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735期

功量企业根留台湾 放眼看天下
-发表智慧瓦斯水电三表新产品

报导,摄影/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功量企业在今(2018)年3月27日于圆山大饭店举行划时代的智慧瓦斯水电三表新产品发表会,并邀请合作伙伴ITRON GROUPS销售总监Malcolm Munro来台介绍该集团无线遥读大数据平台、云端运算功能及无线通讯的网通技术。吸引产官学研业界100多人共襄盛举。
功量企业董事长也是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兼流体监测业专业委员会会长许宏铭说,黑道说:功量「破坏行情」,白道说功量「挡人财路」;而同行则视功量为「主要敌人」,其实都是「微电脑瓦斯表」惹的祸。他说,功量不是隐形冠军,背后却有悲壮的故事,他分享了二次经营的大挫败,希望新产品能够守护大家的居家安全,那功量功量就达到「功德无量」的目的了。
许宏铭指出,ITRON GROUPS是全球第一大智慧瓦斯水电三表,远端遥读最大集团。目前ITRON GROUPS在全球用户超过3亿,市占率高达54%,连日本都有50%以上用户使用ITRON系统。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柯拔希应邀致词时表示,机械公会自2015年起开始推动智慧机械,将2015年订为「智慧机械制造元年」,2016年为「智慧机械行动年」,2017年为「智慧机械整合年」。智慧机械是政府「五+二」产业创新计画,也是第一个推动的产业,在产官学研的通力合作下,去(2017)年台湾机械产业出口达到25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21%;产值约新台币1.1兆元,较2016年9,900亿元成长11%,创历史新高纪录,挑战十年的兆元产业目标终于达阵。
台湾机械业是少数根留台湾的产业,是低污染、低耗电,但对人才需求若渴,亟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与辅导。机械业靠着经验、技术的累积以及人才的养成,今后有机会迈向第二个兆元目标,在「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双引擎」的带动下,预期未来每年将维持5~10%的成长速度,相信可以在10年内达到两兆产值的目标。
柯拔希指出,台湾约有13,000家机械业,机械公会会员约2,700家,有28个产业的专业委员会,流体监测业专业委员会即是其中一个,希望未来在智慧化的加持下,每个产业的产值都能够两倍速成长,快速达成「形塑万点繁星拱二兆」的产业愿景。
功量企业与全球第一大智慧瓦斯水电三表ITRON GROUPS集团结盟,在今天发表新的智慧瓦斯水电三表,相信在强强合作下,并结合资通讯,在创新的商业模式下,可以提供更好的智慧居家服务,创造更好的商机。

功量智慧三表发展历程

缘起:20年前,功量投资成立了子公司通量公司,主要是将一般瓦斯表加装自行开发的遥读通讯器,但开创2年就宣告失败,当时惨赔约8,000万台币。
当时与日本理光合资,第2年发生921大地震,功量和日本理光部长考察灾区并赈灾,因此下定决心要制造有地震及各种安全感测关断装置的微电脑瓦斯表。于是和日本理光在台成立合资企业功兆精密(股)公司,共同制造适合台湾用的微电脑瓦斯表。但,15年前,日本理光因高层认为双方通讯系统不同,因而退出经营权。
16年前,功量投资工研院电子所,开发微电脑瓦斯表先期投资计划。当时,经济部能源会提供大笔资金;促工研院电子所开发微电脑瓦斯表,功量毅然投入500万台币做为先期投资,欣中投资50万。历经2年后,工研院电子所开发不成功,经济部能源局及功量成为公私营之最大受害者。
12年前,功量决定走出自己的路,却面临更大危机。许宏铭说,那时由基础做起,开发居家用4m³/h机械式瓦斯表,及小商店用6m³/h机械式瓦斯表,以及全功能微电脑瓦斯表。因而投资制程设备、检测设备、自行检定实验室设备以及生产、品管、检定及人力训练等。但因对协力厂商所提供的零件品管不严谨,造成产品不良率超过4%,当时绞尽脑汁,想要尽快找出问题点。
最后4万只机械式表全部招回更新无瑕疵的齿轮,并补偿所有表的拆装费,全部更换新表,赔偿费用超过6,000万,加上商誉损失、客户减少,这是功量第二次的惨痛教训。
11年前,功量痛定思痛,缩短研发和生产管理距离,因为努力的付出,终于看见成长,顺利研发出各种制程防呆装置,防止人为疏失的问题,3个月内改善完成,产品不良率由百分之4大幅降低到万分之4。瓦斯表的修理业务量曾占全国95%的市场,除了每年近4,000万元的贡献外,对研发新产品也有莫大助益,由此接触到世界各国居家及工商用瓦斯表,更深入了解各家设计理念及整体构造的优劣状况。
5年前,Itron早在欧美开创了3亿户的智慧三表遥读市场,甚至连日本也被Itron抢进近一半的遥读市场,又于去年以约台币2,500亿元的高价买下了最大的竞争对手—Silver Spring。反观,功量仅是本土一家中小型规模的企业,能成为Itron台湾独家的合作伙伴,乃是因为具有不断创新及改进产品的能力,对近期双方建立有效的物联网应用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也有加速的效果,预计今年6月份会提供整个系统供用户测试。
许宏铭说,功量产品有来自日本及欧美的优良血统。功量技术血脉有来自日本理光微电脑瓦斯表,以及欧美Itron无线遥读大数据平台。许宏铭表示,日本理光是开发全功能微电脑瓦斯表的始祖,在表端就可以做到保护居家的安全,但大多发展短距无线遥读。而欧美Itron则是长距无线遥读的始祖。对于电子式瓦斯表稳定性及遥读讯号精度要求相当高,其中心大数据服务平台、云端运算功能及无线通讯的网通技术,早已遥遥领先全球。
许宏铭表示,建置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的主要关键在于流量遥读数据的准确性,功量及欧美的遥读表都可保证长时间遥读数据的没有落差。
因着创新结合,功量已成功开发一款最新型微电脑瓦斯表,其身体及脑部皆由功量一手设计打造,内部机构即心脏部分,则由Itron德国厂以智慧4.0自动化制造。IoT网通器则是由功量协助Itron合作开发。
3年前,功量从台北迁移到桃园大溪工厂开始厂办合一,发挥改变的力量。目前,不止开发新产品,产能提高10倍,由原有每年6万只表,提高至60万只表。
此次发表10多项创新产品,包括:微电脑瓦斯表、皮膜式瓦斯表、全功能微电脑瓦斯表、一氧化碳+天然瓦斯双语音警报器⋯⋯在创新设备方面则包括:微电脑上盖气密检测机台,微电脑瓦斯表全自动检测机台、双表自动推阀耐久检测机台以及计数器耐久测试机台等。
许宏铭说,功量的表,具有全铝合金外壳、采200˚C以上的粉体烤漆、SS304不锈钢螺丝、SS304不锈钢提把、SS304不锈钢无线通讯器挂板、SS304不锈钢螺丝等,防蚀功能全球第一,勘称是「无敌铁金刚」。
现在,功量已获得微电脑瓦斯表三项创新专利,包括:瓦斯流量逆转关断、磁干扰关断以及断线检知关断。
20年来,功量一路跌跌撞撞,但仍坚持「根留台湾,放眼天下」,目前所开发的智慧三表在安全、保安及智慧化,功量已准备好了!未来可以用智慧三表来守护全民的居家安全。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