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40期

2018年台北国际塑橡胶工业展暨台北国际制鞋机械展联合展出概况

报导/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专员
摄影/许淑玲
外贸协会

智慧塑橡胶机械夯 国产全电机面世
鞋机展效果好超乎预期
将创造200 亿元商机
第16届,2018年台北国际塑橡胶工业展暨台北国际制鞋机械展联合同档期办理(TAIPEI PLAS + Shoe Tech Taipei 2018),自8月15日至19日一连五天,在南港展览馆盛大登场;展现二年来国内塑橡胶机械业者创新研发的成果及实力。今年两展合计有533家厂商参展,使用2,738个摊位,完整呈现塑橡胶及制鞋机械上中下游产业链,提供一站式采购平台,计吸引18,096名国内外相关业者前来参观采购,包括:2,504名国外及15,592名国内买主。
副总统陈建仁特别出席「2018年台北国际塑橡胶工业展暨台北国际制鞋机械展开幕典礼」,他指出,台湾塑橡胶产业在全球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强调政府未来将藉由连结在地、连结未来、连结国际3大策略,与业者共同打拼,带领台湾塑橡胶工业及制鞋机械朝智慧化及高值化发展。
典礼中,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柯拔希并致赠「智慧机械产业白皮书」给副总统;副总统也与现场贵宾一同启动揭幕仪式,并参观塑橡胶加工机械区及台北国际制鞋机械展区。包括立法院院长苏嘉全、经济部次长曾文生、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柯拔希及监事会召集人魏灿文等共同出席。
「台北国际塑橡胶工业展」集结国内外知名大厂,包含凤记、鼎坤、百塑、光兴、震锠、台中精机、富强鑫、威猛巴顿菲尔、阿博格、恩格尔等,展出运用控制系统、数据分析、物联网及远端监控等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方案,协助业者降低耗损、提高生产效率与产品品质,满足各式加工需求。首届「台北国际制鞋机械展」则有佰龙、鼎圣、鸿绮、千附、颖晖、诚锋、启翔、万特、高亨、DESMA等指标厂商参展,展示结合即时数据回馈、节能系统、智慧手臂等自动化、智慧化制鞋设备,以符合现代制鞋产业需求。
本届「台北国际塑橡胶工业展」以3大趋势「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环保科技」以及「创新材料」为展出主轴,例如因应工业4.0及智慧化生产,凤记所开发之「eBlow T20s智动化全电式中空成型机」,具有自动预防与诊断的智慧功能,达到最佳化排程;顺应环保节能趋势,一亿生产的「节能环保塑胶废料回收机」,可回收多种塑胶废料,且有独特的免停机式双柱油压换网,解决传统平板式换网漏料问题;颉懋研发「塑木生产线」,将PP/PE树脂或PVC与天然纤维混合的创新复合材料押出与真实木制品纹路、色泽相近的塑木,广泛运用在户外家具与装潢。
另一方面,「台北国际制鞋机械展」因应制鞋业快速多变且高度客制化的市场趋势,展示最新自动化、智慧化机械与整厂规划方案,如鼎圣首创「水性胶水大底机器手臂自动喷涂」与「自动辨识喷胶系统」,机器手臂精准自动喷胶于大底与中底上,降低人力,并提升产量;鸿绮替鞋厂开发的「智能保养系统」,即时掌握设备状态并加以管理,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并提升生产品质。

