMTS 2018
展览时间:自107年09月10日至09月15日
展览地点:美国、芝加哥、McCormick Place展览中心

活动纪要

2018年芝加哥国际制造技术展(IMTS 2018)于2018年9月10日假McCormick Place展览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展会突破近几届表现,盛况空前。依大会发布资料,共有来自全球2,563家工具机业厂商参加,厂商成长6.5%,为历年来最高,并使用1,424,232平方尺的展出场地,约成长3.9%。参观人数据统计,有来自全球超过117个国家共129,415位专业买主参加,大幅成长11.9%。
本次共使用6个展馆,并规划10个专业展区。各展区及位置分别为:
1. 馆3层:研磨/锯切/表面处理加工区、装配制造及雷射加工区、齿轮制造区。
2. 南馆3层:金属切削设备区。
3. 东馆3层:控制器及CAD/CAM软体区、放电加工设备区、量测设备区。
4. 东馆2层:机械零组件及清洁环保设备区、控制器及CAD/CAM软体区。
5. 西馆3层:积层制造(3D列印)区、刀具及夹具设备
另外,同期展出的展会包括Controls &CAD-CAM、ComVac USA、IAMD USA、Industrial Supply USA、Surface Technology USA,主要于东馆2层及3层展出;各馆的使用情况皆已接近满额。
除了以上5 个馆外, 北馆1 层特别展示Smartforce Student Summit。共有80家厂商,其中不乏领导品牌,如SIEMENS、HEIDENHAIN、FANUC、MITSUBISHI、FESTO、MASTERCAM、RENISHAW、ZEISS、YASKAWA、ABB、DMG MORI、MAZAK、HAAS、BOEING公司等共襄盛举,帮助学生了解控制器、机器人、物联网及系统整合等制造应用,协助学生接轨未来的制造趋势。计20,000名以上的学生登记参加本次的高峰会及展示,人潮相当热络。
主办单位同时以先进制造技术为题,规划了Digital Transformation及AM积层制造特别展示区。前者展示的主题包括CISCO的智慧工厂应用,让工具、机器、操作者跟管理者的资讯能互相连接及存取;结合了MTConnect通讯标准及机器人的铣刀磨损补偿技术;能够简化、减少网路维护成本的工厂商务整合网路架构应用;ATHENA则展示了崭新的工具机声控操作技术,且可应用在各品牌的工具机,以及其他相关的主题展示。后者积层制造区参展的厂商则包括HP、3D Systems、GE Additive、Carbon等51家,其专区安排于西馆3层的入口处,可见本展对于积层制造应用的重视。
据本会调查计有128家台湾厂商参展,另外也有参展商透过当地分公司或代理展出,实际参展品牌约有150家。为加强台湾厂商的形象,本会、贸协及外馆针对本展办理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
1. 外贸协会及驻芝加哥外馆于9/12下午办理「虚拟实境记者会」记者会,以虚拟实境(VR)的手法,带领记者与买主展开一场台湾工具机智慧解决方案之旅。体验中可观赏友嘉、东台、台湾泷泽、永进及达明机器人所发表的最新技术,满足客户在精密加工产业的客制化、自动化以及制程控管的需求。此外,也搭配的2019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TIMTOS的介绍,进一步邀请全球买主来台采购。本活动计有58家全球各专业媒体参加,活动手法新颖有趣,是本次展会办理相当成功的记者会。
2. 本会透过媒体广告宣传本届IMTS台湾展商团讯息,宣传媒介包括:大会展商指南IMTS Directory、全球知名工具机产业专业媒体Modern Machine Shop,以及北美金属American Machinist电子报等。
3. 本会与外贸协会芝加哥台湾贸易中心共同办理「2019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记者餐会」,邀请了许多重要的国际媒体参与。现场计有31人参加,协助下届TIMTOS展会带来更多报导与宣传。
除了上述之宣传活动外,展会期间可经常见到其他台湾宣传广告,包括大会主通道的电视墙、Show Daily、大会免费接驳巴士,以及台湾厂商摊位的Taiwan一等一宣传标志等。贸协本次也筹组了13家厂商于北馆参展,并于摊位上提供VR台湾品牌介绍服务,并分发本会所制作的台湾厂商指南及英文版机械资讯。本展期间可以看到的展商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而台湾无论在参展总面积、品牌及整体宣传上相当积极,成功吸引了全球媒体及买主的注意。
驻芝加哥办事处处长黄钧耀、经济组组长郑景松特别前来展会,关心台湾厂商参展情形,并给予当地经贸上的协助。驻芝加哥办事处亦于9/12晚上办理「台美工具机交流餐会」,并邀请美方各州经贸及公协会代表参加。本会则协助邀请参展的台湾厂商参加。
本次特别邀请到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特聘讲座教授李杰,以工业AI及智慧制造为题,向现场厂商代表分享。演讲结合了智慧制造的概念及实例,十分精采。美国方的代表也分享了各州的经贸投资现况,推动台美双方进一步的经贸交流与合作。

