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38期

专访机械公会副理事长鼎坤塑胶机械董事长 魏坤池

采访,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魏坤池:市场维持两位数稳健成长
深耕区域产学合作 培育人才
鼎坤塑胶机械有限公司设立于1984年,产品包括:吹袋机、塑胶押出机、塑胶收缩膜制造机、多层共挤押出机、塑胶抽丝机。
由组装现场印证了「生意好到爆!」这句话所言不虚。鼎坤董事长魏坤池(同时是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南区副理事长)细数现场即将出货的机台,有德国、新加坡、西班牙、印尼及义大利等机台等着出货。小型押出机也一字排开,魏坤池表示,小型押出机搭配自行开发的螺杆,很多德国客人买来试验材料。而矗立在厂房另一边的手抽丝机,也不遑多让。
台湾的嘉义有个阿里山,是全球闻名的景点。鼎坤则是嘉义知名的押出机厂商。因为对品质的坚持,加上独特人情味,这个软实力,鼎坤征服来自全球各地的买主。

市场维持双位数稳健成长

鼎坤近3年以及2018上半年的营运都维持12~15%的稳健成长。看好2018年整体景气表现,鼎坤将持续开发,持续精进。
鼎坤员工计58人,是一家中小型工厂,但,产品行销全球80余国,拥有很高的人均产值,称得上是隐藏版的「隐形冠军」。魏坤池说:「把自己的产品做好,不用在意别人做什么。」
目前二大主力产品押出机(吹袋机)及塑胶抽丝机,约是5:5,各半的比率。主要市场在欧盟及其他泛欧洲市场,其余包括:中东、南美、非洲、东欧、日本、东南亚、印度等市场,产品几乎100%外销海外市场。
欧盟是鼎坤最主要市场,其中德国约占30%,是最大单一消费国家,其他是欧盟会员国和其他泛欧国家。其次是中东及南美洲各占约20%。近年东南亚市场对高品质、高精度的设备需求增加,该市场的比重也突破15%。
近年除了德国等欧盟市场持续成长之外,另一个显着成长的市场是东南亚的越南、马来西亚,另外南美洲市场如:墨西哥、秘鲁等都富有市场潜力。

坚持品质卖出好价格

鼎坤的海外市场大部份由代理商销售,遇到大年参与的国际性塑橡胶大展多到6~7个,包括:德国K展、日本IPF、义大利米兰、中国大陆的Chinaplas、墨西哥、美洲的哥伦比亚以及南美洲等都有参展。
「提升台湾押出机竞争力,和欧洲厂商合作是可行的方式」。鼎坤一向跟 国的协力厂商合作紧密,德国有很多专门供应机械关键零件的厂商,搭上德国制的关键零组件,包括控制器、马达及变频器等,提升台湾机械的品质与精度,更是物超所值。「坚持做出好品质,跟欧洲共同经营,也利润共享。」
鼎坤的产品发展策略,第一是提升技术水准,生产高精度设备,抢攻高阶市场。高精度是押出机的灵魂,其次才是高速度,同时具备高精度及高速度,才能稳定的提升加工速度;另外,还要全自动及智慧化生产。鼎坤生产的设备大部份都是客制化生产。工厂管理一切依照ISO的标准建立;在机械设计、制造部分,符合欧盟的机械型式CE认证。魏坤池说,CE是一个安全防护的认证,是机械设计最基本的要求,现在鼎坤所有机台全都符合欧盟的安全规章及机械型式认定,也唯有如此,才是一个成功的商品。
鼎坤的设备价格向来高于同业,魏坤池说:「品质与价格,二者如影随行,想要高品质就要接受高价格。」

客户有求必应 订单源源不绝

和欧洲体系做生意,要让客户有百分之百的信任,才会下单;鼎坤愿意让客户试车再买,让客户买得安心。
「在售后服务因为客户会要求,做额外的测试,进而发现更多新的商机;这不仅是创新的开始,也是新订单的开始。」
「硬体的部分在于品质,软体的部分就是服务。提升品质,客户至上,要靠售后服务。」鼎坤也用结好缘的心态来款待远道而来的客户;「只要客户来,就有求必应,不一定要买鼎坤的设备。」