黄志芳:展会三大亮点,首办高峰论坛

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董事长黄志芳开幕致词时表示,今年台北国际塑橡胶工业展暨台北国际制鞋机械展首度联合展出。
塑橡胶加工及制鞋产业一直都是台湾出口的主力产品,也是台湾到海外开疆辟土的先锋产业之一。目前在海外台商群聚的地方都是有赖塑橡胶及制鞋产业在当地建立摊头堡,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逐渐发展出台湾的产业聚落,带动庞大的对外供应链贸易,现在台商在中国大陆及东南亚建立的庞大产业帝国,也是拜这两个产业的前辈多年来在海外的努力。
在工业2.0及3.0时代,塑橡胶及制鞋产业强调的目标是生产的效率,到了工业4.0时代,透过物联网科技,让工业市场与消费市场产生双向连结,透过社群的连结,唤起人类对环保意识的加强。过去大规模生产重视的量,已转换为对质的追求,因此,近年来塑橡胶产品越来越不像工业产品,加入了更多的人性化的成份,变成更贴近消费者的客制化的消费品,为了因应这样的趋势,看到更多网路和环保科技融入塑橡胶及制鞋机械产业中,像应用回收技术把二次塑料制成高端的机能物品,不仅能刺激消费也能爱护地球,再加上物联网、云端计算以及3D列印的技术,更能够生产出符合消费者的产品。
为符合上述市场新趋势,今年展会特别加入三个亮点规划,以三大趋势为展出主轴:
一是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二是环保科技;三是创新材料。将智慧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融入机械制品当中,帮助加工业者用聪明的工具提高生产弹性与效率。在智慧制造解决方案当中,能够看到新一代的环保技术,透过新一代的机械落实在日常生活中。
在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方面,因应工业4.0及智慧化生产趋势,塑橡胶及制鞋机械厂商结合机械手臂、数据分析、云端运算及物联网等技术,开发出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以缩短工序、降低人力、提高弹性及生产效率,协助业者进一步迈向智慧制造。
在环保科技方面,顺应永续发展趋势,各项机种都朝向节能减碳与降低废料的性能发展,例如全电式射出机具有高稳定性和精确度、低噪音、无漏油及油气污染,其中,省水和省电功能分别比油压射出机高达90%及50~70%。另外,制鞋机械厂透过零浪费编织技术与更精准的CAD制鞋软体,不仅可快速大量生产,还能减少耗损。
在创新材料方面,全球塑胶材料推陈出新,机械厂因应各种尖端材料、复合材料或是回收再生材料,研发出各种机械设备,例如:采用食品卫生等级原料的医疗管押出机,也有专门用在混和天然纤维与再生塑料的混炼机等,以符合各项制造需求。
今年两展合计有533家国内外厂商参展,使用2,738个摊位,其中,有来自德国、奥地利、义大利、日本、印度等22国参展商,使用419个摊位,较上届成长6.1%,本展的国际化程度持续提升,为亚洲第3大塑橡胶专业展。
今年塑橡胶工业展与制鞋机械展首度同期展出,外贸协会也动员全球驻外单位强力洽邀买主来台观展,目前已有来自美国、墨西哥、俄罗斯、土耳其、埃及、肯亚、日本、印度、菲律宾等近80个国家买主预先登记参观,期能协助业者开拓全球市场商机。
另外响应政府推动「智慧机械」产业政策,同时因应工业4.0趋势,首次在本展期间办理高峰论坛,特别邀请来自奥地利的恩格尔(Engel)、威猛巴顿菲尔(Wittmann Battenfeld)、德国的阿博格(Arburg)及国内大厂富强鑫、凤记、鼎坤及上银等的高阶主管,针对智慧工厂、智慧制造及工业4.0解决方案等主题,分享最新发展动向,协助业者掌握未来趋势。

