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40期

全球传动TPS改善活动起始大会

采访,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专员

李进胜宣誓:只许成功 不许失败
柯拔希:推动精实管理帮机械业顾根本
林永裕:TPS成功的关键在高阶主管的支持与参与
由工业局推动,机械公会媒合,全球传动和国瑞汽车携手合作,在今(2018)年8月29日启动TPS改善活动起始大会,正式宣告导入TPS全球传动总经理李进胜表示,抱持「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决心全体总动员来推动TPS。与会来宾包括:经济部工业局科长张国梁、机械公会理事长柯拔希、国瑞汽车总经理林永裕、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赖永祥等人共同出席起始大会。

李进胜宣誓:只许成功 不许失败

李进胜宣誓,全球传动抱持「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决心全体总动员来推动TPS。全球传动于今(2018)年8月15股票正式挂牌上市,期盼藉由TPS手法来优化生产流程以及稽核能力,深化全球传动工业4.0策略的执行。经营团队很期待与国瑞汽车的合作,TPS在全球传动是一个生产流程全新概念的开始,也是提升全体战斗力,一个好的起点。

柯拔希:推动精实管理帮机械业顾根本

机械公会是全球传动推动TPS的幕后推手;全球传动则是机械公会媒合机械产业与国瑞汽车合作TPS的第一例,非常具有指标性。柯拔希表示,2016年全球传动树林营运总部落成,至今已四度到全球传动参访,近年全球传动可说是喜事连连,这个月15日(指8月15日)股票上市成功,现在又开始推动TPS。
近年机械公会全力推动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获得经济部全力支持;而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是台湾机械产业迈向第二个兆元产业的双引擎,包括短期的智慧机上盒,甚至是智慧机械云等中长期的推动目标,也获得经济部的强力支持。
机械公会不只是推动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同时也注重中长期扎根的精实管理,所以积极媒合机械厂推动TPS,以改善管理体质;另一方面也希望厂商能够强化机械业的工业基础技术,双管齐下。
台湾机械业面临缺乏人才以及工业用地的困境,在急单来临时,供应链出现欠料问题,这些问题在导入精实管理后,预计初期平均可降低70%的库存,可改善30~50%的欠料问题。
机械公会自今年开始与国瑞TPS推进中心团队合作,向会员厂商推广实施TPS;到目前为止,国瑞团队已经拜访11家会员,并给予会员厂商实质的改善指导。
柯拔希说,智慧制造如果没有精质管理或是TPS来顾好经营管理体质,一切都是空谈;好比一台智慧机械一天到晚故障,有再好的感测器、IoT或是机械云,一切都是空的。所以机械公会和国瑞一起合作推动TPS,藉由「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好,还要更好!」等TPS理念,生产具竞争力又优质的智慧机械。虽然经营体质的改善不容易有感,但TPS是工厂管理「基础的基础」一定要认真来推动改善。
2016年全球传动营运总部落成,当时员工600余人,因为全球自动化及智慧机械需求强劲,目前员工数将近1,100人。导入TPS后,相信在智能市场的拉抬,公司形象的提升、人才的吸引以及公司的永续经营都有正面的助益。
台湾机械产业在去(2017)年达成兆元产业目标,柯拔希指出,依据海关出口统计,2018年1~7月台湾机械设备出口值约16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14.1%。而台湾工具机出口值达21.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17%;其中,美国出口排名第二,出口值2.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39%。虽然时值中美贸易大战,显然对台湾机械出口没有影响,相信未来还有转订效应,机械业是真正扎根台湾的产业。国瑞汽车是台湾汽车制造业的龙头,在台湾推动TPS首选国瑞汽车,今后,台湾机械业在国瑞汽车协助推动TPS,藉着持续的改善,「不制造不良品」,相信在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的发展能够如虎添翼。

林永裕:TPS成功的关键在高阶主管的支持与参与

国瑞汽车总经理林永裕,首先感谢工业局和机械公会为「国瑞」和「全球传动」搭起TPS的桥梁。
林永裕表示,国瑞汽车是丰田汽车在台湾的制造厂,成立至今已有34年,一直秉持丰田母厂的TPS精神,进行制造与现场管理,同时也培养出很多TPS的优秀人才。过去国瑞接受工业局委托,协助自行车业的A-Team,让台湾的自行车聚落,根留台湾。现在高阶自行车生产都留在台湾。以前从接单到出货平均40几天,经过一年多的改善,接单到出货只要14天。
5年前,国瑞又接受工业局的委托进行工具机业的TPS辅导,也获得了初步的成果,让国瑞在社会贡献的领域上,又向前迈进。林永裕表示,截至2018年5月底,国瑞总计辅导25家机械业厂商。在成效部分包括:交期准交率提升33%,生产效率提升40%,换模时间低减65%,Lead Time(前置作业时间)低减50%,库存低减50%,Space(空间)改善低减35%,品质不良低减59%。
特别在人才培育的部分,希望能够协助厂商培养自发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人才,进行持续改善,这也是企业改善文化的底酿。
林永裕指出,从机械业厂商的辅导当中,看到很多厂商仍存在着许多旧的思维以及观念,有些生产现场的制造流程,缺乏正/异常的概念,没有进度管理,反正东西做得出来,交得出去,赚得到钱,就好。其他如:前后工程各自为政,无法相互连结或支援;批量生产、供料混乱如:欠品、误品、不良品;出货管理不佳:要的没有,不要的库存一堆;物料控管、空间运用不佳,导致物流混乱以及库存多。但,这样的竞争态势,在景气好的时候没事;当竞争严苛的时候,风险就非常大。
林永裕表示,这是国瑞团队在辅导过程看到的现象,相信台湾很多制造业也有这样的现象,因为过去几十年来,现场的制造管理向来都不是主流业务,特别是传统产业,相信台湾在这一方面的人才培育相当缺乏,这也是国瑞希望能为台湾产业有所贡献的出发点。特别是面对中国的竞争,也许台湾无法和中国比较资本、设备支出,但是在提升效率、品质、交期方面,一定是台湾最有力的竞争武器。
TPS是一种观念,也是一种想法,是从不断的实践、不断的改善,来提升现场的效能。希望今天这场起始会是全球传动改变的开始,期许未来全球传动能够培育、传承更多TPS改善人才,从根本强化体质、提升竞争力。
林永裕说:「TPS成功的关键在于所有高阶主管的支持与参与」,也特别期待全球传动的最高主管,尤其是总经理能积极参与,带领全员共同投入,让全员动起来。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