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

自从德国在2012年发表工业4.0,智慧制造的浪潮袭卷全球,鼎坤也开始智慧制造,可以协助客户建置整条生产线的智慧工厂。特别是鼎坤客户群的市场性质是需要整合多家设备厂的设备,在品质层面与管理层面都必需要涵盖客群的客群,因此为客户提供跨设备的服务是必要的,也就是要有机联网(IoT)的概念,才能够达到整体全面性的服务。
单机的智慧机械是工厂智慧制造的基础,辅导新客户能够逐步提升产线水平与整体品质。唯有为客户开发新的利基,才能在市场长期稳健的永续经营。
魏坤池表示,目前鼎坤生产的智慧机械可以提供的远端服务,包括:指导、侦错、异常排除、保养建议与提醒。跨设备的资料整合、输出、建档,提供客户品质管理与记录。提供管理阶层取得线上即时报表与数据,以及产能、交期、品质等事前预测服务。
工业4.0大数据的第一步,就是要建立长期的资料库与数据,也是智慧化的基础;另外提供客户远端的线上服务是必要的,具备即时性、快速回应等优势,让服务人员可事前整备,针对现况的实质核心进行适当的处置,不仅缩短作业时程,更能拉近与顾客之间的距离。但,网际网路的服务只是一种辅助功能,并非全部,请务必注意,切勿过度依赖。

二台实机展示 秀智慧机械实力

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台北国际塑橡胶展,鼎坤将展示:多层共挤押出机及塑胶押丝机等二台实机,二套设备都可提供远端服务与智慧功能。
多层共挤押出机:每小时产能1,000 KG,精度在3%以下(一般标准公差精度为5~6%),适合生产各种高精度的产品,包括贴合应用、冷缩膜等等。
塑胶抽丝机:每小时产能达250 KG,拉力最小在8 G/D以上,在设备精度及原材料同步配合下,最大拉力可达11~13 G/D,同步整合欧洲线上即时制绳设备,提供高拉力市场应用。也可以分段生产提供客户不同市场需求的弹性,应用层面包括:海洋运输、船泊用绳、水产养殖、安全护网护绳、农业用绳用网、渔业用绳用网,高拉力蕊心等功能的复合应用。

深耕区域产学合作 培育人才

魏坤池除了是南区副理事长,也兼任嘉义地区服务处主任委员一职,他说,要用负责任的态度,把这个区块内的厂商照顾好,除了嘉义地区的代表的联谊,现在更串连嘉义地区的厂商深耕地区产学合作和建教合作,为区域内的机械厂商养才、育才。
魏坤池说:「学校有很好的人才与技术,应该要好好利用并共享资源。」鼎坤就近和中正大学进行产学合作,并进驻中正大学的育成中心。
唯有让人才无后顾之忧,才能留住人才。透过产学合作或是建教合作都是一种培育才人的规划,可提早培养人才,学生在校期间提早接触产业与务实面,建立互信了解,并提供明确发展的方向共同成长。
「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尤其要不吝于投资人才,这点非常重要」。目前已经结合嘉义地区大学或科技大学包括:中正大学、吴凤科技大学、虎尾科技大学,推动产学合作「保证就业班」。从大一到大四便驻厂受训实习,缩小学用落差,并务实所学,在工厂实质接触并了解产线的品质要求与运作。凡是建教合作四年毕业的学生,若持续在鼎坤服务满二年以上,将提拨奖助学金,等同四年学费,以兹奖励。
此外,也和在地的高工职学校机械相关科系进行建教合作,协助不想继续升学、喜欢动手实作或失学的孩子,直接到工厂里来实习。给这些孩子一个安身立命,发展职涯的场所;也是善尽企业的社会责任。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