柯拔希:预期将创造200亿元商机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柯拔希致词时指出,政府将智慧机械列为五+二产业创新计画之一,显示政府对机械产业的重视,令机械业感到振奋。蔡总统也多次亲自关心机械业,而机械业也不负所托,在2017年产值破兆元目标,达到新台币1.1兆元,较上年成长11%,其中,出口达到256亿美元,较上年成长21%;今年1~7月出口16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14%,相信今年能够顺利成长10%以上。
今年台北国际塑橡胶展已是第16届展出,首度和睽违18年重新回到台北举办的台北制鞋机械展同档期展出,总共吸引533家厂场同台参与这场盛会。
这次展会,外贸协会特别邀请了国外厂商前来参展,也邀请国际买主前来参观,以及国际媒体前来采访报导,相信台湾的机械业及展览会要国际化才有未来,预期本展将创造达到新台币200亿元的商机。
本次展览特别规划十大展区,包括:塑橡胶加工机械区、塑橡胶周边设备区、模具暨零组件及模具加工设备区、塑橡胶原料及制品区、智慧自动化及机器人与3D列印区、海峡两岸塑橡胶工业区、媒体区、国际公协会区以及本届新增的制鞋机械展专区等。
这次的展出将以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设计美学、节能环保及绿色设计为展会的三大展示主轴。邀请国外买主前来体验台湾塑橡胶产业智慧制造、节能创新、技术领先、性价比高的强大优势。因应工业4.0时代的市场需求,这次许多参展厂商展示二年来创新研发的新机种,很多是工业4.0智能化的机种。
2017年台湾塑橡胶机械出口值约11.7亿美元,较上年成长12.8%,今年1~5月出口约4.9亿元,较上年同期成长4.2%,目前台湾是全球第六大塑橡胶机械生产国,仅次于德国、日本、义大利、中国大陆、美国。
台湾制鞋机械暨缝纫机出口值约4.6亿美元,较上年成长1.4%;今年1~5月出口值约1.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微幅成长0.1%。目前台湾制鞋机械业全球排名第三大,仅次于义大利及中国大陆。
产业的未来在研究发展与创新,此次展出也办理塑橡胶机械「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今年共有7大类产品,计有22件作品进入决选。
本次展出也设计研发法人专区,邀请国家中山科学研究院、金属中心、工研院机械与系统研究所及材料与化工研究所、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塑胶工业技术发展中心,将研发的技术专利、关键技术的开发能量及研发成果透过展示,将技术移转给厂商,提升台湾厂商的国际竞争力。
本次也特别办理27个场次的塑橡胶机械最新技术及未来趋势研讨会,台湾有世界知名的机械产业以及资通讯产业,机械产业与资通讯产业是发展工业4.0的基础,强强结合也是台湾适合发展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的主因。
为因应市场趋势及变化,以及工业4.0时代,台湾机械设备业要朝向更智慧化、自动化及客制化的智慧机械发展,台湾产官学研也要正视此一发展趋势,培育机械产业所需的跨领域人才,将台湾推向全球智慧机械制造王国。
机械公会在这个月13日,发表可能是全世界第一部「智慧机械产业白皮书」,而且是由产业发行,可以作为台湾政府、学界及研发法人及其他相关单位发展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的参考来源。并在现场将「智慧机械产业白皮书」献给陈建仁副总统。

曾文生:协助中小型机械业者转型 推出智慧机上盒辅导计画

经济部政务次长曾文生表示,台湾机械业去年成长超过2成,预期今年也会有亮眼的成绩。从研发及行销两端来看机械业的发展,从研发来看,台湾机械业有几项特质,一是产业链完整,集中在台中,带来群聚的好处,机械业也配合新南向政策,但机械业更想要根留台湾,政府也愿意支持这样的产业持续在台湾发展。现在机械业朝工业4.0与智慧机械发展,无非是要让机械更分工、更聪明,减少人力。
工业局推了一个政策,是用一个比较低的成本,让机械的使用者了解机械智慧化的好处,那就是协助中小型机械业者转型工业4.0生产在经济发展的过程扮演非常重要推动的角色,同时扮演向国际迈进及增加能见度的关键角色,因此,未来经济部要对机械业提供良好的服务。
台湾塑橡胶机械年产值约新台币450亿,排名全球第六大生产国,在制鞋产业部分,台湾虽然没有球队参加世界足球杯,但是有参与比赛,因为球员穿的衣服及鞋子很多是台湾制造,因为台湾约有8成制鞋的品牌,是采用台湾制的制鞋机械,这也是另类的台湾之光。
创新不一定要全新的,也可以把现有的事物改变的更好、更人性化、更方便,这也是创新的精髓。依照历史的记载,从西元8,000年开始有第一双鞋子,直到200年前才把鞋子的右脚及左脚分别出来,从有鞋子一直到将左右脚分别,花了8,000年,更近一步要让左右脚更安全及舒适,都是一步一脚印的创新而来,希望台湾机械业能够创造更辉煌、创新的未来。

