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39期

庆鸿机电 智慧机械 实践「高精密*智能化」

文/郑好晴
庆鸿机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室 经理

在工业4.0的发展趋势下,智慧科技与先进制造技术发展正快速改变传统的制造体系,而智慧机械、智慧制造更是全球发展趋势,对于挑战两兆产值的机械产业及国家整体经济发展扮演重要的角色,如何找出企业自我的定位与持续强化优势,是提升竞争力重要的一环。
庆鸿机电以CHMER自有品牌行销全球,为台湾第一大、全球前五大的放电加工机厂商,以「智能化非传统加工Total Solution」定位作发展,除所熟知的『线切割机、放电加工机、深孔机、高速加工机』四大类产品外,更投入雷射加工、电化学加工、复合加工领域的研发创新。庆鸿致力成为非传统加工技术解决方案的世界级领导品牌,期以「高精密*智能化」的高附加价值策略创造CHMER品牌在全球竞争环境中的发展利基,致力满足航太、汽车、医疗、3C、能源产业的精密模具及零件加工需求。

庆鸿机电以「智能化*高精密」为驱动未来的双引擎

智慧机械乃是智慧制造的前哨战,而CNC控制器更是发展智慧机械的核心关键。机械要达到智慧化,第一步要具有感知的能力,进而建立记忆、逻辑、判断与决策等能力,而这些技术都必须透过CNC控制器来实现。庆鸿是国内少数能自行研发控制器的厂商,拥有软硬体技术自主的优势,关键技术及资讯取得不需仰赖他人,可积极针对使用者需求进行全方位智慧化解决方案。
面对现在少子化、产业缺工问题,庆鸿自制控制器及智慧机械发展,特别重视如何提升客户的专业加工操作便利性、自动化及生产管理效益等,投入智能加工、加工资讯数位化、机台加工数据管理分析等软体开发,逐步实现并持续精进:机联网、模拟加工、机台健诊、耗材寿命管理、制程监控、稼动率分析、工厂管理等诸多智慧化功能,积极满足业界以智慧机械提升加工效益、协助客户建构智慧制造体系,庆鸿期许以MIT非凡高精密、智能化加工表现,创造台湾品牌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庆鸿智慧机械-致力全方位智慧解决方案

庆鸿机电为精密模具及零件加工的专业设备商,肩负以智慧机械发展应用推动模具及精密零件加工智慧制造能力进化的重要使命。以倾听客户需求为出发点,整合智慧技术元素,开发各项智慧机械应用模组,致力达成全方位智慧解决方案,期以高精密及智能化成为客户面对未来竞争时代的最佳后盾。
庆鸿机电智慧机械发展重视产业发展需求,并应用智慧机械解决方案协助客户导入智慧制造。若为提升模具作业品质及生产效益,考量层面必须涵盖设计、制造以及服务三大面向;专业加工设备若可提供专业模拟加工、监控加工制程的品质表现、加速客制模具开发速度等效益,相信必可提升模具应用竞争力,对产业升级的影响至为关键。
庆鸿基于如上考量且秉持追求顾客满意的经营理念来发展智慧机械,所以CHMER智慧机械发展以模具及零件加工重视的「智能加工技术」、「先知诊断服务」、「专家管理系统」为三大发展架构,展开各智慧应用模组及智慧功能开发,并以『G-SMC智能化资讯管理中心』、『CHMER-APP智慧监控系统』、『主动式通讯服务』、『全览式资讯网站服务』等多元作业平台提供智慧服务,为客户提供即时及整合资讯服务。庆鸿重视加工资讯的「可视化」、「透明度」及「预测能力」期加工及管理资讯透明化,方便操作者及管理者数据搜集、分析与应用,更进一步快速因应市场变化,以提升生产效率及管理

满足客户各类型需求提供多元智慧解决方案

以模具加工业者为例,客户因规模大小、资讯系统应用及开发能力的不同,对于设备商智慧化解决方案的需求差异也颇大。因此,庆鸿针对不同层级需求开发提供不同方案的软体产品来满足不同需求。针对大型企业或可自行开发应用程式及系统者,提供『资料撷取授权方案:UDP封包』方便客户可自行整合内部现行ERP、MES、BI情报等系统。
另有『快速整合方案:G-SMB』,此方案客户无须开发大量程式,透过资讯交换的资讯中继软体,即可与庆鸿机台连线进行整厂资讯整合,能够有效缩短开发时间及人力需求。且因客户现有旧机台可能采购于多年前,机台未必具有联网等功能,若全部汰换将所费不赀,而庆鸿可为客户加装G-SMB (Smart Machine Box),透过G-SMB可降低导入智慧机械门槛,客户的旧有设备可立即实现机台连线,并进行制程资料收集统计分析等。庆鸿发展智慧机械过程中深知资讯数位化的重要性,唯有生产管理导入数位化,所有的生产资讯才得以保存、传递的效率也可大幅提升。
「G-SMC智能化资讯管理中心」(G-SMC:Smart Management Center)提供客户机台管理即时看板,达成生产及加工资讯可视化效果。G-SMC能即时显示并纪录、储存、分析机台加工资讯,并可透过即时加工影像传递,监视机台加工情形。透过此看板系统,各机群的加工运作状况一目了然,方便、简易且即时进行生产进度掌控及监控加工品质;当机台有异常状况时,可透过网页、e-mail或Line即时提供加工警讯给操作者或管理者。除此之外,操作者也可透过远端操控系统,远端连线操控机台以更换加工程式、重启机台、启动加工等。对一般的中小型业者或资讯开发需仰赖外部厂商者,庆鸿的G-SMC提供了便利的解决方案。

重视人才培育为智慧机械长远发展扎根

因应全球工业4.0趋势,庆鸿机电卯足全力投入智慧机械的发展。随着全球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的快速进化,未来急需AI、深度学习等更先进技术导入,但业界目前普遍面临精密机械走向智慧机械的人才及研发能量不足的问题。庆鸿深知人才是产业升级、企业长远发展最重要的关键,为共同解决产业升级发展的人才缺口,庆鸿积极配合产官学合作,参与智慧机械跨领域人才培训,透过产官学研共同合作,加强培育专业人才,积极人才扎根,期为工具机产业注入人才活水。
庆鸿机电以宽广的发展愿景、具体踏实的作法,投入创新、持续为台湾智慧机械添加智慧便利与成长动能,期以自身的努力与参与,共同达成产业升级、再创台湾经济奇迹。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