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36期

SIMTOS 2018韩国首尔工具机展概况

文/王正青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秘书长

SIMTOS 2018年于4月3日到7日计展出5天,来自于全球30个国家,1,222家企业参与展出,使用首尔KINTEX 1+2展馆,展出摊位6,000个,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与上届大约相同。韩国厂商有370家占30.3%,德国第二参展189家占15.5%,第三日本143家占11.7%,第四中国大陆104家占8.5%,台湾87家占7.1%。依序美国77家占6.3%,瑞士71家占5.8%,义大利54家占4.4%等。
依美国GARDNER对全球工具机所作的调查,2016年全球工具机产值排名依序:是中国大陆、德国、日本、美国、义大利、韩国、台湾、瑞士等。
2017年出口排名依序是:德国95.3亿美元、日本82亿美元、义大利36亿美元、台湾33.5亿美元、中国大陆33.1亿美、美国27.2亿美元、韩国23.4亿美元等,台湾仍位居出口第四位。2017年台湾出口33.5亿美元成长15.5%,中国大陆33.1亿美元成长8.3%,也就是台湾与中国大陆在工具机出口的差距正在逐渐接近中。
韩国工具机出口受到FTA的加持,在2017年美国进口3.54亿美元,较上年成长39.8%,而美国自台湾进口仅3.71亿美元,较上年成长7.0%,韩国工具机在美国市场已接近台湾。
另2017年在大陆市场进口韩国工具机5.69亿美元,减少4.2%,中国大陆自台湾进口工具机11.3亿美元,较上年成长27.2%。在欧盟、美国、东盟市场,韩国工具机拥有FTA的优势,台湾正逐渐被韩国追上,预估韩国工具机仍是台湾在国际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

1.韩国现代WIA展出情形

韩国现代集团WIA工具机企业,在SIMTOS 2018展出规模颇具代表,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展出厂商。WIA工具机产品种类非常完整,数控车床、卧式、立式共有91个机种,立式加工中心有36个机种,卧式加工中心有12个机种,数控搪床有4个机种,自动化生产线机械有5个机种,合计共约有150余个工具机机种。
SIMTOS 2018展会现场,现代集团共展出23台工具机与自动化生产线,包括数控卧式车床、数控立式车床、复合加工机、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搪床、自动化生产线、控制器与软体等,控制器主要采用FANCU31i 32i及德国西门子等。
本次WIA展出复合加工机,KL8000LY车铣复合加工机,KM2600MTTS 9轴多功能车铣复合加工机,铣削头转速12,000rpm,5轴加工中心XF6300,XF2000主轴转速40,000rpm等,都是韩国在汽车工业、机械工业主要采用的复合加工机。
现代集团WIA特别重视控制器+ 软体的研发, 重点在推展智慧加工SMART SYSTEM,采用现代WIA软体来协助企业可快速产生加工程式,用在提升企业加工效率与工件精度等。
现代WIA在展会上特别强调智慧工具机,标示为智慧工厂SMART FACTORY HW-MMS (HYUNDAI-WIA Machine Monitoring System)。依WIA公布的资料是强调云端,及其对客户工厂的机床稼动率、报警纪录、远程诊断监控,提供全球性服务等。但是受到现代WIA采用日本FANUC Oi/31i与德国西门子828D/840D二家的控制器,导致在智慧机械的发展方面,需要与控制器厂商进行沟通,并且其本身能力也必要大幅提升,才有可能逐步进入到智慧机械的领域。

2.韩国货泉HWACHEON展出情形

韩国货泉工具机企业,在SIMTOS 2018展会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工具机厂商的一。货泉工具机产品,在韩国是自行研发软件与协助客户能自动化生产的代表性企业,数控车床有39个机种,加工中心有37个机种,合计共约有百余个机种。
SIMTOS 2018货泉共展出20余台工具机产品。主要展出产品是数控车床,加工中心产品等,另展会上特别推出SMART UaX、SMART CORE、SMART Ua STEEL可适用于钢材、石墨电极工件加工等。
货泉主推SMART MACHINE,包括展示三种加工设备。SMART MACHINE UaX石墨电极智慧加工机、大型工作台上夹持多件石墨电极工件,可以进行石墨电极的全工程自动化系统的智慧工作机械。
SMART CORE智慧模具加工中心,模具专用加工中心具备3+2轴的功能,模具专用智慧加工软件系统,并可提供客户自行研发的Index Table。
Smart Ua Steel智慧钢材工作机械,运用多工作台自动交换的长期无人化加工,加工工程自动化系统实现的钢材智慧加工,CAM计算加工一次设定One-Stop Process,CAM计算加工一次能完成All in One Solution。
韩国货泉企业自行研发软体,搭配韩国工具机,希望能大幅提升韩国企业加工效率、加工精度、自动化加工等,值得台湾工具机企业重视,而智慧制造工业4.0能善用CAM计算加工一次能完成All in One Solution,已经是未来企业竞争必备条件的一。

