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39期

由2018年广州国际鞋机鞋类展
-论全球鞋机出口和台湾鞋机的发展向

文/王正青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秘书长

2018年广州鞋机展在5月30日至6月1日展出,为期3天。本展是国际性鞋机鞋材展,属世界级规模,可以与义大利鞋机鞋材展相比。展会使用广州琵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采用B区的9.2,10.2,11.2,12.2,13.2五个展示馆,其中机械商品使用9.2、10.2、11.2三个展示馆,化工皮革材料使用12.2和13.2两个展示馆,总展出面积大约4万多平方米。

台商在两岸厂商展出情形

台湾鞋机厂商在本展具有代表性,被安排在10.2展馆最前方大约占有4分之一馆的展出面积,代表性厂商鼎圣、鸿绮、益鋐、千附、川奇、天岗、诚锋、万特等,展出以鞋机和缝纫机产品为代表性产品。
广州鞋机展主要参展厂商以两岸鞋机厂商最具代表性,大约九成以上的参展厂商是来自两岸的机械厂商,欧商和日商仅有少部份厂商参与展示,其中部份以代理商参加展会。大陆参展厂商部份开始展出工业4.0相关产品,例如厦门满裕在鞋底射出机方面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产线,温州金功在展会上也展出自动化产线等。工业4.0在展会上已能更精确的表达,如皮材下料裁切4.0,鞋底射出智能制造等,在展会现场初步观察可看到不少工业4.0展品。

大陆厂商展出智能制造产线-鞋底射出智能制造

本届展会大陆具代表性厂商在展场展示智能制造生产线,代表展示品为鞋底射出自动化和智能化产线,厦门满裕(MANEY)自动化科技公司在展会上特别标示,全球制鞋行业整体智能化解决方案首选供应商,充分显示其已作好准备和具有自信心,并且在推动制鞋智能制造的高度企图心。
满裕所提供的智能联网自动化制鞋生产线、机器人采用ABB产品,机器人已能提供鞋面打粗、喷胶、喷脱模剂、进行鞋楦上下料等等的自动化功能,可以采用混线生产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产线,提供制鞋业直接注射鞋底成型,这是制鞋业中很独特的专业技术,能够提供正装皮鞋、休闲鞋、运动鞋、登山鞋、高尔夫球鞋等等,各类鞋楦的鞋底射出生产需求,对鞋类产品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能提供新的技术需求。

全球制鞋机械出口情况

全球制鞋机械产销主要是来自西欧、东北亚等,制鞋产业用机械设备,最早期是西欧的德国、义大利、瑞士、英国等,而亚洲最早期的日本、台湾、韩国,之后是大陆开始投入制鞋机械的生产等。
2016年全球制鞋机械出口主要是义大利,出口值达4.42亿美元,较上年成长11.5%。中国大陆出口值3.22亿美元,较上年成长11.8%。全球制鞋机械的生产中高端义大利最具有代表性,而中低端则以中国大陆最具代表性,日本在制鞋设备方面,以生产工业用缝纫机为代表。德国生产的制鞋机械,数量少、单价高以客制化为代表。台湾所生产的制鞋机械属中端偏高产品,目前排在义大利和中国大陆之间。
2016年义大利的制鞋机械出口值4.42亿美元,出口第1名中国大陆出口值3,999万美元,占全部出口9.0%,较上年成长23.6%。印度第二位,出口2,584万美元,占5.8%,较上年减少14.3%。第3名西班牙,出口2,044万美元,占4.6%,成长30.4%。其他依序是美国1,993万美元,成长3.0%,墨西哥出口1,898万美元,成长9.0%,法国出口1,701万美元,减少0.6%。孟加拉成长199%,越南成长35.3%,葡萄牙减少10.2%,德国成长11.9%。
义大利鞋机出口在亚洲以中国大陆、印度、孟加拉、越南等为代表。出口北美洲则以美国、墨西哥为主。而出口欧盟以西班牙、法国、葡萄牙、德国等为代表。显示义大利鞋机出口在全球仍有代表性,也是全球制鞋机械最重要的竞争对手。详如下表1。

全球鞋机代表性出口国家

全球鞋机代表性出口国家为义大利、大陆、台湾等,依各国海关出口资料统计,2016年义大利鞋机出口值4.42亿美元,较上年成长11.5%。大陆鞋机出口值3.22亿美元,较上年成长11.8%。台湾鞋机出口值1.06亿美元。德国鞋机出口值为4,355万美元等。
义大利鞋机出口主要以高端产品为主,附加价值与售价均高。大陆鞋机出口则以中低端产品为代表,单价较低,功能相对简单等。台湾鞋机产品则以中高端为代表,并在功能方面能以客制化、自动化、智能化等产品为主,台湾未来发展将以义大利鞋机为主要竞争对手,要持续加强研发以提升产品附加价值。

台湾制鞋机械厂商未来发展方向

依台湾鞋机厂商的说法,全球制鞋产业约七到八成是与台湾制鞋机械和鞋材产业有关连,也就是在制鞋的产业链方面,台湾的制鞋机械厂商仍然拥有一定的优势。早期亚洲制鞋设备和技术,日本居于领先地位,之后是台湾、韩国等在亚洲制鞋产业快速追赶上来,大约在二十多年前台湾制鞋产业在劳力密集的需求之下,又快速移动到大陆投产。目前由于大陆人工成本快速上升,台商被迫移到东南亚的缅甸、越南等,部份台商已开始移到非洲国家生产鞋类产品。
目前全球制鞋机械以亚洲的台湾、中国大陆、日本等为全球最主要生产基地,欧盟主要是义大利、德国生产制鞋机械,但是由于在义大利、德国生产制鞋机械成本较高,义大利提供高端鞋机产品。大陆在中低端产品拥有优势,而台湾厂商所生产的鞋机产品以中偏高端为代表,鞋机品质佳、可靠度高、性价比高,是全球制鞋厂商优先采用的设备。
台湾鞋机厂商可以多参考义大利鞋机厂商的产品,研发客制化、自动化、智慧化的鞋机产品,如果性能佳、可靠度高、服务好,而售价较义大利产品具有优势,则未来台湾鞋机厂商有机会跃居为全球鞋机代表性的领导品牌。
台湾鞋机厂商必须要能掌握此波全球智慧机械/智慧制造的大趋势,善用ICT技术,进行跨领域的系统整合,引进跨领域的人才,协助制鞋厂商进行智慧制造,来降低员工需求和提升产品品质与降低成本。制鞋业的产业革命正在与起,必定要走入智慧制造时代。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