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38期

铨宝工业分享中小企业导入「智慧制造」

文/魏振隆
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

打通中小企业行销与制造的任督二脉
国内专业PET吹瓶设备大厂铨宝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工业局的专案协助下,于106年下半年开始推动PET吹瓶模具制造部门导入智慧制造。有感于国内机械业者多属于中小企业,以往在相关的「工æ业4.0」议题或进行「虚实整合」等竞争力提升的改善上,常因企业规模与资源的限制裹足不前或是不知从何下手。经过导入、试行等过程后于七月六日上午于乌日厂区举办智慧制造示范观摩会,与国内机械业相关业者分享一年来导入虚实整合「智慧制造」系统的经验与成果,希望铨宝工业导入智慧制造的经验分享,能作为中小企业在推动「智慧制造」转型上的一个参考。
铨宝工业总经理谢树林表示,生产PET设备虽然是小众市场,但是他和台湾很多隐形冠军一样,面对的都是国际级的竞争对手,台湾企业如果不转型、不做出差异化,很难让台湾的制造业在国际上用大量制造作竞争。
藉由此次上博科技智慧制造系统的导入,能在客人下单后,半天就可以完成原来要2.5天才能完成的瓶模设计工作,使行销同仁可以藉由系统的帮忙,对客户快速做出回应,有效满足客户的需求和订单的掌握。
此外在瓶模加工部分也可以由系统的导入,将原先整个作业时间大幅缩短到只要原来的1/3,原来两周才能交货的PET模现在只要4天就可以交货。从接单到交货缩短了7成以上的作业时间,对于这种需要高度弹性化的中小企业,非常具有竞争优势。特别是如果未来再将自动化导入,我相信大量客制化这种接单、生产的模式,一定能够在中小企业实现,也是台湾制造业未来新的商业模式带来新的竞争力。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现场干部对于导入效益是最有感的单位,铨宝工业负责行销业务的陈怡均小姐表示,透过系统来协助与客户的对应或是与内部设计、制造部门的沟通,简化了许多表单和程序,重点是不会发生错误,即使是客户临时要求的设计变更,由于系统的协助,能及时停下相关作业,无关设计变更的作业还能持续进行,不会造成工作的延误或错误产生,让业务部门可以应付更多的订单与各式各样的客户要求。
制造部课长余家辉提到,现在客户买吹瓶机不是只买机器,客户需要onestop all shoping的服务,所以铨宝不能只有提供机器给客户,需要连同吹瓶用的模具都要供应,再加上旧机台加购的模具,模具部门连过年期间机器都在加工,现在是连做错都不能发生。新系统导入不只是节省时间,更重要的是,系统可以帮忙挡很多程式、机器、刀具在加工时的错误,这是光用人员无法做到的。
机械业者现在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缺工,模具课副课长黄炫彰提到,以前没有人,光有机器,模具就是做不出来,但是大部分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到现场,所以聘不到足够的人力,现在现场的工作同仁表示,现在大部分的工作时间是在系统上操作,坐在电脑前的时间比站在现场的时间多很多,只要系统确认没有问题,机器就可以自动加工,工程师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从容应付订单的需求,而不是被业务追着跑,有加不完的班。
机械公会智慧机械产学研委员会执行长陈重光表示,铨宝工业是机械公会智慧机械的示范厂,参与委员会的活动甚多,此次能有机会实际将公司内部的现场改善情况提供业者观摩,对于机械业者有着抛砖引玉的效果,特别是铨宝在机械产业链上所扮演的角色,既是machine maker(生产吹瓶机)同时也是machine user(使用工具机加工瓶模和机械零件),示范效果更为显着。台湾推动智慧制造的转型、不论是大型企业或中小企业;也不管是machine maker 或是machine user都可以借镜铨宝的经验,一起转型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