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37期

2018年台北国际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展

报导/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iMTduo 2018转型智慧制造展 驱动智慧大未来
由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以下简称外贸协会)与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以下简称机械公会)共同主办的2018年「台北国际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展(iMTduo2018)」于5月9日至12日于台北南港展览馆1馆盛大登场。因应全球工业4.0趋势,本届展览主题订为「驱动智慧大未来」,提供全方位智慧解决方案,引领台湾产业升级,本届总计有237家厂商参展,使用1,019个摊位,吸引国内外买主10,944人进场参观采购,前5大买主国/地区依序为中国大陆、泰国、美国、香港及菲律宾。
本展是台湾第一个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展,也是自2015年启动「智慧机械制造元年」,台湾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成果展示,吸引国内的产官学研单位集结展示。包括:远东机械、大立机器、汉翔航空、庆鸿、高明、陆联、三锋机器、杨铁、富格兰、洽群、仕元、永诠、金上源、勤堃、新代科技等;学界包括:大汉技术学院、中原大学、吴凤科技大学、建国科技大学、虎尾科技大学等;研发法人包括:工研院、金属中心及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提供智慧机械融资的土地银行及华南银行也前来参展,其他还有来自德国、日本、美国、瑞士及义大利等18国国际知名品牌共襄盛举。
i MTduo展品涵盖完整产业供应链,包括智慧感测器、智慧机械盒、智慧制造云端方案,由联网平台到应用服务,满足未来少量多样、快速生产的客制化需求。此次远东机械首度展出全台首创『智慧制造云端平台』,整合云端、大数据与互联网的汽车铝轮圈生产加工自动化线。「制造智慧云端平台」在现场展示了三个情境,一是云端AVM服务—在台北南港现场即时预测产品加工品质。第二个是云端AVM服务—在台北南港远端即时监看泰国客户产品加工品质。
第三是云端IPM与AVR服务:在台北南港现场远端即时监看嘉义民雄发得科技主轴健康状态与剩余寿命,并透过AVR行动装置进行主轴箱预测维护服务。
台湾航太产业龙头厂商汉翔航空工业结合「台湾航太产业A-Team 4.0联盟」首次参展,展出国机国造新式高教机的飞机机体和发动机零组件,及iAIDC航太智慧制造平台,力挺国产机械设备,并展示智慧制造的成果。此次参展重点,包括:高教机1/8模型、发动机周边复材组合件、零件,及包括白铁落锤、机制、液压及复材叠贴等试制件,以3D动态模拟软体配合展出。其中,国机国造高教机的零件水平尾蒙皮、隔框,及水平尾浪板等产品,则是备受关注的产品。
此外,汉翔也展出自行开发的iAIDC平台应用实例,这套系统将既有的资讯系统与厂区的机台全部整合,建构以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为基础的智慧化生产系统,可即时监控,大幅提升生产效率与品质,并缩短开发期程。
其他厂商展出的智慧化成果,如:庆鸿展出结合加工资讯监控、机联网、即时生产管理等全新智慧化加工系统的智慧化线性马达驱动线切割机等,三锋机器展出抢攻航太国防商机的智慧机械,陆联精密展示利用虚实整合取代复杂机构的智慧化伞齿轮加工机,永诠机器展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而设计开发的「五轴车铣复合机智慧服务整合系统」,以及新代科技展示的智慧制造云端平台等。本展已成功转型为全球制造业者竞相展示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技术的国际化展览。
为协助业者掌握制造技术趋势,本展也在5月10日首次办理iMTduo高峰论坛,特别邀请来自美国Rockwell Automation、Penn State大学及日本Mitsubishi Electric、Robot Revolution Initiative协议会以及国内智慧机械推动办公室的5位讲师针对智慧工厂、积层制造、物联网及工业机器人四大主题,共同探讨产业及技术未来发展方向,吸引超过200人前来聆听。另外,展览期间举办的一对一采购洽谈会,邀请6国9家国外买主与国内参展厂商促成27场次洽谈。

黄志芳:展会转型升级为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展

主办单位之一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在开幕致词时表示,顺应全球工业4.0趋势,台湾全面启动迈向智慧制造,他说,近年来全球制造业因应市场需求,从集中式的大量生产,转为少量多样的客制化生产,制造的发展也面临到从自动化升级为智慧化的转型压力。我国政府也在2016年把智慧机械列入产业创新研发计画,以加速台湾的机械业及制造业转型升级。
为了配合政府政策同时因应业界需求,今年首次将两年一次的「数控机械暨制造技术展」转型升级为「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展」,以台湾雄厚的机械产业基础,结合我国资通讯产业的坚强实力,打造引领台湾及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平台,同时协助将台湾的智慧机械行销全球。
黄志芳表示,今年的展览会有237家厂商参展,使用1,019个摊位,展出内容包括:智慧机械、自动化设备、工业机器人以及智慧机械示范生产线等关键技术及解决方案。
除了在台湾举国际专业展览,外贸协会也执行经济部「智慧机械海外推广计画」,率领台湾厂商到欧洲、美国、日本以及东南亚等重要市场举办论坛、记者会、设立台湾形象馆,并邀请国际重要媒体来台采访,更直接协助台湾智慧机械产业拓销海外目标市场。相信台湾很快就会迈入全球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的领先行列。