陈建仁:台湾有你们真好!让世界看到台湾

副总统陈建仁致词时表示,「台北国际塑橡胶工业展」开办16届以来,透过展示优良产品、提供客制化服务以及展现研发创新能量,已成为全球塑橡胶产业指标性的采购平台,不但完整呈现我国优质塑橡胶上、中、下游产业链,更因应工业4.0趋势,结合机器人、物联网、云端运算等最新科技,大幅提升台湾的竞争力,值得肯定。台湾有你们真好!因为有你们而让世界看到台湾。
塑橡胶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十分密切,也是工业中最被广泛使用的材料之一。台湾塑橡胶产业能成功掌握各种创新技术,在全球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塑橡胶机械绝对是最重要的推手之一。
台湾塑橡胶机械厂商多为中小企业,无论是生产或销售,都能展现高度弹性,快速因应环境变化,再加上完整的产业聚落、具竞争力的价格,深受全球买主肯定,造就台湾塑橡胶机械2017年出口值超过11亿美元的佳绩。
鞋类产品与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也从传统劳力密集转向环保节能、智慧化及自动化生产,因此制鞋机械在国际鞋业产业链中,同样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我国制鞋机械遍布全球,市占率高达七成,希望未来透过知名鞋类国际品牌及台湾制造的制鞋机械紧密合作,让MIT的实力带动全球制鞋业的升级。
副总统说,蔡总统上任两年来,积极推动「5加2产业创新计画」,其中「智慧机械产业推动方案」,政府藉由连结在地、连结未来、连结国际3大策略,除了积极打造台中成为智慧机械之都,整合中央部会及地方政府产学研人才能量,进行产业人才扎根与专业人才培育外,也透过协助已达到生产线数位化的大型厂商,加速推动智慧制造,并协助中小企业导入数位化,帮助厂商「连结未来」。
在「连结国际」方面,未来要持续强化与欧美日技术合作、与新南向国家产业合作,并运用政府资源,展现台湾智慧机械解决方案的实力,协助台湾智慧机械拓销海外市场。相信在政府及各位业者的携手努力下,一定能够翻转台湾机械产业,创造下一波成长动能。
展望未来,政府将持续挹注资源,与业者共同打拚,带领台湾塑橡胶工业及制鞋机械朝智慧化及高值化发展。

研发创新产品富强鑫大赢家

为鼓励业者研发新产品,展览期间主办单位特别举办「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也是本展览会的重头戏之一,本届共计19家22件展览作品进入决赛。
所有参赛作品「特优奖」由富强鑫再度获得,得奖作品:射出机工业4.0解决方案—FA160熔体变异适应控制;所有参赛作品「美学奖」由凤记国际机械获得,得奖作品:FK/EHB75GT20SS单头单模全电式中空成型机;所有参赛作品「智慧机械奖」由铨宝工业获得,得奖作品:AMCoT/AVM/IPM应用于吹瓶产业&BottleViewer智慧吹瓶系统。
富强鑫、凤记及铨宝都是本届的双料得主,而这三家都是智慧机械示范厂商,包括得奖的百塑企业也是智慧机械示范厂。7大类参赛作品优等奖如下:
塑胶射出成型机械类—优等奖:全立发机械厂股份有限公司/CLF-60TX 智慧射出成型机。
塑胶押出成型机械类—优等奖:诚玉开发机械厂股份有限公司/CK-32HT 多功能双螺杆材料测试实验机。
塑胶中空成型机械类—优等奖:凤记国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FK/EHB 75GT20SS 单头单模全电式中空成型机。橡胶机械类—优等奖:东毓油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TIP-1000-2RT-L-250-PCD智慧型节能双边自动脱模设备。
循环系统或回收设备类—优等奖:长毅机械工业有限公司/KRIEGER 85三机一体回收造粒机。
智动化塑橡胶成型机械及其周边设备与系统类—优等奖:富强鑫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射出机工业4.0解决方案—智慧制造工厂系统4.0(iMF4.0)。
其他塑橡胶机械设备类—优等奖:从缺。
竞赛主任评审委员黄圣杰表示,今年所有参赛作品约8成具有智慧机械的功能以及精髓。得到所有参赛作品特优奖的富强鑫不仅做到了制程的监控,还做到制程控制,不只是智慧机械还做到智动机械,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铨宝的智慧机械是具有智慧机械云的智慧机械。相信未来台湾的机械一定会跟德国及日本的机械一样好!