成果统计

1. 总参与厂商家数:2,563家。(外国厂商计1,121家/38国)。
  台湾厂商家数:128家。其中公会补助计9家,面积1,296平方公尺。
2. 总展出面积:132,315.5平方公尺。
3. 参观或洽商买主:129,415人。参观台湾厂商人数约8,000人次。
4. 现场成交金额:约400万美元。
5.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约800万美元。

综合建议

1. 从展出的项目与规划观察,大会将3D列印跟CAD/CAM软体安排在相当好的位置,分别位于西馆3层与东馆3层的入口,让买主接触了解3D列印制造的优势。而CAD/CAM软体的品牌及核心技术主要由美国厂商所主导,展现美国该领域的优势及领导地位。另外,北馆3层装配制造区的机械手臂展出厂商有大幅增加的情形,从北馆3层入口一直延伸到北馆2层都可以看到实体展出的机械手臂与各种应用,可以感受到机械手臂的需求与技术会持续的成长。
  根据Gardner调查各机种使用情形,目前3D列印的使用率仍不高,主流还是以卧式加工中心机为大宗,但3D列印在其技术的优势下,除了原有的Prototype原形制造应用外,3D列印的生产速度已在逐渐提升,而且光学检测大厂如Renishaw、Zeiss也开始投入3D列印的质量控管检测,代表业界对这些印出来的成品,品质与产量的需求都比以往还高。除了3D列印区所陈列的单机外,其他工具机厂商在其他展区也有展出3D列印复合加工机种,如MAZAK、OKUMA、TAKUMI、SODICK等,而3D列印复合五轴加工机种可说是完美诠释了一站式加工的艺术,并减少更多的废料产生。
2. 台湾工具机厂针对美国的市场,主要还是透过当地的主要通路来代理销售,而近期通路商的竞争似乎更加激烈,让部分的品牌与代理有重新洗牌的现象,业者应多加观察这次通路商的参展情况。现场部分品牌厂及通路商已在机台上标示零售价格,尤其是泛用机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3. 美国拥有健全的财务法规和便利的金融工具,是其经济成长的主要诱因之一。当地通路商为吸引买家采购,会有专门的金融财务部门来协助客户解决财务需求。例如Methods现场的广告,打出了前半年免付费、高融资额度、线上申请审核文件快速便利等方式,让买主可以用最快的速度跟弹性来满足立即的生产需要。
4. 大会预估在今年10月就会有多达90%的参展商续展。在展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后面报名的厂商都会列入候补。从本届情况来看,主办有加开新馆来满足报名的需求,但位于2层的展区位置相较上面的3层来的差,因此参展厂商回馈参展效果较不理想。同时,也有厂商表示大会指定的运输、水电收费太高,但这些作业其实大会有提供相关的说明,新报名的厂商应该要慎重了解,来控管展出的成本。
5. 本展规模在这个产业为世界第二大,仅次于EMO HANNOVER,并结合了HANNOVER MESSE合作的同期自动化、传动等展会,让展出的项目更加的完备,是相当值得参访的制造技术展会。而这样大规模的展会,其展区划分、媒体广告、展览服务等功能也更加的精细,建议有意愿报名的厂商应亲自前来看展,透过实际的走访了解现场展出的方式。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