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37期

iMTdu 2018首届高峰论坛 获广大回响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因应全球工业4.0发展趋势,「台北国际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展(iMTduo)」于展览第二天今(10)日举行首届高峰论坛,邀请来自美国及日本的5位业界菁英针对「积层制造」、「智慧工厂」、「工业机器人」及「物联网」四大主题分享最新应用及解决方案,共吸引198人前来聆听,反应热络。
外贸协会展览处处长黄汉唐致词表示,由于全球制造由过去大量生产逐渐朝向少量多样的生产方式,面对生产方式的变革所带来的挑战,一是单机的积层制造也就是3D列印,用堆叠技术,舍弃开模,直接少样多样以因应客制化;另一个是整条生产线的少量多样客制化,从原材料到制程以及快速交换,就必须要加入机联网及人工智慧。iMTduo 2018举行首届高峰论坛聚焦在3D列印以及智慧制造,也邀请到这二个领域的国际专家来台演说;包括:「积层制造」、「智慧工厂」、「工业机器人」及「物联网」等四大主题。
台湾制造业的产值占GDP三成以上,因此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对台湾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助力,工业4.0的挑战是一个危机也是个转机,谁能掌握最新的制造技术,在未来10年,就能拥有 佳的竞争力。
机械公会理事长柯拔希致词表示,历经10年的努力,台湾机械产业产值终于在去(2017)年突破兆元目标,达到1.1兆元,较上年成长11%,出口256亿美元,较上年成长21%。台湾机械业经过70余年的发展,拥有很好的基础,如工具机出口全球排名第4,台湾也曾经是制鞋王国,鞋机产量曾经是世界第一,其他如塑橡胶机械、纺织机械等也都有很好的成绩,加上具有资通讯产业的优势,所以非常适合发展智慧机械。在政府及机械业的努力下,异业结盟得到很好的成果。
他表示,「智慧机械产业推动方案」是5加2产业创新计画当中,第一个通过行政院核定的方案,也是第一个做出成绩的产业创新方案。现在五+二产业创新已变成五+N,昨天蔡英文总统也出席本展的开幕典礼,展现台湾政府推动智慧机械的决心与毅力,台湾机械业讲话越来越大声,是因为业者和政府合力缴出漂亮的成绩单。
柯拔希指出,台湾自2015年开始推动智慧机械,但有些论述太高,不容易达到,产业要了解自己所在的位置,如果现在是2.0,那么就往2.5前进,是3.0的人就往3.5移动,step by step按部就班来发展。
台湾由智慧机械到智慧制造,要从最基础的机联网开始,机械公会和智慧机械办公室第一个合作案是数位机上盒(Smart Machine Box),像是家里的电视加装机上盒变成Smart TV,藉着数位机上盒把厂内新旧机器都连网起来,将收集到的资讯上传到云端,变成大数据资料库,把机械变成智慧机械。
柯拔希说,2015年是智慧机械制造元年,2016年是智慧机械行动年,2017年是智慧机械整合年,2018则是智慧机械兆元年。在去年,整合业者多方意见,机械公会拜会了经济部长沈荣津,教育部次长姚立德以及工业局局长吕正华等人,希望政府能够协助业者解决目前最欠缺的人才问题,从教育等多个面向,来协助智慧机械的发展。
因为智慧机械以及智慧制造的加持,希望台湾机械业产值能够维持每年1,000亿元的成长,提前在2025年或在2028年达成二兆元的目标。
iMTduo展览会首届高峰论坛,上午场的讲师是拥有世界级积层制造技术中心的美国Penn State University工业及制造工程学系教授Mr.Sanjay Josh,介绍复合式制造技术(Hybrid Manufacturing),他指出, 结合积层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及传统减去式制造(Substractive Manufacturing)的优点可衍发出两种制造方式,第一是将积层制造及减去式制造整合至单一的平台,第二则是将不同制程的机台做整合,以提升整体制造流程;另一位则是领导全球工业自动化的Rockwell Automation亚太区行销总监Mr. John Watts,针对「企业联网启动智慧制造」议题,提供国际观点及洞见,包括以自身公司工厂经验为例,藉由采用适合的自动化管理及企业联网技术并进行数据分析,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及产品品质。
下午场讲师邀请日本机器人革命行动委员会(RRI)事务局长久保智彰先生以及台湾三菱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玉井武志先生,分别探讨「日本机器人革命及架构物联网的趋势」与「三菱电机的e-F@ctory解决方案」讲题。
最后由台湾智慧机械推动办公室詹子奇副主任主持菁英对谈,邀请讲师们以「连结未来(Connecting to the Future)」为题进行讨论,其中包括探讨3D列印的未来应用、中小企业运用机器人及架构IoT的案例,以及未来人才培育等问题。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