柯拔希: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第二个兆元产业的双引擎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柯拔希在开幕致词时表示,「台北国际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展」,是台湾第一个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的展览与成果展示平台,更是国内外专业买主的采购首选,除了提供专业机械业者观摩与交流,也完整呈现智慧制造解决方案。
2017年台湾机械设备出口值25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21%,创下历年新高纪录;若以新台币计算,出口值达7,800亿元,较上年同期成长14%。2017年台湾机械产值约新台币1.1兆元,较上年同期成长11%,终于荣登兆元产业。
2018年第一季台湾机械设备出口值达到64亿3,0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18.3%。第一季台湾总出口成长为10%,机械出口远高于台湾总体的出口。未来的第二个兆元目标,靠的是智慧机械与智慧制双引擎的带动。
当今全球最热门的趋势与话题,莫过于AI人工智慧的应用与成果。机械业者身处于产业链核心位置,当然要正面回应,并提供解决方案。
智慧制造令人既爱又恨,一方面担心传统制造业的工作人力会被机器人取代;另一方面也期待透过智慧机械的改良与精进,带领工厂与企业变得更聪明、更有效率。
在工业4.0的时代,以智慧制造为核心,而智慧机械则是智慧制造的基础。台湾有70余年良好的机械制造业石,也有很好的资通讯技术,机械业者有机械制造的domain knowledge,有能力成为智慧制造的系统整合业者,为制造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TOTAL SOLUTION)。为了吸引更多人才投入机械业,本次展览特别邀请大专校院机械的相关系所学生前来参观,目前已有21所学校、1,500人报名!机械公会也会持续促成产业与各大学院校的产学合作,降低产学落差,特别在跨领域人才的规划与培养,加紧脚步来推动。
在工业局的带领下,智慧机械推动办公室与工研院特别扩大展出,全力展示台湾智慧机械推广与发展现况。敬邀现场贵宾前往由本会成立的「智慧机械委员会」所策划的展示摊位,分享18家智慧机械示范厂商所展示的智慧机械的成果与经验。
柯拔希说,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但我们更相信科技始终来自机械,举凡人类的生活、科技,皆因机械的进步而达成,少了机械,人类将回到原始,科技将沦为空谈。在智慧制造时代,机械设备将出现结构性的改变,机械设备的成本将由机械零组件占比约70~80%,降为40~50%,软体与智慧化装置增加30~40%,其他电子与电机则大致不变。
智慧机械与智慧制造是迈向第二个兆元产业的双引擎,短中长期目标,包括:感测器、智慧机上盒,智慧机械云端,再到建立大数据资料库,提供数据分析,进而达到可视化及预诊的功能,以因应新的商业模式。相信在展会现场都可以找到相对应的商品与因应对策。

沈荣津:推广智慧机上盒,达到机联网,加强海外行销智慧机械

经济部长沈荣津于开幕致词时表示,智慧机械是五+二产业创新计画之一,蔡总统昨天花了一整天的时间访视智慧机械产业推动的情况,经济部将会汇整各单位及产业反应的意见,再亲自到台中与业界逐一回应,让业界安心与放心。由于本展会的二个主办单位的用心,为了反应政府产业升级的政策,将办理了将近20年的「台北国际数控机械暨制造技术展」转型为「台北国际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展」,充分展现台湾发展智慧机械的决心与推动工业4.0和国际接轨的毅力。
台湾机械工业的产值在去(2017)年首度突破新台币一兆元,出口值达7,792亿元,双双成长,反应了台湾机械产业在国际的竞争力与生产成长的动能。机械产业是工业之母,各国相继推动产业升级,将为全球的经济版图以及供应链掀起一波变革。台湾机械业具备硬体制造的实力,目前正积极的应用互联网及人工智慧来促进软硬体的整合,以提升产业的竞争力。
沈荣津指出,政府在智慧机械的施政作为,目前已在台中建立一个智慧制造试营运的场域,选定工具机、航太、汽机车以及自行车这些领域,建立9种零件混线生产的案例,主要是让业界感受到它的效率以及弹性,让业界愿意加速投资,带动产业的转型。在过程中,考虑到中小企业第一阶段生产数位化的需求,工业局也特别感谢机械公会柯(拔希)理事长建议政府推广智慧机上盒,让机械设备可以联结网路,甚至可以达到机台的互联(机联网)。
昨天产业界提到关心的国际行销一事,经济部国际贸易局今年开始办理智慧机械海外推广计画,将在国际专业的展览会设置形象馆,利用VR虚拟实境的科技与数位行销,型塑台湾智慧机械的品牌形象,也将办理买主媒合会,来协助厂商拓展国际市场。
台湾机械产业经过70余年的发展与焠炼,已经维持优势的竞争力,俱备转型升级的发展条件;期盼在多年来打下的基础上,持续投入研发创新,以打造更有竞争力的台湾产业,让台湾制造能在够在世界上发光与发热。