智慧塑橡胶机械夯鞋机展效果好超乎预期

今年两展吸引国际机械代理商、塑橡胶制品及包装制造商,甚至有Nike、Under Armor品牌商及其代工厂驻足参观。因应工业4.0时代的需求,两展的参展厂商也都展出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工厂)的解决方案。智慧机械的制造商也转型系统整合商,百塑企业另外成立百理科技提供生产自动化与智慧整合的最佳伙伴。
全国产全电机面世,由于台达电及盟立自动化对伺服马达等关键零组件的研发有成,有厂商展出伺服马达与伺服控制等关键零组件全台湾制的全电式射出机。台中精机这次展出与盟立合作开发国产全电式射出机控制器搭载驱动器及伺服马达等控制驱动系统,上半年在大陆销售50台,每台售价新台币2百万元,订单达1亿元。台中精机董事长黄明和指出,采国产控制驱动系统整机成本降低10%,可比日本便宜10%,增加价格竞争力,预估现场接单2亿元。震雄机械也展出与台达电合作开发的国产伺服马达及驱动系统的全电射出机,价格更具竞争力。
其中富强鑫成功于展览首日签下订单,另因应全球智慧制发展趋势,展示最新开发的射出机工业4.0解决方案,吸引买主高度关注;此外,橡胶检测设备厂晔中科技于展览期间接获5-6家买主正式询价,也有接触到来自印度、马来西亚及孟加拉的新客户,对于本届展览效果感到满意。
首届ShoeTech Taipei参展厂商佰龙及鸿绮表示,各大鞋厂与品牌商包括:丰泰、宝成等鞋厂的高阶主管都有到场参观,展览期间接触到来自印度、东南亚及中东地区的买主。很多参展鞋机厂表示,展出效果超乎预期的好!下届将扩大2~3倍规模办理。
此外,国外买主亦对本届展出产品与服务表示肯定,例如来自墨西哥的Diana Velazque表示台湾机械厂生产的产品不仅品质高且符合市场趋势,更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因此来台观展采购;罗马尼亚Adrian Georgescu过去已采购过台湾机械,对于台湾制的产品品质感到非常满意,今年在展场中也成功接洽7家台湾吹膜机与制袋机制造商。
来自日本的Suehiro Sakae也表示台湾制鞋机械自动化程度高且品质具国际水准,希望以合理价格采购台湾制鞋机械。
首届办理的Taipei PLAS高峰论坛,以「工业4.0—塑造新契机」为论坛主题,,吸引150逾人前来聆听。另外,展览首日办理的一对一采购洽谈会,共邀请14国30位国外买主与国内参展厂商进行90场洽谈。

亚洲买主约占8成

据主办单位外贸协会统计,今年约有8成买主来自亚洲市场,国际买主计2,504名。前10大买主国分别为中国大陆(含香港)569人、日本180人,印度173人,菲律宾170人,印尼146人,马来西亚134人,越南127人,泰国120人,韩国89人,美国87人。国内参观人数15,592人,国外内参观人数合计18,096人。
下届「台北国际塑橡胶工业展」将于2020年9月9日至13日,再度登场。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