3.韩国Doosan集团展出情形

韩国Doosan工具机集团在数年前并购大宇工具机部门,更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工具机厂商。2012年生产各类工具机17,000台,号称是世界第二,预估2018年可生产2万余台。Doosan主要是生产数控工具机,数控车床有207个机种,加工中心有75个机种,数控搪床有10个机种,合计共有约300个机种。
本次展出31台工具机产品,是展会聚焦代表性展出厂商。主要展出是多任务车铣复合加工机、数控卧式车床、数控立式车床、五轴立式加工中心、模具专用加工中心、高速卧式加工中心、数控搪床及龙门加工中心。主要客户是汽车、航太、医疗、能源、3C、建设机械等代表性产业。
Doosan此次展出代表性展品—多任务(Multi-Tasking)车铣复合加工机,PUMA SMX2600、SMX3100铣削头转速12,000rpm,是韩国汽车工业、机械工业主要采用的复合加工机。
卧式加工中心NHP 4000/NHP 5000最快押送速度可达60m/min;另展出5轴立卧式加工中心4台,都是韩国汽车工业,引擎与齿轮箱最具代表性的加工设备。
D o o s a n 控制器主要采用FANUC/SIEMENS,也自行研发D300控制器,期可符合智慧制造时代的需求。Doosan特别强调其重点技术如:高速主轴、高刚性线轨、热稳定性、智慧监控、容易操控、快速生态回应等。另建立aI doo SYSTEM可协助客户提供大数据,系统包括:监控如全部监控、个别监控、生管监控等;资料分析如操控资料、个别资料等;预警维修保养等;生产管理状态如机械管理、生产目标管理等等。

4.SMEC展出智慧制造监控

韩国SMEC公司在展览会现场展出21台各型工具机展品,在展览会现场标示能进行全部加工的监控,并且以大型触控面板展示各机台的现场工作情况,也就是以可视化方式来进行管理。
SMEC在展会上特别强调工业物联网IIoT的功能,工场车间各种装备如CNC工具机、PLC装备、机器人、感测器等等,都能经由机上盒(Gateway)进行联网,其通讯标准是OPC-UA,公司也能提供软件(HMI)来进行智慧制造的系统整合等等。

5.韩国TIA全面整合自动化公司

TIA公司自2008年建立,已经拥有10年的产业资料架构和管理经验,在韩国本地和海外建立汽车用发动机生产工厂的资料架构和管理系统的公司。
重点项目如FMS工厂制造系统、TMS刀具管理系统、QTS品质管理追踪、PMT材料部件管理系统、MCS维修回应系统、EMS能源管理系统、QEE全部装备效益、PM预防保养、MRO维修用另部件、MFS机械故障系统、ANDON设备状态、SM安全管理等。

6.2017年韩国工具机出口情形

2017年韩国工具机出口值达到23.4亿美元,较上年成长16.3%,排名全球第8位。出口最大市场中国大陆5.7亿美元,较上年减少4.2%。第二越南出口值3.55亿美元,成长54.2%。第三美国出口值3.54亿美元,成长39.8%。其他依序是德国1.76亿美元,成长20.5%,墨西哥1.40亿美元,成长971%等。印度成长21.0%,日本成长5.1%,泰国减少21.5%,台湾成长14.1%,马来西亚减少2.8%等。
韩国工具机产业主要是依附在韩国大型集团,并且以汽车业为主的发展模式,早期以内需为主,近年来则开展外销市场,发展模式多与日本产业相接近。近年来由于受到日元对美元的大幅贬值,导致韩国主力产业如汽车、3C、家电、机械等在国际市场行销困难,工具机货品在国际市场上正面临日本货品降价的情况下,销售更为困难。
近期内在国际工具机市场上最大的讯息就是研发智慧机械,此点也显示由于工具机集团看到工具机的未来发展,或是工具机厂商获利要能有所提升,必须要研发智慧工具机,在本届SIMTOS展会已能看到韩国工具机代表性集团,全力朝工业4.0方向发展。韩国另一大隐忧则是物价偏高,到韩国的台湾人共同的感觉是首尔的物价很高,部份人士的感觉是甚至要比日本东京来的为高,例如韩国的中午用餐,在展览馆可能要8~10美元,午餐质量一般,但是相对价格有些偏高。
韩国在推动贸易自由化方面相当的成功,目前已经完成欧韩、美韩、韩东协等FTA,并已经正式施行。中韩FTA也已在2017年开始施行。FTA对贸易有相当的助益,但是仍然不敌汇率的快速变动,例如日元兑美元由80日元快速下滑则120日元,看来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最厉害的就是汇率,第二则是关税,机械功能等碰到汇率与关税则重要性相对较低。韩国工具机此波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已经受到日本货品的强烈压制,工具机未来的发展仍有待观察。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