蔡英文:盼从三方向扩大智慧机械发展

总统蔡英文出席「2018年台北国际智慧机械暨智慧制造展」开幕典礼时表示,政府将从「扩大资源整合」、「扩大培育高阶技术人才」及「扩大设备国产化的比重」三个方向来推动智慧机械的发展。
蔡总统表示,两年前政府提出「5加2产业创新计画」,目的是改变台湾产业结构,强化台湾经济的自主性和长期竞争力,而智慧机械就是5加2的代表产业。
她指出,「智慧机械产业推动方案」是5加2产业创新计画当中,第一个通过行政院核定的方案,透过这个方案,将带动台湾机械产业以及制造业,一起迈向智慧转型。
蔡总统认为,一方面,政府将支持本土精密机械业者,连结AIoT、虚实整合等趋势;另一方面,也要支持传统产业,将生产线、甚至整个上下游供应链都导入智慧化。
蔡总统也说,昨天她参访台中的「智慧制造试营运场域」,看到针对航太、汽机车、自行车等不同产业,进行智慧制造的示范。政府也鼓励各行各业,可以到这个示范据点观摩,为自己产品的生产模式,寻找智慧化的方向。未来将会针对不同厂商的需求,来媒合智慧制造的相关资源。
蔡总统也提到,昨天同时参访水五金大厂「桥椿金属」,该公司在经济部和科技部的协助下,开始采用智慧机械。现在该公司除了完成制程的自动化,还运用机联网技术,成为一座能即时监控、快速反应的智慧工厂。
智慧制造让「桥椿金属」的商品跟服务变得更多样化,奠定了从OEM走向ODM的实力。同时,因为生产力进步和业务扩展,这两年来,桥椿中科厂的产线员工,由三百多位成长到八百人,而且薪资也全面提升。
「桥椿金属」只是这整个故事的一半。协助「桥椿金属」开发智慧制造软体的是中小企业「上博科技」。「上博科技」响应政策,把握趋势,这两年来,规模成长了两倍,而且硕士新人起薪平均超过五万元。
蔡总统表示,从「上博科技」到「桥椿金属」,看到了「智慧机械产业推动方案」正在创造产业升级转型,带动就业和薪资的正向循环,以后类似的例子还会不断出现。
蔡总统说,未来政府会继续从三个方向,扩大智慧机械的发展。第一个方向,是要扩大资源整合。去年,政府成立「智慧机械推动办公室」与「智慧制造试营运场域」后,「产、官、学、研」的跨界整合平台已经建立起来。未来会连结更多的资源,协助更多本土业者,在工业4.0领域站稳脚步。
第二个方向,要扩大培育高阶技术人才。智慧化设备的研发、制造和应用,需要大量的高阶技术人才,政府会持续支持各级学校,设置智慧制造人才的培训课程,同时透过产学接轨,引导高阶人才投入智慧机械产业。
第三个方向,要扩大设备国产化的比重。在台湾制造业智慧转型的同时,提升设备国产化的比重,是政府重要的政策目标。今天在场有许多国际厂商代表,政府期待他们尽可能与本土机械业者合作,甚至在台湾设置研发和生产据点。
蔡总统认为,台湾有蓬勃的内需市场、完整的精密机械供应链,也有优质的人才和积极的政策规划。同时,在「亚洲 • 矽谷」计画推动下,AIoT的创新能量也越来越好。相信,台湾是最适合发展智慧机械的环境。
去年台湾机械产业的产值成长了11%,来到1.1兆元,成为最新的兆元产业。台湾现在更是全球工具机第四大出口国。只要发挥既有的优势,积极投入智慧机械的创新,台湾机械产业将会持续在世界舞台占有重要位置。这次展会主办单位机械公会与外贸协会付出心力筹办,相信大家会在展览中,「看见全球智慧制造的趋势,也会见证台湾在工业4.0领域的尖端实力」。
随后,蔡总统在济部长沈荣津、机械公会理事长柯拔希、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及多位驻台使节代表等人陪同下,参观参展厂商展示的产品,了解智慧制造产业发展现况。

展会成功转型2020展示再进化实力

根据主办单位外贸协会的统计,本次前10大买主国/地区依序是:中国大陆、泰国、美国、香港、菲律宾、日本、印尼、新加坡、南韩、越南,总计国外买主612人。
有中国大陆新客户对远东机械展示的汽车铝轮圈生产加工自动化线感到高度兴趣;首次参展的新创公司原见精机,展出拥有专利技术之机器人感测器模组,吸引到来自日本、美国、韩国及土耳其等国买主询问;连续参加多届的庆鸿则表示,接洽到来自土耳其的买主,对于本展表示肯定。
下届展会将于2020年5月再度登场,向国际买主与国内业者展示台湾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再进化的实力。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